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9-03-19 10:00    來源: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2018年以來,按照北京市《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和《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要求,我委立足工作實際,突出重點內容,強化服務意識,健全制度規範,夯實組織保障,持續深化政務公開的力度和水準。現將有關工作情況彙報如下。

  一、2018年工作完成情況

  (一)突出重點,著力推進以公開促落實。一是優化政務信息公開工作機制,貫徹公文公開屬性源頭管理制度,對地區重大工程項目或專業性較強的重要事項通過邀請專家召開座談會、論證會開展充分研究論證,審慎評估項目必要性、施工方案科學性,著力提升決策品質;通過實地走訪、情況通報會、座談會等多種形式及時向有關部門和職工代表公開工作推進過程,推進公開決策,以公開促落實,推進決策公開、民主、科學。二是嚴格做好專項政務公開。在門戶網站及時更新制度文件,並對首都之窗等相關平臺的政策文件進行分類更新。嚴格按規定做好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辦理結果公開,2018年共辦理人大代表建議1件,政協提案2件,均按要求對社會公開或在代表委員範圍內公開。三是積極做好重點領域公開,重點公開並及時更新涉及機構資訊、預決算、政府採購、招投標等內容,通過我委門戶網站及其他相關專業性網站公開;公佈績效年度任務和推進情況,強化清單管理,落實動態更新;對地區重大建設項目材料列明公開屬性,嚴格保密性審查,妥善處理好保密要求和政務公開的關係。四是有效推進全清單編制和年度報告發佈。按照市政府辦公廳“探索編制全清單”的要求,結合我委實際,規範明確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不公開的基本內容;及時發佈了《2017年度政務公開工作年度報告》,全面總結工作,重點搜尋不足,明確改進方向。

  (二)立足實際,有效貫徹以公開促服務。一是健全政策資訊解讀和發佈機制。建立健全國務院重要政策資訊專欄,確保對群眾關注的重大政策和社會熱點新聞事件,第一時間轉載。2018年,門戶網站轉發國務院政務資訊64次,轉發國內主流媒體新聞655條,主動公佈政務資訊41次;在政府採購網發佈採購公告58次,非政府採購公告35次。鋻於我委不具有行政審批權、沒有直接涉及公眾切身利益的政策出臺等工作實際,我們積極請求上級部門的指導和支援,可不設置政策解讀專欄。二是妥善應對政務輿情。立足職責定位,對涉及地區重要工程建設、環境維護等輿情,發揮好第三方專業機構作用,加大輿情監測力度,做好輿情回應和引導,進一步提高和改進工作,主動聯繫發佈者核實情況,做好解釋,求得理解,實時監控輿情發展,並以此為契機,加強統籌協調。三是熱情回應市民諮詢。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委門戶網站開設了互動專欄,受理群眾對地區工作的意見建議,發佈重要節點地區志願者分佈圖,及時回應群眾訴求諮詢,積極提升網上諮詢服務的效果;為進一步增強地區旅遊品質,方便遊客通行,依託專業力量開發了“GO天安門”APP,通過移動終端發佈旅遊資訊,提升了遊客獲得感,同時,還通過地鐵、公交等移動電視等媒介滾動發佈地區客流資訊,積極聯繫市文化和旅遊局通過微信群向全國旅行社及時更新地區遊覽動態資訊,提升客流疏導效果,為遊客做好服務;做好門戶網站“我委政府網站找錯”監督舉報平臺的有效運轉。2018年,委門戶網站諮詢服務欄目與網友進行互動117次。

  2018年,我委起草了《天安門地區突發事件總體應急預案(2018年修訂)》,並以市突發事件應急委員會名義印發。按照《2018年市政府重點任務宣傳解讀工作方案》部署的宣傳解讀目的主題及責任分工,我委無具體承擔項目;無涉及由我委牽頭的市政府工作報告列出的重點工作和重要民生實事。

