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平谷區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3-30 16:30    來源:北京市平谷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本年度,平谷區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原則,全面落實新修訂《條例》,夯實主動公開工作基礎,規範依申請公開辦理流程,健全政府資訊全鏈條管理,提升信息公開平臺建設,加大監督保障力度,全力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1.主動公開情況

  2019年,全區通過“北京市平谷區人民政府”網站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0612條;區政府信息公開查詢中心、區圖書館、區檔案局三個查閱場所共接收全區各單位移送主動公開文件387件。

  2.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2019年,全區受理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330件,其中36件轉下年度辦理。編制《平谷區政務公開工作手冊》,對依申請公開受理從政策依據、辦理流程、參考模板、完成任務的時間和具體要求等方面全方位進行規範管理。

  3.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情況

  在“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中建立“政府信息公開制度”專題欄目,主動公開國務院辦公廳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制發的文件政策,為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制度基礎。

  4.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積極拓展政府信息公開渠道。在“北京市平谷區人民政府”網站設置“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嚴格落實“應公開、盡公開”要求。同時,設立了區政府信息公開查閱中心、區圖書館和區檔案局三個查詢、查閱場所,全區各單位定期移送主動公開政府文件,供社會公眾查閱,滿足公眾線下查閱需求。

  5.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情況

  建立定期檢查和不定期抽查工作機制,督促各部門嚴格按照時間節點完成更新任務,落實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的“五公開”。同時,加大培訓力度,針對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要求,對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政策解讀,以及區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管理等工作,組織各政務公開責任部門進行培訓,並下發了《平谷區政務公開工作手冊》,取得了良好效果。

  6.工作考核、社會評議和責任追究結果情況

  以每月考核通報和第三方評估機構測評為基礎,從主動公開和政策解讀、依申請公開、資訊發佈、互動交流、日常管理等5個方面,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納入全區績效考核範疇。同時,以優化營商環境、城市管理服務、保障改善民生等重點任務開展政務開放日,讓公眾充分參與,面對面測評,收集相關意見建議,加強公眾參與和政民互動工作力度。對於未及時完成信息公開任務的單位,進行全區通報並納入區級績效考核。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1.人員編制方面,我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存在流動性較大、負責多項業務工作,無法做到專崗專職。對此,我們積極與相關部門進行溝通,儘量減少工作人員調動頻率,持續加強業務培訓力度,採取“分批調訓+集中培訓”相結合的方式,不斷提升對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業務水準。

  2.依申請公開方面,部分單位依申請公開行政訴訟敗訴案件依然存在。對此,我們約談敗訴部門,形成《關於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調研報告》,分析具體問題,下發全區各單位予以參考。同時,對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辦理較為薄弱的單位,還採取“現場指導”和“定期測試”相結合的方法,給予面對面的指導幫教,努力提升各單位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的辦理水準,不斷推進全區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的合法性和規範性。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平谷區人民政府網站網址為http://www.bjp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