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9-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以2018年海澱區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的年度報告為基礎編制而成。

  全文包括年度重點、要點工作情況、重點領域信息公開解讀情況、信息公開數據、存在的不足及2019年工作計劃,共四部分內容。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海澱區政府信息公開大廳(http://www.bjhd.gov.cn/zfxxgk/auto10489_51767/zfwj_59297/zfwj_59339/)下載。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海澱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地址:北京市海澱區長春橋路17號;聯繫電話:82510559,82510860;傳真:82579211;郵箱:xxgk@mail.bjhd.gov.cn。

  一、2018年度重點、要點工作情況

  1.政務公開工作深入開展。一是主動公開數量穩步增長。全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5614條,較去年增長19%;二是印發《海澱區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從加強重點工作信息公開、強化政策解讀、增加公眾參與等7個方面深化政務公開。三是聘請法律顧問對“海政發”“海政辦發”“會議紀要”3類文件進行合法合規性審查,切實保障依法行政,全年共審查文件95件。四是聘請第三方公司對全區信息公開主體開展全業務評估,評估結果以個性化“體檢報告”的形式向各單位進行一對一反饋,及時督促整改,並將評估成績納入各單位績效考核。五是累計編發《政務公開週刊》67期,在全區400多個社區LED螢幕滾動播放,方便群眾就近查閱政府資訊。

  2.首次實現信息公開年度報告、政府工作報告和政策解讀“碼上看”。2018年創新年度報告展現形式,製作年報文字版、圖表圖解版、H5動畫版,並在區政務新媒體平臺進行宣傳推廣,增強了年度報告的易讀性和親民性。

  3.首次通過網路直播半年工作會。2018年首次創新採取網路視頻直播的方式,直播區政府向市、區、鎮三級人大代表和社會公眾通報海澱區2018年上半年經濟社會發展情況,52萬網友通過海澱區政府門戶網、騰訊新聞、網易新聞、今日頭條等網路新媒體平臺觀看了直播,有力加強政民互動、回應群眾關切。

  4.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圓滿完成。根據國務院和北京市的統一部署,海澱區2017年7月全面啟動了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並在2018年全力推進落實。區政府高度重視、高位謀劃、高效推進,在國辦規定的9個試點領域基礎上,增加就業創業、社會保險等9個領域,將試點範圍擴大至18個領域、22個單位,基本實現了單位類型、試點領域的全覆蓋。在全市率先編制了涵蓋全流程、全主體、全職責、包括“五公開”各環節的政務資訊全清單,明確了公開內容、公開方式、公開渠道、公開時限等標準。全清單基本摸清了各類政府資訊家底,更加清晰的展現出各類機關的職責運作過程,促進基層政府管理服務更加透明規範。

  5.健全公開制度,完善管理體系。以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為契機,按照“明權責、定屬性、建標準、優平臺、重回應、強互動”的思路,進一步完善政務公開工作制度,明確政務公開職責分工,確立公開標準,規範公開行為,重視公眾回應和互動參與,形成了一套指導性、操作性強的工作標準。

  6.加強公眾參與和政民互動,更加廣泛深入政務開放日活動。圍繞區委、區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公眾關切和民生重點事項,擴大政務開放日深度和廣度,制定了“政務開放·你我同行”開放日工作總體方案,在第三季度集中舉辦開放日活動。活動設置優化營商環境、新型城市形態、生態環境建設等8個專題32個開放點,通過向群眾介紹政府工作,開展座談交流,聽取意見建議,面對面溝通互動等形式,宣傳政府在提升公共服務、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的工作進展和成效,取得良好的社會反響。區城管委通過開放日宣傳“路側停車電子收費試點”,動員和凝聚社會各界力量,關注、了解、參與、支援路側停車電子收費工作,進一步提升市民群眾的城市主人翁意識,營造“規範路側停車收費,改善路側停車秩序,以靜制動緩解交通擁堵”的良好社會氛圍,提升大家對路側停車電子收費工作的知曉率和影響力。

  加強重大行政決策規範有關工作。嚴格合法性審查,開展産權保護、生態文明保護等規範性文件專項清理工作,審核海淀城管執法監察局強制拆除違法建設案件87件,辦理區政府依法行政申請案件100件。充分發揮外聘政府法律顧問助手作用,遴選具有專業特長的優秀律所加入區政府顧問隊伍,全年7家法律顧問為區政府提供法律服務945件次。

