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9-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及《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之要求,現編制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本報告電子版可自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政府信息公開專欄(http://whzf.beijing.gov.cn/)下載。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截至2018年12月31日。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辦公室,地址北京市豐台區西三環南路1號,郵編100161,電話89156200。

  依據《規定》第36條之規定,本報告包含行政機關政府信息公開組織機構、制度建設、渠道場所、教育培訓等年度工作開展情況;行政機關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行政機關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改進措施;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等內容。具體為:

  一、年度工作開展情況

  本年度,市文化執法總隊依據《條例》及《規定》之規定,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積極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一)領導高度重視,加強組織領導

  總隊領導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2018年,總隊召開總隊長辦公會、信息公開專題會議,認真研究部署,不斷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總隊把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三級清單的落實作為推進公開工作的重要抓手,對市級公開清單中涉及我單位的機構資訊、權力清單、責任清單、行政處罰“雙公示”等公開內容,明確分管領導、責任部門和完成時限,按要求實現“應公開、盡公開”。截至目前,機構資訊、權力清單、責任清單、預決算等均已在我單位官方網站進行公開,有效提升了政府的公開透明度。

  (二)完善制度建設,強化監督考核

  按照市政府辦公廳《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求,總隊結合工作實際,繼續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建設,嚴格執行《總隊政府信息公開屬性源頭認定規定》《總隊會議開放規定》等4項相關工作制度。深化政務公開標準化清單體系建設,全面梳理履職過程中的政府資訊,摸清底數,逐項明確資訊的公開屬性及依據,探索編制我單位政務公開全清單。進一步加強監督考核機制,對總隊及各部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進行監督考核,促進全體人員牢固樹立“公開是原則,不公開是例外”的意識,著力提升總隊政務信息公開工作的整體水準。

  (三)拓寬公開渠道,加強公眾參與

  2018年,總隊通過將廣播、電視、報紙等傳統媒體與文化執法“今日頭條”號和官方微信等新媒體相結合的方式,利用多種渠道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實現新媒體平臺政務資訊發佈常態化,充分發揮政務新媒體平臺靈活便捷的優勢,做好信息公開和辦事服務工作,有效地增強了公眾參與的積極性,起到了良好的工作效果。開通了政民互動欄目,拓寬交流渠道,更好地了解並解決市民所反映的問題,在總隊門戶網站上設置“政務諮詢”互動專欄,對於公眾提出的政務諮詢或意見建議,及時予以有針對性的回應。

  (四)加強業務培訓,提高工作水準

  2018年,總隊加強政務公開隊伍能力建設,抓好業務培訓,進一步推進政務公開教育培訓工作科學化、制度化、規範化,提升總隊政務公開工作品質和水準,努力培養造就新時代高素質專業化政務公開幹部隊伍。全年召開相關會議專題研究信息公開工作3次,舉辦各類培訓班3次,接受培訓人員數57人次。積極參加市裏統一組織的政務公開專題培訓,重點做好本單位依申請公開、解讀回應、政府網站管理等業務培訓,切實提高政務公開履職能力,進一步提升了總隊依法行政工作水準。

  二、主動公開情況

  本年度,通過總隊網站主動公開政府資訊414條,其中,規劃計劃類資訊7條;業務動態類資訊142條(包括工作資訊79條、隊伍建設18條、媒體報道42條、人事動態3條),其他265條。

  三、依申請公開和不予公開情況

  本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9件,1件撤銷,截至2018年12月31日已對其餘8件依申請公開按時答復。

  從8件依申請公開答復情況來看,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1件,予以公開2件,部分公開1件,不予公開3件,申請資訊不存在1件。

  四、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本年度總隊涉及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0件,行政復議0件。

  五、存在不足和改進措施

  本年度,總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主動公開的形式和內容有待進一步豐富;監督考核力度有待進一步加強。

  下一步,總隊將充分利用新聞發佈等手段,優化完善新聞發言人制度,運用門戶網站、文化執法主題宣傳活動等形式,進一步豐富主動公開的形式和內容,提高政府信息公開的整體效果。同時,進一步加強內部監督考核力度,提升總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整體水準。

  六、其他事項

  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

  1.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堅持公開透明的原則,進一步推進重大行政決策公開,完善重大行政決策公開工作制度,規範“三重一大”事項及政務公開行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完善會議開放制度,根據工作需要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專家學者及群眾代表等列席,增強決策透明度。在總隊門戶網站設置政策法規公開專欄,對總隊在履行行政執法職責中涉及到的國家法規、地方法規、部門規章以及相關文件進行分類更新,及時向社會公佈廢止、失效的法律法規文件。繼續推進監管和執法信息公開工作,推動全面實施“雙隨機、一公開”,在門戶網站信息公開中設置“行政處罰查詢”專欄,及時公開監管和執法資訊,持續推進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和侵犯知識産權行政處罰案件信息公開。

  2. 加強政策解讀。加強在總隊門戶網站中的政策法規公開工作以及相關的宣傳報道工作。及時在總隊網站公開文化市場新出臺或修訂的國家法律法規、地方法規、部門規章以及相關文件,及時發佈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影産業促進法》亮點解讀、出版物市場管理規定新舊對照表、網路出版規章新舊對照表、專網及定向管理規定與網際網路等資訊網路傳播視聽節目管理辦法對照表等法規專業解讀材料。全年圍繞全市文化執法宣傳、政策法規解讀、行政處罰查詢、執法案例選登、“掃黃打非”和隊伍建設等方面,開展全方位宣傳報道。

  3. 回應社會關切。2018年,總隊門戶網站圍繞市、區兩級文化執法部門查處的大案要案、工作亮點及社會關注點等開展宣傳報道,積極在“主動”二字上做文章、下功夫。針對媒體關切、社會關注的文化市場熱點焦點問題,及時開展相關宣傳報道。如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8·08”特大制銷侵權盜版少兒類出版物案、打擊“黑廣播”專項行動、有害網路遊戲傳播問題等,將北京工作開展情況及時進行宣傳報道。加強與新聞媒體的溝通聯繫,每季度召開新聞通氣會,向媒體通報本市文化執法案件辦理情況。通過在門戶網站上宣傳文化市場舉報辦法、開通舉報平臺、宣傳“12318”舉報熱線等方式,暢通文化市場違法違規行為的舉報途徑。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