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知識産權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9-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知識産權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知識産權局編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報告全文分七個部分,包括概述;落實《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情況;行政機關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行政機關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收費以及免除費用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改進措施等。報告後附《北京市知識産權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8年度)》。

  北京市知識産權局政府網站(http://zscqj.beijing.gov.cn)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知識産權局,地址:北京市西城區德勝門東大街8號東聯大廈2層,聯繫電話:84080089/84080086。

  一、概述

  根據《條例》要求,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開領導小組和工作小組,負責推進、指導、協調、監督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設立了1個專門的資訊申請受理點,並在我局門戶網站上開闢了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集中展示我局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開設依申請公開網頁,進一步暢通信息公開受理渠道,方便群眾提出信息公開申請。截至2018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順暢,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工作均進展順利。

  嚴格政府信息公開審查,建立政務資訊發佈臺賬。在局機關及直屬事業單位實行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制度,在資訊發佈前要進行逐級審查,對公開內容表述、公開時機、公開方式等進行嚴格把關,既要做好保密審查,又要依法保護好商業秘密、個人隱私,避免發生資訊發佈失信、影響社會穩定等問題。

  全年共組織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參加專題培訓2人次。2018年3月,我局門戶網站進行了改版並上線運作,進一步完善了政府網站平臺,優化信息公開渠道,對門戶網站的各項功能板塊進行了進一步調整、完善和優化。在此基礎上做好網頁申請頁面,測試線上申請功能等。政府信息公開的欄目佈局更加合理化和便民化,頁面展示功能簡約,欄目分類清晰,極大提升了用戶體驗水準。

  二、落實《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情況

  (一)圍繞重點領域加大信息公開力度。

  按照全市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的工作要求,嚴格做好財政預決算、績效管理等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繼續推進預算決算和“三公”經費公開,按照全市統一要求,不斷細化預決算和“三公”經費公開內容,加大財政性資金公開力度,提高社會公共資金公開透明度。定期在我局“績效管理”欄目發佈我局年度績效管理任務及完成情況,確保公開內容全面、準確、詳實。同時,我局將上述重點領域資訊納入主動公開基本目錄,持續推進,主動接受社會監督。認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辦理結果公開,我局2018年辦理的13件建議提案均按照公開要求在政府網站專題集中公開。加強對專利代理行業事中事後監管,每月隨機檢查5家專利代理機構,2018年累計檢查55家,依法處理對專利代理機構和專利代理人舉報投訴案件,對專利代理機構做出警告處罰1件,在我局門戶網站政務資訊專欄中進行了公示。

  (二)圍繞法治政府建設加強政策解讀。

  在我局門戶網站設置“政策法規”專欄,對知識産權政策文件按“法律法規”、“規章”、“規範性文件”進行了分類,並定期對知識産權政策文件進行公開更新發佈。2018年,我局共出臺公佈政策文件4件,開展政策文件清理工作,共廢止《關於印發<北京市“十一五”時期知識産權事業發展規劃>的通知》等21件規範性文件,形成《北京市知識産權局關於廢止部分規範性文件的通知》,並在我局門戶網站“通知公告”欄目進行了公示。我局門戶網站設置了“政策解讀”專欄,按照“誰起草、誰解讀”的原則,做到了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審簽、同步發佈;解讀政策時,對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據、目標任務、主要內容、涉及範圍、執行標準等內容均進行了詳細解讀。在文件公佈時,相關解讀材料與文件同步在我局門戶網站發佈;在文件執行過程中,能夠密切跟蹤輿情,根據政策執行情況,及時發佈政策有關情況説明,解疑釋惑,增強主動性、針對性和時效性。

  (三)圍繞社會關切加強輿情回應。

  針對微信、微網志和今日頭條號等平臺用戶閱讀量、留言情況進行了分析,對用戶和群眾感興趣、關注度高的內容進行了梳理,逐步健全了政務輿情的收集、會商、研判、回應和評估機制。2018年,圍繞用戶和群眾較為關切的改革開放40年專題、《專利代理條例》修改、專利資助政策等內容進行了提前策劃,確保相關資訊及時發佈,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繼續在微信公眾號上開設“專利申請問答”欄目並及時發佈我局相關工作通知、公告等,為用戶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務。高度重視新媒體資訊發佈的流程和機制把控,按照“誰開設、誰管理”的原則,落實主體責任,嚴格內容審查把關。指定專人負責相關微信公眾號和今日頭條號的選題申報、編輯製作及運營維護工作,制定一系列運營管理機制並不斷加以完善,為相關工作的順利開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切實強化輿情引導,加強網際網路資訊監測,力爭第一時間掌握網上突發事件資訊,主動核實有關資訊、防止形成社會炒作的熱點焦點。

