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9-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以2018年度朝陽區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的年度報告為基礎編制而成。

  全文包括朝陽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2018年度重點工作情況、重點領域公開工作情況、存在的不足及2019年重點工作,以及主動公開、回應解讀、依申請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舉報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數據。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朝陽區政府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下載,下載地址為:

  http://www.beijing.gov.cn/zfxxgk/11E000/cyq_index.shtml。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朝陽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電話:65090089,傳真:65090091。

  2018年,朝陽區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以下簡稱“公開機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力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政務公開相關係列部署,持續著力提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實效,印發《朝陽區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努力在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解讀回應、依申請公開、網站建設等領域實現新突破,持續推進法治政府和服務型政府建設。

  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主要工作情況

  (一)加強制度建設,積極貫徹落實區政府有關公開領域專項文件要求

  區政府印發《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工作規則》,對“推進政務公開”設專章規定。要求把公開透明作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履行政府信息公開法定義務,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把政務公開貫穿政務運作全過程,研究推進行政決策公開、執行公開、管理公開、服務公開和結果公開,以公開促公正,提升政府執行力、公信力,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

  區政府辦公室印發《北京市朝陽區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明確年度工作重點。全區圍繞抓好“三件大事”和打贏“三大攻堅戰”、有序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全力推進科技創新、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建設好發展好全國文化中心、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優化營商環境、全面加強政府自身建設等8個方面抓好信息公開。同時,規定各單位要加強解讀回應、公眾參與和政民互動,著力推進“一窗受理、一網通辦”提升政務服務,加強政務公開制度機制和平臺建設。

  (二)統籌媒體資源,擴大朝陽聲音在各領域的傳遞範圍

  增強宣傳保障,提高輿論引導能力。利用“一報一台一網兩微一端一抖”傳播平臺,圍繞全區疏解整治促提升、“街鄉吹哨部門報到”、“三大攻堅戰”、籌辦冬奧等重點工作,著眼統一思想、服務大局,增強宣傳保障能力、輿論引導能力,組織策劃新聞發佈、媒體報道採訪活動,聚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開設與百姓利益密切相關的專欄、專題節目。

  加大回應力度,深度解讀政府工作。健全政務輿情回應機制,強化全流程管理,加強突發事件資訊發佈,及時準確發佈權威資訊,提升政務輿情回應的主動性、針對性和有效性。區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走進直播間,參與“市民對話一把手”直播節目,深度解讀政府工作,積極正面回應關切。

  增強解讀形式,及時傳遞政策意圖。區政府門戶網站設置“政策解讀”專欄,堅持重要文件、重大決策、重點工作與政策解讀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進,及時準確傳遞政策意圖。充分整合資源,積極運用圖表圖解、新媒體平臺等多種宣傳方式,全方位增強解讀效果。

  (三)提高服務實效,增強“一窗受理、一網通辦”工作水準

  積極推進政務服務網上辦事。按照“上網是原則,不上網是例外”的要求,大力推進各部門網際網路辦事系統與市網上辦事平臺的對接,依託我區政務服務網上辦事平臺開展網上申報,提高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理率,實現“一次登錄,全網通辦”,明確各部門政務服務事項進駐維度,羅列各部門集中進駐事項清單,並製作統一格式的辦事指南。

  規範政務服務大廳建設管理。打造“一窗、一站、自助”三式服務區。積極統籌協調各相關部門的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開設“一窗式、一站式、自助式”服務區,依託政務服務網上辦事平臺,實現一個窗口接件、多個部門聯合審查的政務服務機制,逐步向專業大廳、街鄉大廳延伸。優化服務環節,縮短辦理時長,解決群眾辦事堵點,有效緩解了以往群眾辦事排隊難、秩序亂的情況,為辦事群眾提供了更透明、更清晰、更有序的辦事服務流程,提高了政務服務水準和效率。

