北京市信訪辦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1-22 10:00    來源:北京市信訪辦公室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市信訪辦嚴格貫徹落實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則,做好全年各項信息公開工作。一是進一步推動主動公開,圍繞首都信訪中心工作,通過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政務頭條號全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375條;二是進一步規範依申請公開辦理,全年受理公開申請30件,全部依法按期予以答復,接聽電話資訊諮詢64件;三是進一步加強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形成並公開“北京市信訪辦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且均按照清單內容公開;嚴把政府資訊資源的內容關口,規範文字表述、嚴格圖片審查、維護資訊權威性;四是進一步增強政府信息公開平臺的基礎性建設,不斷增強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頭條公眾號的更新推送頻率,加強專欄板塊建設,加強傳統媒體與新媒體平臺的融合互動,形成合力,擴大公開平臺影響力;五是進一步嚴格對政府信息公開的監督保障並積極參加教育培訓,在市信訪辦主任辦公會前組織學習修訂後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組織各區、部分市屬委辦局網評員資訊員70余人進行新修訂的《信息公開條例》相關內容培訓,積極參加市政務服務管理局組織的“2019年北京市政務公開骨幹培訓班”。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是主動公開政府資訊資源的展示形式需要豐富。目前展現形式主要是文字+照片形式,可視性、可讀性、可感性有提升空間。

  二是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宣傳普及內容需要增加。目前群眾提交的信息公開申請或者諮詢電話中,仍有相當一部分內容為信訪訴求、舉報、諮詢或者明顯不了解信息公開工作的情況。

  三是需要持續進行信息公開業務培訓。《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修訂後,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與信訪訴求的區分及處理,需要信訪工作人員及時掌握和了解,由於各單位信訪工作人員變動頻繁,為了保證工作精準到位,培訓工作需要經常進行。

  (二)改進措施

  一是主動公開豐富數字化、圖表、音頻、視頻等展示方式,在網路領域強化主流聲音,增強政府資訊傳播可視性、可讀性、可感性,增強政府資訊的吸引力、親和力。

  二是增加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方面宣傳引導。利用市信訪辦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通過案例等通俗易懂的形式宣傳信息公開基本內容,方便群眾了解。

  三是更加重視業務交流、培訓。經常性開展信息公開工作經驗交流、探討疑難問題,提升公開工作能力水準,繼續堅持信息公開培訓工作,加強對基礎信息公開辦理流程把控。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2019年,北京市信訪辦網站完成升級改造,強化了網站內容保障能力,優化了網站欄目設置和展現形式,促進了政府網站的政務公開能力。進一步優化“北京信訪”微信公眾號。通過精心改版,公眾號對發佈內容進行了分類,相對固化了部分欄目,如工作動態、民生驛站、普法驛站、基層動態、文化驛站等,通過加強欄目建設豐富了內容的産出。

  2019年,市信訪辦不存在《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二十條第(一)項、第(五)項、第(六)項、第(八)項規定的資訊內容。但通過市信訪辦官網、微信公眾號、政務號頭條主動公開其他內容的政府資訊1375條。主要平臺及發佈資訊數分別為:一是市信訪辦官方網站443篇,市民可進入市信訪辦官方網站(http://xfb.beijing.gov.cn)瀏覽。二是市信訪辦微信公眾號“北京信訪”464篇,市民可關注該微信公眾號查看。三是今日頭條“北京市信訪辦”政務號468篇,市民可通過今日頭條網站訪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