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延慶區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3-30 16:30    來源:北京市延慶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19年,延慶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及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立足生態涵養區功能定位,以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祝活動為主線,聚焦冬奧會籌辦、世園會舉辦,推動全區重點領域公開工作落實,全力貫徹落實《條例》和國務院、市政府有關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部署,堅持“應公開、盡公開”,不斷完善公開機制,不斷豐富公開內容,不斷提升公開規範性。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實效,增進公眾對政府工作的認同和支援,提高城市精治、共治、法治水準,進一步提升政府執行力和公信力。

  (一)圍繞新修訂《條例》實施,開展相關工作

  1.修訂公開指南。5月14日,下發《關於更新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的通知》,要求全區62個公開單位,根據《條例》新要求,及時修訂本單位公開專欄的政府信息公開指南,以符合新修訂《條例》的規定。5月15日全區62個單位更新後的公開指南正式上線,確保了全區各公開單位在符合新修訂《條例》的前提下,持續推進公開工作的開展。

  2.組織開展業務培訓。6月25日,組織全區62個公開單位189人參加的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開業務培訓。培訓圍繞新修訂《條例》開展,包括新修訂《條例》的背景、新舊條例的區別、實際工作中的運用以及依申請公開辦理流程等,使全區公開工作人員對新修訂《條例》的應用、適用性有了一個全面認識,進一步提高了公開工作人員的業務素質。

  3.及時完成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和紙質文件移送工作。2019年,延慶區在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累計主動公開資訊11006條,其中:法規文件53條,規範性文件3條,區政府動態資訊222條,委、辦、局(中心)資訊6828條、鄉鎮(街道)資訊3900條。通過國辦數據報送系統及時完成月數據報送工作,完成區政府紙質文件領取移送存檔工作,共向區公開大廳等三個區級公開場所移送紙質文件576份,向市公開大廳等三個市級公開場所移送紙質文件306份。

  (二)圍繞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開展相關工作

  1.依法依規完成依申請答復工作。2019年延慶區共收到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事項271件,其中,區政府136件,其他公開單位135件;申請人的類別為商業企業的11件,為自然人的260件;申請內容主要涉及土地徵收、拆遷補償、房屋産權、查驗自身相關資訊等方面。在順利完成136件針對區政府的依申請答復基礎上,指導區內62個公開單位完成依申請公開工作。

  區政府辦理的依申請有119件已按照《條例》在法定時限內給予了答復,17件結轉到下年度辦理。

  2.認真辦理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工作。積極應對申請人的行政復議和訴訟,認真組織材料,撰寫復議材料和訴訟材料,準確引用法律條文,力爭在行政復議和訴訟過程中不出紕漏。2019年,全區行政機關共受理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案件7件,其中維持行政機關做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答復告知書的3件,被依法糾錯的1件,尚未審結的3件。全區被法院審理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行政訴訟案件5件,其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或者駁回原告訴訟請求2件,被依法糾錯2件,其他情形1件。2019年,全區公開系統共接到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舉報投訴1件,已進行核實並完成處理。

  3.組織開展監督檢查工作。2019年對全區各公開單位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情況進行全面檢查,通過檢查發現:部分單位的體制機制建設不健全,如資訊發佈審批制度、依申請辦理流程等存在較多問題;依申請答復不完善,答復告知書存在引用法律條文不準確、告知書答復不完善,檔案保存不完整等情況;公開專欄部分欄目更新不及時等情況。針對檢查發現的問題,下發通知要求各問題單位進行整改,均已完成整改。

  (三)圍繞資訊發佈平臺建設,開展相關工作

  1.提前實現市區兩級政府網站集約化工作。經過多方努力,延慶區在2019年11月20日實現了區政府網站的IPv6改造。按照市局統一安排,12月20日實現了市、區兩級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完成了區級現有互動交流系統中的用戶數據、歷史互動數據等統一導入首都之窗,在區政府門戶網站接入市級統一用戶中心,實現單點登錄、統一認證授權和服務整合,將與用戶相關的服務及互動資訊接入用戶個人空間,最終實現延慶區“網站互動交流功能的建設和遷移”“網站用戶中心功能的建設和遷移”。

