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密雲區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3-30 16:30    來源:北京市密雲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2019年,密雲區各單位共同努力,創新載體,完善機制,規範流程,推動政府資訊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行政決策預公開、執行公開、政策解讀以及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等方面的工作不斷向標準化規範化邁進。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制定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1、組織機構和制度建設情況

  北京市黨政機關機構改革後,我區公開工作涉及20個鎮街、42個區屬部門和5個垂管部門,覆蓋67個機關單位。為紮實推進工作,按照市政府相關精神及時調整區政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及成員單位,對機構改革後各鎮街、各部門的主管領導、主責科室負責人、具體工作人員重新進行明確,理順三級管理體系和責任,有效強化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組織領導。在深入調查研究、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編制印發《北京市密雲區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明確工作目標,細化年度工作任務。

  2、主動公開情況

  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原則,持續深化主動公開。截至12月31日,全區通過區政府門戶網站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4468條。區政府本級向市區兩級政務服務大廳、圖書館、檔案局等單位定期移送紙質政府資訊540份;編制發放四期2000余份《密雲區人民政府公報》。區政府信息公開窗口本年度共接待諮詢720人次,其中電話諮詢430人次,現場諮詢290人次,專欄訪問量1406人次。

  3.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全區各工作機構遵循“第一時間處理”原則,及時、規範辦理依申請,提高工作品質和效率。加強信息公開法律風險的評估,適時組織研討會商,全年開展課題性研討、協調性會商40余次,依法辦理多件疑難複雜申請。截至12月底,全區受理依申請735件(含垂管單位),均在規定時限內答復申請人。其中,引發行政復議15件,8件予以撤銷,4件予以維持、3件當事人主動撤回;引發行政訴訟1件,1件敗訴。

  4.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情況

  先於全市統一步伐,于2018年底率先開展政務公開全清單的公佈和利用工作。今年5月,按照市政務服務局統一部署和具體要求,組織全區各單位對已經公佈的全清單做出調整,並持續落實全清單信息公開任務。對區政府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的欄目進行規範整合,將全區各單位的專欄統一到二級欄目,各單位不再設置三級以下欄目,以保證欄目更新頻率符合國辦考核標準。

  5.平臺建設情況

  統籌推進政府網站改版和集約化建設。新網站呈現7大亮點:一是先於全市統一步伐,率先實施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與政府門戶網站集約化;二是領先16家區政府,率先實現搜索即服務功能;三是互動交流平臺再升級,率先實現一號登陸和統一認證;四是量身打造密雲區政府網站智慧問答系統,提供實時、線上、一站式自動服務。五是與區融媒體中心合作共建“線上訪談”,實現媒體融合發展;六是“密切幫”APP上線,辦事服務向手機端延展;七是精心設計生態版塊,展現密雲生態文明示範區特色。

  6.教育培訓情況

  開展多元化培訓,保障新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順利貫徹施行。一是于新修訂《條例》施行的第一天(5月15日),在全市率先組織大規模集中培訓,全區20個鎮街、42個委辦局的負責人及工作人員近180名同志參加,邀請市政府信息公開處領導就新條例的法律適用和依申請公開實務進行了現場授課。二是組織各鎮街、各區屬部門修改《公開指南》、修訂工作制度,完善相關配套措施,做好新舊條例的銜接過渡工作。三是針對各單位工作人員開展4期依申請專題批次培訓,達50余人次;四是持續加強依申請專題會商和“點對點”指導,確保答復流程嚴謹規範。

  7.監督保障及工作考核情況

  將政府信息公開納入全區依法行政考核,考核內容包括公文屬性源頭管理、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政策解讀等方面,形成了具體工作有人抓、推動落實有監督、出現問題有人管的管理格局。同時,在“北京市密雲區人民政府”網站“調查徵集”專題欄目中主動發佈“密雲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滿意度調查表”,參與調查95人次,滿意率達54.61%。2019年,全區各單位均按照市、區兩級要求圓滿完成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無相關責任追究情況。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不含垂管部門)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不含垂管部門)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2019年存在主要問題

  一是信息公開的廣度深度還未達到群眾的期望和現代政府的要求,從“標準規範”向“精準服務”提升還有一定距離。二是黨政機關機構改革後,區級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建設和工作隊伍力量比較薄弱,目前我區沒有專門負責此項工作的內設機構。三是區屬各單位對政府信息公開的重視程度參差不齊,部分行政機關負責人公開意識亟待提升。

  (二)2020年改進措施情況

  一是不斷完善組織體系,加強機構和人員配備,充分發揮各機關主責科室的協調推進作用。二是繼續加強教育培訓,提升各層級對公開工作的認識,進一步規範依申請公開受理、辦理、答復三個環節,促進我區行政機關依法行政工作水準。三是通過考核監督強化工作落實,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納入2020年密雲區行政機關事業單位績效考評和區級依法行政考核。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密雲區人民政府網站網址為http://www.bjmy.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北京市密雲區人民政府公報》自2008年創刊,迄今已出版76期,並於2019年8月實現“網上公報”,網址為:http://www.bjmy.gov.cn/col/col4100/index.html,可供市民上網查閱。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