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9-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分享:
字號:        

  按照《北京市機構改革實施方案》,將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品質技術監督局、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職責,以及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執法職責,市商務委員會的有關反壟斷職責等整合,組建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作為市政府組成部門,加挂市食品藥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牌子。

  自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掛牌之日(2018年11月16日)起,至“三定”方案公佈前,原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北京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承擔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仍參照原有規定辦理。本報告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有關要求,按照機構改革有關工作部署,在2018年度原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以下簡稱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基礎上編制。

  報告全文包括我局落實《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以及政府信息公開組織機構、制度建設、渠道場所、教育培訓等工作情況;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改進措施等。報告後附《原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8年度)》。

  除另作特殊説明之外,本報告所列數據統計期間均為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電子版可于原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網站(gsj.beijing.gov.cn)或首都之窗網站(www.beijing.gov.cn)有關公開專欄下載。如對本報告有疑問,可與原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窗口聯繫,地址北京市海澱區蘇州街36號,郵編100080。

  一、落實《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以及政府信息公開組織機構、制度建設、渠道場所、教育培訓等工作情況

  2018年度,我局在市政府領導下,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認真完成市政府交辦的各項任務,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系列部署,紮實推進《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持續大力開展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充分發揮公開促落實、促規範、促服務的作用,進一步提升政府的執行力和公信力。

  (一)組織機構情況

  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由市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負責業務指導,市局辦公室及22個區分局、專業分局辦公室負責具體承辦。領導小組由市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崔建立同志任組長,由辦公室、法制處、註冊處等處室及資訊中心、檔案中心等事業單位負責人任成員。市局辦公室及各分局辦公室設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兼職人員各1人,全系統合計專職人員23人,兼職人員23人。

  (二)制度建設情況

  2018年度,我局進一步加強制度建設,按照市政府有關部署有序開展政務公開工作,積極推動公開標準清單化管理。建立和完善文件公開屬性源頭管理機制,將政府信息公開審查程式與文件制發程式有機結合,在政府信息公開前依法依規做好嚴格審查,切實提高各個公開渠道的準確性和公信力。

  結合北京市機構改革工作實際,梳理有關政府信息公開的文件,為後續修改和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奠定基礎。進一步規範依申請公開登記、辦理、答復、送達、歸檔等管理工作,確保在法定期限內履行法定職責,加強與申請人之間的溝通。特別是針對改革過渡期內有關申請政府信息公開的各項調整變動,及時協調各相關部門修訂《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實現渠道暢通,保障公開工作平穩有序。

  繼續在政府信息公開第三方評估、績效考評等制度方面開展研究探索,在機構改革的背景下繼續完善科學合理的評價反饋體系,積極吸收第三方機構等外部意見和建議,持續提升制度建設工作水準。

  (三)渠道場所情況

  依據法律法規,按照市政府有關工作要求,我局辦公室及各分局辦公室均設置政府信息公開窗口,安排有關工作人員,配備必要設施器材,切實保障依申請公開受理等各項業務正常開展。我局接收申請的渠道主要包括當面提交、郵政寄送和網頁申請,本年度我局重點升級改造網頁線上申請政府信息公開系統,採取多種形式對網際網路申請人進行宣傳和引導,增強申請內容規範性和完整性,有效提高網際網路申請信息公開工作效率。同時,進一步增加和完善網頁線上申請政府信息公開系統有關功能,嘗試逐步實現線上查詢辦理進度、線上提出撤銷申請,為申請人提供更多便利。

  (四)教育培訓情況

  本年度,我局積極開展多種形式的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培訓,將有關政府信息公開的內容納入科級領導培訓、新招錄大學生公務員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初任培訓等培訓班中,實現專題培訓和廣泛培訓的有機結合。內容上邀請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市公開辦、市法制辦、首都之窗等有關部門業務骨幹以及我局內部業務骨幹授課;形式上採取視頻會議、答題考試、案例分析、發言交流等,力求貼近工作實際,便於學以致用,激發培訓對象的學習興趣和學習熱情,取得了良好效果。

  (五)落實《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情況

  為全面貫徹落實《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我局專門研究分解有關任務,確定責任部門,細化制定政務公開任務清單,明確完成期限和完成形式,各項工作均按照計劃有序推進,取得了預期成果。

  在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信息公開方面,我局公開《北京市新增産業的禁止和限制目錄(2018版)》《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8年版)》等文件,發佈《市工商局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稅務局市公安局消防局關於加強無證無照經營和“開墻打洞”治理聯合執法工作的通知》以及《無證無照經營和“開墻打洞”違法經營法律後果告知清單》並廣泛開展多種形式的政策解讀和政策宣傳,形成了良好的聲勢和氛圍。

