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9-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在系統總結2018年全年政務公開工作的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2018年度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重點工作情況、重點領域資訊發佈情況、存在的不足及2019年重點工作,以及主動公開、回應解讀、依申請公開(含不予公開、收費及減免)、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舉報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數據。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網站(http://whlyj.beijing.gov.cn/)下載。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文化局辦公室聯繫,聯繫電話:010-85157404。

  2018年,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圍繞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嚴格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政務公開工作相關要求,堅持“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持續有力推進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不斷完善公開機制,主動創新公開形式,積極強化公開監督,主動回應社會關切,確保政務公開工作有序推進。

  一、規範有序推進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

  依據國辦和市政府《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明確的內容和要求,積極推進文化和旅遊領域政務公開工作。

  (一)圍繞中心建設,明確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

  按照《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要求,落實中央和北京市對文化和旅遊工作的任務部署,制定《2018年北京市文化局政務公開工作要點》《2018年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積極推進文化和旅遊工作信息公開。

  (二)全面梳理,編制政務公開全清單

  為加強政務公開標準化管理,確保編制的政務公開全清單涵蓋的政府資訊全、公開屬性清、責任主體明,制定《北京市文化局全清單編制工作方案》《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政務公開全清單》,逐步推進編制工作。多次召開全清單編制工作協調會和培訓會,深入討論研究全清單編制工作,形成了151項文化工作資訊類別政務公開全清單和133項旅遊工作資訊類別政務公開全清單。

  (三)補充修訂,完善惠民便民地圖

  為加大公眾參與力度,為市民文化生活提供便利,我局積極參與,編制政務公開惠民便民地圖。在文體旅遊服務地圖中,新增圖書館和文化館地圖,完善北京市244家A級景區地圖,提升政務公開為民惠民服務品質。

  (四)聚焦重點領域,加大政府信息公開力度

  主動公開重要民生實事資訊,切實抓好財政預決算公開工作,公開政府購買公共文化服務的目錄、公益性文化服務活動安排等。在門戶網站顯著位置公佈本部門權力清單,做到權力清單公開內容與實施內容相符,門戶網站要素與首都之窗要素相同。

  梳理我局涉及社會公益事業建設領域的首都圖書館和北京文化藝術活動中心信息公開事項,啟動編制《首都圖書館政務公開目錄》《北京文化藝術活動中心政務公開目錄》,明確信息公開的主體、內容等。

  實時發佈行政許可資訊、行政處罰資訊、行政確認資訊等,公開行政許可資訊308條,行政處罰資訊121條,“雙隨機”結果公示858條,京津冀旅遊資訊17條。運用旅遊大數據等分析手段,實時動態更新旅行社、等級景區、星級飯店名單和導遊員名錄。6-10月,對未開展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的45家四星級、五星級賓館飯店檢查評估試點工作,將5家不合格企業檢查評估情況列為旅遊信用警示資訊進行主動公開,向社會公示。制定《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證照分離”改革措施》,推進與工商局數據共用並實現跨部門“雙隨機”抽查,進一步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力度。

  持續推進“清網行動”,與市網信辦合作,通過與百度、搜狗、360等知名網路企業協作,建立了快速核查、資質審核、官網置頂三項機制,委託第三方全時線上監測。以“黑白名單”為載體,定期更新發佈資訊。2018年共下線商業推廣的非法旅遊網站1062個、遮罩快照823個、公示非法旅遊網站宣傳招徠電話769個。

  持續發力,加強市場監管。2018年我局會同相關部門和各區出動執法人員18萬餘人次,檢查導遊9000余人次、旅行社2400多家次、景區及購物演藝場所3萬餘家次、旅遊車輛1.5萬餘臺次,通過會議通報、媒體報道的形式,集中發佈546起旅遊客運業務違章,129家旅遊購物、餐飲、演藝場所,442台“黑車”,68起“黑社”、27名“黑導”,3家“黑”社,5.7萬張非法旅遊廣告,31塊非法“一日遊”廣告牌,1789起各類涉旅違法行為,立案181起,拘留涉旅違法人員261人(刑事拘留74人)等查處、查扣、拆除等重要資訊。全市旅遊執法檢查量同比增長114%;旅遊行政處罰案件同比增長56%;“一日遊”投訴同比下降66%;《北京日報》對我局加強市場監管的做法進行了宣傳和報道。

  主動推送警示資訊。利用局官網、微信公眾號、手機短信、交通樞紐媒體和公交車、進京列車等項目,發佈旅遊出行安全提示資訊,推送典型案例和旅遊市場整治資訊。通過5家網路媒體(千龍網、中華網、中國青年網、中青線上、第一旅遊網)發佈汛期、十一假期公眾旅遊出行安全資訊提示。製作10集手繪動漫宣傳片,面向公眾進行旅遊安全宣傳。

