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電影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1-22 10:00    來源:北京市電影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9年,市電影局嚴格落實政務公開工作相關要求,堅持“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持續推進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一是平穩做好機構改革後的各項過渡工作,確保電影管理工作轉隸後保持透明公正公平,二是不斷完善公開機制,切實加強平臺建設,主動創新公開形式,積極強化公開監督,三是主動回應社會關切,全面準確公開各項政務服務事項、辦事指南、辦事流程等,加強和規範政府政策文件解讀工作,確保政務公開工作有序推進。

  (二)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暢通公開渠道,設置線上互動專欄,確保網路申請受理渠道和諮詢電話暢通,嚴格把關工作流程、受理環節、辦件環節、答復事項等,切實提高依申請公開工作的辦理效率,確保答復時限合法、答復形式和內容規範。2019年未收到依申請公開事項。

  (三)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我局現設有過渡網站1個,開通微信公眾號1個,內容緊緊圍繞行業管理職能,發佈權威資訊、公開政務資訊、解讀政策文件、宣傳重點活動、回應社會和公眾關切等,不斷提升北京電影的傳播力、影響力和公信力。網站已按要求規範政府網站域名名稱、政府網站標識。微信公眾號“北京電影管理”自2019年9月10日開通以來,累計發佈稿件30篇,關注人數3000余人,閱讀量35000余次,覆蓋影視業從業者近22000人,實現了良好的傳播效果和服務功能。

  (四)積極推動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

  我局結合機構改革全面梳理工作職責,加強政府資訊資源源頭管理,在公文制發過程中,為公文增加公開屬性選項。同時制定網站管理、資訊發佈辦法,強化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

  (五)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情況

  嚴格落實網路意識形態責任制,加強對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指派專人負責,強化資訊發佈的監督和管理,加強網站和微信公眾號內容建設和資訊發佈審核。結合宣傳系統“四力”教育實踐,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切實提升做好政務信息公開、輿情應對等工作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作為在機構改革中調整較大單位,市電影局的信息公開工作還須進一步提升水準,一是要高度重視,健全組織領導體制機制,把信息公開工作作為行政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環節,不斷適應行業發展需要。二是要提高專業能力,加強隊伍建設,推動幹部提高站位,增強本領,不斷強化服務意識。三是要推動工作流程更加規範科學,更加重視新媒體新技術的運用,創新對外傳播形式,採用圖表圖解、音頻視頻、卡通動漫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展現形式,提升資訊發佈傳播效果。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電影局網站網址為http://www.bjdyj.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