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3-30 16:30    來源: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主動公開情況

  嚴格落實《條例》規定,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組織修訂17項海澱區政務公開工作制度、印發《海澱區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編制發佈海澱區政務公開全清單目錄、繪製海澱區政務公開惠民便民地圖、更新發佈《海澱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編發《海澱區政務公開週刊》48期。擴大政務開放日廣度和深度,舉辦了涉及優化營商環境、城市精細化管理等8個特色專題的79場活動。2019年,全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8270條。

  (二)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嚴格按照《條例》規定,進一步規範依申請工作程式。編發《海澱區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手冊》,指導全區公開主體開展依申請公開工作。修訂了《海澱區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工作規範》、《海澱區政府依申請公開工作規範》、《海澱區政府政策解讀管理辦法》等工作制度,進一步明確工作標準,提升工作水準。發揮政府法律顧問作用,組織開展個性化及小範圍業務培訓,通過梳理流程、解析案例,持續規範依申請受理、辦理、答復、送達工作程式。2019年,全區辦理信息公開申請1887件。其中區政府辦理355件,區屬各單位辦理1532件。全區因信息公開引發行政復議104件,其中區政府14件,區屬各單位90件。全區因信息公開引發行政訴訟107件,其中區政府22件,區屬各單位85件。

  (三)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情況

  制定《海澱區重大行政決策程式規定》,涵蓋重大行政決策程式各環節規定。印發《海澱區行政規範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工作規定》,進一步規範海澱區行政規範性文件的制定、審核、備案和清理工作。組織全區信息公開主體編制、發佈政務公開全清目錄,共涵蓋4245目錄6035項內容,實現資訊全覆蓋。

  (四)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統一信息公開大廳頁面設計,打造資訊檢索、查閱、下載等功能。優化網站結構和頁面設計,打造親民、便捷、美觀的訪問界面,集中展現政務資訊、政策文件、政務服務和政民互動等內容。豐富政策解讀形式,增加發佈會解讀和訪談解讀,並做到解讀稿與其政策文件互相關聯。

  (五)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情況

  《條例》實施後,及時組織全區公開主體開展業務培訓,就《條例》修訂的主要內容進行詳細講解。通過專家輔導、業務交流、以會代訓等形式,加大培訓力度,提升工作水準。舉辦“海戰行動”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實戰訓練營,創新開設模擬法庭環節,通過真實案例演練,提升培訓人員參與度和體驗感。

  (六)工作考核、社會評議情況

  制定了《海澱區政務公開考評實施細則》,組織開展海澱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績效考核工作。推進政務公開第三方評估機制,對全區公開主體的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進行專項測評。針對評估中發現的問題,制定整改臺賬,督促整改落實,為各單位全面落實政務公開工作要求提供有力幫助。本年度,未收到信息公開方面的投訴舉報案件。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QQ圖片20210310140633.png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主動公開方面,在公開品質、資訊搜尋,更新時限等方面需進一步加強,下一步將按照各單位主動公開全清單內容,加強監督檢查指導。二是依申請公開方面,在案件辦理程式、各類告知書的運用等方面進一步規範,強化依申請各環節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水準。三是加大《條例》及其他法律法規培訓力度,合理規劃培訓內容,注重培訓效果。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網站網址:http://www.bjhd.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