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1-22 10:00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19年,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力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法定要求,著力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實效,全力打造陽光透明形象。

  一是繼續加大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在市政府門戶網站全文公開了2019年市政府工作報告以及北京市政府預算、決算報告。設置“市政府文件”、“市政府辦公廳文件”和“市政府令”等欄目,公開了《2019年市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分工方案》、《北京市新一輪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重點任務》、《北京市2019年辦好重要民生實事項目分工方案》等重要政策文件,做到權威準確、內容全面、便於獲取。

  二是切實做好市政府重點工作發佈解讀。圍繞《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明確的“涉及公眾切身利益、需要社會廣泛知曉、需要公眾參與決策”等政府信息公開重點領域,結合關於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方案、關於新時代加強街道工作的意見、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等全年市政府常務會議議題,在市政府門戶網站發佈《圖解2019年北京市政府常務會議》解讀23次。

  三是依法辦理公眾提交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嚴格執行新修訂《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健全完善法律顧問制度,2019年共辦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向市政府和市政府辦公廳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745件,依法依規實現公眾的相關政府資訊需求。同時,為進一步便利公眾提交申請,優化了網頁申請的提交和反饋功能,最大程度精簡申請人需要填寫的項目,而且申請人可隨時查詢了解申請辦理進度。

  四是持續開展建議提案辦理結果公開。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做好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辦理結果公開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市政府門戶網站公開《北京市人民政府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提案有關情況》,以及市政府辦理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交辦的《關於在北京建設國家級非遺特色小鎮的建議》等3件建議,政協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交辦的《關於北京市養老護理人員培養的提案》等15件提案答復內容。

  五是嚴格履行監督保障職能。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開審查機制,依法依規對擬公開的政府資訊進行審查;組織開展了市級行政機關和區政府的績效管理工作,將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工作落實情況納入本市績效考評和依法行政考核指標,積極推動並督促本市各行政機關嚴格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法定要求。此外,市政府常務會開展了會前學法,邀請法學專家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修訂有關情況進行講解,深入貫徹各項制度要求,不斷提升信息公開規範化、法治化水準;加強了宣傳培訓,特別是加大了對基層一線工作人員的培訓力度,準確掌握條例要求,確保實體程式符合規範。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第二十條第(一)項

資訊內容

本年新製作數量

本年新公開數量

對外公開總數量

規章

8

8

290

規範性文件

40

36

5506

第二十條第(五)項

資訊內容

上一年項目數量

本年增/減

處理決定數量

行政許可

0

0

0

其他對外管理服務事項

行政檢查

0

0

0

行政確認

0

0

0

第二十條第(六)項

資訊內容

上一年項目數量

本年增/減

處理決定數量

行政處罰

0

0

0

行政強制

0

0

0

第二十條第(八)項

資訊內容

上一年項目數量

本年增/減

行政事業性收費



第二十條第(九)項

資訊內容

採購項目數量

採購總金額(萬元,保留四位小數)

政府集中採購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本列數據的勾稽關係為:第一項加第二項之和,等於第三項加第四項之和)

申請人情況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組織

總計

商業企業

科研機構

社會公益組織

法律服務機構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數量

644

57

0

17

0

0

718

二、上年結轉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數量

25

2

0

0

0

0

27

三、本年度辦理結果

(一)予以公開

83

8

0

1

0

0

92

(二)部分公開(區分處理的,只計這一情形,不計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開

1.屬於國家秘密

11

3

0

0

0

0

14

2.其他法律行政法規禁止公開

42

2

0

0

0

0

44

3.危及“三安全一穩定”

0

0

0

0

0

0

0

4.保護第三方合法權益

0

0

0

0

0

0

0

5.屬於三類內部事務資訊

0

0

0

0

0

0

0

6.屬於四類過程性資訊

0

0

0

0

0

0

0

7.屬於行政執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屬於行政查詢事項

3

0

0

0

0

0

3

(四)無法提供

1.本機關不掌握相關政府資訊

424

45

0

16

0

0

485

2.沒有現成資訊需要另行製作

0

0

0

0

0

0

0

3.補正後申請內容仍不明確

0

0

0

0

0

0

0

(五)不予處理

1.信訪舉報投訴類申請

61

1

0

0

0

0

62

2.重復申請

3

0

0

0

0

0

3

3.要求提供公開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無正當理由大量反覆申請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機關確認或重新出具已獲取資訊

0

0

0

0

0

0

0

(六)其他處理

0

0

0

0

0

0

0

(七)總計

628

59

0

17

0

0

704

四、結轉下年度繼續辦理

41

0

0

0

0

0

41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存在如何準確施行新修訂《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問題。為此,新修訂《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施行以來,我們及時更新了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明確了公眾獲取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資訊的主要渠道和具體方式,確保法定內容的完備性和準確性。按照“答復及時、內容完整、格式規範”的工作原則,進一步研究了新的答復類型及其適用情形,規範了答復告知書內容和格式。

  二是存在如何規範化、標準化、動態化管理政策文件發佈的問題。為此,圍繞市政府和市政府辦公廳工作內容,在市政府門戶網站分類設置了公開相應欄目和專題,及時更新發佈以市政府、市政府辦公廳名義制發的文件、資訊,並進行定期檢查,確保“應公開、盡公開”。持續加強網站內容建設和資訊發佈審核,做好開設整合、內容保障、安全防護、監督管理等工作,提升資訊發佈、解讀的整體水準。

  三是存在如何進一步提高政務服務能力的問題。為此,我們著力健全完善依申請公開辦理工作規範,對照“登記、審核、辦理、答復、歸檔”五個法定環節,明確了辦理程式和標準。加強了與申請人的全程服務溝通,在當面受理及後期辦理中,及時了解群眾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背後的真實訴求和資訊需求,做出更具針對性的答復,確保群眾申請內容得到有效回應。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人民政府門戶網站(“首都之窗”)網址為http://ww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