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站地區管理委員會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9-03-19 10:00    來源:北京西站地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結合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實際,由北京西站地區管理委員會編制。

  全文包括落實《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以及政府信息公開組織機構、制度建設、渠道場所、教育培訓等工作情況;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改進措施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西站地區管委會門戶網站上(http://xzgw.beijing.gov.cn/)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西站地區管委會辦公室,聯繫電話:63345681。

  一、概述

  2018年,北京西站地區管委會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認真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政務公開相關部署要求,緊密結合西站地區管委會工作實際,完善制度,嚴格程式,細化落實,加強解讀回應,不斷優化平臺建設,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穩步提升。

  (一)落實《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情況

  2018年,西站地區管委會政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先後召開2次工作會和2次專題會,研究政務公開相關制度機制、人員隊伍建設、平臺建設等工作,結合西站地區政務公開工作需要,明確年度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根據工作實際,配優配強西站地區管委會政務公開工作人員隊伍。按要求編制發佈《北京西站地區管理委員會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1.重大決策預公開方面。2018年,西站地區管委會及時主動做好地區重大決策事項預公開工作。包括年度財政預算報告及其執行情況,涉及公務員錄用、選拔任用等條件、程式和結果等事項。圍繞地區重點時期服務保障、重點工作任務、重要事項等,及時公開地區春運、暑運工作方案,通過門戶網站、政務新媒體等渠道發佈設置臨時落客區、改造北廣場二層平臺等服務新舉措,持續關注社會各界的反饋,積極收集意見建議,並及時向社會公開意見採納情況。

  2.會議開放方面。西站地區管委會高度重視地區會議開放工作,對涉及到地區各方的工作事項,積極主動邀請地區職能部門、運作保障單位以及地區企業參與到工作會議中。2018年全年,西站地區管委會共對外開放會議38次,主要包括地區環境建設大會、精神文明建設大會、春暑運新聞發佈會、安全生産工作會、重點時期地區服務保障工作會議等,確保了各項決策更加科學、民主。

  此外,西站地區城管分局積極組織地區單位、商戶和群眾開展以“共建共治共用美麗西站”為主題的城管開放日活動。

  3.重點民生事項方面。西站地區管委會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滿足旅客出行需求為根本,持續加強地區治理、改善出行環境、提升服務品質,並通過管委會門戶網站、政務新媒體及市級媒體進行公開和報道,提高社會公眾知曉率,各項具體工作和服務舉措獲得廣泛好評。

  一是持續疏解整治。全年完成環境建設任務151項,超額完成18.1%。拆除違法建設44處5807平方米,騰退佔用公共空間6712平方米,封堵開墻打洞50平方米,拆違還綠及北廣場主路中心綠化帶綠化4350平方米,拆除戶外廣告牌匾標識63塊,清理天際線痕跡8處,市容景觀水準全面提升。

  二是優化通行環境。鋪設人行步道1000余平方米,維修加固護欄2500米。完成南廣場環島拓寬及廣蓮路落客區設施改造、南廣場計程車調度站設施優化、公安路區域道路改造、北廣場二層平臺拓寬及東西螺旋盤道設施優化、北負一層東西環廊裝飾裝修、北負一層通道消隱、公安分局及西社會停車場北側步道改造等工程,地區通行能力整體提升。

  三是提升環境品質。完成出站系統結構隱患整改、通風系統改造、電力隱患整改增容等,大幅提升出站系統安全性及7.8萬平方米通風溫控條件。升級改造地區5個停車場環境及設施,增加ETC、手持收費及微信、支付寶、APP等移動支付功能,旅客出行環境顯著提升。

  四是完善服務設施。騰退北負一層東西環廊作為旅客安置區,打通出站系統公共樓梯,安裝直梯2部,設置座椅150套。新增6個諮詢引導、志願服務崗,增設一鍵報警諮詢服務裝置32個,優化調整出行導向標識150處,設置應急定位標識120處,完善最新出行導圖點位23處,全面提升旅客服務能力。

