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信訪辦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9-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信訪辦公室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的要求,結合2018年北京市信訪辦公室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實際情況編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存在的不足及2019年工作重點。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市信訪辦政府網站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市信訪辦,聯繫電話:89151660;電子郵箱:xxgk@bjxfb.gov.cn。

  一、概述

  2018年,市信訪辦全面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以習近平總書記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重要決策部署,結合首都信訪工作實際,深入拓展公開渠道,信息公開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一)夯實制度基礎,推進規範建設

  以制度規範建設為主要抓手,從根本上推進信息公開工作。一是開展市信訪辦相關制度規範的清理和修訂工作,完善配套措施;二是進一步規範各類公開渠道,健全細化工作流程,明確答復標準,加強解釋説明;三是完成政務公開全清單工作的屬性認定及審查工作,根據信息公開的要求核定各類政務信息公開屬性並上報原信息公開辦公室。

  (二)增強組織領導,充實機構隊伍

  一是充實隊伍。辦黨組統一領導,專門處室負責,吸納各業務處室骨幹進入機構隊伍,市信訪辦現共有兼職信息公開工作人員20人。依託我辦法律顧問制度,將專業法律顧問納入信息公開工作隊伍;二是加強業務培訓。培訓經費列入年度財政預算,邀請相關專家學者進行專題講解。2018年度信息公開專題會議2次,專項培訓1次,市信訪辦和各區信訪辦信訪工作人員共計90余人參加培訓。

  (三)加強平臺建設,創新公開渠道

  一是強化“兩微一號”新平臺。隨著新媒體平臺的廣泛運用,“北京信訪”微信公眾號、12345政務微網志、今日頭條政務號已經成為市信訪辦主動公開資訊的重要渠道。

  2018年,“北京信訪”微信公眾號從宣傳基層信訪、教育引導群眾、案例普法、增加關注度四方面加強欄目建設。2018年,北京信訪微信公眾號共發佈微信370篇,總閱讀量16.2萬次,粉絲數量23130人;今日頭條政務號發佈資訊431篇,累計閱讀量32萬餘次,粉絲量8.6萬。

  二是加強平臺對接。創新工作方法,統籌資訊發佈平臺,最大程度方便廣大群眾有效獲取政務資訊。例如,將微信公眾號二維碼、網上信訪系統APP二維碼放置在市信訪辦網站首頁醒目位置,以方便群眾關注使用,同時提高網站實用性。

  (四)推動政務熱線電話集約管理

  一方面,發揮市政府服務熱線12345“統一受理、分類處置”的模式優勢,實現各區和市有關部門服務平臺一體聯動。2018年,12345共受理群眾來電421.4萬件,交辦群眾訴求209.5萬件;另一方面,不斷完善社會監督網路,聘請市民代表擔任義務監督員,對各級政府服務熱線實現受理、辦理、反饋全過程監督。

  二、主動公開情況

  2018市信訪辦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5036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市信訪辦主動公開的主要平臺及發佈資訊數分別為:

  (一)市信訪辦官方網站452篇,市民可進入市信訪辦政務網站(http://xfb.beijing.gov.cn)政務信息公開專欄訪問。

  (二)市信訪辦微信公眾號“北京信訪”370篇,市民可關注該微信公眾號查看。

  (三)“12345”政務微網志12187篇,市民可關注該微網志查看。

  (四)今日頭條“北京市信訪辦”政務號431篇,市民可通過今日頭條網站訪問。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8年度市信訪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4件,其中通過電子郵件方式提交18件,信函方式提交6件。

  (二)答復情況

  2018年度市信訪辦共答復26件申請(包括2017年度轉入本年度的申請),主要涉及信訪業務、電話記錄、信訪數據等資訊,相關業務承辦處室提出答復意見和相關材料,經主管領導審核把關後,市信訪辦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規定對申請人進行了答復,其中:

  “已主動公開”2件,佔答復總數的7.69%;

  “同意公開”1件,佔答復總數的3.85%;

  “不同意公開”5件,佔答復總數的19.23%;

  “非本機關掌握”7件,佔答復總數的26.92%;

  “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11件,佔答復總數的42.31%。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8年度市信訪辦未發生依申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四、行政復議和訴訟情況

  2018年市信訪辦未收到針對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收到對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1件,裁定駁回原告訴訟請求1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2019年工作重點

  市信訪辦信息公開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現在新媒體環境下,政務網站建設、微信公眾號內容建設、精準資訊服務水準有待進一步加強。

  一是繼續提升信息公開工作重要性,強化全辦信息公開意識,責任到人、分工到崗、統籌協調;二是對政務網站改版升級,提高網站內容建設水準,給廣大群眾帶來更好的用戶體驗;三是加大微信公眾號內容建設力度,規範公眾號運營管理和重大事件宣傳策劃活動,完善我辦輿情監測相關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務輿情的監測、研判、回應機制。

北京市信訪辦公室

2019年3月

北京市信訪辦公室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8年度)

北京市信訪辦公室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