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9-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編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落實我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情況,組織機構、制度建設、渠道場所、教育培訓等年度工作開展情況,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等內容。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我局政府網站cgj.beijing.gov.cn“信息公開”專欄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辦事服務大廳,電話68516373。

  一、嚴格落實我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任務,打造高效便捷的服務型城管

  (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有序擴大政民互動,提高惠民便民能力

  一是市民對話“一把手”。5月15日上午,局主要領導帶隊,到服務中心接聽12345熱線電話,並接受媒體現場採訪,就城管執法系統開展重點工作與市民進行互動,增強市民對城管執法工作的正確認識。

  二是持續拓展政府開放日,城管工作讓群眾感知。邀請社會各界代表,走進城管物聯網指揮中心、高考服務保障點位等,局領導班子與群眾面對面交流互動,使群眾更加理解、信任和支援城管,營造人民城市人民管、人民城管為人民的良好社會氛圍。

  (二)城市治理匯集民意,深化預公開及政策解讀,增強政府決策透明度

  一是加強決策預公開,深度滿足群眾需求。通過官方網站“城管邀您共同參與完善”欄目,就“首都城管執法工作思路”等內容徵集公眾意見。參與人數多達5000余人次,共篩選合理意見建議338條,對科學制定工作計劃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二是製作佔道經營專項整治工作“圖解”,生動展示了全市城管執法系統開展佔道經營專項整治工作所取得的工作成績,同步在“首都城管”政務微信平臺和市局官方網站上進行了推送,宣傳效果較為顯著。

  二、加強組織機構建設,強化制度保障,推進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

  一是根據局領導和處室負責人調整變化情況,及時調整完善了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始終保持主要領導任組長,主管領導任副組長,機關處室及直屬單位負責人為成員,設專職信息公開工作人員及兼職AB崗工作人員,組織健全、分工明確、責任到人,確保了公開工作的穩定性。

  二是推進政務公開十大制度體系建設。先後修訂完善了組織機構設置、流程制度、保密審查、源頭認定、依申請公開、依法行政、會議開放、行政決策發佈解讀、新媒體管理等十項制度,進一步規範了政務公開工作的規則和流程、細化了責任分工,實現了各部門之間齊抓共管、密切協作的常態化工作機制。

  三是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審查工作。嚴格落實信息公開保密審查、源頭管理、發佈登記機制。通過“四嚴法”確保公開資訊合理、合法、穩妥。①具體公開工作人員嚴把草擬關;②處室負責人嚴把審核關;③保密審查辦公室嚴把批准關;④主管領導嚴把總開關。確保各類政府資訊及時、準確公開的同時,不洩露秘密。

  三、線上線下有機結合,暢通信息公開渠道,提高便民服務品質

  一是暢通溝通渠道,聆聽群眾呼聲。將96310城管熱線電話辦成一條辦實事、解民憂、宣政策的服務熱線,同時將12345轉辦訴求、城管網站互動專欄、APP網路訴求、媒體曝光、相關部門移轉訴求等全部納入熱線系統及時派發辦理,7×24小時受理群眾熱線問題。全年受理群眾各類來電39.05萬件,同比下降19.2%,滿意度71.5%,同比上升1%,實現市民舉報量連續兩年下降,滿意度連續兩年上升。

  二是強化城管網站建設管理。不斷完善官方網站建設。在首頁重點位置突出“我愛北京”城管地圖公共服務平臺、城管政務維基、舉報獎勵、局長信箱、信訪復議、企業信用資訊等互動交流服務內容,提高了網站可用性和用戶體驗水準。

  三是便民地圖提供便民服務。通過“我愛北京”公共服務平臺地圖系統發佈便民菜市場數據4000條,早餐店數據600條,服務快遞類資訊12篇,服務市民參與互動交流21萬餘次,同比上升12.5%。

  四、以分層培訓為媒介,促進公開理念開放化,推動年度公開任務落地。

  一是依據市政府政務公開要點,結合本單位實際,制定市局政務公開要點並印發執行,指導全局開展本年度信息公開工作。

  二是召開全系統範圍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工作部署會、業務培訓會,全系統政務公開專、兼職80余人參加。通過普適性培訓宣貫“政務公開人人有責”的開放式公開理念,強化認識、達成共識。

  三是創新探索“功能表式主題”培訓與“沙龍化互動”培訓新模式,邀請了上級領導進行專業授課,市城管執法局機關幹部300余人參加培訓。

  五、主動釋放城管資訊,全力傳遞政府聲音,全面接受群眾監督

  主動公開資訊1.2萬篇,同比上升3%。提高了城管執法工作效率,有效震懾了違法行為。解決了一批領導關注、群眾關心、媒體聚焦的熱點、難點、重點問題。將承辦的11個方面31項績效任務推進情況,及時向社會公開,促進市級重點任務落實;圍繞有序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持續推進整治“佔道經營”、“無照經營”等方面執法信息公開;將438項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全部主動向社會公開;將我局依法做出的行政處罰結果全部向社會公開;通過“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將城管系統行政處罰資訊進行歸集匯總並公示,累計公示6.4萬條;統一公佈市本級隨機抽查事項清單,定期發佈“雙隨機”抽查情況;公開《督察情況通報》36篇、《綜合監管通報》16篇、《督察通報》307期;進一步擴大財政預決算公開範圍,細化公開內容,公開市局收支總體情況、財政撥款收支情況和重點支出資訊。

  六、規範完善辦理程式,推進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未發生敗訴案件

  一是規範完善辦理程式。將信函、傳真、電子郵箱、電話等受理渠道在官方網站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欄目公佈,方便群眾獲得政府資訊。全年收到申請15件,其中:網路申請7件,佔47%;信函申請2件,佔13%;當面申請6件,佔40%。申請內容佔比最高的是涉及96310投訴舉報資訊。

  二是注重研究解決敏感難題。針對日益增多的疑難案件申請工作形勢,加大統籌力度,積極開展案例分析工作。全年共辦理信息公開申請15件,並按期做出答復意見,出具了信息公開告知書,其中: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3件、同意公開答復數7件、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4件、申請資訊不存在1件、不同意公開答復數0件。

  三是未發生因政府信息公開的敗訴案件。全年,針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1件,針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0件,未發生因政府信息公開受到投訴舉報、行政復議和訴訟的敗訴案件。

  七、正視問題,補足短板,統籌兼顧促提升

  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紮實推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一是依申請公開中申請人提出的疑難複雜問題缺乏有效的解決辦法,存在具體辦理人員法律業務知識缺乏等問題,極易引發行政復議或訴訟。二是進一步加強關鍵環節的動態信息公開,豐富充實公開內容,加快推進創新公開載體建設。

  下一步重點工作:一是完善依申請公開機制保障,主動做好依申請向主動公開轉換工作,保障人民群眾在城管執法領域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進一步針對疑難問題,不斷完善協調會商機制、橫向交流機制、請示彙報機制和法制審核機制等,加強對具體辦理人員法律專業業務素質的培養,逐步破解依申請公開遇到的疑難複雜問題,避免因依申請信息公開引起行政復議或訴訟。

  二是繼續強化重點領域、重點部門和關鍵環節的動態公開,豐富充實公開內容,加快推進創新公開載體建設。充分發揮傳統載體作用,加強公開力度,不斷充實內容、規範形式;認真落實新劃轉職權權力清單、執法類信息公開工作,實現權力“陽光”運作;進一步完善公眾參與、惠民資訊、視頻點播等適應現代社會發展要求的新形式,增強信息公開的主動性、有效性。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