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1-22 10:00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主動公開情況

  逐項對照新修訂《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二十條和第二十一條規定,認真研究《國辦要點》《本市要點》,逐項梳理市《2019年政府資訊主動公開任務分解表》所列任務,結合工作實際,研究制定政務公開工作任務清單和責任清單;動態更新全清單內容和責任主體,逐條列明公開內容、渠道和時限;及時公開機構基本資訊、財務預算決算、政府採購、人事招考、績效任務推進情況等資訊,深化財政信息公開,全年22個項目納入績效目標,組織開展自評和第三方評價,績效目標和地區清掃清運作業服務、臨時廁所設置和服務保障等資金額較大項目按要求做好公開。按時限做好年度政務公開、法治政府建設等專項工作報告發佈,主動接受網民群眾監督。強化重大行政決策公開,特別是對大客流疏導、志願服務等涉及面廣、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事項,注重決策前通過現場問詢遊客、發放調查問卷、專家諮詢論證等方式,廣泛徵求意見建議,提升決策的民主性科學性;通過決策中邀請專家和相關職能單位深化論證、召開通報會及時通報決策結果等形式,接受幹部群眾監督,切實保障決策的公開性、民主性和科學性。

  (二)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依法規範做好依申請公開。根據新修訂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保障信函、網路等申請渠道和諮詢電話通暢,注重痕跡管理,及時回應群眾申請公開訴求,熱情做好溝通對接,逐級做好報批,如期規範答復,明確救濟途徑。全年共收到1件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已按程式公開相關申請內容;沒有上年結轉申請。

  (三)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情況

  嚴格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法定義務,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全清單,編制《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推進辦事服務公開標準化,及時修訂公佈《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列明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方式和救濟渠道,完整公佈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基本資訊,暢通信息公開渠道。嚴格落實公文公開屬性源頭管理制度,堅持做到“辦文部門逐文標注、保密部門逐件審查、政務公開部門監督指導”,確保依法列明公文公開屬性。認真落實推進一體化網上政府建設工作方案,按時完成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規範政務公開工作流程,注重解讀回應機制建設,及時轉載國務院時政新聞、重要政策、經濟社會發展和與天安門地區相關的時政新聞;委主要負責同志切實履行“第一解讀人”職責,對涉及重大活動服務保障、重要節日客流疏導、天安門城樓恢復開放等重點任務和工作事項,堅持方案制定與公開資訊同步組織、同步審簽、同步部署,構建銜接有序的工作格局;豐富網站、報刊、新媒體等公開載體渠道,對國慶70週年慶祝活動演練期間遊客通行、重要景觀佈置、國慶節日地區客流疏導和服務措施、城樓恢復開放等社會關注度高的資訊主動做好對外公開和解讀,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四)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紮實落實門戶網站集約化建設和規範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的要求,強化專業力量保障,聘請第三方專業機構,規範設置欄目名稱、字號字段,設立政府信息公開目錄、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政策文件、政策解讀等子欄目,按時完成委門戶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整體遷移和內容調整。充實委門戶網站政民互動版塊內容,優化公眾來信、領導信箱等子欄目設計,建立專業化運維值守隊伍,確保第一時間查收、應答和回應。全面匯總梳理市民遊客關注度、諮詢率較高的問題,建立諮詢答復“口徑庫”,規範常規性問題答復口徑,提升應答響應時效和服務效果。強化公開平臺運作制度保障,制定《天安門地區管委會政府網站管理辦法》,分解任務、明晰職責、規範流程、明確標準,進一步樹立和強化全委辦網站、全委抓公開的主責意識和行動自覺。2019年委政府門戶網站諮詢服務欄目收到諮詢466次,應答率為100%。

  (五)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情況

  強化信息公開的組織保障,委領導班子高度重視信息公開工作,納入一把手工程,專題研究、專項部署,強化分管領導和部門負責人的兩級督導責任,一級抓一級,抓細抓實。持續推進辦公室牽頭抓總、業務處室齊抓共管分工負責的工作機制,確保工作有分解、任務有落實。加強信息公開監督考核。按照委《政府網站管理辦法(試行)》和《信息公開管理辦法》的規定,政府信息公開主管部門統籌組織全委信息公開工作,督促網站管理部門優化信息公開欄設置、維護運作安全,發揮門戶網站信息公開主陣地作用,督促業務部門各司其職、分類負責不同板塊的資訊發佈與更新。制定資訊更新考核細則,將資訊發佈與更新納入全委績效評價體系,強化跟蹤評估,確保取得實效。注重隊伍建設,建立各部門政務公開資訊員隊伍,加大教育培訓力度,將政務公開納入年度依法行政專項培訓重點內容,邀請市政務服務局主管處室負責同志在全委幹部範圍內結合全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和天安門地區實際,深入解讀《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有效提升全委領導幹部信息公開的主動性和創新性。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在市政府的領導和市政務服務管理局的指導下,我委較好完成了2019年度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但還存在以下不足。

  (一)主動公開方面:按照新修訂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中有關主動公開的規定,在政務公開全清單動態化管理機制上還需要進一步加強,主動公開的覆蓋面上有待進一步擴大。

  (二)平臺建設方面:按照門戶網站建設和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的要求,委門戶網站在信息公開主陣地作用的發揮上還需要進一步提升,政民互動的形式需進一步豐富。

  (三)服務能力方面:在發揮以公開促服務的效果,滿足市民群眾對政府資訊的差異化需求上,還需要進一步加強。

  下一步,我委將在市政務服務管理局的指導下,著力從以下三個方面做好政務公開工作。

  (一)持續擴大主動公開覆蓋面。嚴格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有關主動公開的規定,堅持發揮委《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的指導性和規範性作用,健全完善動態管理機制,加強政務資訊的公開屬性審查,積極擴大信息公開覆蓋面,豐富主動公開內容,增強資訊發佈的時效性,依法依規做到“應公開、盡公開”。

  (二)積極發揮信息公開主陣地建設。圍繞地區功能定位和特點,進一步發揮委門戶網站作為政府信息公開的主渠道、主載體作用,按照新制定的委《政府網站管理辦法》要求,建立公開職責目錄體系,進一步明確工作責任,強化分工協作,完善門戶網站安全保障機制,做好公眾來信、領導資訊、意見徵集、線上調查等政民互動模組建設,擴大公眾參與互動渠道,讓委門戶網站成為展現地區形象、服務群眾遊客的“第一窗口”。

  (三)精心做好公共服務。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結合實際研究建立地區政務服務地圖,強化諮詢回應和依申請公開,發揮專家、行業部門智庫作用,豐富展現形式,充實信息公開欄內容,增強網站資訊的及時性和有效性,完善市民遊客諮詢“口徑庫”建設,回應社會關切。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我委是北京市人民政府派出機構,負責組織協調有關單位做好地區管理服務工作,無行政許可權,無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根據市政府辦公廳《關於全面推行行政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機制的實施意見》(京政辦發〔2019〕23號)規定,市政府派出機構不得制定行政規範性文件。

  2019年,我委未承辦市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重要民生實事項目;轉發國務院政務資訊108次,轉發國內主流媒體新聞906條。

  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網站網址為http://tamg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