  7.歸集政務資源,繪製海淀政務公開便民惠民地圖。在地圖上標示準確、豐富的教育、醫療等政務服務資訊和重點民生事項,滿足公眾普遍需求。實現用地圖解政務、用地圖促公開。

  8.實現政府常務會議常態化開放。選擇與公眾關係密切的議題向社會開放,每季度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列席政府會議。讓代表委員充分了解政府決策過程,了解權力運作機制,參與民生議題討論,促進政府陽光透明和科學決策。

  9.全區依申請公開穩中有降。加大對全區依申請公開的指導和培訓力度,規範受理、辦理、答復程式,編輯海澱區政府信息公開典型案例;穩妥辦理了涉及“職業打假”“魏北小區解危排險”等50余件敏感複雜申請。2018年,全區受理依申請1958件,較2017年下降12%。其中區政府(政府辦)受理依申請523件,較2017年上升7.8%。

  10.持續深入做好業務培訓。組織全區大型政務公開業務培訓一次;與區人力社保局、中關村學院聯合舉辦為期5天的政務公開專題培訓;針對一些單位個性化需求,結合單位工作實際開展不同主題的小範圍培訓;針對依申請壓力大,情況複雜的單位邀請信息公開法律顧問開展“如何辦理依申請公開”授課培訓,結合案例講深説透工作關鍵環節,切實提高工作能力和水準。

  二、重點領域信息公開解讀情況

  (一)著力加強重點工作信息公開

  1.圍繞全面落實重點民生關注事項做好信息公開

  為有效防範金融風險,對轄區內融資性擔保公司、小額貸款公司實行日常監管檢查,每季度公開一次融資擔保和小額貸款公司名錄。專門設置法律幫助窗口,免費提供法律諮詢服務,引導來訪人員合法理性維權。全年共舉辦宣教活動120余場,參與群眾人數超過20000余人,發放宣傳材料20000余份,宣傳品10000余份;接待相關人員來訪300余批1500余人,受理答復電話投訴2000余次、信件投訴80余件次。

  發佈全年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並按照季度做好藍天保衛戰工作、行政執法檢查、環評審批事項等信息公開工作。

  2.圍繞堅定有序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做好信息公開

  2018年完成16家有形市場的整治提升,實現空間資源“騰籠換鳥”,新建和規範菜籃子、早餐、便利店等便民網點150個,發揮海淀科技創新資源優勢,引導阿裏盒馬鮮生、京東7fresh、超級物種等新模式落地,推廣曠世科技人工智慧技術賦能現代新零售,及時發佈相關資訊,提升群眾獲得感。

  大力推進“疏整促”工作,多渠道宣傳整治成果。組織宣傳周活動深入宣傳“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通過新聞媒體、報紙雜誌等多渠道公開“開墻破洞”整治情況,動員全社會關心和支援“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

  3.圍繞全力推進科技創新實現高品質發展做好信息公開

  制定併發布《2018年度海澱區重大科技成果産業化項目申報指南》、《2018年海澱區重點培育企業資金獎勵申報指南》、《2018年度海澱區産業聯盟和行業協會申報指南》、《2018年海澱區區域合作專項申報指南》,並開展項目徵集、評審等工作;聚焦支援企業核心技術突破,扶持企業做大做強,鼓勵行業聯盟協會發揮紐帶作用,促進區域合作及産業幫扶,根據區政府相關工作部署和《海澱區初創期企業股權投資基金實施細則》、《海澱區科技成果轉化和技術轉移引導基金實施細則》確定投資項目與合作機構。相關支援方案經區政府專題會審議通過後,在海澱區政府門戶網站科技創新專欄進行公示。

  海淀園對公安部支援北京創新發展20項出入境政策措施、中關村國際引才用才20條新政等國際引才用才先行先試政策進行解讀,並在園區官網和創新創業服務平臺進行公開。在中關村創業大街和海淀招商大廈舉辦“中關村外籍人才申請在華永久居留積分評估政策宣講會”,邀請中關村管委會相關領導就中關村外籍人才申請在華永久居留積分評估政策及申報條件、流程等內容進行詳細説明,並現場答疑。在海淀招商大廈舉辦“外籍人才出入境及工作許可相關政策獨角獸、海英人才企業專場交流宣講會”,邀請市人社局外專中心、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相關領導深入解讀外籍專家來華工作許可、出入境相關政策並就政策和操作細節。

