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3-30 16:30    來源: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1.主動公開情況

  始終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原則,在不斷加大主動公開資訊力度的基礎上,積極拓展主動公開資訊範圍、細化主動公開資訊目錄。同時,在“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網站建立了“預算決算”、“公開招聘”、“行政執法公示”和“重點領域政務公開專欄”等欄目,及時全面發佈財政預算決算、公務員招考、行政執法資訊、突發公共事件、環境保護、公共衛生、安全生産、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等資訊,方便社會公眾查閱。此外,責專人每天檢查全區各單位政府資訊更新情況,對“應更新、未更新”的單位,通過電話聯繫、微信提醒等方式,督促其儘快更新政府資訊,確保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數品質穩步攀升。2019年,全區通過“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網站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0995條;區政府信息公開查閱中心、區圖書館、區政務服務中心(區政府第三辦公區)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區三個查閱場所共接收全區各單位移送主動公開文件627件。

  2.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在抓好主動公開工作的基礎上,我們將依申請公開作為推進陽光、透明、法治政府的重要工作內容。進一步完善了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辦理流程,並繪製了依申請公開工作流程圖,使全區各單位工作人員對依申請公開辦理流程一目了然。同時,統一了登記回執、答復告知書、徵求第三方意見書、公開權利人資訊告知書、政府資訊延長答復期限告知書等27類依申請公開答復告知模板,確保全區各單位依申請公開辦理工作依法依規。2019年,全區受理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1518件,其中:已答復1517件,結轉下年度繼續辦理1件。

  3.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情況

  我們始終將制度建設作為推進政府信息公開的重要抓手,先後修訂完善了《房山區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辦法》、《關於依申請公開、不予公開資訊轉為主動公開資訊的意見》等工作制度,重新編制了《房山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手冊》,將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國家法規文件和本市法規文件等7項法律法規編輯在冊。此外,在“房山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中建立“政府信息公開制度”專題欄目,主動公開國務院辦公廳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制發的文件政策,為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制度基礎。

  4.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以便民、惠民、利民為出發點,不斷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積極拓展政府信息公開渠道。一是在“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網站設置“政府信息公開專欄”、“房山區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房山區重點領域信息公開”等專題欄目,主動公開“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政府信息公開制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報”、“法定主動公開內容”和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重點領域資訊,切實做到了“應公開、盡公開”;二是設立了以區政府為軸心的區政府信息公開查閱中心、區圖書館和區政務服務中心(區政府第三辦公區)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區三個查閱場所,全區各單位定期移送主動公開政府文件,供社會公眾查閱,切實保障了社會公眾的知情權和監督權。

  5.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情況

  工作中,我們始終將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和教育培訓作為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業務素質水準的重要內容。一是嚴格按照規劃計劃類資訊至少一年更新一次、法規文件類資訊至少半年更新一次、業務動態類資訊至少兩周更新一次、機構職能類資訊實時更新的要求,責專人每天檢查全區各單位更新政府資訊情況,並將此納入年底績效考核範圍;二是及時下發《關於召開房山區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培訓會的通知》,邀請市級專家對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實務進行深度講解;三是組織全區各單位工作人員進行政府信息公開業務考試,對考試合格人員下發考試合格證書,真正做到“持證上崗”。

  6.區人民政府工作考核、社會評議和責任追究結果情況

  在依託第三方評估機構測評的基礎上,我們將政府信息公開納入全區依法行政考核和績效考核範疇,內容涉及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等17個方面,形成了具體工作有人管、推動落實有考核、出現問題有監督的工作格局。同時,在“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網站“調查徵集”專題欄目中主動發佈“房山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滿意度調查表”,參與調查97人次,滿意率達54.64%。2019年,全區各單位均按照市、區兩級要求圓滿完成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無相關責任追究情況。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1.人員素質方面,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普遍存在業務能力參差不齊、流動性較大等問題。對此,我們以“強化業務培訓、提升業務素質”為主題,採取“線上幫教與線下考試”、“集中培訓和單獨指導”相結合的方式,不斷加強對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培訓,努力提升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業務素質。

  2.主動公開方面,重點領域政府資訊存在公開不及時、不全面等問題。對此,我們形成了“查、督、盯”的工作機制,聘請第三方評估機構,每天檢查各單位公開的重點領域資訊,發現“應公開、未公開”情況,及時督促相關單位進行整改,並緊盯相關單位整改情況,保障與社會公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及時、準確。

  3.依申請公開方面,部分單位依申請公開行政訴訟案件依然存在上升趨勢。對此,我們定期撰寫《房山區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行政訴訟敗訴案件原因分析報告》,下發全區各單位予以參考。同時,對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辦理較為薄弱的單位,還採取“走出去”和“請進來”相結合的方法,給予面對面的指導幫教,努力提升各單位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的辦理水準,有效推進了全區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的合法性和規範性。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網站網址為http://www.bjfsh.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