  創新“錯峰和延時”政務服務機制。朝陽區政務服務中心率先實行錯峰和延時服務。錯峰服務即採取網上預約方式,實行公休日(星期六)對外辦公(不含法定節日)。延時服務即在現有工作時間基礎上延長2小時對外辦公時間,每日早晚提前和後延1小時。除此之外,在開放早晚延時服務的基礎上,試行中午延時服務,利用午休時間為企業群眾辦理如稅務、社保、醫保等高頻事項,保證群眾“隨時來,隨時辦”,切實解決辦事堵點問題。積極開展錯峰延時服務宣傳工作,有效利用新聞媒體擴大宣傳效應,營造良好社會氛圍。全年錯峰和延時服務區累計服務1208人次。

  (四)集約化整合,創建安全便民高效的政務服務平臺

  組織完成網站集約化工作。加強頂層設計,落實國務院辦公廳《政府網站發展指引》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貫徹落實<政府網站發展指引>的實施意見》要求,組織各單位完成全區政府網站集約整合工作。加強常態化監管,持續推進政府網站規範建設管理,加強整體聯動,提升政府網站政策資訊服務水準。

  梳理整合政務服務熱線。對全區各部門對外公佈的政務服務熱線進行梳理,按照便民利民、應並盡並的原則,將已完成整合熱線統一由區政府熱線96105統一受理,實現了與網上政務服務大廳系統對接。形成了“一號對外、訴求匯總、分類處置、按現轉辦、協調聯動、限時辦理結、統一督辦、統一考核”的要求,並且通過加強政務熱線日常管理,規範座席員接話術語,切實提高了熱線服務水準。

  (五)規範依申請公開,進一步提升公開工作品質和群眾滿意度

  及時完善對外資訊確保受理渠道暢通。針對全區各單位受理機構、辦公地址以及通訊方式的變更,要求各單位準確報送變更資訊,並及時修訂《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確保當面、信函、網路申請受理渠道和諮詢電話暢通,切實保障百姓公開的權利,努力滿足百姓獲取政府資訊的迫切要求。

  強化依申請指導考核確保工作規範。開展指導、規範全區各單位依申請公開工作,嚴格規範答復形式,確保答復時限的合法性、答復形式的規範性、答復內容的規範性和針對性,並明示救濟渠道。加大對各單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考核力度,尤其對依申請公開工作中發現的依法行政方面問題,及時向相關單位提出工作建議。

  (六)推進機制發展,增強業務工作的教育培訓力度

  加強績效考核和第三方評估。強化第三方評估應用,做好全國和北京市政務公開第三方評估的結果應用和督促整改。開展本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第三方評估,做好對依申請公開改進落實的相關工作以及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執行情況、全清單任務的評估和監督工作,要求各部門、各街鄉強化問題整改,提高依法公開能力。

  完善經常性教育培訓機制。召開2018年全區依申請公開專題培訓會、政務公開工作培訓會、政務公開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等,培訓內容貼合實際、豐富多樣,針對各部門各單位,加強了政務公開相關指導工作,進一步梳理了依申請公開工作程式,強化了全區各單位的公開意識,提高工作水準。

  二、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情況

  為進一步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積極貫徹落實國家與北京市的關於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的相關文件精神,區政府結合工作實際,針對重大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領域、公共資源配置領域以及社會公益事業建設領域進一步強化了信息公開工作。

  (一)完善城市化管理信息公開工作,助力疏解整治促提升高效推進

  推進重大建設項目招投標信息公開。建設項目的招標公告、中標公示、施工許可、工程竣工備案資訊已經在網站主動公開,如“朝陽區防病保健中心二期(老年保健中心)等2項工程”項目的施工許可、竣工備案資訊。另外,區政府及區屬各單位切實抓好財政預決算工作,設置“財政收支”欄目,下設預決算信息公開專欄,全面公開財政預決算資訊。

  加強城市環境秩序信息公開。開展佔道經營專項整治行動、整治違法建設和開墻打洞專項執法、以及以“藍天保衛戰”為重點的施工揚塵污染治理等重點執法工作,發佈解讀稿件185篇。發佈黑臭水體治理情況、節水型社會建設工作情況、河長制工作情況等資訊60余條。

