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9-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以下簡稱“市科委”)結合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實際,編制本報告。

  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概況和年度重點工作情況,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和行政復議、行政訴訟等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和改進措施。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市科委網站(http://kw.beijing.gov.cn)下載。如對本報告有疑問,請與市科委辦公室聯繫(聯繫電話:010-55577707)。

  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概況和年度重點工作情況

  2018年,市科委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入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系列部署,圍繞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等政府重點工作加大公開力度,發揮公開促落實、促規範、促服務的作用,進一步提升政府的執行力和公信力。

  加強政務公開工作的組織領導和制度機制建設。持續完善市科委政府信息公開三級工作體系。更新發佈市科委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指南(2018版),健全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機制,所有主動公開資訊均執行保密審查程式。加強公文公開屬性源頭管理,擬制公文時對擬公開屬性、密級及保密期限等作出説明。圍繞政務公開工作形勢與任務、政府信息公開訴訟案例等開展相關培訓。

  根據《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等有關文件要求,制定市科委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及任務分工,在做好財政預決算信息公開、落實“雙隨機、一公開”等延續性工作的基礎上,重點完成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圍繞全力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做好信息公開

  加大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工作公開力度。優化“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網站專欄設置,及時公開央地協同、三城一區、高精尖産業、開放創新、深化改革等方面重大進展。市科委“北京科技政策法規宣講團”開展加快科技創新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系列文件、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科技型中小企業評價等各類政策宣講會超過60場,涉及創新主體過萬家。加強科技計劃項目(課題)信息公開,公開項目徵集、立項、驗收資訊,更好服務創新主體。通過主流媒體組織開展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宣傳報道超過1000條,策劃系列專題宣傳片超過100集,刊發頭版、頭條、要聞版報道70余篇,推動形成良好的社會效應和創新氛圍。

市科委政府網站“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專欄

市科委政府網站“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專欄

市科委聯合北京電視臺推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創新成果》系列節目

市科委聯合北京電視臺推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創新成果》系列節目

2018年11月20日《北京日報》專版2018年11月27日《科技日報》專版

2018年11月20日《北京日報》專版2018年11月27日《科技日報》專版

  主要負責同志履行“第一解讀人”職責。市科委主要負責同志兩次參加“市民對話一把手”節目,分別就推進“三城一區”建設、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等話題與市民、市政協委員溝通對話;參加中關村“中國科技園區三十年與面向未來的創新城市”議題論壇,作“以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為引領,當好新時代創新發展先行者、高品質發展排頭兵”主旨演講;參加“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系列論壇,作“改革開放四十載,譜寫壯美華章;科技強國新征程,貢獻北京力量”主題報告,並回答網民的線上提問。

2018年7月4日,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許強與北京市政協委員程靜、田文,就“科技創新成果轉化”進行解讀交流。

2018年7月4日,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許強與北京市政協委員程靜、田文,就“科技創新成果轉化”進行解讀交流。

2018年11月3日,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許強作“以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為引領,當好新時代創新發展先行者、高品質發展排頭兵”主旨演講。

2018年11月3日,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許強作“以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為引領,當好新時代創新發展先行者、高品質發展排頭兵”主旨演講。

  (二)強化重點工作解讀全鏈條管理

  堅持政策制定與解讀同步。結合2018年市科委重點工作,加大解讀力度,堅持重要文件與政策解讀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進,把握好政策解讀的節奏和力度。針對市科委牽頭起草的北京市科技計劃科技報告管理辦法、北京市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管理辦法、北京市傑出青年科技基金項目管理辦法、北京醫藥健康三年行動計劃等政策文件,利用新聞發佈、媒體專訪、座談訪談等手段,運用解讀文章、圖表圖解等方式,生動直觀解讀政策文件。

  拓寬渠道提升解讀效果。2018年,市科委組織召開新聞發佈會40余次,並持續做好政策落地跟蹤報道和後續解讀;通過政府網站舉辦線上訪談3期,回復公眾來信諮詢95封,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組織參加科技周、科博會、第二十二屆北京國際生物醫藥産業發展論壇等重大活動,從不同維度展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新進展及新成效。

2018年10月12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聯合召開《北京市加快醫藥健康協同創新行動計劃(2018—2020年)》新聞發佈會。

2018年10月12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聯合召開《北京市加快醫藥健康協同創新行動計劃(2018—2020年)》新聞發佈會。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許強介紹《北京市加快醫藥健康協同創新行動計劃(2018—2020年)》實施背景及主要內容,並回答記者提問。

2018年11月6日,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北京代表團舉行北京新一輪對外開放政策解讀暨重點項目發佈簽約活動。

