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3-30 16:30    來源:​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1.主動公開情況

  貫徹落實《條例》各項公開工作要求,朝陽區人民政府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則,履行政府信息公開法定義務,研究推進行政決策公開、執行公開、管理公開、服務公開和結果公開,以公開促公正,提升政府執行力、公信力,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不斷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體系,完善工作制度,制發並貫徹落實《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工作規則》,把公開透明作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大力推進政務公開,自覺接受群眾監督。

  認真貫徹落實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成果,充分利用“北京·朝陽”區政府門戶網站資訊集中發佈平臺,規範各單位專屬頁面設置,加強政府網站及政務新媒體建設,通過多種渠道不斷擴大政府資訊主動公開範圍,加大政府信息公開力度,圍繞群眾切身利益、需要群眾廣泛知曉的機構設置、辦公地址、辦公時間、聯繫方式、領導資訊、財政收支、政府採購、重大項目、權力清單、雙公示、行政執法等重點領域信息公開。通過圖表圖解、微視頻、微資訊等企業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發佈涉及企業群眾辦事服務相關事項資訊,發佈政策解讀,全年發佈“圖解政府工作”及“微解讀”。同時,通過“北京朝陽”微信公眾號、“北京朝陽”官方微網志及時發佈資訊。全區全年,主動公開發佈政府資訊35520條。

  2.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自新修訂的《條例》實施之日起,認真貫徹落實《條例》工作要求,不斷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組織各單位編制、更新本單位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編制並集中發佈區級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確保依申請公開渠道暢通,受理機關、郵寄地址、聯繫電話等資訊準確無誤。建立健全依申請公開工作機制,進一步規範依申請公開的辦理流程,嚴把“受理、辦理、答復、送達、歸檔”等五個環節,確保依法依規做好答復。全區全年,受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493件。

  3.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情況

  對於擬發佈的政府資訊,加強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繼續實行公文屬性源頭管理機制,將政府信息公開屬性確定程式與公文流轉程式、資訊發佈程式結合起來,在制發公文的同時,同步開展保密審查,同步確定公開屬性。在“發文簽批單”中增加了“公開屬性”一欄,把發文程式和保密審查程式合二為一,由區信息公開辦參閱責任單位意見後,綜合考慮,提出公開屬性建議,領導在簽批公文的同時,一併審定公開屬性。加大信息公開審查力度,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公開、誰審查”的原則,對擬公開的政府資訊進行保密審查,避免因政府信息公開引發資訊失密、泄密事件。

  4.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按照北京市政府“首都之窗”信息公開專欄建設要求,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的資訊發佈管理,定期做好政府信息公開系統維護,及時更新政府資訊,做好數據報送工作。統籌媒體資源,利用“一網兩微”傳播平臺,圍繞全區重點工作,著眼統一思想、服務大局,增強宣傳保障能力、輿論引導能力,組織策劃新聞發佈、媒體報道採訪活動,聚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開設與百姓利益密切相關的專欄、專題節目。不斷加大政民互動回應,深度解讀政府工作。健全政務輿情回應機制,強化全流程管理,加強突發事件資訊發佈,及時準確發佈權威資訊,提升政務輿情回應的主動性、針對性和有效性。區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走進直播間,參與“市民對話一把手”直播節目,深度解讀政府工作,正面回應關切。區政府門戶網站設置“政策解讀”專欄,堅持重要文件、重大決策、重點工作與政策解讀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進,及時準確傳遞政策意圖。充分整合資源,積極運用圖表圖解、新媒體平臺等多種宣傳方式,全方位增強解讀效果。

  對全區各級各類政府信息公開場所進行監督檢查,達到專人負責窗口接待,標識明顯、指引清晰,各種設施設備運轉正常、有效利用,各種查閱文件擺放有序、乾淨整齊,為公眾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府信息公開查詢服務。

  5.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情況

  新《條例》施行以來,組織全區各單位召開新《條例》專題培訓會,要求各單位認真貫徹落實新修訂《條例》公開工作要求,依法做好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及依申請公開辦理工作,及時更新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和目錄,推動依申請公開向主動公開轉化,不斷提升法律意識、依法行政意識、服務群眾的宗旨意識。同時,建立健全依申請公開工作體系,要求各單位按照“主要領導了解公開工作,主管領導重視公開工作,辦公室主任清楚公開工作”的工作標準,建立工作協調機制,明確分管領導,確定具體工作人員,做到專人負責,不斷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能力和水準。

  6.工作考核、社會評議和責任追究結果情況

  根據新《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及北京市一系列公開工作文件要求,受理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投訴、舉報,並及時回復。按照公開工作要求,制定考核實施細則,聘請第三方評估機構,對全區各單位公開工作情況開展績效考核,及時發現公開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並要求存在問題的單位及時整改,全年,沒有因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進行過責任追究。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新修訂的《條例》學習、培訓方面。自新修訂《條例》實施以來,還存在對《條例》研究不足,理解不深入的問題。下一步,將加大學習、培訓力度,分步驟開展各級各類專題培訓,加強對新修訂《條例》及配套規範性文件的學習理解,樹立法律意識,強化程式意識和證據意識,加強人員隊伍建設,提高全區公開工作的專業能力和水準。

  二是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方面。在推動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方面,還存在主動公開範圍需要進一步擴大、公開力度需進一步加強的問題。下一步,將加強政府網站內容建設,全面優化區政府門戶網站後臺系統及前臺展示,優化欄目規劃、數據發佈、政民互動等網站工作,將“北京·朝陽”門戶網站打造成集資訊發佈、網上辦事、政民互動的一體化平臺。同時,圍繞政府資訊服務群眾的總目標,牢固樹立宗旨服務意識,不斷加大對於涉及企業群眾切身利益、群眾關注度高的信息公開力度,更好地發揮政府資訊便民服務的作用。

  三是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方面。新《條例》施行以來,各單位還存在依法依規履行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不夠規範的問題。下一步,將開展多種方式的專題培訓,要求各單位公開發佈並及時更新本單位信息公開指南,確保資訊準確、依申請公開渠道暢通,依法依規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同時,規範辦理流程,全面提升信息公開依申請辦理能力和水準。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朝陽區人民政府官方網站(http://www.bjchy.gov.cn/)——政府信息公開年報欄目”查閱。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