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豐台區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3-30 16:30    來源:北京市豐台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19年,豐台區政府認真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北京市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和市、區有關信息公開工作要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持續加強政策解讀回應,健全政務公開機制,豐富公開內容,以公開穩預期、強監督、促落實、優服務,全力推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紮實有序開展。

  (一) 主動公開情況

  一是鞏固公開主渠道優勢。依託豐台區政府門戶網站、政務微網志等平臺全面及時發佈資訊。2019年通過主渠道發佈各類政府資訊36,789條,極大地方便了群眾查閱和監督。

  二是規範公開內容和標準。印發《豐台區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圍繞城鄉規劃、重大建設項目、財政預決算、優化營商環境、減稅降費等政務資訊,落實責任主體。依據權責清單和公共服務事項,全面梳理政務公開的內容,規範發佈標準和要求,編制形成主動公開區、街鄉(鎮)兩級清單,給群眾便捷辦事提供有力“抓手”。

  (二)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豐台區政府堅持把依申請公開作為檢驗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方式,嚴格履行《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法定義務,築牢依申請公開工作基礎,規範辦理程式,強化與申請人溝通,依法依規答復。2019年,全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054件,辦結2,019件,自上年度結轉101件,結轉下一年度辦理136件。從辦理結果看:予以公開589件;部分公開135件;不予公開76件;無法提供843件;不予處理31件;其他處理345件。

  (三)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情況

  為提高政府信息公開的時效性、精準性,豐台區政府嚴格落實資訊發佈審核制度,通過優化政府信息公開采編、審核、上報流程,細化政府信息公開各崗位職責,加大部門聯辦聯審工作力度,使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分工協作機制更加完備。結合機構改革,及時調整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公開政府資訊工作機構、聯繫方式,不斷拓寬申請渠道,為群眾申請信息公開提供便利。

  (四)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一是加強政府網站建設和管理。豐台區政府在完成門戶網站集約化建設的基礎上,進一步規範重點專欄設置,增加一號登錄、智慧問答等功能,加快推進市區數據資訊資源庫對接,確保了政府網站的健康有序運作。建立健全月、季度普查機制,落實專人及時對網站資訊進行更新,調整優化網頁頁面設置,新設置執法檢查、信用豐臺等內容專題,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拉近了與群眾的距離。??

  二是完成豐台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改版升級。系統做好欄目的展示設計,充分體現“五公開”要求,集中展示公開指南、法定公開內容和重點工作任務,優化欄目內搜索引擎功能,切實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時效性,真正達到便民、利民、為民的目的。

  三是規範政務新媒體運作。2019年對全區政務新媒體進行了普查整改,杜絕了政務新媒體“不發聲”、“髮發聲”現象,規範了政務新媒體的運作管理。同時積極做好政務新媒體陣地建設,督促部分政務新媒體開放網友評論,回應熱點問題,拓展政府資訊的公開渠道,以更快捷方便的方式向公眾傳遞政府資訊。

  (五)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情況

  一是增強公開意識、法治意識。2019年全區共開展兩次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集中培訓,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北京市豐台區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等文件精神,研究討論新條例的立法初衷、法條釋義及落實措施,交流政策運用、輿情處置等工作情況,注重實用性和可操作性,切實增強業務能力。

  二是強化監督,保障落實。豐台區政府採取多種形式,從組織機構、工作機制等方面入手,強化對政府資訊工作的監督檢查工作,實行定期檢查與不定期檢查相結合,對信息公開中存在的錯別字、錯鏈、死鏈等情況及時整改。同時,鼓勵廣大幹部、群眾積極參與監督,積極反映公開過程中存在的突出問題,使公開工作更加紮實、有序開展。

  (六)工作考核、社會評議和責任追究結果情況

  豐台區政府加強績效考核管理,印發《豐台區2019年街鄉鎮績效管理考評細則》和《豐台區2019年區級行政機關績效管理考評細則》,將42家區級部門和21個街鄉鎮辦事處年度政務公開工作納入區政府目標考評體系。加強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日常指導和監督檢查,每季度對全區政務公開工作進行統計排名。組織開展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第三方測評,查擺問題並督促整改,讓考核更有説服力,讓考核倒逼工作品質的提升。

  2019年豐台區無責任追究情況。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主要問題

  一是新版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亟需充實與完善。政府信息公開的深度和廣度仍顯不足,特別是重點領域信息公開的數量和品質有待提升。信息公開形式略顯單一,有待創新。依申請公開答復流程存在不規範的現象。

  二是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還需優化與加強。豐台區新版政府網站友好性、便捷性和功能性稍顯欠缺,政民互動方面略顯薄弱。部分單位新媒體平臺轉發文章多,原創文章少,與網友互動性不夠。

  三是個別單位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認識還不到位,工作人員公開意識不強,公開政府資訊不及時,回復網站網民簡單留言時間一般在3-5個工作日,影響公眾獲取政府資訊的暢通性和解答問題的效率。

  (二)改進情況

  一是加強信息公開業務培訓和考核。圍繞豐台區政府工作報告,涉及民生和豐台區長遠發展的重點領域政府資訊梳理出公開清單,並在新版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顯示。每季度邀請市(區)第三方評估機構考核各單位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流程規範情況,根據考核結果有針對性地培訓和整改,並將整改結果列入年底績效考核。各單位通過集中學習和剖析本單位的依申請公開案例,特別是引發復議訴訟典型案例,提升依申請公開業務水準。

  二是為增加區政府網站友好性,擴展政民互動的廣度,提供網上辦事效率,豐台區政府網站一方面與市級統一資源庫的對接,市區兩個網站平臺的數據資源實現共用。統一區政府網站登錄賬號,網民網上諮詢辦事只需一號登錄。另一方面通過網路集思廣益,向廣大網民徵集區政府網站建設的意見和建議。2020年2月豐台區政府網站政民互動欄目中向廣大網民發起了參與“豐台區政府網站內容民意調查問卷”的活動,希望通過民意調查收集完善豐台區政府網站內容建設的合理化建議,建設便民友好、精準服務的網上政府。新版豐台區政府門戶網站預計將於2020年第二季度上線。不定期排查新媒體運作情況,關停關注量少、長期不更新政府資訊的“僵屍帳號”,鼓勵各單位根據工作要求多發佈原創文章,並積極回復網友留言。

  三是強化各單位政府信息公開意識,進一步加強業務培訓,主動公開業務量大、依申請公開任務重的單位重點輔導,工作人員重點培訓。

  六.?? 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報告結合各鄉(鎮)政府、街道(地區)辦事處,區級各部門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實際編制完成。如您想了解更多北京市豐台區政府資訊,歡迎登錄以下網址查詢:

  1.北京市豐台區人民政府門戶網站:

  http://www.bjft.gov.cn/ftq/index.shtml

  2.北京市豐台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

  http://www.bjft.gov.cn/zfxxgk/11G000/c1000012/xxgkzn.shtml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