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建設指揮部辦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1-22 10:00    來源: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建設指揮部辦公室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編作本報告。

  2019年,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認真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政務公開相關要求,緊密結合工作實際,完善制度,嚴格程式,細化落實,加強解讀回應。不斷優化平臺建設,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穩步提升,為協調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提供有力支撐和服務。

  一、總體情況

  一是嚴格按照《2019年政府資訊主動公開任務分解表》的要求做好主動公開。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要求,不斷加大工作力度,對網站基礎資訊如領導介紹、機關職能、機構設置、聯繫方式等頁面進行了調整和更新,優化結構,方便網民瀏覽查閱。按照財政部門的要求,及時公開財政預算、決算資訊。按要求發佈公務員招考的職位、名額、報考條件等事項以及錄用結果。公開監督投訴聯繫方式,暢通監督投訴渠道。

  二是嚴格按照我辦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的內容,及時準確公開資訊。今年上半年,我辦編制了23項主動公開全清單,並通過首都之窗門戶網站予以公佈。對照主動公開全清單,我辦持續通過門戶網站發佈軌道交通、棚戶區改造、冬奧會工程和其他重大項目建設進展資訊,及時發佈重要節點資訊,拓寬了社會公眾了解我市軌道交通等重大項目建設資訊的渠道,宣傳市委、市政府和指揮部關於軌道交通等重大項目建設的工作部署和總體規劃,使社會各界能夠及時了解掌握重大項目建設進展資訊。建立網站管理機制,明確網站建設分管領導,建立資訊發佈審核機制。全年共發佈資訊266條,包括軌道交通、棚戶區改造、冬奧會工程等其他重大項目建設進展情況,讓社會公眾及時了解重大項目建設進展情況,滿足公眾的知情權。同時,通過網站及時轉發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及時反映市委市政府工作動態。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措施

  (一)存在問題

  一是政府信息公開渠道及平臺建設還有提升空間,數據的分析研判、精準服務水準有待提高。

  二是門戶網站的民意徵集、互動交流等功能利用還不夠充分。

  (二)改進措施

  一是以公眾需求為導向,提升政策解讀水準。關注瀏覽習慣、點擊熱點、傳播特點等因素,進一步豐富公開的內容和形式,綜合運用文字、圖片、表格、音頻、視頻等方式,提升公眾體驗。

  二是擴大公眾參與和政民互動。加強政民互動窗口建設,注重意見建議收集分析,不斷增強回應社會關切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一是按照市網信辦的有關要求,今年來我辦不斷加強網路安工作,在國慶節和重大活動期間,加強網路值守,建立三級值班制度,確保網路安全。

  二是我辦已作為試點單位,完成了政府網站的集約化建設任務。

  三是完成了政務新媒體相關工作。我辦通過微信公眾號及時向社會公開協調項目建設進展,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及時受理政務諮詢事項,充分滿足公眾的參與權、表達權、知情權,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基本做到微信公眾號資訊與門戶網站資訊同步發佈。高度重視輿情工作,輿情工作做到早發現、早應對。

  四是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建設指揮部辦公室網站網址為http://zdb.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