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9-03-19 10:00    來源: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要求,以及2018年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情況,由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編制。

  全文包括《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完成情況、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組織機構、制度建設、渠道場所、教育培訓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等。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政府網站(http://kfqgw.beijing.gov.cn/)下載。

  一、《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完成情況

  (一)進一步規範依申請工作,確保當面、信函、網路申請受理渠道和諮詢電話暢通,嚴格履行審查程式,規範依申請公開登記、辦理、答復等管理工作。

  (二)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推進“一窗受理、一網通辦”,並在《亦莊時訊》開設“北京亦莊營商環境之變”專題,持續報道相關工作情況。

  (三)加強政務公開平臺建設,推動政府網站減量增效,完成我委網站集約化整合和改版工作,充分發揮政務微網志、微信、報紙等在資訊發佈、政策解讀、回應關切、線上服務方面的積極作用。

  (四)加強解讀回應,豐富政策解讀形式。我委門戶網站設立了政策解讀專欄,同時通過新聞發佈會、政務微網志、微信和報紙(《亦莊時訊》)等途徑解讀政策,用圖表、漫畫等方式呈現,增強趣味性、接受性和傳播性。

  (五)推進“三城一區”相關工作信息公開,積極承接和轉化科技創新成果,在及時公開相關資訊的同時解讀了《關於優化人才服務促進科技創新推動高精尖産業發展的若干措施》、《北京市加快醫藥健康協同創新行動計劃(2018-2020年)》等相關政策。

  二、主動公開情況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8年,通過政府網站、政務微網志、微信等渠道公開政府資訊4466條;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4件,制發規範性文件4件。

  (二)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數316條,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數5條;主動公開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數311條。

  (三)回應解讀情況

  2018年,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或重大輿情數7次;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29次(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新聞發佈會次數6次);政策解讀稿件發佈數10篇;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數6次,其他方式回應事件數1次。

回應解讀情況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8年,我委申請總數為109件,申請方式中,當面申請84件,佔77.1%;通過網際網路申請18件,佔16.5%;以信函形式申請7件,佔6.4%。

申請情況

  (二)答復情況

  申請辦結116件,其餘未到答復期的按照《條例》要求,在規定時限內答復。其中,100件按時辦結,16件延期辦結。

  在已答復的116件中,“已主動公開”7件,佔6.0%;“同意公開”81件,佔69.8%;“不同意公開”3件,佔2.6%,(其中,涉及商業秘密1件,不是條例所指政府資訊1件,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1件);“不屬於本機關公開”3件,佔2.6%;“申請資訊不存在”17件,佔14.7%;告知作出更改補充數1件,佔0.9%;“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4件,佔3.4%。

答復情況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按照市財政局、市發展改革委《關於清理規範一批行政事業性收費有關政策的通知》(京財綜〔2017〕569號)要求,我委已停止收取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費用。

  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一)行政復議情況

  2018年,我委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行政復議案4件,維持具體行政行為4件。

  (二)行政訴訟情況

  2018年,我委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行政訴訟案3件,維持具體行政行為或者駁回原告訴訟請求3件。

  (三)舉報情況

  2018年,我委未收到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舉報。

  五、組織機構、制度建設、渠道場所、教育培訓情況

  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門機構1個,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1個。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26人,其中專職人員4人,兼職人員22人。建立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等工作程式和相關工作機制。依申請渠道有當面、信函、網路、傳真等。2018年召開信息公開會議3次,舉辦政府信息公開培訓班1次,接受培訓人員46人次。

  六、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不足:政策解讀工作需進一步加強,依申請公開流程和答復需進一步規範。

  2019年將從以下方面改進:一是加強平臺建設工作,優化、完善網站服務功能;二是進一步提高政策解讀水準,健全政策解讀工作機制;三是繼續加強培訓工作,提高培訓實效。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