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1-22 10:00    來源:北京市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19年,我辦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力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政務公開相關係列部署,認真落實政府信息公開要點的各項要求,持續強化制度機制建設,努力拓展公開平臺渠道,積極回應社會關切,著力提升扶貧領域政務信息公開實效,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強化公開意識,提高公開水準。

  積極組織開展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培訓學習交流,通過主任辦公會、座談會等形式專題研究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營造學習政務公開、積極投入公開的濃厚氛圍,進一步強化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的意識。圍繞加強法治政府建設,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把政務公開貫穿政務運作全過程,持續推進政務工作公開透明,提升政府執行力和公信力。緊緊圍繞全市扶貧支援工作大局,以廣泛宣傳動員社會力量參與扶貧攻堅、營造良好社會輿論氛圍為根本宗旨,堅持守正創新,加大工作力度,取得了顯著成效。推進重點領域資訊全面公開,進一步強化財政信息公開的主體責任意識,做好財政預決算資訊、“三公經費”和政府採購項目資訊的公開工作,做到公開資訊真實、清晰、易懂。

  (二)完善公開制度,落實責任機制。

  研究制定各處室信息公開工作考核機制,進一步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壓實公開職責,大力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落實。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納入我辦績效管理,不定期對各處室重點領域公開、政策解讀、交流回應等情況進行檢查,對存在問題及時通報,並督促落實整改。嚴格依法依規履行審查程式,公開文件由起草處室和主管領導層層把關,確保政府資訊的權威性。同時,做好虛假或不完整資訊澄清及應急處理,嚴格遵循“相關性與負責制”統一的原則,督促相關處室積極關注報紙、電視和網路等媒體平臺,及時發現上報與我辦業務相關的虛假或不完整資訊,並做出合理應對。

  (三)加強平臺建設,提升公開實效。

  加強門戶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建設,拓寬百姓獲取政府資訊的渠道,增強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透明度。根據市級機構改革有關要求,今年對我辦門戶網站進行全面改版升級,同時進一步加強微網志、微信客戶端資訊發佈的審核管理。加強門戶網站管理運作,網站公開各類資訊2915條,微信公眾號公開資訊675條,政務微網志公開資訊199條。公開資訊內容涵蓋扶貧支援領域規劃計劃、預算決算及自身建設等重大事項,全方位展現了市扶貧支援辦的工作情況。同時,充分運用圖表、音視頻等公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在新媒體平臺上開展政策解讀、回應社會關切,形成了多層次、全方位、內容豐富的資訊服務體系,收到了較好的公開效果。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2019年,我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得到進一步提升,但還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政務信息公開的意識有待進一步增強,主動公開的資訊需要進一步豐富。二是政策解讀相關工作有待進一步加強,解讀的範圍和形式還需進一步擴展。下一步,市扶貧支援辦將按照上級有關要求,針對政府信息公開中存在的問題,加強學習和培訓,不斷提高服務水準,繼續深入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2020年,我辦將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強化公開意識,加大公開力度。進一步強化全體幹部的公開意識,按照“應公開、盡公開”的要求,持續擴展公開渠道,及時調整公開目錄;二是加強公開培訓,提升業務水準。圍繞新修訂《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理解和適用,積極開展培訓,創新培訓方式,實現培訓全覆蓋,不斷提高工作人員政府信息公開業務水準;三是加強政策解讀,回應社會關切。加強政策性文件的解讀回應,擴大公眾參與,增強公開實效,為廣大市民提供更好的資訊服務。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如需了解更多相關政府資訊,可登錄市扶貧支援辦官方網站:http://fpzy.beijing.gov.cn/和首都之窗瀏覽查閱。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