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知識産權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1-22 10:00    來源:北京市知識産權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9年,市知識産權局進一步加大主動公開力度,通過多種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其中,通過官方網站主動公開政府資訊910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通過政府公報公開規範性文件3件;通過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2871條,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811條,今日頭條號等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689條。嚴格做好財政預算決算和“三公”經費、績效管理、政策文件、依法行政等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在官方網站“辦事服務”欄目中,公開了市知識産權局所有政務服務事項的辦事指南,且與北京市政府門戶網站(“首都之窗”)“政務服務”欄目中相應事項進行了關聯,實現了“同根同源”管理。按照全市統一部署,在北京市知識産權保護中心舉辦以“初心·同行”為主題的知識産權保護政務開放日活動,進一步增強政府工作透明度,增強企業、群眾對首都知識産權保護工作的認同感。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在“4·26”世界知識産權日期間舉行新聞發佈會和微訪談活動,微訪談活動閱讀量超過124萬,“北京政務”微訪談話題閱讀量累計達到442.8萬,營造了良好的知識産權保護氛圍。市知識産權局2019年共接收全國政協提案、市“兩會”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提案26件,全部按期順利完成並按照公開要求在政府網站專題集中公開。

  (二)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的開展,確保信函、網路申請受理渠道和諮詢電話暢通;根據《條例》修訂情況,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內容,確保法定內容的完備性。2019年,市知識産權局共受理依申請公開事項4件,其中,通過信函申請1件,通過網路申請3件。市知識産權局按照規範流程和規定時限,向申請人進行了答復,並出具政府資訊告知書。在已答復的4件申請中,予以公開的3件,政府資訊無法提供的1件。在依申請公開工作中,注重加強與申請人的溝通交流,做好解釋和答復工作。未發生因政府信息公開産生的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三)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情況。

  根據政府機構改革後職能調整情況,編制、調整完善市知識産權局政務公開全清單,按照“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原則,明確政府信息公開內容、公開時限、公開形式等六方面要素,並在官方網站對外發佈,提升政府信息公開標準化和規範化管理。加強新媒體建設與管理,組建了市知識産權局政務新媒體宣傳矩陣,固化了宣傳員隊伍;制定出臺《政務新媒體宣傳矩陣管理辦法(試行)》,精簡矩陣中新媒體號的數量,用制度規範宣傳矩陣管理,加強意識形態建設。改版“北京知識産權”微信公眾號,從內容和形式入手,讓內容更加貼近北京實際和公眾需求,讓形式更加簡潔友好,利用一圖讀懂、專家解讀、挑戰答題等形式增強互動性和專業性,從而帶動了粉絲和閱讀量的大幅攀升。

  (四)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按要求抓好網際網路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依託“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開專欄,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平臺與政務服務平臺融合,持續抓好市知識産權局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管理工作。2019年底前,根據市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建設工作和市政務服務局統一要求,專欄不再採用連結方式,在市知識産權局官方網站建設開發自己的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優化欄目頁面設置,完成了歷史數據遷移,具備了資訊檢索、查閱、下載等功能,方便社會公眾快速準確獲取所需的政府資訊。

  (五)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情況。

  堅持完善政府信息公開管理機制,建立資訊安全應急工作機制,加強資訊發佈審核,嚴把政治關、業務關、保密關、文字關,避免發生資訊發佈失信、影響社會穩定等問題。重視輿論引導,開展網路輿情監測工作,編制月報、季報、半年報、年報、專題報告。加強政府信息公開教育培訓,提高教育培訓的針對性和系統性,先後組織開展新聞撰寫、輿情應對、新聞攝影等方面的培訓,提升了政府信息公開隊伍的業務能力和水準;創新培訓方式,開通市知識産權局與直屬事業單位遠端視頻會議系統,實現了直屬事業單位的遠端教學活動,並在教育培訓中嘗試了網路直播形式,進一步增強了教育培訓的效果。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2019年,市知識産權局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還存在以下問題:

  1.在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方面,欄目設置還有待進一步優化,平臺功能還需拓展。下一步,市知識産權局將結合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新形勢和北京知識産權工作實際,按照相關工作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平臺的頁面設計、欄目名稱等平臺統一規範設置工作,優化功能、保證數據同源準確,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專業化水準。

  2.在政府信息公開的效果方面,與新形勢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要求以及社會公眾對知識産權工作的期待還有差距。下一步,市知識産權局將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以創新主體和社會公眾需求為導向,進一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的標準化和規範化管理,完善內部考核工作機制,提升主動公開工作實效,強化政府公共服務,提升知識産權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持續優化首都營商環境。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知識産權局官方網站網址為:http://zscq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