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昌平區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3-30 16:30    來源:北京市昌平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多措並舉,努力構建政務公開長效機制。一是按照國務院新修訂《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紮實做好新《條例》貫徹落實,穩妥做好新舊《條例》銜接過渡工作。二是建立政務公開第三方專業化調查研究、監測評估長效機制。開展第三方調查、測評、諮詢合作,加強對全區信息公開、政策解讀、回應關切、媒體參與等方面的評估。2019年,全區各單位均按照市、區兩級要求完成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無相關責任追究情況。三是研究起草《2019年昌平區政務公開重點工作任務分工》,統一部署和推進全區年度政務公開工作。

  (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提高公開惠民便民能力。一是全面建立政務公開快捷查詢“字典”。立足群眾需求,編制發佈全區61個單位的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方便企業群眾查詢和獲取政府資訊。二是堅持依法合規辦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依法依規做好區政府和區政府辦公室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答復辦理工作。有針對性對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開展培訓和指導。三是推行重大行政決策預公開和政策解讀宣傳。圍繞2019年區政府會議議題,預公開了《北京市昌平區關於實施新一輪(2018-2022年)山區地質災害易發區及生存條件惡劣地區農民搬遷工程的意見》、《昌平區海綿城市專項規劃》等重大行政決策議題的決策草案,向社會公眾徵求意見建議。多渠道對區政府出臺的重要規範性文件進行解讀。

  (三)堅持“能用”向“好用”轉變,高標準高品質推進“網上政府”建設。一是強化政府網站規範化管理。堅持政府網站第三方監測檢查,並向社會公開季度檢查結果。重點做好網站域名清理登出、“我為政府網站找錯”留言辦理、政府網站功能建設等自查整改工作。二是完善“區長信箱”功能設置,對口承接“一體化互動交流平臺”辦理工作,進一步強化政民互動管理,實現網上“民有所呼、我有所應”。三是持續推進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打通市區網站平臺數據庫介面,對接完成300余個欄目數據庫表單資訊,實現市區兩級政策查詢、領導介紹等欄目數據互聯互通。完成政府網站IPV6技術改造。

  (四)加強公眾參與,提高政民互動主動性。一是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圍繞優化營商環境、接訴即辦、城市精細化管理、公共法律服務、農産品品質安全等重點工作及民生事項,開展“初心·同行”政務開放日,邀請社會公眾代表,走進6家區屬行政機關和2家鎮政府。二是進一步探索實踐“接訴即辦”有效做法,收集辦理“北京昌平”APP、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回龍觀社區網、天通苑社區網等網路平臺上的訴求資訊。三是圍繞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祝活動,策劃推出“我和我的祖國”主題大型融媒體互動展示活動,徵集推送視頻、音頻、圖文作品800余件,獲讚216萬個。策劃“回天計劃”實施一週年系列活動,徵集推送短視頻135個,“發現美好回天”抖音播放量達56.4萬次。

  (五)聚焦工作落實,不斷深化重點領域信息公開。一是圍繞昌平區重大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公共資源配置、社會公益事業建設等重點領域,持續推進信息公開。二是結合“放管服”改革新任務新舉措,著力做好減稅降費、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優化企業登出辦理流程、壓減行政許可等方面的公開工作,助力打造公開透明的營商環境。三是推進“街鎮吹哨、部門報到”過程中,挖掘並推廣“社區書記是最好的12345”等典型工作經驗,適時公開群眾投訴、媒體曝光、市民反映問題的辦理情況。四是深入開展“回天有我”群眾自治,組織開展“老字號品牌服務走進回龍觀地區”、“2019北京跨境電商消費體驗季走進回龍觀”等活動,積極營造回天地區消費新熱潮。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現存的問題及改進情況

  存在問題:一是政務公開的具體實踐需進一步完善;二是主動公開資訊的精細化程度有待持續深化;三是資訊發佈缺乏集群效應,政府網站功能建設需進一步加強。

  改進情況:一是強化政務公開績效考評工作,定期開展自查和督查,在實踐中不斷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以問題為導向,重點圍繞依申請公開、第三方評估等工作,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持續解決政務公開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並將現有經驗進行總結,健全政務公開相關制度規範。二是持續做好重大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公共資源配置、社會公益事業建設等領域信息公開。不斷總結經驗,豐富公開內容,突出做好就業、教育、醫療、徵地等社會高度關注、涉及群眾切身利益領域的信息公開工作。三是進一步提高政府網站集約化水準,形成資訊發佈集群效應,推動政府網站資源優化融合、服務便捷高效,進一步強化政民互動管理。加強對“兩微一端”等政務新媒體的監督檢查,努力打造更加全面的政務公開平臺,建設“親民便民、精準服務、透明高效”的網上政府。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昌平區人民政府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www.bjchp.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