  五是實施亮化美化。在地區沿線道路兩側、北下沉廣場等區域增設箱體綠植、種植月季樹等。完善地區景觀照明設施,增加輪廓燈4310米,投光燈1027盞。重大活動、重要節日期間,懸挂燈籠、中國結,張挂LED燈帶、樹燈、串燈等,提升旅客視覺觀感,地區環境愈加亮麗。

  六是加強環衛保潔。全面深化愛國衛生工作,加強門前三包、環境衛生、病媒生物防制、食藥安全等日常執法和督導檢查。開展保潔服務技能競賽,組織保潔員培訓2860人次。累計出動人員241026人次,清理小廣告43102張,沖刷作業550.7萬平方米,車輛、機械作業73312小時,收集轉運垃圾1264車次21019.5噸。

  (二)政府信息公開組織機構和制度建設情況

  健全組織機構,形成工作合力。西站地區管委會主要領導及主管領導高度重視政務公開工作,為加強對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的組織領導,成立了由主管主任擔任組長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為具體辦事機構。同時明確了管委會各部門(單位)負責人為領導小組成員,對本部門(單位)政務公開工作負總責。年內,根據工作實際,對領導小組及辦公室成員進行調整,進一步配優配強了管委會政務公開工作幹部隊伍。

  領導小組分工明確、各負其責,加強聯動、形成合力,辦公室作為政務公開日常辦事機構,加強與法規處、宣傳處、人事處等部門(單位)的溝通協調,為統籌推進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發揮積極作用。2018年,多次對重點領域信息公開、解讀回應、加強平臺建設,以及依申請公開等工作進行研究,保障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合法合規、及時便民。

  完善公開制度,加強督促落實。西站地區管委會持續加強政府信息公開的規範化、制度化建設。全面梳理公文公開屬性源頭管理制度、資訊發佈審查制度、政府信息公開實施辦法等制度規定,形成管委會制度彙編。嚴格落實首問負責、一次性告知、服務承諾、限時辦結、責任追究和效能評估等制度,以加強日常監督為抓手,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與部門(單位)年度工作目標管理責任制和年度考核直接掛鉤,在部門(單位)年度量化考核中明確政務公開工作專項考評指標,為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根據西站地區管委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相關制度要求,資訊發佈前嚴格執行製作(提出)部門“內審”和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聯審”,對公開內容表述、公開時間、公開方式等進行審核研判,確保公開的政府資訊準確、權威。

  完善新聞發佈、政務新媒體管理等相關制度,嚴格審核發佈流程和內容,進一步規範政務新媒體建設管理。

  (三)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渠道場所建設情況

  西站地區管委會認真落實《政府網站發展指引》,嚴格執行門戶網站使用管理、網站日常監測監管等制度要求,加強門戶網站建設,充分發揮其政務資訊發佈第一平臺、政民互動重要渠道、便民服務重要窗口的權威作用。

  1.規範門戶網站建設。有序推進門戶網站規範整合工作,按期完成網站名稱和域名規範管理相關工作。

  2.加強網站內容建設。以滿足旅客需求為出發點,進一步加強對門戶網站“民意徵集”“線上交流”“制度規範”“政策解讀”等網站欄目的建設,“便民服務”專欄新增“地區志願服務”內容,及時更新服務新舉措、新動態。

  3.加強政務“兩微一端”維護管理。深化其與門戶網站融合互通,重要資訊同步同頻發佈。通過數字化、圖表化、可視化等形式,提高資訊內容的實用性、可讀性。

  4.確保網站安全運作。認真開展季度自查,及時發現和解決政府網站存在的突出問題,自查整改結果進行通報。完善網站安全保障,建立安全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機制,做好防攻擊、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確保門戶網站安全。