  4.圍繞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做好信息公開

  及時公開河長制工作情況。在海淀政府網站及河長制微信公眾號公示區級河長巡河資訊、海澱區湖泊湖長名單等。公佈海澱區街巷長制具體組織工作機制,讓公眾了解對城市網格化管理的推動作用,為海澱區推進海淀大數據行動計劃起到促進作用。完成海澱區2018年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建設任務,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新理念,擴大海淀綠色空間,重點實施平原造林、淺山區造林、重要通道和城區綠化新增林地綠地1581畝。

  5.圍繞挖掘文化和科技融合新動力做好信息公開

  以建設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為抓手,加大公共文化服務公開力度。主動對接國家文化雲,建立公開、共用的文化資源庫。提升“功能表式”“訂單式”文化服務效能,採用活動日曆、場館地圖、服務訂閱、智慧推送等方式,通過網站、微信公眾號、移動應用等渠道,為群眾提供活動報名、場館預定、線上講堂(文化視頻)、線上讀書/期刊/雜誌、文化資訊等服務,通過豐富、便捷的文化數字資源服務讓居民就近享受公共文化服務。通過建設“文化@海淀”,實現公共文化服務和管理方式全面轉型升級,有效促進海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建設,舉辦“文物保護·面對面”為主題的開放日活動,保障人民群眾的基本文化權益,提升廣大群眾文化獲得感和幸福感。

  6.圍繞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好信息公開

  進一步加大住房保障方面信息公開,在區政府信息公開大廳及時公開租購並舉、保障性住房政策措施資訊,及時公開保障性住房年度建設計劃、完成情況、分配對象、房源、分配程式、分配過程、分配結果和退出等資訊。

  為促進社會就業,推出“百姓就業超市”網際網路服務平臺,並成立專項工作小組,明確責任分工,層層分解任務,制定本區統一使用的辦理須知、申請表、承諾書和登記表,印製宣傳彩頁在窗口發放。以畢業生就業服務進高校活動為契機,加大對企業的宣傳培訓力度,對海澱區內已成功註冊“百姓就業超市”的首批企業進行電話回訪,深入企業宣傳“百姓就業超市”,了解用工單位需求,為其發佈就業崗位資訊。2018年全年海澱區共為276家單位開通了百姓就業超市授權,授權崗位1716個,370名求職者通過登錄百姓就業超市獲取了最新的就業崗位資訊。

  及時公開社會救助工作資訊。及時公開最新社會救助政策,按月公開低保對象、特困人員相關資訊,按季度公開醫療救助、臨時救助開展情況,按學年公開享受高等教育新生入學教育救助情況,實時公開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享受保障情況,按月公開海澱區困境兒童生活費領取人數及資金髮放金額,主動接受社會公眾的監督。網路主動公開社區養老服務驛站的建設規劃、工作方案、功能定位、建設標準、運營模式;主動公開驛站扶持政策和補貼形式;分批次公開社區養老服務驛站建設運營資訊。及時公開區域慈善資訊,包括:慈善組織登記事項;慈善信託備案事項;具有公開募捐資格的慈善組織名單;具有出具公益性捐贈稅前扣除票據資格的慈善組織名單;對慈善活動的稅收優惠、資助補貼等促進措施;向慈善組織購買服務的資訊;對慈善組織、慈善信託開展檢查、評估的結果;對慈善組織和其他組織以及個人的表彰、處罰結果等;免費提供慈善資訊發佈服務,監管慈善資訊的真實有效性。

  加大産品品質監管信息公開力度,嚴格産品品質監督抽查信息公開,2018年對轄區內14家生産企業進行了抽樣檢查,産品涉及手持式資訊處理設備、液晶螢幕、電熱水壺、水文儀器等,抽檢結果全部公開。突出産品品質行政處罰信息公開,全年累計對75家次企業進行處罰,涉及企業生産、銷售未經國家強制性認證的産品、以次充好等違法行為。

  7.圍繞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信息公開

  加大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信息公開。2018年,海澱區共徵集篩選出8個PPP項目,並按照項目進度定期維護、更新項目資訊,可在財政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中心官方網站(www.cpppc.org)查詢相關資訊。“海澱區密閉式清潔站機械化分類改造PPP項目”已基本完成社會資本的招標工作,該項目相關資訊已在海淀官方網站(www.bjhd.gov.cn)公開。

