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9-03-19 10:00    來源:​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由中關村管委會編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2018年我委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重點工作情況、重點領域資訊發佈解讀情況、存在的不足及2019年重點工作,以及主動公開、回應解讀、依申請公開(含不予公開、收費及減免)、行政復議、行政訴訟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數據。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我委網站(http://zgcgw.beijing.gov.cn/)下載。如對報告有疑問,請聯繫中關村管委會辦公室(地址:北京市海澱區阜成路73號裕惠大廈C座;郵編:100142;聯繫電話:88828804;電子郵箱:xxgk@zgc.gov.cn)。

  2018年,我委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以及北京市委市政府關於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系列部署,圍繞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以改革開放40週年,習近平總書記視察中關村5週年和中關村園區設立30週年為契機,深入推進政務公開,著力加強政策解讀、積極擴大公眾參與,政務公開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一、重點工作情況

  (一)抓統籌、明要點,增強公開工作實效研究制定我委2018年信息公開工作方案,統籌全年工作;按照《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等有關文件,明確我委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及任務分工;按照市政府辦公廳統一要求,研究制定我委政務公開全清單,進一步理順明確我委政務公開事項;舉辦政務公開培訓班,全面提升我委幹部信息公開意識和水準。

  (二)順機制、補短板,完善公開管理體制

  進一步理順網站管理機制體制,對網站名稱、域名進行了規範,添加了黨政機關網站標識、“我為政府網站找錯”監督舉報平臺入口等標識;對網站內容發佈機制進行了調整,確立了三層審核制度。

  (三)重解讀、強互動,增強公開工作透明度

  一把手親自宣講解讀政策,履行“第一解讀人”職責,分管領導也積極參與政策解讀,擔當政策宣講人;嚴格落實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審簽、同步發佈流程,將解讀材料一併報主要領導審簽,確保解讀材料嚴謹詳實。圍繞中關村推出的重要政策活動,及時召開新聞發佈會、新聞通氣會向媒體和社會各界發佈資訊,全年召開10次新聞發佈會。舉辦開放日活動,在中關村展示中心組織了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創新成果展,並於9月1日起將每週六定為公眾開放日,面向社會普通公眾開放。

2018年2月27日,《關於深化中關村人才管理改革的若干措施》新聞發佈會上,中關村管委會黨組副書記、主任翟立新解讀政策並回答記者提問

2018年2月27日,《關於深化中關村人才管理改革的若干措施》新聞發佈會上,中關村管委會黨組副書記、主任翟立新解讀政策並回答記者提問

  (四)謀創新、拓渠道,豐富公開工作手段

  一是成立北京市首個青年政策宣講團——中關村管委會青年政策宣講團,充分發揮青年骨幹在政策宣講、服務主體方面的先鋒作用,推動政策聲音直達創新創業一線。宣講團現有成員35人,已先後到昌平園、豐臺園、密雲園、門頭溝園、石景山園開展了五次業務宣講,得到了各分園、企業的歡迎,累計服務各類企業達到350余次。二是積極拓展新媒體、自媒體渠道,運用融媒體平臺、短視頻産品、微傳播、直播等傳播手段,利用漫畫、圖解、H5頁面、視頻短片等新媒體宣傳方式,開通百家號、企鵝號、抖音號等新媒體渠道,及時發佈中關村相關資訊,取得了良好的宣傳放大效果。抖音號自在2018全國雙創周啟動以來,目前累計粉絲超1萬,點讚數量達2.8萬次,其中單條最高閱讀數已達37.4萬次,點讚數量達1.8萬次。

2018年7月4日,北京市首個青年政策宣講團——中關村青年政策宣講團成立2018年7月4日,北京市首個青年政策宣講團——中關村青年政策宣講團成立

2018年7月4日,北京市首個青年政策宣講團——中關村青年政策宣講團成立

  (五)搭平臺,建矩陣,推進網上政務服務。一是基本完成“中關村企業統一申報服務平臺”建設工作。結合管委會1+4政策體系,開發完成涉及9個業務處室46個資金申報點支援系統建設工作,其中16個子系統已保障線上受理業務。公開了網上辦事服務事項清單,包含平臺操作使用手冊和網上徵集項目申報服務指南。二是依託中關村政務網站、中關村創新創業微信公眾號、中關村微網志賬號及今日頭條的頭條號,初步建立起政務服務矩陣,積極推介中關村示範區的重要政策、動態和活動。全年回復微信問題400多條、網站留言200多條。

  二、重點領域資訊發佈解讀情況

  按照《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中關於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的工作要求,圍繞全力推進科技創新積極做好信息公開工作。