2018年11月6日,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北京代表團舉行北京新一輪對外開放政策解讀暨重點項目發佈簽約活動。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楊仁全圍繞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高精尖産業發展以及科技創新開放合作等進行交流解答。

  (三)提升政務服務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實效

  推進政務服務專項改革。全面梳理市場準入事項,全面清理涉企及群眾創新創業辦事證明,深入推進科技領域簡政放權,精簡權力清單,推動權力清單與責任清單深度融合,優化政務服務。市科委公共服務事項全部進駐市政務服務中心,建立科技項目網上預審、窗口受理、線下審批的聯動機制,最大限度實現“一站式”辦理。

  提高政務服務效能。研究制訂科技領域優化營商環境舉措,解決聯繫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問題。量身定制包括資訊服務包、政策服務包、專項服務包、個性化服務包等在內的“服務包”,已對40余家企業開展一對一“貼身”服務。市科委公共服務事項全部實現網上辦理,方便創新主體獲取服務資訊,持續提高服務品質。

  2018年12月3日,市科委副巡視員劉暉赴北京零壹空間科技公司走訪調研,為企業送去量身定制的服務包。

2018年12月3日,市科委副巡視員劉暉赴北京零壹空間科技公司走訪調研,為企業送去量身定制的服務包。

  (四)加強政務公開平臺建設

  發揮政府網站信息公開第一平臺作用。完善市科委政府網站管理制度,加強資訊審核發佈、網站功能建設、網站安全等規範管理。推動政府網站減量增效,所屬“北京技術市場管理辦公室”“北京市實驗動物管理辦公室”“北京市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北京市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辦公室”4個參照公務員管理事業單位網站以“專項工作”網頁形式融入“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網,實現“一部門一網”。

  用好新媒體平臺。緊緊圍繞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主線,持續提升“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微信公眾號、“科技北京”今日頭條號、“科技北京”官方微網志的傳播力和影響力,在科技宣傳的頻度、廣度、深度等方面取得明顯進展。基於首都科技大數據平臺,建立北京科技輿情的監測、分析、研判、預警體系,進一步提升輿情應對能力。

“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微信公眾號

“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微信公眾號

  二、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數據統計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8年,市科委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287條,全部通過政府網站發佈,主動公開的資訊數量同比增長14%。其中:2018年新增業務動態類資訊1237條,佔比96.1%;法規文件類資訊23條,佔比1.8%;機構職能類資訊16條,佔比1.3%;行政職責類資訊7條,佔比0.5%;規劃計劃類資訊4條,佔比0.3%。首都之窗轉載市科委政府資訊136條。

  (二)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8年,市科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1件,其中,電子郵件申請5件,網頁申請5件,信函申請1件;市科委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1件,辦結19項(其中拆分辦理4件申請共13項),另有1件按照答復時限于2019年1月答復。已答復的19項申請中:

  “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5項,佔總數的26.3%,市科委及時告知申請人獲取資訊的途徑。

  “同意公開”5項,佔總數的26.3%;

  “不同意公開”5項,佔總數的26.3%,均為“不是《條例》所指政府資訊”。

  “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2項,佔總數的10.5%;

  “資訊不存在”1項,佔總數的5.3%;

  “告知作出更改補充”1項,佔總數的5.3%;

  (三)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2018年,未發生針對市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和行政訴訟;未收到市科委政府信息公開相關舉報;市科委未收取信息公開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

  三、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和改進措施

  對照北京市關於政務公開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及創新主體的需求和期待,市科委政務公開工作仍存在以下不足:一是面對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新形勢和新要求,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傳播效果有待提升。二是針對創新主體的政府資訊需求和個性化服務內容,政務公開工作的精準性有待加強。三是在移動網際網路環境下,政府信息公開渠道的多元化建設有待深入。

  針對上述不足,市科委2019年將採取以下措施加以改進:

  一是落實落細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持續提升主動公開工作水準。堅持“以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進一步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做到公開資訊真實、具體、全面。不斷提升主動公開的標準化、規範化、信息化水準,增強工作透明度,贏得創新主體和社會公眾的信任和支援。

  二是以需求側為導向,積極滿足創新主體的政府資訊和政務服務需求。在政務公開的“精、準、深”上下功夫,對接創新主體的個性化需求,及時、準確公開政府資訊。持續做好重要政策文件解讀工作,方便創新主體更好地知曉、理解市科委出臺的科技政策和改革舉措,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三是運用好各類媒體平臺,提升信息公開工作顯示度。持續加強政府網站建設,發揮報刊、電視等傳統媒體作用,建設好“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微信公眾號、“科技北京”今日頭條號、“科技北京”官方微網志等新媒體平臺,擴大信息公開的覆蓋面和影響力。進一步規範政府資訊採集、審核、發佈、監測預警等機制,推動政務公開工作邁上新臺階。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