  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信息公開。持續以“三有六無”標準深入開展開墻打洞治理工作,嚴格按照新增産業禁止和限制目錄相關政策要求,做好公示和執行。實時公開無證無照經營和“開墻打洞”治理工作部署進展情況。開展“朝陽區體育場地及其他可利用資源摸查”和“朝陽區非首都功能疏解騰退空間摸底調查”工作,協調啟動朝陽區體育場地設施專項規劃工作,完成體育設施空間佈局專項規劃的方案,完成95片北京市全民健身專項活動場地和6家體質監測三級站建設工作。就朝陽區老舊工業遺存創意再生,老牌國企北京塑膠三廠轉型升級為文化創意園,今年朝陽區共疏解一般製造業企業36家,朝陽區五年間319家一般製造業企業實現關停退出等內容,對接人民網、中新社、《北京晚報》、北京新聞廣播等近20家媒體現場採訪報道。

  (二)做好公共資源配置信息公開工作,促進社會穩步發展和協助民生改善

  推進學校領域多種形式信息公開。切實推進中小學校信息公開,指導全區各中小學校建立信息公開各種制度,如信息公開制度、資訊保密審查制度、信息公開監督制度、信息公開考評制度等。明確各學校要重點主動公開的資訊內容,各校積極主動,充分利用各種形式,全方位開展學校信息公開工作。

  推進科技項目信息公開。制定了《朝陽國際研發創新集聚區建設方案》、《關於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快朝陽區科技創新體系建設的實施意見》等文件,公開2018年度企業技術創新專項、企業研發投入資助計劃項目、協同創新項目、朝陽區孵化機構建設項目、社會發展類項目、技術市場專項補貼等資訊,加強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工作、探索設立朝陽區科技創新創業引導基金、推進創業孵化體系建設、推進“國家知識産權示範城市”建設等工作進展。舉辦“2018年度中關村雛鷹人才支援資金政策宣講會”、“朝陽園與中關村知識産權促進局大講堂活動”等4次人才工作培訓,吸引企業百餘家三家。建立為企業服務對接機制和政策綜合服務宣傳服務機制,分類整理後精準推介到重點走訪企業,服務重點企業政策需求,2018年,累計幫助31家企業申報中關村高精尖産業培育項目支援政策,幫助企業申報小微企業研發費用支援等多項政策。

  圍繞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好信息公開。加大食品、藥品、醫療器械、化粧品監管信息公開力度,主動公開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138條;主動公開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系統中的警示資訊和良好資訊等資訊97條。時公開深化教育綜合改革、促進義務教育“增量、提質、均衡、公平”發展等內容。召開2018年義務教育優質資源擴充工作會,發佈《朝陽區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構建起板塊式佈局、集團化辦學和學區制管理優質均衡發展新模式。在《朝陽教育報》上發佈《板塊式佈局學區制管理集團化辦學——朝陽率先繪製優質教育均衡發展新藍圖》等資訊。發佈《關於2018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意見》和《關於2018年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在朝陽區接受義務教育證明證件材料審核實施細則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同時發佈《2018年朝陽區義務教育階段入學政策問答及流程手冊》,以問題解答形式進行文件解讀。開通“2018年朝陽區居住地對應學校查詢系統”,便於家長查詢居住地對應學校名稱。入學季期間啟動2018年義務教育入學政策諮詢接待工作,安排政策諮詢員為百姓進行入學政策解答。

  (三)強化社會公益事業信息公開工作,切實保障落實與百姓利益密切相關的有效舉措

  推進企業信用信息公開。形成2018年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事項目錄,共3326條,並在朝陽區門戶網站上進行公示。按時完成“雙隨機”抽查任務,確保抽查結果按期公示,共開展15次“雙隨機”抽查,抽查主體8567戶,列入經營異常名錄3957戶;開展8次重點檢查,檢查主體935戶,列入經營異常名錄271戶;開展18次問題核查檢查,15次跨部門聯合抽查。因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屆滿3年仍未履行相關義務被列入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單的企業共計7852戶,全部按時完成檢查結果錄入及公示工作。

