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1-22 10:00    來源: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以下簡稱中心)認真貫徹落實《條例》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制定了《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規範(試行)》,堅持以公開透明、公平公正為主線,以服務中心、方便群眾為立足點,以促進政府信息公開透明運作和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工作為重點,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強化措施,及時主動公開住房公積金管理資訊,妥善答復和辦理依申請公開,認真解答政策諮詢,有序推進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2019年,中心官方網站共發佈最新重要事項14條,工作動態36條,通知公告38篇,黨建資訊11條,管委會資訊2條,中心文件3個,政策解讀4篇;在北京人民廣播電臺調頻FM100.6新聞廣播《新聞2019》欄目每週三次滾動播出公積金業務知識45期共135次,組織業務部門開展“走進直播間”活動,就公積金熱點和優化營商環境相關問題與主持人現場互動三次,共計播出100余分鐘;舉辦“初心·同行”政務開放日活動,現場有50多名市民參與,聽取了公積金業務政策的介紹,參觀了方莊管理部和貸款中心的服務大廳。中心共收到依申請政府信息公開申請45件,全部依法合規進行了答復。2019年有2件因信息公開引起的行政訴訟案件,當事每人平均撤訴。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政務新媒體的渠道範圍需要進一步拓展,需適時建立中心政務媒體抖音賬號做好宣傳工作。隨著網際網路資訊技術的快速發展,在微網志、微信常規態勢下,短視頻漸漸成為了繼圖文、聲音之後,又一個社交新浪潮。需結合中心宣傳工作需要,要積極探索利用政務新媒體,及時發佈中心各類重要政策資訊,以及時、便捷的方式與繳存單位和繳存人進行互動交流。

  二是政務網站服務平臺建設還有待加強,需進一步強化平臺建設,提升信息公開發展品質。網站是政府信息公開的主渠道、主平臺,目前我中心政務網站頁面佈局、網頁設計、友好程度以及無障礙閱讀等方面還有進一步提高的空間,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不斷改進。目前以全市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遷移工作為契機,推動中心政府網站改版工作。同時,按照全市統一要求,完成我中心政府網站無障礙建設,推動創新發展。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2020年,中心將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嚴格按照《條例》和《北京市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以創新發展理念和社會實際需求為導向,著力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標準化、規範化程度,進一步加快“五公開”的進度,更好地發揮政府信息公開促進落實、促進規範和促進服務的積極作用,努力為社會提供更加準確、及時、優質的政府信息公開服務。

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

2020年1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