  推進降費信息公開。主動公開北京市財政局關於降費的相關文件,及時公佈收費項目名錄清單;推進政府採購相關工作信息公開,在海澱區公共資源交易資訊網上公示所有進場項目的招標公告、中選公告和合同等交易資訊,及時公開投訴處理結果,努力推動公共資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全年區公共資源交易資訊網共發佈各類交易資訊共約6000余條,網站點擊量超350萬次。

  大力推進社會誠信體系建設。2018年海澱區公共信用資訊共用交換平臺共收錄海澱區各委辦局警示資訊38462條(其中第三方信用資訊數據:12611條;行政處罰資訊:11959條;黑名單資訊:13892條)和良好資訊88949條(行政許可資訊:87378條,紅名單資訊:1571條)。持續深化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資訊的“雙公示”。通過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將企業的行政處罰資訊、行政許可資訊、經營異常名錄資訊、“雙隨機”抽查、重點檢查等各類資訊向社會公示。2018年公示經營異常名錄資訊69909條,共公示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單資訊2881條;針對拍賣企業、危險化學品經營企業日常監管重點領域開展“雙隨機”抽查17次,檢查各類主體33070戶次,依託“信用海淀”平臺開展跨部門雙隨機抽查19次,檢查主體159戶。

  持續推進重大建設項目信息公開,實現項目“應進必進、平臺一體化”運作,電子服務、電子交易、電子監管全程電子化。

  主動公開工商登記前置、後置審批事項目錄,加大“多證合一”“證照分離”改革信息公開力度。截至2018年底,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目錄(2017年11月版,共計28項)、後置審批事項目錄(2018年9月版,共計152項)及“多證合一”改革資訊(2018年6月版,共計24證合一)均已通過北京市市場監管局網站主動公開;“證照分離”改革資訊(2018年11月版,共計106項事項)已由市政府通過首都之窗網站主動公開。

  8.圍繞財政預決算做好信息公開

  及時公開本級政府預決算。及時公開2017年財政決算報告和2018年預算報告及相關的報表、説明,包括本級政府“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決算總額及分項數額及增減變化情況説明。及時主動公開政府債務資訊,對本級政府舉借債務情況做出説明,一併公開區對街鎮轉移支付安排情況(包括一般性轉移支付和專項轉移支付)、政府一般債務限額和餘額情況、政府專項債務限額和餘額情況。

  按照全口徑預算的要求,按時公開一般公共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社會保險基金預算及四本預算的相關報表和説明。四本預算支出情況按其功能分類均細化公開到“項”級科目,一般公共預算基本支出情況按其經濟分類公開到“款”級科目。

  繼續深入和推進區級部門預決算公開。在2017年的基礎上,繼續細化完善區級部門預算公開內容:一是政府採購情況説明需細化公開分項金額;二是預算績效管理情況公開範圍擴大至所有公開單位;三是進一步完善了《2018年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財政撥款情況表》,預算公開內容具體包括10個説明和9張報表。繼續擴大部門決算公開範圍,按照“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要求,除法定涉密資訊外,所有使用財政撥款的區級政府部門統一向社會公開了2017年度部門決算、“三公”經費及機關運作經費資訊。

  公開鎮級財政預決算。參照區級政府本級預算信息公開的內容和形式,將鎮級預算報告、預算草案、三公經費安排情況等內容進行公開。重點公開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和就業、住房保障、涉農補貼等民生支出情況,包括項目名稱、預算規模、補助標準、發放程式、資金分配結果等。對於分配到人(戶)的財政資金,由鎮級財政部門對補助對象的姓名、地址、補助金額等詳細情況進行公開,並主動向社會公開區鎮財政管理體制、鎮級預算分配政策、預算編製程序及要求、資金管理辦法等財政預算管理制度。

  (二)著力加強政策解讀和回應關切

  1.圍繞穩定市場預期、引導合理預期加強解讀。通過政府網站、微信公眾號、普法活動等形式,多層次、多角度對地産市場、住房保障相關政策問題解讀,穩定市場預期。在網站開設“海澱區加快核心區‘1+4’自主創新和産業發展政策體系”專題,用於發佈政策、解讀指南、申報項目、公示立項。及時發佈優化營商環境政策及措施解讀,致力於營商環境改善,為企業提供高標準服務。