  推進消費維權工作信息公開。對嚴重侵害消費者權益的經營主體進行了3次資訊披露和8次消費警示,被中國工商報、首都千龍網、北青報今日頭條網易等媒體進行了轉發。在北京電視臺新聞頻道《消費觀察》欄目,對存在的嚴重侵害消費者權益行為的問題進行提示,在北京新聞廣播電臺整點播報欄目共進行周消費投訴舉報數據公示及消費提示48期。制定“放心消費在社區”宣傳活動月工作方案,進入42個街鄉的84個社區進行實地宣傳工作,共在社區顯著位置張貼宣傳海報、宣傳畫共計2520張,懸挂標語橫幅20條。在社區周邊生活消費場所張貼宣傳海報、承諾書共計420張,涉及場所420戶。

  推進社會救助和養老服務信息公開。在村(居)民委員會固定的村(居)務公開欄公示家庭經濟狀況調查和民主評議結果。城鄉低保家庭情況在朝陽民政資訊網、朝陽區人民政府網站和持證人居住地村(居)民委員會固定的村(居)務公開欄等進行長期公佈。公佈內容包括《北京市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領取證》持證人姓名、保障人口、家庭月保障金額、所在區和鄉鎮(街道)名稱。按月公開享受低保人數及資金支出情況、特困人員人數和資金支出情況,按季度公開社會救助對象享受醫療救助人次和資金支出情況、臨時救助人數和資金支出情況,按學年公開享受高等教育新生入學救助人數和資金支出情況,積極開展社會救助政策宣傳。重點針對朝陽區60至64歲老年人養老助殘卡發放使用、獨居老年人巡視探訪、失能老年人家庭照護人員培訓和居家養老“四進”服務等工作和政策制度加大信息公開力度,確保老年人了解政策、享受服務。

  推進社會組織領域政務公開。發佈《關於確認朝陽區社會組織評估等級的決定》,其中5A級社會組織4家,4A級社會組織14家,3A級社會組織6家,2A級社會組織1家。

  (四)圍繞加大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力度和積極提升民生工作水準做好信息公開

  及時發佈優化營商環境政策措施和實施情況。加大資金扶持力度,搭建高精尖企業資源對接平臺,策劃舉辦“智慧朝陽政企對接會”“人工智慧投資路演”等活動,加強産業空間區級統籌,結合分區規劃編制工作,全面梳理商務樓宇、集體産業空間、市屬國有企業用地現狀利用情況,選取條件成熟地塊研究試點項目方案,積極推動重大項目落地,深入挖掘硬科技項目、平臺和企業,動態跟蹤阿里巴巴、騰訊、富士康等重大項目進展,加快推進選址落戶相關事項。

  推進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信息公開。制定朝陽區扶貧協作與支援合作工作宣傳方案,明確宣傳內容及責任部門,進一步確定宣傳重點;製作朝陽區扶貧協作宣傳片、動漫片,聯合多個部門拍攝完成並在全市範圍內播放;舉辦2018年朝陽區扶貧攻堅成果展,通過報紙、電視臺、網際網路等多種媒介刊登朝陽區扶貧協作工作資訊百餘篇,被搜狐、網易、新浪等各大網站多次轉載,千龍網、人民網、北京晚報等均對朝陽區經驗做法予以宣傳報道。朝陽區實驗小學雄安校區、第八十中學雄安校區掛牌成立。落實6個地區教育精準扶貧,朝陽區47所學校參與開展支教、跟崗培訓等教育幫扶交流活動,助力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朝陽區3所職業學校與河北省等7個地區9所學校簽署協作幫扶協議,通過輸送我區職業教育優質資源,與受援地實現資源共建共用,培養當地發展所需要的高素質專業技能技術人才。

  推進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相關信息公開。積極推進全民參與冰雪運動,精心打造了“全民健身助力冬奧”系列活動和“朝陽體育名片”系列賽事活動,包括以全民健身為主題的“強身健體看冬奧”,以冰雪技能和冬奧志願者培訓為主的“勤學苦練助冬奧”和以群眾冰雪賽事活動為主的“流光溢彩炫冬奧”三大板塊,共計30余項大型活動。組織開展了社區冬奧會、全民上冰場、冬奧大講堂、健身指導進基層等活動200余場次,參與人數達20余萬人次。製作完成冬奧知識展板1440塊,印製《冬奧知識300問》20000冊發放到全區43個街鄉。在喬波冰雪大世界舉辦“我與冬奧同行”朝陽區中小學生冰雪精英訓練營,組織近200名滑雪精英小選手參與滑雪技能培訓、觀看滑雪項目影片及拼插類動手遊戲等訓練活動,普及和推廣宣傳奧林匹克文化。開展首屆朝陽區校園冬季運動會,共設冰球、花樣滑冰、短道速滑、雪上單板、雙板5個大項,20余個小項,37所學校200余名運動員參賽。

