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醫療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1-22 10:00    來源:北京市醫療保障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我局高度重視並認真貫徹落實《條例》要求,結合醫療保障工作規律及特點,加強組織領導,積極迅速搭框架、建體系、定制度、明職責,加大信息公開力度,規範信息公開流程,做好醫療保障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更好服務於群眾醫療保障領域需求,切實做到“精準公開,貼心服務”。

  (一)不斷擴大主動公開

  1.對標對表完成主動公開規定動作。對照《條例》第二十條要求,在局網站發佈規範性文件及政策解讀、職權資訊、部門預算資訊、行政執行依據條件、人事招聘等資訊;在“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中公開信息公開目錄、公開指南、公開年報、公開全清單等資訊。本年度,在局網站、微網志、微信公眾號(醫保北京)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308條。

  2.創新舉措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通過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開機制、暢通公開渠道、豐富公開內容、創新公開形式,著力推進醫保基金監管、異地就醫結算、藥品集中採購、醫耗聯動、藥品目錄調整、醫保待遇、長期護理險試點等重點改革領域信息公開。針對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本年度,共做如下工作:事前通過召開徵求意見座談會、發放民意徵求意見調查問卷等形式,廣泛徵求群眾意見建議;政策實施過程中,局黨組書記公開解讀政策1次、召開新聞發佈會5場、接受主流媒體採訪20余人次、在局網站公佈停止個別參保人員社保卡使用和定點醫療機構違規行為處理決定通告42起、在局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和專業新聞媒體發佈新聞報道和長圖動畫1萬餘篇、面向個人和單位發放相關宣傳材料100多萬份。

  (二)依法依規做好依申請公開

  在局網站發佈的“公開指南”中明確公開依申請公開的申請方式(包括申請渠道、地址、電話、郵箱等)、答復時限和注意事項,開通網頁依申請公開渠道。本年度,我局共收到10位自然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表,第一時間協調相關業務部門處理,並按流程在規定時間內以信件形式答復本人,未發生針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行政復議、行政訴訟。

  (三)不斷提升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水準

  1.建章立制,完善制度體系。成立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制定《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實施方案(試行)》、《關於進一步加強政府網站建設管理的規定(試行)》、《新聞宣傳工作管理辦法(試行)》等政府資訊資源公開系列制度,構建資訊聯絡員工作機制,規範政府信息公開範圍、方式及程式,目錄及年度報告的編制、重大輿情聯動處置等。

  2.細化標準,形成可複製模板。圍繞醫療服務價格、費用審核、協議管理等12個業務事項的22項資訊進行全面梳理,形成政府信息公開全清單,根據業務事項要求規定公開相應的申請條件、辦理材料、辦理地點、辦理時間、聯繫電話、辦理流程等具體要素,建立一套信息公開標準清單目錄。

  (四)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

  在網站服務徵求意見問卷調查基礎上,制定規定,建立“管、辦、督”管理體制和工作機制,以及層層把關的資訊發佈審核機制。定期向市政府公報編輯部門報送規範性文件共8件。截止目前,基本完成網站集約化建設,“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項目建設與維護,以及政府資訊管理系統的整體遷移等工作,能夠充分利用網站平臺做到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

  (五)建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長效機制

  1.自查整改與外部監測結合。積極落實上級部門要求,每季度對局網站建設開展自查,找問題、查原因、提對策、立整改、重改進,確保平臺建設優質高效;同時,局內各部門對照信息公開制度規定的職責定位與分工進行自查、監督督導、立行立改。通過競爭性談判方式引入輿情監測第三方服務,全面實時監測,保障公開工作正向發展。

  2.教育培訓注重長效。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門機構為局辦公室,負責政府信息公開的日常工作。本年度,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及專題會議3次,舉辦各類培訓班2次,接受培訓人員650余人。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平臺建設方面

  存在更新不及時、成果運用不理想的問題。下一步,一方面逐步轉接醫療保險經辦等網上服務功能,完善系統操作流程,提高平臺承載能力;另一方面探索利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技術,實時評估更新群眾呼聲高的問題與建議,加強平臺的互動交流,提供個性化服務。

  (二)公開內容與形式方面

  存在內容不完善、形式較單一的問題。下一步,一方面隨行政執法大隊定職履責進一步更新完善行政執行公開的相關資訊,加強自查,提升公開內容的有效性和時效性;另一方面充分發揮微網志、微信等政務新媒體的作用,加強運用數字化、圖表圖解、動畫漫畫、短視頻等大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形象化、通俗化發佈政務資訊,提升公開形式的創新性和吸引力。

  (三)人員隊伍建設方面

  存在專業人員配備不充分、經驗不足的問題。下一步,一方面進一步加強認識、提高站位,加強市區兩級政府信息公開人員配備,補充專業人才,加強市區間、部門間溝通協作;另一方面持續加強培訓,圍繞公開條例細則、內容規範等軟制度,平臺建設、系統維護等硬指標開展系統專業培訓,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對接群眾訴求,不斷增強專業性,提高業務能力和服務水準,將公開工作做細做實。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2020年,我局將繼續嚴格落實《條例》要求,以首都醫療保障事業在新時期全方位全生命週期保障人民健康為主線,緊緊圍繞民生改善重點工作,進一步完善制度體系、擴大主動公開、創新政策解讀、提升資訊品質、加強平臺信息化建設、增強信息公開服務水準,凝心聚力、多措並舉,全力推動醫療保障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再上新臺階,不斷提升群眾在醫療保障領域的獲得感、幸福感。

  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北京市醫療保障局門戶網站(網址:http://ybj.beijing.gov.cn/)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