  (四)政府信息公開教育培訓情況

  為進一步增強西站地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統籌性、針對性、實效性,切實提升政務公開幹部隊伍業務能力水準,西站地區管委會按照年初工作計劃,先後組織召開駐區單位辦公室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1次,舉辦2018年政務工作、政務公開專題培訓和政務輿情回應引導專題講座等3期,共有來自管委會機關、直屬單位、地區職能單位、運作保障單位和重點企事業單位等174人次參加座談、培訓。

  培訓邀請市政府公開辦、市保密局、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等部門有關領導到地區現場教學,圍繞政府信息公開發展要求和形勢分析、政務公開與依法行政、輿情分析與引導等方面進行深入講解,通過政策文件解讀、典型案例分析、經驗體會分享等方式,將理論與實際結合,切實提升了參訓人員的政務公開意識和業務能力水準。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

  2018年,西站地區管委會主動公開政府資訊723條,全文電子化率達到100%。主動公開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22條,其中包括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等資訊2條;地區食品藥品安全及專項檢查整治資訊4條;地區環境建設等資訊3條;地區安全生産的各項保障政策措施等資訊13條。

  1.主動開展政策解讀。西站地區管委會門戶網站設置“政策解讀”專欄,及時權威發佈重點工作等相關解讀資訊。組織召開2018年春運、暑運新聞發佈會2次,解讀、發佈相關工作及舉措,接受媒體採訪。

  同時,針對地區重要政策解讀,在做好文字解讀的基礎上,製作多種形式的解讀材料,包括政策實施實際效果現場圖片、視頻解讀説明以及地區廣播音頻等,其中《請讓我來幫助您——西站地區出行地鐵(交通)篇》2部公益宣傳片,網路播放量1.703億次,贏得旅客廣泛讚譽。

  2.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建立政務輿情應對相關工作機制,暢通輿情資訊收集渠道,明確會商、研判、處置回應及評估等職責要求。通過門戶網站、官方微網志、微信等渠道積極回應關切112條,主要包括2018年春運、暑運、環境建設、志願服務、出行導圖設置、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等內容。及時通過政務網站以及北京日報、首都之窗、千龍網等媒體,發佈《北京西站再添臨時落客通道》《西站愛心車隊夜送旅客回家》《國慶小長假西站地區出行指南》等報道,回應公眾關注的出行問題。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

  截止2018年12月,西站地區管委會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9件,其中信函申請1件,網路申請8件。其中:有1項屬於主動公開範圍且已答復,並告知申請人獲取該資訊的方式和途徑;有2項同意公開,並答復申請人;有3項不屬於我委公開內容,並告知申請人申請該信息公開的相應行政機關及聯繫方式;有3項資訊不存在。

  以上申請均已按照答復程式、時限等規定辦結,未發現應公開未公開的資訊。

  全年無舉報、復議、訴訟相關情況發生。

  四、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一)存在不足

  一是政府信息公開渠道平臺建設還有提升空間,數據的分析研判、精準服務水準有待加強。

  二是政策文件解讀的途徑和方式還有待進一步豐富和拓展。

  三是門戶網站的民意徵集、互動交流等功能利用還不夠充分。

  (二)改進措施

  2019年,我們將按照全市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總體部署,繼續深化公開內容,創新服務方式,強化解讀回應,全力推進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是以公眾需求為導向,提升政策解讀水準。關注瀏覽習慣、點擊熱點、傳播特點等因素,進一步探索開發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功能,豐富公開的內容和形式,綜合運用文字、圖片、表格、音頻、視頻等方式,準確傳遞政策意圖,提升公眾閱讀體驗。

  二是進一步拓寬政府信息公開的途徑。提升“網際網路+政務服務”水準,加強與中央、市屬媒體互動和溝通,擴大政府信息公開範圍,提高公眾知曉率。

  三是擴大公眾參與和政民互動。加強決策公開,豐富政民互動活動,注重意見建議收集分析,不斷增強政府回應社會關切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北京西站地區管理委員會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