  2.強化全鏈條解讀管理。2018年度,圍繞區政府重大決策部署和重要民生事項,對政府工作報告、政府常務會、信息公開年報、重大民生政策等進行深度圖文解讀共129篇,方便公眾了解各項政策措施。同步發佈政府文件和文件解讀,整合《海淀報》、海淀臺、海淀網、“北京海淀”微信公眾號、“海淀新聞”官方微網志、“掌上海淀”解讀渠道同步發佈;豐富解讀形式,在區政府門戶網站統一建設政策解讀專欄、集中發佈全區政策文件的解讀資訊。利用民眾喜歡的H5動畫、圖片解讀、視頻動畫解讀等形式解讀政策類資訊。通過新媒體對環境保護、優化營商環境等進行了全方位解讀。

  3.加強回應關切。建立了政府門戶網站24小時值班工作制度,確保第一時間通過區政府門戶網站和區屬新聞網站、兩微一端回應各項輿情資訊。在區政府門戶網站設置“互動”頻道,對公眾提出的問題和關注的熱點進行及時回應,2018年,通過區政府門戶網站共回應市民關切熱點69次,網友找錯處理75次,受理並回復營商優化意見57次。搭建“政務直通車”線上訪談專欄,邀請涉及民生各部門領導、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走進直播間解讀最新政策及工作計劃,2018年度共組織開展49期;建設“新聞發佈會”專欄,集中發佈政府政策或組織資訊,解析政府或組織的重大政策和事件。

  (三)著力提升政務服務工作實效

  1.推進政務服務“網上辦、終端辦”。打造“一網通辦”,在全市率先實現網上可辦率100%。開通全區統一移動客戶端,新增微信公眾號辦事功能,實現“掌上辦、指尖辦”。完成政務服務事項標準化梳理,集中公開所有事項辦理條件、辦理流程、申請材料等53個標準化要素,進一步提高辦事效率和精度。區政務服務中心自助服務設備投放增至62台,業務辦理量佔大廳業務總量45%。

  2.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企業開辦大提速。推廣內資有限公司設立登記全程電子化,免費寄遞營業執照和公章,實現工商登記“零見面”、“零成本”,2018年共核發電子營業執照2.5萬餘份;依託網登平臺及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系統,進一步優化網申流程,網登率提升到97%左右;在全市率先開展企業變更、備案及登出全程電子化試點工作,自9月18日實施以來通過全程電子化模式累計辦結企業變更登記(備案)183戶次,企業登出登記1302戶。

  3.深化“同區通辦”,探索“一窗式、套餐式”整合服務。推出“同區通辦、三級聯動”創新改革,群眾就近在社區(村)服務站獲資訊、提申請、交材料並拍照上傳,通過信息化系統流轉到街鎮及區委辦局進行審核,審核結果反饋給社區(村)服務站,使事項辦理在區、街鎮、社區(村)三級聯動,實現民生事項就近受理、聯動審批、高效辦結。全區45個單位1600余個事項通過派員、委託等方式入駐各級各類政務服務大廳,除法律法規明確要求和場地限制等原因不能入駐事項外,全區政務服務事項“一門率”實現100%。通過優化、再造業務辦理流程,全區48個服務大廳基本完成“一窗式”升級改造,服務公眾效果持續凸顯。

  (四)著力加強政務公開平臺建設

  推動政府網站整合規範,實現減量增效。2018年開展海澱區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工作,打通全區資訊壁壘,促進全區政務資訊資源共用,切實推動海澱區政府門戶網站有序、健康、創新發展,實現“一區一網”。在網站建設方面,堅持以人為本,分析用戶喜好和習慣後綜合設置欄目、佈局、樣式等;加強網站檢索功能建設,提供按服務對象、服務類別、重點領域、部門、日期等多維度分類展現,聚合全媒體、相關應用平臺數據和服務,提供錯別字自動糾正、關鍵詞推薦、拼音轉化搜索和通俗語言搜索等功能,實現“搜索即服務”;整合多平臺互動交流系統,用戶通過單點登錄即可實現多平臺互動;搭建“海澱區政府網站雲監管平臺”,而促進區政府門戶網站內容品質的進一步提升;通過移動適配技術,確保區政府門戶網站自動適配各類移動終端、觸控大屏等,保證最佳的閱讀效果。完善網路安全保障機制,採用安全監控設備與人工檢測相結合的方式做好網站系統的防攻擊、防篡改、防病毒。政務外網、政務雲平臺和網路安全監測運維團隊實施24小時實時監控預警,在節假日、重要時期、敏感時期或其他重要事件期間,加大網路安全監測預警力度,實施每日“零報告”制度。