  三、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8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數70430條。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1506件:制發規範性文件1576件。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數9515。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數253;主動公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數104;主動公開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數716;主動公開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數117;主動公開招投標違法違規行為及處理情況、國有資金佔控股或者主導地位依法應當招標的項目等資訊數6;主動公開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數295;主動公開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批准、徵收集體土地批准、徵地公告、徵地補償安置公示、集體土地徵收結案等資訊數0;主動公開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價格、依據、執行時間和範圍等資訊數41;主動公開本市企業信用資訊系統中的警示資訊和良好資訊等資訊數389;主動公開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數40;主動公開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數4699;主動公開市人民政府決定主動公開的其他資訊等資訊數2006;其他資訊849。

  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包括政府公報公開政府資訊數972;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數40719;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數6935;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數19317;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數2487。

  (二)回應解讀情況

  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數2704。包括,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總次數75(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新聞發佈會次數47)。政府網站線上訪談次數9(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政府網站線上訪談次數3)。政策解讀稿件發佈數269;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數134374;其他方式回應事件數956。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1。申請情況

  全區各公開機構共受理申請2064件。其中,當面申請626件,佔總數的30.33%;以傳真形式申請0件;以信函形式申請815件,佔總數的39.49%;以網際網路申請623件,佔總數的30.18%。

  2。答復情況

  在2018年全區受理的2064件申請中,已到答復期的1991件全部按期答復,其餘未到答復期的按照《條例》時限規定在2019年答復:

  “申請資訊不存在”的753件,佔總數的37.8%。

  “同意公開”的547件,佔總數的27.5%。

  “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的182件,佔總數的9.1%。

  “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的125件,佔總數的6.3%。

  “不同意公開”的214件,佔總數的10.8%。

  “同意部分公開”的34件,佔總數的1.7%。

  “告知作出更改補充數”的16件,佔總數的0.8%。

  “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的120件,佔總數的6.0%

  (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1.行政復議

  全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167件。全年共審結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案件136件(含上年度結轉案件),其中,維持行政機關具體行政行為的74件,撤銷的53件,確認違法的3件,駁回申請人行政復議申請2件,申請人自願撤回申請、復議終止審理4件。

  2.行政訴訟

  針對本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79件。其中,判決駁回訴訟請求35件,判決撤銷11件,確認違法1件,裁定駁回起訴18件,裁定撤訴6件,未審結8件。

  3.舉報

  全區政府信息公開機構共接到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舉報17件。

  (五)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情況

  本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門機構79個,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124個: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225名,其中專職人員46名、兼職人員190名。政府信息公開專項經費439167元。全區全年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或專題會議數227次,舉辦各類培訓班數114次,培訓4987人。

  四、存在的不足及2018年重點工作

  (一)存在的不足

  一是政策解讀工作水準應進一步加大,擴大解讀數量,豐富解讀內容,讓人民群眾能夠充分理解政府政策內容和意義,並且要充分運用政府網站等多種媒介進行解讀宣傳,讓解讀形式豐富多樣,貼合實際,準確滿足群眾對政府信息公開的需求。

  二是政府網站服務方式有待進一步提高,充分利用政府網站平臺功能,加強服務功能建設,優化欄目功能,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化需求,建立多樣化高品質服務方式,滿足人民群眾生活需求。

  (二)2019年重點工作

  2019年,朝陽區將持續加大政府工作透明度,擴大政務公開工作範圍,主動創新公開形式,擴大政策解讀範圍,重點關注政府網站和新媒體宣傳功能,在政策解讀、網站功能等方面實現新突破。另外,繼續強化依申請公開件的辦理水準,加大業務指導和培訓,對案例進行深入分析,進一步提升各信息公開機構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法定義務能力,確保人民群眾能夠獲得滿意的服務。

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