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商務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9-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商務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在2018年度市商務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市商務局2018年度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重點工作情況、重點領域資訊發佈解讀情況、存在的不足及2019年重點工作等內容,以及主動公開、回應解讀、依申請公開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等相關數據,依申請公開資訊收取的費用、機構建設和保障經費、召開政府信息公開會議和開展培訓情況等。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市商務局政府網站sw.bjcoc.gov.cn下載。如對本報告有疑問,請與北京市商務局資訊宣傳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通州區運河東大街57號院5號樓;郵編:100744;聯繫電話:010-55579266;電子郵箱:xxgk@bjcoc.gov.cn)。

  一、年度重點工作情況

  (一)細化權力清單和通用責任清單

  公開內容細化至事項名稱、事項編碼、事項類別、設定依據、審批對象、實施機關、辦理處室、審查標準、批准形式、收費依據、收費標準、辦理時限、有效時限、流程圖、諮詢監督電話、舉報投訴電話等,做到了除涉密外的所有職權資訊全部公開。

  (二)加強政策宣傳解讀,及時回應關切

  我局按照市政務服務管理局統一部署,嚴格落實打造服務型政府的要求,結合首都商務行業發展規劃和工作思路,積極履行“第一解讀人和責任人”職責,按照“誰起草、誰解讀”的原則,做到政策性文件和解讀材料同步起草、同步上會、同步審簽、同步發佈;對涉及全行業的重大決策和專項工作的實施細則等,加強政策文件的解讀,著重從起草背景、涉及的制度規定和範圍、執行標準、管理部門及被管理部門主要責任等方面加強解讀。截至12月31日,共發佈政策並解讀19項。

  我局網站設置“政策宣傳解讀”子欄目發佈我局制定的規範性文件及解讀資訊,著重加大了對政策文件解讀的規範管理,即每發佈一條政策文件,需同步發佈該政策文件的解讀內容,包括介紹政策的背景依據、意義、目標任務、主要內容和解決的問題等。如4月份,為提高我市營商環境,京津兩地商務、海關等相關部門聯合發佈了《關於大力優化營商環境提升京津跨境貿易便利化若干措施的公告》,市商務局採取一圖懂的形式,對政策內容進行了生動的解讀,便於網民深入理解政策。同時,為加強政策宣傳,擴大傳播範圍,政策發佈後,市商務局立即通過中央、市屬媒體,委官方網站、新媒體、《首都之窗》等多種渠道進行政策解讀宣傳,經對優化營商環境政策新聞發佈會進行輿情監測,截至監測點相關報道達到553篇。截至12月31日共發佈政策文件及解讀資訊19項。

政策宣傳解讀

  地址:http://sww.beijing.gov.cn/zwxx/zcfg/zcxcjd/

  (三)圍繞社會重大關切加強輿情回應

  經過近幾年的不斷完善,我局已初步具備自有的輿情監測體系,建立了工作方案、工作流程、應急預案等基本制度,由局資訊宣傳辦牽頭,資訊中心及各處室配合,並引入第三方專業監測團隊。在每日預警監測的同時,特別是在法定假日、重要活動、重要會議期間,我局加強對負面輿情的監測與應對。我局還在網站設置“媒體報道”欄目,採集發佈我局輿情動態資訊。

媒體報道

  地址:http://sww.beijing.gov.cn/zwxx/mtbd/

  (四)完善工作機制,加強隊伍建設

  一是加強培訓。局辦公室(資訊宣傳辦)每年組織一次政務公開培訓會,主要是聘請市政務服務管理局的領導授課,提高我局政務公開工作人員的素質和能力。二是規範辦事流程。在局新聞發言人領導下,辦公室(資訊宣傳辦)結合工作實際,總結梳理政務公開工作流程,並會同資訊中心研究建立輿情監測和應答反饋機制,及時掌握重大節日、重大活動、重要會議前後的社會反應,為進一步提升政府服務水準提供決策參考

  二、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8年,市商務局通過門戶網站主動公開政府資訊3116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其中:公開規範性文件33件;公開部門財政預算及商務資金支援政策等財政資金類資訊52條;公開行政許可及行政處罰等結果公示類資訊892條;政策文件解讀資訊49條;業務動態類資訊379條;專題及其他資訊1729條;通過微網志、微信公開政府資訊數897條。

  按公開渠道方式分,通過政府公報公開政府資訊33條;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3116條;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527條;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370條。

  (二)依申請公開情況

  1.申請情況

  2018年度共收到申請總數為96件。其中,經與本人溝通申請內容不屬於我局範圍進行撤銷件共計8件,需補交材料件共計1件,按時回復處理件共計87件。按申請平臺分類,當面申請10件,佔總數的10.4%;通過網路提交申請61件,佔總數的63.6%;以信函形式申請25件,佔總數的26%。

  2.答復情況

  2018年度已對受理的依申請信件全部按期答復,申請答復數共計109件。其中: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18件,佔總數的16.51%;屬於同意公開答復數3件,佔總數的2.75%;屬於同意部分公開答復數2件,佔總數的1.83%;屬於不同意公開答復數13件,佔總數的11.92%;屬於非本機關政府資訊答復數42件,佔總數的38.53%;屬於資訊不存在答復數30件,佔總數的27.52%;屬於告知作出更改補充數1件,佔總數的0.92%。

  3.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8年市商務局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未收取任何費用。

  (三)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投訴情況

  2018年,發生行政復議案件13件,其中,復議機關維持我局作出的具體行政行為的8件;發生行政訴訟案件5件,一審階段均駁回了原告的訴訟請求。2018年共接收並處理政府信息公開舉報投訴0件。

  (四)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情況

  市商務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門機構數為1個,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數3個: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4人,其中,兼職人員4人。全年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或專題會議數4次:舉辦各類培訓班數1次:接受培訓人員數90人次。

  三、存在的不足及2019年重點工作

  一是少數同志對政務公開工作相關法規文件知識掌握不夠,遇到棘手問題缺少法規依據,增加了行政涉訴的風險。二是個別部門服務意識不強。接受政務公開申請時,存在“怕、躲、推”的心理,對主動服務公眾,認真履行信息公開義務的要求認識不到位。下一步,進一步加大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力度,不斷完善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工作。進一步強化主動公開意識,嚴格落實信息公開各項規定。逐步完善信息公開工作考核、網站自查與糾錯、依申請公開資訊向主動公開轉化等機制。大力加強對政府信息公開人員培訓和考核力度,堅持問題導向,以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推進依法執政能力提升。

北京市商務局

2019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