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藥品監督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1-22 10:00    來源:北京市藥品監督管理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積極推進主動公開。進一步加大藥品、醫療器械、化粧品監管信息公開,即時公佈行政許可、日常監督檢查、執業藥師註冊結果資訊,及時發佈藥械召回資訊、GMP/GSP認證公示資訊、創新醫療器械産品公示資訊,適時發佈許可證登出、GMP/GSP證書收回等資訊,定期發佈抽檢資訊(品質公告)、“雙打”案件資訊,多渠道發佈藥品、醫療器械、化粧品科普資訊,全年在網站發佈各類資訊5.1萬餘條。

  (二)規範依申請公開。加強對依申請公開工作的管理,暢通依公開申請渠道,規範依公開辦理流程,明確答復主體責任,依法、規範辦理依申請公開44件,無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對申請頻次超過5次的依申請公開資訊轉化為主動公開。

  (三)加強政府資訊資源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按照《北京市政務資訊資源管理管理辦法(試行)》規定,遵循統籌管理、按需共用、鼓勵開放、充分利用、安全可控的原則,有序推進藥品政務資訊資源採集、匯聚、共用、開放、整合等工作。認真梳理我局在履行職責過程中生成的主要政府資訊,逐條確定公開屬性、公開依據、公開主體、公開內容標準、公開時限和公開形式,編製成《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並對外公開,為政府信息公開標準化奠定了基礎。

  (四)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認真配合一體化網上政府建設,加快推進網站集約化和上雲工作。突出用戶思維和服務導向,精心設計網站欄目,按照藥品、醫療器械、化粧品等不同服務對象,進行數據分類和歸集,遷移原市食藥監局網站相關數據2.5萬條;設置“我要辦、我要談、我要查、我要看”模組,方便群眾訪問;設立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依法發佈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目錄、年報等。

  (五)加強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定期召開專題會議,研究解決政務公開和網站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將政務公開和網站資訊發佈納入內部考評機制,定期通報任務落實和考評情況,加強監督問效。開展新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培訓,增強政府信息公開意識和能力。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方面。藥品安全監管信息公開與群眾息息相關,藥監執法動態信息公開還不夠全面,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讀還不夠深入等問題。2020年將重點落實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加大藥監執法動態資訊特別是年度執法檢查計劃、執法結果和執法統計年報的公示。強化對重要政策、重點措施、熱點問題等相關資訊的及時發佈、權威解讀。

  (二)政府信息公開平臺方面。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的頁面設計、欄目設置、內容管理還需進一步改進和規範,資訊發佈流程和責任機制還需進一步完善。2020年,將進一步加強網站建設,加強新技術應用,完善服務功能,提升公眾應用體驗。同時進一步拓寬信息公開渠道,發揮新媒體及第三方平臺作用,進一步提高工作透明度,增強群眾獲取資訊的便捷性。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我局網站地址為:http://yj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