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9-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引言

  2018年11月,我委正式掛牌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管理委員會(原名稱為北京市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委員會)。本報告主要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要求編制。主要內容包括綜合概述,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機構建設、人員情況、機制建設、培訓和會議,行政復議、行政訴訟和投訴情況,存在不足及改進方向等。

  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報告電子版在我委政府網站ghgtw.beijing.gov.cn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上可下載。如對本報告有疑問,請與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通州區承安路1號院;郵編:100013;聯繫電話:55594628;電子郵箱:xxgk@bjghw.gov.cn)。

  一、綜合概述

  2018年,我委根據《條例》、《規定》和《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充分利用官方網站和首都各大新聞媒體,主動公開北京市城鄉規劃和自然資源相關資訊,進一步加大對重大城鄉規劃和國土資源相關政策的解讀力度。針對市民群眾對城鄉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關注度高的實際,引導全委人員牢固樹立服務意識,認真做好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工作,不斷提高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品質和業務水準。

  二、主動公開

  (一)公開情況

  2018年,我委通過官方網站和“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資訊共計26425條,較2017年公開量約增長6%。製作並公開行政規範類文件資訊7條,通過“北京規劃國土”官方微信、微網志發表各類博文資訊1045篇,網友訪問量達到1200萬餘次,網友評論留言2400余條,擁有粉絲39萬人。

  (二)公開渠道及重點內容

  年內開展主要工作:一是對官網欄目設置進行了整合。2018年6月,我委新政府門戶網站上線運作,整合了規劃、國土2個市級門戶網站、32個分局網站和2個事業單位網站(勘辦、標辦),我委對外服務形象得到顯著提升。二是繼續加大城鄉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工作的宣傳力度,加強權威資訊發佈和政策解讀。委領導先後7次參加新聞發佈會和網站線上訪談(其中委主要領導參加1次),直接面對回答公眾關心關注的規劃和自然資源相關問題,解讀有關政策;圍繞落實北京城市總體規劃、通州副中心控規、軌道交通建設、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優化營商環境等主題,在《人民日報》、《光明日報》、《北京日報》、新華網、千龍網等多家媒體刊發系列稿件,基本實現政府資訊的全面發佈。三是“充分發揮“北京規劃國土”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快速精準、靈動親和、形式多樣等特點,及時發佈各類資訊,澄清不實報道,與廣大市民互動交流。全年,發佈微信文章502余篇,其中原創文章376篇;發佈頭條號文章316篇;發佈微網志(含轉發)1192余條。“北京規劃國土”微信公眾號閱讀總量約132萬,篇均閱讀量達2700。頭條號瀏覽量超過1696萬,閱讀總量達94萬,其中《什剎海的真面目終於曝光了!》閱讀量超過10萬。

  (三)諮詢情況

  據統計,全年我委非緊急救助服務中心以及信息公開接待室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對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15176件。為提高服務品質,我委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保證隨時接聽市民群眾來電,確保了服務品質。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申請情況

  我委共收到信息公開申請10622件,同比降低3%。其中,當面申請6936件,以信函形式申請2810件,通過網路申請867件,以傳真形式申請9件。

  (二)答復情況

答復情況

  針對信息公開申請,我委共製作答復告知書10622件。其中,“已主動公開”的150件,“同意公開”的7388件,“同意部分公開”的84件,此三項約佔申請總數的72%;“資訊不存在”的2715件,“非本機關掌握”的173件,“不予公開”的74件,告知需要更改補充的26件,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的12件。

  四、機構建設、人員情況、機制建設、培訓及會議情況

  我委共設立政府信息公開專門機構18個,資訊查閱點18個。

  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人員共85人,其中專職工作人員17人、兼職68人。

  全年累計召開信息公開相關的會議37次,舉辦各類培訓班17次,接受培訓2342人次。

  在機制建設方面,我委進一步明確了機關與分局在辦理資訊過程中材料轉辦、催辦、備案等相關工作流程,確保依申請件按期規範答復,為申請人提供更好、更優質的服務,發揮了積極作用。

  此外,我處根據辦公地點、電話、郵箱等變動情況,及時修訂了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確保網站公佈資訊準確無誤。

  五、行政訴訟、行政復議、投訴等情況

  我委全年因政府信息公開行為引發行政訴訟案81件,其中勝訴50件,被糾錯2件,其他情形29件;因政府信息公開行為引發行政復議133件,其中勝訴115件,被糾錯18件。全年沒有出現信息公開被投訴。

  六、存在不足和改進措施

  總結我委2018年信息公開工作情況,其中兩點需要進一步完善:一是對於向我委提交的信息公開申請,在新年度工作中要壓縮辦理時限,提高辦理效率。能夠當場答復的要當場答復。二是對於網頁申請,缺少提示功能,造成有的申請人在提交了不明確申請內容後,還需要通過補正,要求申請人對原申請內容進行補充,既浪費了申請人時間和精力,也浪費了行政資源。

  針對以上問題,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委將重點加強以下工作:儘快研究信息公開申請現場答復的機制辦法,建立資料查閱室,對能夠直接答復的,力爭現場答復。同時,借鑒兄弟城市信息公開工作經驗,改進我委網頁申請工作,增加資訊提示和電話諮詢服務,確保申請人提交信息公開申請更方便、更快捷。

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管理委員會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8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