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醫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1-22 10:00    來源:​北京市中醫管理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19年,市中醫管理局嚴格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政務公開工作相關要求,堅持"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持續推進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不斷完善公開機制,主動創新公開形式,積極強化公開監督,主動回應社會關切,確保政務公開工作有序推進。

  嚴格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本市工作要點確定的重點領域信息公開範圍,對照本單位編制發佈的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結合我局實際,在中醫局門戶網站"通知公告"欄及時公開相關資訊。全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46條,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資訊以及涉及民生領域相關事項等內容,如,三伏貼服務機構、流行性感冒中醫藥防治工作、全市各區使用臨方製劑的醫療機構匯總,等。

  全年按時辦結依申請公開資訊10件,內容涉及投訴舉報、政策諮詢、尋醫問藥、建言獻策等方面。

  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編制本市政務公開全清單標準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依據我局三定職責,以"覆蓋全面、條目清晰、內容詳實、標準明確"的原則,圓滿完成政務公開全清單編制工作並在門戶網站進行了公佈,達到了"分級定標準、資訊全覆蓋、照單抓落實"的目的。

  平臺建設方面,一是嚴格落實網路意識形態責任制,妥善應對輿情。自覺站在維護意識形態安全的高度,牢牢把握正確的輿論導向,完善網路輿情應急處置機制,及時蒐集、研判、處置可能引發不良社會影響的輿情,加強對苗頭性、傾向性輿情的分析研判,做到早發現、早預防。針對媒體曝光的醫耗聯動改革中個別中醫醫療機構出現的廁所亂象,及時安排專人進行督促整改,對中醫養生亂象及時提醒,並制定相應整改措施,取得良好效果。二是加強政府網站內容建設和資訊發佈審核。對各中醫醫院上報的稿件專人負責審核把關,機關各處需要在網站發佈的內容由各處室負責人簽字確認,確保了資訊的準確度。三是加快推進政府網站集約化工作。按時上報《市中醫局網站集約化遷移方案》、《市級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用戶許可權申請表(中醫局)》,網站集約化工作穩步推進。

  教育培訓方面,我局利用局務會和專題培訓的方式,對局內幹部職工進行政府信息公開相關內容的教育培訓,了解掌握新《信息公開條例》的修訂背景、條文內容,提升政務公開能力。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在對政務公開工作的認識方面,個別同志還對"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理解還存在不到位的問題。針對此問題,我局一是組織學習相關文件,提高思想認識。二是加強文件擬稿過程管理。嚴控不公開事項的範圍,各部門在擬制稿件時,把相關資訊能否公開、怎樣公開、在什麼範圍公開、公開時限等,都必須做出説明。局辦公室在發文核稿時將其作為一項重要內容專人進行審核。三是落實責任。把《政務公開全清單》按崗位人手一份,每個崗位要公開什麼、什麼時候公開,讓每個人都知曉。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局網站網址為:http://zy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