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9-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要求,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編制的2018年度國有資産監督管理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全文包括市國資委落實《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情況,以及政府信息公開組織機構、制度建設、渠道場所、教育培訓等工作情況;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含不予公開、收費及減免)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等情況;存在的不足以及改進措施等內容。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市國資委網站(gzw.beijing.gov.cn)下載。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市國資委信息公開工作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西城區棗林前街70號;郵編:100053;聯繫電話:010-83970527,83970504;電子郵箱:xxgk@bjgzw.gov.cn)。

  一、概述

  作為代表市政府履行國有資産出資人職責的直屬特設機構,市國資委結合工作職能對國有資産監督管理方面的相關資訊予以公開。

  2018年,我委嚴格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系列部署,嚴格依法行政,履行信息公開責任,不斷豐富公開內容和形式,深化信息公開工作機制,發揮國有資産監督管理資訊對社會公眾生産、生活的服務作用,進一步提升政府的執行力和公信力。

  (一)深化清單管理

  根據全市工作部署,嚴格遵照《條例》、《規定》及本市《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有關規定,組織開展政務公開全清單編制工作,全面梳理業務工作,摸清政府資訊底數,編制形成《市國資委政務公開全清單》,力爭以清單“引領公開、鞏固公開、深化公開”。

  (二)完善工作機制

  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一是嚴格執行公文公開屬性管理,從源頭上解決公文公開屬性的認定問題,嚴格依法行政。二是制定《市國資委2018年度政務公開工作任務》,對本年度政務公開各項工作明確職責,強化協同配合,務求工作實效。

  (三)定期教育培訓

  我委堅持開展政務公開常態化培訓,舉辦政策解讀、新媒體運營等專題培訓班,組織機關各處室負責人和政務公開聯絡員參加培訓,不斷提高機關幹部的公開意識和公開工作能力。

  二、重點工作落實情況

  (一)國有企業運營監管信息公開

  認真落實國有企業運營監管兩級清單的公開要求,依法依規公開市管企業經濟運作情況、國有資産保值增值情況、經營業績考核情況、市管企業改制重組結果、企業負責人年度薪酬情況,産權交易、增資擴股情況、市管企業董事會建設情況、監事會監督檢查情況等。

  (二)公共資源配置信息公開

  積極推進公共資源配置領域的信息公開,按季度公開市屬國有企業産權交易、增資擴股整體情況。加強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建設,要求市管企業産權交易和增資擴股等交易行為相關資訊均按程式在北京産權交易所網站上進行披露公示,同時指導北交所建設好北京市公共資源平臺國企産權交易分平臺,推動北交所按照企業國有資産交易監管制度做好産權交易資訊披露工作,推動實現公共資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

  (三)國有企業疏解退出信息公開

  及時發佈中心城區市管企業疏解退出進展情況,在首都之窗、首都建設報、國資京京發佈《城六區市屬國有企業疏解退出任務提前超額完成》,對“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2018年度任務進行解讀。

  (四)財政預決算信息公開

  根據全市工作部署,及時準確按年度公開我委財政預決算資訊。

  (五)加強政策宣傳解讀

  一是加強國資監管重要政策文件解讀。我委門戶網站和信息公開專欄均設有政策性文件發佈和解讀欄目,並嚴格落實全市政策性文件公開發佈和解讀工作要求,做到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材料同步起草、同步發佈。通過市國資委官方網站和信息公開專欄發佈《市屬國有企業總法律顧問述職評議辦法(試行)》等文件的宣傳解讀文章。

  二是進一步加大政策解讀力度。利用首都之窗、首都建設報、國資京京微信公眾號等多種途徑開展政策解讀工作,堅持重要文件、重大決策、重點工作與政策解讀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進,發佈《市國資委系統2018-2020年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計劃》、《市國資委積極支援鄉村振興建設》、《市國資委積極支援老字號品牌傳承發展》等解讀文章,不斷提高宣傳效果。

  三是主要負責同志帶頭宣傳解讀。以改革開放40週年為契機,聯合北京電視臺合作拍攝播放系列專題片《使命》,展示首都國企改革發展所取得的輝煌成就,樹立北京國企良好形象,市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張貴林接受北京電視臺專訪。張貴林同志於首都建設報上刊發署名文章《貫徹新思想 立足新起點 開啟新航程 不斷開創首都國資國企改革發展新局面》。組織召開北京市國資委系統創新大會,張貴林同志發佈了《推動市屬國有企業加快科技創新大力發展高精尖産業的若干措施》。張貴林同志就保護和發展老字號、文化創意産業發展等內容接受北京電視臺採訪。市國資委與清華大學共同主辦“奮進新時代·國企新作為”市國資委系統改革發展工作研討會,張貴林同志解讀《進一步深化國資國企改革 推動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

