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9-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由北京市衛生健康委編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2018年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重點工作情況、重點領域資訊發佈解讀情況、存在的不足及2019年重點工作,以及主動公開、回應解讀、依申請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舉報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數據。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政府網站(http://wjw.beijing.gov.cn)政務公開專欄下載。

  2018年,北京市衛生健康委進一步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政務公開和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一系列要求和部署,始終堅持把公開透明作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建立健全制度機制,創新工作思路,不斷深化推進衛生健康領域政務公開工作。

  一、2018年度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重點工作完成情況

  (一)深化決策公開和會議公開。衛生健康工作是重要民生工作,我委在出臺政策文件時,注意廣泛徵求行業專家、代表委員和相關部門的意見建議;為做好會議公開,我委在2018年全市衛生計生工作半年會議中,邀請了公眾代表、行業專家和社會監督員列席並點評,充分聽取對全市衛生計生工作的意見建議,受到了參會代表的一致好評,取得了良好的互動效果。

  (二)創新公開方式和內容。2018年,我委繼續創新和完善“網際網路+政務公開”服務方式,針對公眾需求完善公開內容,增加部分三級醫療機構預約掛號二維碼服務。同時,新建了兒科診療服務機構、二級醫療機構、職業病診斷機構、免疫預防接種門診、狂犬疫苗接種門診、採血點和助産機構等6個政務公開惠民便民地圖。地圖發佈後,受到了市民和媒體的廣泛關注和好評,點擊量在全市政務公開系列地圖中居於前列。

  (三)進一步發揮好網站的第一公開平臺作用。在我委政府網站設置了政務公開專欄,對政策文件和文件解讀分別設置了專門公開窗口,對公開的政策文件進行分類更新。結合政府機構改革和職能優化,在網站公示了《市衛生健康委行使的職權事項清單》《行政處罰職權匯總表》《行政許可類行政職權運作通用責任清單》《行政處罰類行政職權運作通用責任清單》。精簡政務服務事項,現有政務服務事項辦理項105項,所有事項辦事指南均在市政務服務網公開,同時我委政府網站與市政務服務網之間建立了事項目錄、要素連結同源的對應關係,做到同步公開。按照市政府辦公廳統一要求,做好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辦理結果公開。在政務公開頁面開闢了“隨機抽查監管專欄”,全面公開“雙隨機、一公開”工作的相關政策、抽查清單、抽查內容和工作動態,2018年度公開隨機抽查監管工作動態16次。

  (四)推進網上辦事服務公開。在讓“數據多跑腿,讓辦事群眾少跑路”上下功夫,在“兩精簡一縮短”上做文章。一是精簡辦理事項,由過去的124項,縮減到目前的105項,已全部實現網上辦理。二是精簡辦事流程,目前醫療機構、醫師和護士註冊均實現了電子化,護士執業註冊實現了只跑一次就可辦理完成,極大地方便了辦事群眾。三是縮短辦理時限,由過去20個工作日縮短到12個工作日,最大限度縮短了辦事群眾的辦理時限。全年累計完成醫療機構變更註冊269件;醫師變更註冊9888件;護士註冊24356件;其他審批事項2104件;全年無辦事群眾針對我委投訴問題的發生,群眾滿意率達到98%以上。

  (五)強化政府網站建設管理。落實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政府網站發展指引》,先後印發了《關於落實〈政府網站發展指引〉加強網站建設管理的通知》(京衛辦〔2018〕33號),《關於進一步明確政府網站管理職責分工的通知》(京衛辦〔2018〕42號)和《關於做好“我為政府網站找錯”網民留言辦理工作的通知》(京衛辦〔2018〕35號),進一步細化了我委政府網站管理職責。每季度開展我委政府網站的自查,及時針對自查問題開展整改,並將自查情況向社會公開發佈。累計完成“我為政府網站找錯”網民留言辦理54件,辦結率100%。完成了我委政府網站清理整合工作。

  (六)做好政策發佈和政策解讀工作。利用新聞發佈會、報紙、電視、微網志微信、網際網路等多媒體平臺,通過新聞通稿、微網志話題、專訪、長圖文、地圖導航等多種形式做好政策解讀,以權威的聲音向社會和公眾傳播衛生健康政策。全年召開24場新聞發佈會,組織接待境內外媒體採訪50余次,通過網路主動群發新聞通稿80余次,委官方微網志“@首都健康”累計發佈微網志3600條,官方微信公眾號“健康北京”累計共發佈資訊936篇。

  二、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工作

  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京政辦發〔2018〕19號)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推進若干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的通知》(京政辦字〔2018〕23號)要求,我委印發了《關於推進落實2018年政務公開有關工作的通知》(京衛辦〔2018〕47號),明確委內任務分工,切實抓好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貫徹落實。