  (三)制度先行,積極推動以公開促規範。一是依法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嚴格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要求和我委公開指南的規定,依託網路平臺和信函渠道,及時簽收群眾的申請公開訴求,出具登記回執,了解申請詳情,逐級做好報批,如期規範答復,明確救濟途徑,注重痕跡管理,積極做好答復和登記備案。二是建立健全信息公開審查制度,會同保密管理部門,嚴格執行信息公開逐級審批和保密審查制度,審慎提出公開內容的表述,依法依規選擇公開方式。對於地區重大工程項目的對外公告內容,主動徵求宣傳部門意見,在北京日報等權威平臺和委門戶網站發佈,及時向社會公開。三是強化網站資訊發佈平臺建設。按照政府網站建設相關規定,採用人工定期檢測等方法,對委門戶網站連結的可用性進行監測,達到全年全時線上,且在網站開放期連結全時可用,確保首頁資訊以及政務動態等基本資訊欄目及時發佈和更新。優化欄目設置,在網站首頁顯著位置放置全年升旗時間表供群眾查詢,方便市民遊客。2018年收到政務信息公開申請2件(1件不屬於公開事項),其中不屬於我委公開範圍1件;未收到因政務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請行政訴求的事項。

  (四)強基固本,認真落實以公開促保障。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將政務公開納入全委重要工作,主要領導專題研究部署政務公開工作。按要求印發《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健全工作組織機構,明確分管委領導,並根據工作變動及時調整,列入工作分工,並及時對外公佈。二是優化信息公開管理機制,進一步健全完善辦公室牽頭抓總,各部門齊抓共管、協同推進的工作機制,嚴格審查程式,建立規範政府信息公開考核制度,將政務公開工作納入全委工作考核重要內容,明確考核內容與程式,督促並檢查相關部門落實政務公開主體責任情況,確保依法依規推動政務公開。及時公佈專職工作人員調整資訊,積極組織工作培訓,提升領導幹部信息公開意識,強化工作人員政務公開業務能力。三是優化網站管理機制,在網站後臺設置智慧監測功能,加強網站穩定性和安全性管理,在原有門戶網站資訊發佈審核制度的基礎上,堅持重點領域政務公開資訊發佈審核制度,網站內容監測機制等。並按照市公開辦要求按季度開展自查,報送自查結果,確保資訊的準確性和有效性。

  二、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

  在過去的一年中,我們在信息公開的主動作為、重點工作的著力推進、服務意識的創新優化方面還需要進一步加強。新的一年裏,我們將按照上級部門對政務公開工作的要求,把握工作重點,服務工作大局,查漏補缺、立行立改,以高度的責任感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一)進一步提升思想認識。圍繞全委年度中心工作,嚴格審查各類政務資訊的公開屬性,做好涉及公眾利益的重大事項的政務資訊的公開發佈。提升各相關部門的責任意識,依法依規做到“應公開、盡公開”,妥善處理保密與公開的矛盾,在圓滿完成重大服務保障活動的同時,會同相關部門做好涉及公眾利益或旅遊秩序的資訊發佈。

  (二)進一步做好重點工作。圍繞新修訂《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理解和適用,積極參加學習培訓,結合實際調整優化相關工作。督促相關部門履行公開職責,明確公開的必要性,提升公開的主動性,積極做好預決算、政府採購、招投標等重點領域公開以及涉及公共利益、影響旅遊秩序等地區相關資訊的發佈。嚴格落實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的要求,完善政府網站安全保障機制,加強門戶網站建設和管理,不斷提升工作品質和效率。

  (三)進一步推動服務至上。圍繞地區“四個服務”職能範圍,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將提升市民遊客的獲得度作為我委開展政務公開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積極按照相關部門要求做好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辦理結果公開,真誠回應旅遊諮詢回應和依申請公開,進一步健全網站內容,優化欄目設置,熱情回應社會關切,加強與網民的互動交流,努力擴大公眾參與,不斷增強服務品質。

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