  (一)以改革開放40週年、中關村園區設立30週年為契機,全力做好中關村示範區建設信息公開

  2018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中關村園區設立30週年、習近平總書記視察中關村5週年,以此為契機,我們在宣傳公開方面採用了新手段,開闢了新戰場,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了中關村示範區30年來取得的豐碩成果。

  1.召開中關村改革開放40週年座談會,中關村40年來發展歷程的見證者、建設者以及企業家代表、創業者代表、高校和科研院所代表參會,回顧歷史、展望未來,蔡奇同志發表重要講話。

2018年12月10日召開中關村改革開放40週年座談會,蔡奇同志發表重要講話

2018年12月10日召開中關村改革開放40週年座談會,蔡奇同志發表重要講話

  2.舉辦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創新成果展。為展示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關村示範區的發展成果,專門在中關村展示中心組織了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創新成果展,展覽面積達一萬平方米,設置了中關村創新發展歷程、科技體制改革試驗田、創新創業生態、創新成果、未來展望等展區,其中,創新成果展區展示了170家企業的340項最新創新成果和主要發展成就。並於9月1日起將每週六定為公眾開放日,面向社會普通公眾開放。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北京電視臺《北京新聞》等主流媒體的主流欄目對成果展開幕進行報道。截至2018年12月31日,展示中心共接待62748人,含團體接待499批、23475人,社會公眾近2500人。

2018年8月24日,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創新成果展正式拉開了帷幕

2018年8月24日,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創新成果展正式拉開了帷幕

  3.推出致敬改革開放40年宣傳作品。北京衛視《檔案》團隊拍攝製作6集紀錄片《中關村——變革的力量》,11月12日至17日每天22:00播出在北京衛視播出,累計覆蓋受眾超2.3億,網路點擊量累計304.2萬,話題閱讀量累計5116.9萬,討論量達1.6萬。製作宣傳片《讓創新的旗幟高高飄揚》,分別在中關村創新成果展、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展覽、中關村改革開放40週年座談會等重要場合播出;聯合新京報推出了中關村改革開放40年特刊---《智變》,特刊用40個版面集中立體展現了中關村40年的智地、智人、智造,共計發行30多萬份;聯合北京電視臺製作《中關村創新創業史話》,已北京新聞頻道播出;六集紀錄片《中關村》在中央電視臺科教頻道播出;編輯出版了《改革開放40年中關村宣傳報道彙編》。

  4.以雙創周為載體展現中關村雙創成效。在2018年全國雙創週期間,邀請新華社、人民日報、科技日報、經濟日報、光明日報、中國青年報等主流媒體以及中央電視臺和北京電視臺等通過消息、通訊、專版、專欄等多種形式全面展現中關村雙創一年來的工作亮點和成果,還首次引入了直播逛展和拍攝抖音小視頻的方式更加鮮活、立體地展示示範區雙創成果。網易新聞、中國網等媒體共進行了9場直播,直播時長超過9個小時,共有超過125萬人次觀看直播,其中有6萬人次參與了直播互動;超過60萬人次觀看抖音小視頻。這些創新性的公開方式,在擴大中關村示範區影響力的同時,還增強了創新創業主體和公眾對示範區建設的參與感、體驗感與獲得感,取得了積極成效。

  (二)圍繞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積極做好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1.聚焦中關村科學城,通過電視、網站、報紙、微信等多種媒體形式,利用通知公告、成果發佈、展覽展示等多種渠道,加大中關村科學城發展規劃、重點項目等信息公開力度。

  2.聚焦産業佈局,在人工智慧、前沿材料、生物醫藥、工業網際網路等前沿科技領域,在推動5G産業發展、現代園藝産業發展等方面通過出臺政策、舉辦大賽、促進應用等方式支援産業發展並積極向社會公開發佈資訊,吸引公眾參與。

  3.聚焦科技成果轉化,一是組織召開“促進高校科技成果轉化提升分園創新發展能力”會議,聯合教育部科技司共同發佈《促進在京高校科技成果轉化實施方案》,並對首批12家高校的技術轉移辦公室進行授牌,10余家高校與中關村分園、企業、孵化機構合作項目簽約。10余家媒體代表參會並進行報道。二是與中科院科發局、中科院北京分院召開“中科院-中關村科技成果轉化工作推進會”,總結了中科院與中關村共同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工作情況,表彰獎勵了優秀成果轉化項目科研團隊和服務團隊,並聯合發佈了《關於促進中科院科技成果在京轉移轉化的若干措施》及政策解讀。

