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9-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的要求,結合2018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信息公開工作實際情況編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情況、依申請公開情況、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存在的不足及2019年重點工作,報告附2018年信息公開工作相關統計數據。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報告電子版可在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官方網站(http://wb.beijing.gov.cn/)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綜合處聯繫。(通信地址:北京市通州區運河東大街57號;郵遞區號:100744;聯繫電話:010-55574000;電子郵箱:info@bjfao.gov.cn)

  一、概述

  2018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根據《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要求,結合本辦工作實際,積極務實推進信息公開工作,在加強主動公開、建設公開平臺等方面取得新進展,較好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務。

  二、主動公開情況

  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結合自身工作實際,本辦主要通過政府網站形式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全年共公開政府資訊、政務資訊總計1613條。一是認真做好首都之窗信息公開專欄的運作和維護,按要求在該欄目公開了政務公開三級清單項下相關資訊。二是充分發揮本辦官方網站(http://wb.beijing.gov.cn/)作為資訊發佈主渠道的作用,2018年網站共發佈各類資訊1366條,內容涉及領導會見、友城動態、港澳交流、國際語言環境建設等十余個類別。三是充分利用“北京外事”微信公眾號平臺開展資訊發佈工作,全年共發佈消息247條。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8年共受理4項信息公開申請,其中2項通過網路申請,2項通過信函申請。4項申請均已按時辦結,未對申請人收取任何費用。為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在本辦官方網站首頁顯著位置設置“依申請公開”專欄,確保本辦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內容清晰完備,確保網路、信函申請受理渠道及諮詢電話暢通。嚴格按照流程進行依申請公開辦理,確保時限的合法性、答復形式的規範性、答復內容的規範性和針對性。

  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本辦未收到信息公開方面行政復議、訴訟和舉報。

  五、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

  (一)圍繞建設法治政府全面推進政務公開。根據全市政務公開工作總體要求,制定並實施《2018年市政府外辦(市政府港澳辦)政務公開工作要點》。進一步強化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領導小組工作機制,以重點工作帶動政務信息公開工作整體推進。

  (二)圍繞穩定預期加強政策解讀。本辦主要負責人切實履行“第一解讀人”職責,全年共接受媒體採訪2次,主動宣講解讀。其他辦領導和各部門共接受採訪4次。

  (三)圍繞社會關切加強輿情回應。在官方網站設置線上互動專欄,及時回應公眾提出的問題和意見,全年共對310個群眾關心的問題進行了答復,內容涉及邀請外國人來華業務諮詢、領事認證業務諮詢、APEC商務旅行卡辦理諮詢等。

  (四)強化政府網站建設管理。積極推動本辦官方網站升級改造工作。加強網站資訊搜索功能,提供外國人短期來華邀請、因公出國赴港澳業務申報、外國人簽證延期、居留登記業務等辦事服務系統入口功能。大力推進網站集約化建設,建立網站內容資訊發佈與後臺管理一體化平臺,全面完成網站的欄目優化和調整。

  六、存在的問題與2019年的工作重點

  (一)存在的問題。

  2018年,本辦信息公開工作仍存在以下不足:

  一是信息公開意識有待加強,“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理念需進一步強化。

  二是政務公開渠道建設有待加強,政府網站集約化水準需進一步提升。

  三是通過網路平臺實現信息公開工作精準服務水準需進一步提高。

  (二)2019年工作重點

  1.加強組織領導,強化機制建設。進一步加強領導小組工作機制建設,持續深化政務公開清單管理機制,強化信息公開工作規範管理。

  2.優化平臺建設,提升服務水準。做好本辦官方網站的升級改造工作,加強本辦政務微信平臺規範管理,推進公開平臺的集約優化建設,加強資訊共用,進一步提升政務網站+網際網路服務水準。

  3.加大培訓力度,加強隊伍建設。創新開展信息公開工作培訓,不斷提升本辦工作人員公開意識和工作水準,建立一支覆蓋全辦的信息公開工作隊伍。

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8年)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