  (四)推進網上辦事服務公開,加強政民互動。

  我局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轉變政府職能,積極推進“網際網路+政務服務”,提升“一網通辦”工作效率,以更好地服務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我局原有公共服務事項精簡整合後共4項,所有事項全部網上辦理,網上辦理開通率達到100%,且全部接入市政務綜合服務平臺,同時在我局門戶網站設立專欄對社會公眾進行服務。為了規範留言辦理程式,提高辦理品質,制定了留言辦理流程,對網民留言、諮詢的受理、轉辦和反饋機制進行了明確規定,確保及時處理答復,增強公眾參與度和政民互動效果。

  (五)提升實體政務大廳服務能力,優化辦事服務。

  按照市政府對公共服務事項“一網、一門、一次”的辦理標準,我局全部4項公共事項已進駐市政務服務中心,均已達到“最多跑一次”。所有市區兩級行使的公共服務事項均已編制完成辦事指南並對外公佈。最大限度減少辦事環節,縮短辦事時限,改進服務品質。資助申報工作實現全程網上辦理,申請人“最多跑一次”,即可完成資金申領。選取昌平區、朝陽區和經濟技術開發區試點開展北京市專利資助金申報的受理、審核工作,推動由單一地點辦理變為多地就近辦理,極大方便了群眾辦事。加快專利權質押登記和專利實施許可合同備案辦理,辦理時限從7個工作日縮短為3個工作日。開通“專利申請優先審查推薦業務電子平臺”,實現推薦業務“全程網上辦”,辦理期限由10個工作日縮短為不超過2個工作日。優化專利費用減繳備案流程,八成的備案材料可通過郵寄件方式提交,創新主體足不出戶即可完成備案事項。

  三、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2018年,我局通過門戶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467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同時,我局還通過多種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包括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2970條,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661條,今日頭條號等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166條。我局及時公佈全市知識産權工作資訊,解讀最新政策措施,並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全年通過微網志微信等新媒體回應公眾關注的知識産權熱點難點問題15次,在“4·26”世界知識産權日期間舉辦新聞發佈會等系列活動,為促進我市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和管理起到了積極作用。

  (二)公開形式。

  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我局通過政府門戶網站、政府信息公開欄、報紙等傳統媒體,微網志、微信公眾號等新興媒體以及APP客戶端等應用軟體開展了多種形式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我局門戶網站改版上線運作後,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及時發佈圖文資訊;在“4.26”世界知識産權日期間,組織召開“全市知識産權工作會”和“北京知識産權保護狀況新聞發佈會”,發佈權威知識産權統計數據和政策解讀;聯合冬奧組委、北京世園局等部門在奧森公園開展主題為“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營造冬奧會世園會良好環境”知識産權戶外諮詢活動,加大知識産權工作的宣傳力度,提升行業影響力;利用“中國專利周”組織宣傳活動,向社會公眾廣泛宣傳我市知識産權政策法規,為市民答疑解惑,營造尊重知識、鼓勵創新的社會氛圍。

  四、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我局進一步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的開展,確保信函、網路申請受理渠道和諮詢電話暢通,定期更新《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內容,確保法定內容的完備性。2018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請公開事項10件,其中,通過信函申請2件,通過網路申請8件。我局按照規範流程和規定時限,向申請人進行了答復,並出具政府資訊告知書,其中,按時辦結9件,申請延期辦結1件。在已答復的10件申請中,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的1件,同意公開答復的8件,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的1件。在依申請公開工作中,我局注重加強與申請人的溝通交流,做好解釋和答復工作。未發生因政府信息公開産生的舉報投訴和行政訴訟情況。

  五、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我局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兼職人員2人。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8年我局未發生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減免收費情況。

  2018年我局未發生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減免收費情況。

  (四)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

  2018年我局未發生與訴訟有關的費用。

  六、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8年我局因政府信息公開發生1件行政復議案件,並被依法糾錯。因政府信息公開未發生行政訴訟案件。經過此次行政復議案件後,我局認真梳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積極整改,嚴格按照相關要求做到答復時限的合法性、答復形式和答復內容的規範性,有效提高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品質和效果。

  七、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穩步推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著問題:一是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人員力量配備不足,工作人員的業務能力有待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開的效果有待進一步提升。下一步,我局將結合工作實際,加大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人員力量,加強業務培訓的針對性和系統性,打造一支素質過硬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隊伍,提高我局政務公開工作整體能力和水準;同時,我局將進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專業化水準,不斷加強對知識産權領域重點熱點難點問題的研究,進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開的時效性、準確性和規範性,更好地為創新主體和社會公眾服務,促進我市知識産權事業的健康快速發展。

北京市知識産權局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