  4.聚焦先行先試政策,一是中央組織部、科技部、公安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中國科協等5家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會同北京市委市政府,聯合發佈了《關於深化中關村人才管理改革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引才用才機制的若干措施》政策文件暨中關村人才20條政策,多項為全國率先提出。二是中關村管委會組織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了《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科技型小微企業研發費用支援資金管理辦法(試行)》及政策解讀,並在辦法實施後,再次召開新聞發佈會,對2018年中關村小微企業研發經費支援工作進行了通報。此外,為支援民營經濟發展,我委還召開了中關村支援民營經濟發展政策發佈會,發佈了《關於進一步支援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科技型企業融資發展的若干措施》《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關於支援顛覆性技術創新的指導意見》兩項措施,助力解決民營企業資本流動性問題,支援企業原始創新。

  5.聚焦高精尖産業發展政策落實,一是為宣傳市委市政府加快科技創新發展新一代資訊技術等十個高精尖産業政策,專門組織召開座談會,邀請北京市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中關村創新發展研究院院長趙弘針對北京十大“高精尖”産業發展政策進行了解讀,並邀請來自智慧裝備、醫藥健康、人工智慧、軟體和資訊服務業等領域的中關村企業對新政發表看法並進行點評。二是為貫徹落實好上述政策,我委在官網發佈了《關於徵集2018年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各分園高精尖産業培育項目的通知》,依據各分園産業基礎與資源稟賦,支援分園培育發展特色高精尖産業,推動各分園落地一批高精尖産業項目、搭建一批協同創新和硬科技孵化服務平臺、建設一批特色産業園區。目前,培育項目第一、二批次已公示完畢。

  三、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8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743條(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相同資訊計1條),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11件,主動公開重點領域政府資訊306條。

  2018年,我委網站瀏覽次數達到377萬人次,編發各類消息730余條;微信公眾號“創新創業中關村”發佈資訊720條,粉絲已經超過5萬人,閱讀超過57萬人次,好友轉發14.2萬次,分享到朋友圈22萬次,其中最高單條圖文消息閱讀數已達1.4萬次;新浪、騰訊、人民網的微網志平臺合計發佈微網志2268條,微網志粉絲已達957.3萬人。

  (二)回應解讀情況

  一把手親自宣講解讀政策。通過做客北京電視臺“市民對話一把手”節目、參加新聞發佈會、發表署名文章等形式就中關村相關政策進行解讀,並接受新華社、中央電視臺、北京電視臺、新京報等媒體採訪10余次,全方位解讀有關政策。

2018年1月23日,中關村管委會黨組副書記、主任翟立新走進北京電視臺“兩會”直播間“市民對話一把手”節目,就市民關心的民生話題進行了解答

2018年1月23日,中關村管委會黨組副書記、主任翟立新走進北京電視臺“兩會”直播間“市民對話一把手”節目,就市民關心的民生話題進行了解答

  舉辦宣講會、培訓會、專場會、新聞通氣會,成立中關村青年政策宣講團,全方位解讀政策。全年參加、舉辦10次新聞發佈會,涉及小微企業研發經費補貼、國際人才新政、科技成果轉化、中關村天使投資和創業投資政策、中關村民營企業家倡議書、支援科技型企業融資發展和顛覆性技術創新等主題。委領導高度重視新聞發佈工作,先後3次出席新聞發佈活動,親自向媒體介紹情況。

  及時在門戶網站政策法規及政策解讀專欄公開政策及解讀資訊,解讀形式包括文字、圖解、視頻、漫畫等多種形式,全年發佈解讀資訊47條。與人民網、中國科技網、網易、36氪等網路媒體和科技新媒體進行合作,著力提升政策解讀的傳播力和覆蓋面。

  此外,緊緊抓住十九大、全國“兩會”、北京市“兩會”、上合組織峰會、改革開放40週年、民營家企業座談會等重大節點,組織媒體記者到中關村集體採訪,並刊播大量形式多樣、圖文並茂的資訊。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8年我委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6件,其中信函申請1件,網路申請5件,全部按照規定程式完成答復。具體答復情況如下: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1件,“同意公開”1件,“同意部分公開”1件,“不屬於本行政機關”3件。主動向申請人説明法律依據及救濟渠道,未收取信息公開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

  (四)行政復議、訴訟情況

  2018年,未發生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和行政訴訟。

  四、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重點工作

  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問題。一是信息公開的精準化有待提升,從創新主體需求角度出發公開資訊的意識需要增強。二是在擴大公眾參與、增強政民互動方面還有待進一步提升。三是在信息公開體制機制方面還有待進一步完善。

  2019年,我委將在以下方面做好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一是聚焦重點領域,在擴大公開面的同時在精準服務上下功夫,在中關村特色上下功夫,在內容上將更突出展示示範區建設、産業發展、企業服務、政策等內容。二是進一步推進公眾參與和政民互動。通過融媒體平臺、直播、短視頻、展覽展示等方式公開相關資訊,解讀好重要政策,拉近與公眾的距離。三是完善工作機制,做好委內標準體系建設及隊伍建設。

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