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監獄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1-22 10:00    來源:北京市監獄管理局

分享:
字號:        

  一、總體情況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1.主動公開情況

  我局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修訂頒布實施為契機,結合《司法部關於進一步深化獄務公開的意見》《司法部關於司法行政強制隔離戒毒場所所務公開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按照“應公開、盡公開”原則,緊緊圍繞監獄戒毒中心工作和社會關注熱點,進一步加強平臺建設,深化公開內容,豐富公開形式,增強公開實效,提高工作透明度,充分發揮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服務作用。在未成年犯管教所舉辦了“提升改造成果、展示監獄風貌”監獄開放日活動;在第34個“國際志願者日”舉辦“國際志願者日”暨“監獄開放日”主題活動;與西城區第二文化館聯合舉辦了文化六進系列活動之“文化潤心行動”——“人間大愛、情暖高墻”專場文藝幫教演出,邀請社會各界走進監獄,展示首都監獄系統公正執行刑罰、踐行改造宗旨的良好形象;舉辦“弘揚憲法精神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司法行政70年”暨首都監獄戒毒系統第十屆開放日活動;廣泛開展“四進三服務”活動,累計對60所大、中、小學,40余個街道社區、10余個機關及企事業單位開展戒毒宣傳,受眾近5萬餘人次;與搜狐網合作推出《讓我們向毒品説不》系列網路訪談,單期節目訪問量達到百萬人次;積極參與戒毒工作國際交流,接待義大利國家廣播電視公司、日本法務省保護局等到天康戒毒康復所參觀採訪。2019年截至目前,“北京監獄與戒毒”微信公眾號粉絲30445,較去年增長30%

  通過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北京監獄與戒毒”、微網志“北京監獄與戒毒”等多種渠道開展政務公開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動在門戶網站公開辦公地址、辦公時間、聯繫方式、負責人姓名、部門預算、決算及公務員錄用等資訊,主動公開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公告等資訊。截止目前,我局主動公開資訊1251條,其中門戶網站公開資訊522條,佔總數的41.7%;政務微信公開資訊530條,佔總數的42.4%;政務微網志公開資訊199條,佔總數的15.9%。

  2.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我局嚴格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依法依規開展依申請公開工作,截至目前,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件,均答復及時、內容規範,未接到有關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案件、行政訴訟案件和投訴舉報。

  3.平臺建設情況

  2019年我局進一步加強公開平臺建設,按照《司法部關於進一步深化獄務公開的意見》《司法部關於司法行政強制隔離戒毒場所所務公開工作的指導意見》,針對社會公眾關注的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等社會熱點問題,主動在門戶網站獄務公開專欄對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公告等進行公開;在局官網、“蒲公英”戒毒康復APP上開展禁毒戒毒宣傳,上傳警示案例、合成毒品知識和防範方法等內容;統一全局各監獄獄內獄務公開欄,更新獄務公開觸摸屏,升級獄務公開查詢平臺,實現與獄政資訊、計分考核、教育改造、生活衛生、勞動改造等系統資訊共用;積極推進候見室建設,初步建成標識規範統一、公開設施設備齊全的一站式服務大廳,達到設有獄務公開宣傳欄、監區長諮詢臺、監獄長接待室、違禁品展櫃、電視播放系統、辦理會見流程圖、獄務公開查詢終端、微信公眾號二維碼、獄務公開手冊、公佈監督投訴渠道的公告欄、會見通道展示長廊的“十有”標準。

  4.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情況

  一是堅持公文公開屬性源頭管理,將確定公開屬性納入公文辦理流程,要求擬制公文同步明確公開屬性,隨公文同步審簽;二是嚴格落實兩級審查制度,對於網站公開的政府資訊,把好資訊內容初審關與保密二次審核關,並及時登記,確保黨和國家秘密的絕對安全。三是積極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調整工作,按照北京市統一部署,對我局網站相關欄目及時進行調整。

  5.政府信息公開教育培訓及監督保障情況

  2019年,我局邀請首都之窗、北京新聞協會、傳媒大學等單位到我局分別就門戶網站集約化遷移建設、新聞宣傳等方面開展培訓。

  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實施辦法中明確規定,政府信息公開相關工作人員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的,監察部門視情節予以批評教育,責令改正;構成違紀的,監察部門依規給予處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處理。2019年全年,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在上級機關正確指導下順利開展,各項工作程式規範,未發生違法違紀情況。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情況

  2019年,在市政務服務管理局等相關部門的支援下,我局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有不足之處。一是機構改革後我局門戶網站改版上線運作時間較短,網站建設需要進一步加強;二是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業務能力與工作水準需要進一步加強。

  下一步我局將在上級機關的正確領導下,進一步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一是進一步加大有關信息公開工作的培訓力度,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能力水準;二是完善各項機制,強化主動公開意識,努力建設人員配備合理、統籌協調有力、工作運轉順暢高效的政務公開工作機制,加強新媒體輿論引導和輿情處置,傳播正能量,營造良好的監獄戒毒工作氛圍,為社會公眾服務。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監獄管理局網站網址為jy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