  二、實時政策解讀與回應社會關切

  在政府網站設置政策解讀專欄,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審簽、同步發佈,做到宣傳口徑與原政策規定高度統一,及時準確傳遞政策意圖。通過我局官方微信、微網志、部落格等新媒體平臺多渠道發佈形式新穎的政府資訊,拓寬公開渠道,優化公開效果,讓公眾“聽得懂、看得清、信得過”。同步完成將《北京市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擴大旅遊消費行動計劃(2018-2020年)》用圖解方式在首都之窗進行解讀,《長城文化帶旅遊發展規劃》在中國旅遊報進行解讀。《關於推動北京市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産品開發試點工作的實施意見》發佈後,北京日報刊文《文博文創收入70%可獎勵開發者,北京8家文化文博單位試點嘗鮮》引起行業廣泛關注。《北京市旅遊條例》頒布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官網、中國首都網、新華網等多家主流媒體進行了同步報道。

  建立輿情蒐集研判機制,對輿情集中的平臺實施全網24小時監測,主動回應社會關切,正面引導社會輿論。2018年11月15日,針對公眾關注的“酒店衛生亂象”問題,我局通過官方微網志發佈了《關於對網路和媒體曝光北京4個酒店存在衛生問題初步處理的通報》,引起廣大公眾的廣泛的關注,閱讀量達到73萬人次。

  三、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

  進一步依法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做好受理、審查、辦理、答復等各環節工作。建立健全核查制度,資訊中心負責每日核查門戶網站申請情況,辦公室負責每日核查郵箱申請情況,5個工作日內完成一次落實督導。加強與法制(規)處協作,認真會商研審,確保答復引用法律依據準確,陳述事實清楚;加強與資訊中心協作,定期核查資訊申請,確保網上申請渠道暢通。做到答復時限合法性、答復形式規範性、答復內容法理性。2018年4月開始實行局內OA網上辦工,做到辦理過程步步規範留痕,在規定的時限內予以辦結。

  2018年,收到申請數37件。其中:

  網路提交申請14件,佔總數的38%;

  信函形式申請4件,佔總數的10%;

  當面申請13件,佔總數的35%;

  電子郵件申請6件,佔總數的16%。

  2018年,辦結申請數39件(跨年辦結數2件),按時辦結數38件,延期辦結數1件。其中:

  “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7件,佔總數的18%;

  “同意公開”10件,佔總數的26%;

  “同意部分公開”8件,佔總數的20%;

  “不同意公開”3件;佔總數的8%;

  “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6件,佔總數的15%;

  “非本機關資訊”1件,佔總數的3%;

  “申請資訊不存在”4件,佔總數的10%。

  四、加強政府網站建設

  以《政府網站發展指引》為指導,認真落實相關技術、制度、管理、安全等的相關要求,加強對局屬單位業務網站的安全檢查和整改督導。全年兩次對局屬9家單位的10個網站進行遠端安全攻擊測試,對發現的問題限期整改到位。加大對局屬單位資訊系統安全等級保護工作的教育與培訓,加快推進資訊系統定級備案、整改加固工作。制定安全運維計劃和應急方案,強化防攻擊、防篡改和防病毒功能,組織應急演練。健全完善政府網站用戶資訊保護制度,確保用戶資訊安全。

  2018年5月,根據全市統一工作安排,網站啟用了首都之窗二級域名作為網站的新域名(lyw.beijing.gov.cn和whj.beijing.gov.cn)。2018年11月16日,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成立,文化和旅遊局網站(whlyj.beijing.gov.cn)同步上線,原文化局和旅遊委網站停止更新,現已登出,保證了網站對外形象的統一。我局網站2018年遷移至政務雲,完成了安全測評,網路安全得到了進一步的保證。

  2018年我局門戶網站共發佈各類資訊13762條,包括工作動態、通知公告、政策解讀等多種資訊。

  五、加強組織機構建設

  健全和完善政務公開領導小組,做好對全局政務公開工作的協調和監督。今年根據我局機構改革及人事變動,及時調整政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負責人,健全領導機構,明確職責分工,強化“一把手挂帥、分管領導主抓、責任到處室,落實到專人”的工作機制。

  開展多種形式的業務培訓,提高信息公開工作規範化水準。建立一支比較穩定的信息公開聯絡員隊伍,建立政務公開工作學習群,通過多種形式開展有針對性的業務培訓,提高聯絡員的信息公開意識和能力。

  六、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一是政策解讀的形式仍需進一步豐富,語言應更加簡明易懂;二是從事政府信息公開的工作人員隊伍不夠穩定,需要更加系統的培訓。

  2019年,我們將進一步提高對政務公開工作的認識和規範化水準,繼續紮實有序推進政務公開工作落實。一是創新政務公開形式,確保公開的時效和品質,明確責任處室、具體公開內容和公開的時間節點,按照“誰製作誰公開”原則,做好信息公開工作。二是做好政策解讀工作,及時準確傳遞政策意圖,繼續發揮新媒體的作用,擴寬政策解讀渠道,豐富解讀形式。三是建立一支比較穩定的信息公開工作人員隊伍,通過多種形式開展有針對性的業務培訓,提高工作人員的政策把握能力、輿情研判能力、解疑釋惑能力和回應引導能力。

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