  四是積極組織開展“媒體走國企”活動。邀請中央、市屬主流媒體對系統重點國企開展專題採訪活動,全年開展“媒體走國企”9次,分別採訪了北投集團成立儀式,北京時尚控股集團所屬新疆京和紡織公司發展業績,中建一局承建的世界唯一皇家瓷廠、中國唯一古禦窯遺址——江西景德鎮禦窯博物館項目,北京建院設計的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主場館、北辰會展助力上合組織青島峰會服務保障,北京建工集團將建築垃圾變廢為寶、填墊北京環球主題公園土方,北京電控牡丹集團轉型升級成功實踐,首農食品集團落實國家扶貧攻堅戰略、推進科技自主創新與工業遺存轉型升級,北京建院堅守文化自信、科技創新以及變革發展,城建集團北京新機場航廈等,進一步拓展社會公眾資訊溝通的平臺,不斷擴大市管企業影響力和公信力。

  五是組織舉辦以“四十年崢嶸歲月,新時代再譜新篇”為主題的第三屆“首都國企開放日”。參與報道的媒體涉及27個省份共552家,輿情資訊總量高達51,068條,原創新聞內容4,833條,微信的閱讀量高達31,997,241次,點讚量達51,384次,獲得了積極的社會影響。

  三、主動公開情況

  充分發揮市國資委門戶網站作為我委主動公開資訊的主渠道作用,2018年度,在市國資委政務網站上主動公開國資監管資訊106條,公開市管企業動態資訊563條。在首都之窗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共87條,其中,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1條,主動公開國資監管資訊86條。借助多種渠道加強政策解讀,在首都之窗、市國資委官方網站、首都建設報、“國資京京”官方微信累計發佈政策解讀稿件5篇。

  四、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8年度共收到76件次依申請公開資訊申請,其中,當面申請1件,網路申請65件,信函申請10件。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年度收到的申請共辦結76件。其中: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的1件,佔申請總數的1.3%;同意公開答復的24件,佔申請總數的31.6%;同意部分公開答復的1件,佔申請總數的1.3%;不同意公開答復的7件,佔申請總數的9.2%;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的29件,佔申請總數的38.2%;申請資訊不存在的6件,佔申請總數的7.9%;告知作出更改補充的2件,佔申請總數的2.6%;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的6件,佔申請總數的7.9%。為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委信息公開辦建立了依申請公開受理聯動機制,組織、協調和指導相關責任處室對各件依申請公開資訊給予了積極辦理、答復。同時,進一步規範了依申請公開工作程式,使受理和答復工作更加標準化,可操作性更強。

  五、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2018年發生針對我委有關政府信息公開事務的行政復議案件3件,其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數3件。

  2018年發生針對我委有關政府信息公開事務的行政訴訟案件1件,目前案件仍在審理中。

  2018年未發生針對我委有關政府信息公開事務的舉報申訴案件。

  六、信息公開收費情況

  2018年度我委未發生依申請政府資訊收費。

  七、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8年,市國資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在市委、市政府正確領導下,在信息公開主管部門的悉心指導下取得了一定進步,但對照市政府要求和公眾期望仍存在一些不足之處。一是新媒體環境下,信息公開和宣傳解讀的形式和載體應進一步豐富;二是信息公開內容的廣度和深度應進一步拓展;三是公眾參與和政民互動工作應進一步加強。

  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做好首都國資國企改革發展各項工作意義重大。我委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緊緊圍繞重點工作任務,不斷創新工作方式方法,有序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落實。一是按照“應公開、盡公開”原則,進一步加大政策性文件主動公開力度,聚焦重點領域強化信息公開和政策解讀工作,加強政民互動交流。二是進一步健全政務公開工作機制,不斷完善工作制度,規範辦理流程,以信息公開促進依法行政。三是不斷強化公開意識和公開能力,加大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培訓和考核力度,定期舉辦政務公開業務培訓,做好培訓教育全覆蓋。四是不斷豐富政府信息公開形式和渠道,充分運用兩微一端等新媒體開展宣傳解讀,擴大政策知曉率和影響力。五是穩步推進市管企業信息公開工作。

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