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9-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編制。

  全文包括2018年市地方金融監管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總體情況、主動公開和政策解讀情況、信息公開數據,存在的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由於篇幅所限,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西城區槐柏樹街2號市府大樓2號樓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郵編:100053;電話010-88011350;電子郵箱:bgs@bjjrj.gov.cn)

  一、2018年市地方金融監管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總體情況

  一是加強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統籌謀劃。定期向局黨組會、局長辦公會議專題彙報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研究解決重點難點問題;制定局2018年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對全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進行部署。

  二是不斷完善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工作機制。每月及時總結當月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針對發現的依法行政方面的問題,及時通過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月報向局長辦公會議進行彙報,提出工作建議,推動相關業務處室改進工作,切實提高依法行政水準。

  三是依法依規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嚴格按照《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及《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試行)要求,強化法治思維、服務思維,確保依法依規按期回復申請人。

  四是加強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培訓工作。舉辦金融大講堂,開展“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專題培訓,邀請專家圍繞“政府信息公開實務研究”主題,對全局幹部進行專題培訓。

  二、主動公開和政策解讀情況

  一是圍繞重點工作做好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工作。結合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及本市政務公開重點項目,圍繞金融運作形勢分析、投資者教育、科技金融建設、金融風險提示警示等重點工作,緊扣網際網路金融、小額貸款、文化金融、綠色金融等熱點主題,統籌完善政務網站、官方微網志、微信公眾號運營,共更新官方微網志資訊1856條、推送微信資訊928條。微網志、微信粉絲量及點擊量持續攀升。微網志日均閱讀點擊量1.7萬,粉絲39萬,微信日均閱讀點擊量1300,粉絲1.3萬。認真做好全局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工作。大力推進履行金融監管職責、打擊非法集資等違法違規金融活動信息公開,先後10余次公開對融資擔保企業、交易場所的監管資訊,先後4次發佈風險提示。及時公開行政許可資訊、行政確認資訊和監管對象機構名錄,通過各種渠道主動公開各類資訊96條,主動向社會公開金融改革任務落實、政策執行情況和績效任務完成情況,及時公開在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首都金融業對外開放等方面的金融領域政策措施、提高金融服務等方面的成果,擴大政策傳播範圍,提高群眾知曉度。

  二是加強政策發佈和解讀。按照“誰制定,誰解讀”的原則,明確政策解讀主體和分工,積極用好新聞發佈會、媒體、政務網站、官方微網志、微信公眾號等渠道解讀重要政策,紮實做好權威發佈和政策解讀。在“一網兩微”及時發佈我局金融運作情況、更新各項金融數據;在門戶網站設置政策解讀專欄,積極主動發聲。為加大營商環境政策宣傳解讀,針對我局牽頭制定的《關於進一步優化金融信貸營商環境的意見》,由新聞發言人進行解讀,並製作政策文件的一圖讀懂及H5。以多種方式及時解讀我局起草的《關於進一步支援企業上市發展的意見》和我局牽頭制定的《關於首都金融科技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打擊非法集資、保護投資者權益,在政務網站開設“打擊非法集資專項整治行動”與“投資者教育”專欄並定期更新相關資訊。

  三、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8年,我局通過政務網站主動公開政府資訊96條,其中規範性文件2條。通過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96條,通過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96條。

  (二)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8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638件,其中當面申請25件,網路申請593件,信函申請19件,其他方式申請1件。

  638件申請中,申請人撤回申請3件,超期未補正13件,其餘622件全部在法定期限內答復。其中,“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16件,“同意公開”或“同意部分公開”26件,“不同意公開”46件,“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16件,“申請資訊不存在”269件,“告知作出更改補充”122件,“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127件。

  2018年我局未收取信息公開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

  (三)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2018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24件,其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或駁回原告訴訟請求數24件,被依法糾錯數0件。2018年,我局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及舉報。

  四、存在的不足及2019年主要工作

  (一)存在的不足

  一是政務公開的精準化程度還有待持續深化。二是重大政策解讀的形象化、通俗化水準還有待進一步提高。

  (二)2019年主要工作

  下一步,我局將重點研究理順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政府網站資訊內容建設相關工作機制,進一步提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水準。依法合規辦理公眾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有效滿滿足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獲取政府資訊的需求,進一步提升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法定義務能力。進一步加大政策解讀力度,增強親和力、引導力、傳播力、影響力。

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