  2.開設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為進一步推進延慶區重大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公共資源配置、社會公益事業建設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及時在政府網站開設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專欄涵蓋政採、權責清單、住房棚改、環保、安全生産、醫療教育、公共文體等領域,共38個子欄目,及時督促各職能部門完成重點領域政務公開專欄的資訊更新和數據上傳工作,確保公眾及時了解和掌握民生資訊。

  3.完成公開專欄遷移工作。按照市局統一部署,延慶區及時完成全區62個公開單位公開專欄的遷移工作,將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由首都之窗遷移到北京延慶政府網站,並嚴格按照國辦要求開設區級公開專欄的子欄目。目前各欄目均已建設完成,數據準確、資訊上傳及時。

  (四)圍繞穩定市場預期和社會重大關切,強化解讀回應

  1.加大政策解讀力度。2019年,延慶區強化了公文發佈、公文目錄管理,並對政策預解讀、解讀範圍、解讀主體、解讀方案、發佈渠道以及解讀後的跟進工作作出了明確要求。目前區內各單位在制發規範性文件時,必須同步出臺解讀材料。2019年,在“北京延慶”政府門戶網站首頁的政策解讀專欄發佈解讀類文章15篇。

  2.豐富政策解讀形式。除文字解讀外,推出群眾喜聞樂見的、便於理解的形式進行解讀。如圖片形式的“一圖讀懂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一圖讀懂《關於推動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的若干措施》”,政策問答形式的“延慶區小學一年級招生入學20問”等類型,極大地豐富了公眾了解延慶區政策的方式。

  3.積極回應群眾關切。應對處置了龍慶峽景區落石事件,及時通過官方微網志“北京延慶”發佈通報2條,官方微信“北京延慶”轉載發佈通報1條,及時發佈權威言論,避免謠言擴散,有效引導輿論。針對事件調查結果,延慶區官方微網志和微信同時發佈情況通報各1條。圍繞民生政策、旅遊服務、交通出行等內容,持續動態發佈權威資訊500余條,閱讀量400余萬次。設立世園、交通、旅遊、食宿等便民資訊庫,實行24小時不間斷線上互動,日均回應網民諮詢50余條。

  (五)圍繞考核、社會評議、責任追究,開展相關工作

  根據《條例》規定及市局工作安排,延慶區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納入依法行政績效考核內容,並依據機構改革實際,重新修訂了《政府信息公開和政務公開專項考核實施細則》,分別從基礎工作、主動公開工作、依申請公開工作等方面,在納入日常監管考核基礎上對62個公開單位進行考核。持續推進在政務公開工作中引入第三方評估機構,對全區政務公開工作進行專項測評,對發現的問題及時要求各單位認真整改。通過區政府網站的“調查徵集”欄目,及時收集群眾意見建議,自覺接受社會公眾評議評價。2019年,延慶區沒有因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落實不到位而引起的責任追究情況。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存在問題

  2019年延慶區順利完成年度目標,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一是體制機制仍需健全,出臺了公文公開發佈和解讀工作、重大行政決策等相關的公開制度,但仍有其他工作機制急需健全和完善;二是主動公開的資訊內容與社會公眾對日益增長的信息公開需求仍存有差距,部分單位主動公開資訊內容仍需進一步外延深化,公開的深度廣度仍需進一步拓展。

  (二)改進情況

  1.強化制度建設。及時依據市級關於信息公開工作相關政策和制度,結合延慶區實情,進一步完善制度建設,規範工作流程,主動聽取社會各界對區政府信息公開的意見和建議,充分發揮人民群眾和新聞輿論的監督作用。

  2.加強業務培訓。進一步強化對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培訓,使其準確理解掌握相關規定,提高其對法律法規的理解、解讀和運用能力,進一步提升工作效能,切實增強公開意識和能力。

  3.加大公開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開的內容,及時更新政府資訊,主動向社會公開可以公開的資訊,加大政府信息公開力度,既在公開數量上有所提升,更要在公開品質上有所優化。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要求,在2019年度延慶區各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和區政府各委、辦、局(中心)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的基礎上編制。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延慶政府門戶網站(http://www.bjyq.gov.cn/yanqing/zwgk/zfxxgklm/zfxxgkzn38/index.shtml)下載。如對報告有疑問,請與延慶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管理服務中心聯繫(地址:北京市延慶區慶園街60號;郵編:102100;聯繫電話:010-69173291;電子郵箱:yqxzfxxgk_ysq@126.com)。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