  在圍繞優化營商環境信息公開方面。我局網站開設優化營商環境專欄,豐富“政策文件”“政策解讀”,增加“一圖讀懂企業開辦”等內容,公開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目錄、後置審批事項目錄,並及時更新,方便廣大群眾辦事。為貫徹落實簡政放權相關工作,研究制定了北京市關於企業集團登記、設立分公司備案、外商投資合夥企業設立、變更、登出分支機構備案、營業執照作廢聲明取消後的事中事後監管措施,同時調整網站公示事項及相關內容。

  在推進企業信用信息公開、推動“雙公示”工作方面,著力以數據匯集驅動部門協同,歸集單位涉及48家,在歸集環保黑名單、重大稅收違法名單方面重點加強工作,進一步強化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公示權威性,不斷擴大資訊公示範圍,日均查詢量始終保持在全國前列。我局不斷優化改進“雙隨機”抽查平臺,向社會公示《隨機抽查事項清單(第二版)》,對重點領域開展定向抽查,與全覆蓋不定項抽查等措施相互結合,依法在“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上向社會公示抽查檢查結果。

  二、主動公開情況

  2018年度,我局主動公開資訊共計987萬餘條。其中,通過網站公開資訊10438條,通過“首都工商”微網志公開資訊1508條,通過政務微信公開資訊77條,通過其他方式公開資訊3462條,通過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公開資訊985.5萬條。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方面,按照市政府、市財政局統一部署公開部門預決算、“三公經費”資訊等2條,通過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公開警示資訊和良好資訊64萬條。

  本年度我局繼續推進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建設,該網是我市信用體系建設的重要載體,承擔著資訊歸集、公示、部門協同諸多基礎性工作。為落實商事制度改革、放管服改革措施,探索事中事後監管新方式,我局對該網持續升級改造,先後載入“多證合一”、“先照後證”、登記全程電子化、簡易登出登記公告公示、“雙隨機”、“雙公示”、專項協同等功能模組。2018年,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對社會公眾開放查詢已累計近4.2億次,日均查詢量達117.9萬次。

  2018年度,我局制發的規範性文件均通過網站“政策文件及解讀”欄目進行集中公開和同步解讀,同時認真開展政府資訊源頭管理和動態管理工作,及時對失效文件進行清理。按照機構改革有關工作部署,下一步我局將適時主動公開清理結果。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本年度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25件,較往年數量略少,其主要原因為同一申請人多次提出申請的情況有所減少。在受理渠道方面,申請人通過網路提出申請數量最多,為156件,佔比69.3%,比率較往年繼續上升。以下依次為信函申請61件,當面申請6件,傳真申請2件。

  在答復方面,全部225件申請均在法定期限內辦結,其中延期辦結3件。按照具體答復事項,屬於已主動公開的33件,同意公開的5件,同意部分公開的2件,不同意公開的12件,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的11件,申請資訊不存在的46件,告知作出更改補充的19件,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的97件。

  2018年依申請公開工作的特點和問題有:一是申請量繼續在高位運作,雖然年申請總量較往年略少,但長期發展仍處於上升趨勢;二是濫用政府信息公開權利、浪費行政資源現象日趨嚴重:本年度38.2%的申請不屬於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範圍,19.6%的申請已主動公開或不屬於我局公開,8.4%的申請內容不明確,4.9%的申請屬重復申請,合計佔比達到申請總量的70%以上。如再加上20.4%的申請所對應資訊實際不存在,合計佔比則達到90%以上;三是仍有少數申請人將申請政府信息公開作為向行政機關施加壓力的手段,本年度此類申請人數量雖有所減少,但反覆申請的程度更甚。

  四、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8年度,我局涉及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案件3件,行政訴訟案件5件,總數較往年有所下降。復議機關、人民法院均對我局答復予以支援。

  本年度未接到有關信息公開的投訴舉報。

  五、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2018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不足主要表現在:其一,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工作與其他領域資訊查詢、諮詢工作的分工合作尚不明晰,實際工作中存在一定程度的模糊地帶和重復勞動。如何厘清職責範圍,引導申請人通過最適當渠道行使其權利仍有待於研究;其二,隨著機構改革進程,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申請量繼續增長、申請內容日趨多樣,涉及業務領域愈加廣泛。如何有效處理各類申請,作出準確答復仍有待於研究;其三,主動公開工作仍有待於加強,如何通過主動公開渠道促進廣大人民群眾自主獲取政府資訊,提高政府資訊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從而節約行政機關與相對人雙方的時間和精力,降低依申請公開工作壓力,是下一年度工作重點之一。

  下一步,我局將按照市政府有關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深入進行調查研究,廣泛開展學習培訓,不斷提高公開意識和業務水準,拓寬公開渠道,優化工作流程,切實提升申請人和社會公眾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滿意度。

  六、其他事項

  本年度我局沒有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此報。

原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