  三、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8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數25614條,公開行政規範性文件23條,公開重點領域政府資訊5640條。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156條;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84條;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2471條;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63條;招投標違法違規行為及處理情況、國有資金佔控股或者主導地位依法應當招標的項目等資訊數23條;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251條;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批准、徵收集體土地批准、徵地公告、徵地補償安置公示、集體土地徵收結案等資訊54條;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價格、依據、執行時間和範圍等資訊61條;本市企業信用資訊系統中的警示資訊和良好資訊等資訊1763條;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19條;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695條。

  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包括政府公報4期;政府網站公開10759條;政務微網志公開3036條;政務微信公開1277條;其他方式公開436條。

  (二)回應解讀情況

  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或重大輿情69次;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230次,其中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新聞發佈會3次;政府網站線上訪談49次,其中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政府網站線上訪談16次;政策解讀資訊發佈129條;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49次;其他方式回應事件61次。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1.申請情況

  全區申請總數為1958件,其中區政府523件,區屬單位1435件。申請方式中,當面申請375件,佔總數的19.15%;通過網路提交申請399件,佔總數的20.38%;以信函形式申請1184件,佔總數的60.47%。申請內容主要涉及城市建設、城市規劃、徵收土地及房屋拆遷補償情況等方面。

  2.答復情況

  已答復的1958項申請中,其中:

  “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87項,佔總數的4.44%;

  “同意公開”586項,佔總數的29.93%;

  “同意部分公開”47項,佔總數的2.4%;

  “不同意公開”257項:其中,涉及國家秘密0項;涉及商業秘密0項;涉及個人隱私0項;危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經濟安全和社會穩定0項;非《條例》所指政府資訊109項;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257項;

  “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164項,佔總數的8.38%;

  “申請資訊不存在”782項,佔總數的39.94%;

  “告知作出更改補充”19項,佔總數的0.97%;

  “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16項,佔總數的0.82%。

  3.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8年度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0元。

  (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1.行政復議

  全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案件31件,其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27件,被依法糾錯3件,其他情形1件。

  2.行政訴訟

  全區共收到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行政訴訟案件128件,其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119件,被依法糾錯7件,其他情形2件。

  3.舉報

  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辦公室共接到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舉報2件,經核實為失實舉報。

  四、存在的不足及2019年工作計劃

  (一)存在的不足

  一是公開的資訊“不好找”,資訊搜尋檢索不便,對群眾獲取資訊的習慣和途徑分析不足,公開渠道的針對性不強,新媒體到達率不夠高、覆蓋面不廣。二是公開的內容“不好懂”,文件語言多,群眾看不懂,對群眾“資訊需求側”研究不深,公開資訊不夠實用。三是公開發展“不均衡”,仍然存在公開數量少、公開品質不高、公開內容不完整等情況,實現精細化、個性化、特色化的公開效果還需努力。四是依申請公開“壓力大”,信息公開申請逐年攀升,辦理難度加大。

  (二)2019年工作計劃

  深入推進政務公開工作。一是制定海澱區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繼續推進各單位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和政策解讀工作力度。二是持續辦好政務開放日活動,提高頻次、拓展深度,將開放日活動向全區各單位延伸。三是抓好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成果推廣落地。四是繼續強化政府網站第一平臺的作用,採取圖片、圖表、圖解、視頻等多種方式,將文件語言轉化為“群眾語言”,增強政策解讀的親和力、引導力、影響力,提升群眾獲得感。

  穩慎推進依申請公開工作。一是依法依規辦理公開申請。增強服務意識,加強工作研究,提高辦理品質,規避法律風險。二是深入研究重點難點問題。探索濫申濫訴等重點難點問題處理方式,充分發揮法律顧問的參謀作用,加強與法制、法院等單位溝通交流,明確工作標準,進一步增進共識。三是定期研究分析依申請公開疑難複雜問題,研討會商典型案例,從信息公開工作出發,研究提出加強行政機關依法行政意見建議,進一步提升依申請公開工作水準。

  強化基層基礎工作。一是加大教育培訓工作力度。契合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出臺實施,通過專家輔導、業務交流、以訓代會等多種形式,加大教育培訓力度,擴大教育培訓範圍,及時總結交流經驗,不斷提高工作能力。二是強化監督考核工作。根據實際情況變化,適時調整完善考核評價指標,強化引導功能,完善考核評價機制。三是加大指導基層工作的力度。對一線公開工作機構和人員,通過召開研討會、深入基層進行“一對一”培訓等方式,加強工作指導,進一步提升工作品質。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