  一是按照有關市級部門的要求配合做好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工作。按照市財政局統一要求,及時準確公開我委2017年度財政決算和2018年度財政預算資訊。配合首都之窗做好《北京醫耗聯動綜合改革實施方案》、《北京市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實施方案》、《北京市關於改革完善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的實施方案》、《改善醫療服務規範服務行為2019年行動計劃》等重大深化醫改政策的資訊發佈和政策解讀工作,提升居民對醫改工作的知曉、理解和支援,為深化醫改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及時公佈天壇醫院新院區,友誼醫院通州院區開診資訊。

  二是紮實做好醫療衛生領域資訊。依法落實傳染病資訊公佈制度,每週公開傳染病疫情資訊,2018年度已公開50周疫情資訊。會同水務、生態環境部門按季度公開北京市市級集中式生活飲用水水質狀況。堅持並完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總體情況季度發佈機制,定期公開2018年第一、二、三、四季度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總體情況;通過專題專欄及時公開落實院前醫療急救服務條例的相關文件和工作動態。做好功能疏解和京津冀協同發展相關信息公開;組織媒體赴天津市參與京津冀公立醫院第一批醫用耗材聯合採購工作新聞發佈會的宣傳報道;我委主要負責人就京津冀醫療衛生協同發展,接受北京電視臺《京津冀大格局》欄目專題訪談,介紹京津冀醫療協同發展工作情況。

  三是進一步做好企事業單位信息公開。按照原國家衛生計生委有關要求,我委印發了《關於轉發國家衛生計生委辦公廳印發醫院、計劃生育技術服務機構等9類醫療衛生機構信息公開目錄的通知》,對醫療機構公開提出了明確要求。2018年度,我委通過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和政務公開惠民便民地圖,進一步豐富醫療機構服務信息公開內容,不斷改善群眾就醫體驗。

  四是大力開展健康科普。結合市民需求,及時開展針對二孩生育、流感防治、醫養結合、無償獻血等熱點問題和人群普遍關注的問題發佈科普資訊。我委在網站首頁開設了“健康貼士”欄目,2018年度發佈健康科普資訊120篇;通過“@首都健康”官方微網志發佈科普資訊1035篇,通過官方微信“健康北京”發佈科普資訊238篇。

  三、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8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數13826件。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9件:制發規範性文件9件。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數1190件。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數2件;主動公開食品安全企業標準資訊數735件;主動公開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數79件,其他資訊374件。

  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包括政府公報公開政府資訊數9件;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數12072件;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數1035件;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數336件。

  (二)回應解讀情況

  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開展回應解讀94件次。包括,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總次數24次(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新聞發佈會次數11次。政府網站線上訪談次數次(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政府網站線上訪談次數次)。政策解讀稿件發佈數34件,通過微網志、微信等其他方式回應35次。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1.申請情況

  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19件。申請方式中,當面申請2件,佔總數的1.7%;通過網路提交申請99件,佔總數的83.2%;以信函形式申請27件,佔總數的15.1%。

  2.答復情況

  119件申請共涉及申請事項122項,全部按期答復。

  已答復的122項中:

  “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32項,佔總數的26.2%;

  “同意公開”23項,佔總數的18.9%;

  “同意部分公開”6項,佔總數的4.9%;

  “不同意公開”8項,佔總數的6.6%:其中,危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經濟安全和社會穩定1項;非《條例》所指政府資訊7項;

  “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12項,佔總數的9.8%;

  “申請資訊不存在”40項,佔總數的32.8%;

  “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1項,佔總數的0.8%;

  3.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按照市財政局、市發展改革委《關於清理規範一批行政事業性收費有關政策的通知》(京財綜﹝2017﹞569號)要求,自2017年4月1日起,本市已停止收取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費用。2018年全年,我委未收取政府信息公開相關費用。

  (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2018年,原市衛生計生委發生針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提出的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案件7次,其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4次,被依法糾錯3次,無投訴舉報事件。

  (五)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情況

  市衛生健康委負責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專門機構是辦公室,設有1個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兼職人員1人。2018年全年舉辦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相關專題培訓班數2次,接受培訓人員數310人次。

  四、存在的不足及2019年重點工作

  (一)存在的不足。一是重點領域信息公開還需要進一步深化,要針對公眾需求,突出公開重點,提高公開效果。二是公眾參與政府決策的形式和內容需要不斷規範。三是政策解讀還需要更加貼近群眾,提高吸引力、親和力。四是網站平臺建設的便民服務和互動交流功能仍需要一步提升。

  (二)2019年重點工作。一是圍繞新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市政府有關部署,做好全系統的學習貫徹。二是做好我委重大決策、重要會議的公開和解讀工作,豐富公眾參與政府決策的形式。三是加強政府網站建設,加強網站的便民服務功能和互動交流欄目建設。四是研究制定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的標準和常態化機制。五是加強對區級衛生健康部門和醫療衛生服務機構的政務公開工作指導培訓力度,推動全系統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能力提升。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