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1-22 10:00    來源: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

分享:
字號: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基本情況

  (一)加強主動公開

  主動公開績效任務推進情況、權力清單、執法動態、“雙隨機”抽查情況、督察情況、財政預決算、企業警示等內容資訊。提高了城管執法工作效率,依法保障了人民群眾在城管執法領域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

  一是加強執法信息公開。將依法做出的行政處罰結果進行公開,包括案件名稱、處罰事由、處罰依據等12項內容,並以附件形式提供查詢和下載;定期發佈“雙隨機”抽查情況;通過官方網站公共信用資訊欄目,將城管系統行政處罰資訊進行歸集匯總並公示,累計公示5.7萬起。

  二是落實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將權力清單、執法職責、執法依據、執法程式、執法結果等資訊全部主動向社會公開,方便群眾了解城管執法工作。

  三是做好執法動態類信息公開。圍繞重大活動服務保障、“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大氣污染防治、群眾訴求“接訴即辦”等工作重點,持續推進整治“施工揚塵”、“佔道經營”、“無照經營”等方面信息公開,接受社會監督。

  (二)規範依申請公開

  規範完善辦理程式。將信函、傳真、網頁申請等受理渠道在官方網站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欄目公佈,方便群眾獲得政府資訊。嚴格按照受理、辦理、答復、歸檔四個環節,辦理程式明晰,文書檔案完整,確保了依申請公開流程的規範性。今年,市局共辦理信息公開申請27件,未發生因政府信息公開受到投訴舉報、行政復議和訴訟的敗訴案件。

  (三)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情況

  一是通過“全清單”推進城管向公眾報告工作。以清單形式明確公開規範,建立城管執法重點領域政務信息公開標準,做到應公開盡公開,並做好動態管理,積極引導公眾了解城管。

  二是推進政務公開十大制度體系建設。先後修訂完善了機構設置、流程制度、保密審查、源頭認定、依申請公開、依法行政、會議開放、行政決策發佈解讀、新媒體管理等十項制度,進一步規範了政務公開工作的規則和流程、細化了責任分工,實現了各部門之間齊抓共管、密切協作的常態化工作機制。

  (四)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一是按照全市政府網站集約化工作安排,我局于2019年12月完成了城管網站集約化平臺遷移工作,在網站首頁重點位置突出“我愛北京”城管地圖公共服務平臺、城管政務維基、舉報獎勵、局長信箱、信訪復議、企業信用資訊等互動交流服務內容,為持續提升城管網上履職能力和服務水準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新媒體平臺形成傳播矩陣。通過城管政務微信“首都城管”推送主推文87篇,推送用戶人數達到15萬人次,文章閱讀人數達到2.4萬人次,點讚數148個,更新城管新聞179篇,線上回復市民提問600余條次;通過“我愛北京”公共服務平臺地圖系統發佈便民菜市場數據500余條,服務快遞類資訊3篇,投票類資訊3篇,服務市民參與互動交流2000余次。

  (五)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情況

  一是暢通溝通渠道,聆聽群眾呼聲。將96310城管熱線電話辦成一條辦實事、解民憂、宣政策的監督服務熱線,同時將12345轉辦訴求、城管網站互動專欄、APP網路訴求、媒體曝光、相關部門移轉訴求等全部納入熱線系統及時派發辦理,24小時受理群眾熱線問題。

  二是以分層培訓為媒介,促公開理念開放化。創新探索“功能表式主題”培訓與“沙龍化互動”培訓新模式,傳達學習新修訂《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政務公開新政策,宣貫“政務公開人人有責”的開放式公開理念,強化認識、達成共識。

  (六)市政府工作考核、社會評議和責任追究結果情況

  一是不斷加強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力度、主動釋放政務資訊、強化政策解讀、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形成了“申請資訊向主動公開轉變、政策解讀向縱深推進、場內場外公眾建言獻策,線上線下政民互動交流”的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工作新格局。

  二是進一步梳理完善輿情監控機制。重點強化對媒體、重點欄目涉城管環境秩序曝光輿情的監控及移轉,聯動業務部門,通過督查與反饋機制,充分發揮媒體對屬地政府落實主體責任和城管執法工作的監督促進作用,不斷提升輿情應對意識和督查整改能力。發現輿情及時進行有效處置,並將辦理結果適時通過北京日報等媒體回應社會關切。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紮實推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一是滿足公眾對政府資訊的差異化需求有待深入。二是政務公開人才培訓深度還有拓展空間。

  下一步重點工作:

  一是圍繞新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理解和適用,依法依規、高效辦理公眾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更好的為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獲取政府資訊提供服務。二是加強政務公開人才隊伍培訓。進一步深化拓展培訓內容,增強政務公開人才隊伍公開意識,不斷提高政務公開業務水準。三是進一步強化與相關部門政務公開工作的互動交流,學習先進經驗做法,不斷完善機制、強化責任、狠抓落實。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網址為http://cg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