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豐台區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9-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豐台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在2018年度豐台區各委辦局和各街、鄉(鎮)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的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2018年豐台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主要工作情況、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情況、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以及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舉報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數據。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市人民政府門戶網站“首都之窗”豐台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http://www.beijing.gov。cn/zfxxgk/11G000/ftq_index.shtml)下載。

  2018年,豐台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北京市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系列部署,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積極推進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一年來,豐台區不斷創新工作機制、完善工作流程,進一步促進了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的規範化、制度化建設,使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得到了有效保障。

  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主要工作情況

  (一)夯實了政務公開基礎。在豐台區政府工作規則修訂過程中,豐台區將政務公開工作列為重要內容,並進行了明確和細化。新版的豐台區政府工作規則中對公文公開屬性、政策解讀、公眾參與政府決策、網站集約化發展和新聞發言人制度等政務公開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2018年以來,豐台區堅持推行主動公開基本目錄製度,不斷拓展清單覆蓋領域,啟動了豐台區政務公開全清單編制工作。在全清單編制過程中,全區各部門、各街鄉鎮依據“三定”工作職責,並結合具體工作情況,對履職過程中的政府資訊進行了全面梳理。通過政務公開全清單編制工作的開展,有效摸清了政府資訊底數,並逐項明確資訊的公開屬性、公開依據、內容標準、公開主體、公開時限和公開形式。

  (二)加大了主動公開力度。為進一步加強主動公開工作,推進政府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發佈《豐台區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點》對政務公開工作進行了明確,主要包括:圍繞抓好“三件大事”、打贏“三大攻堅戰”做好信息公開;圍繞有序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做好信息公開;圍繞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好信息公開;圍繞優化營商環境做好信息公開等六個方面、69項具體內容,並對主動公開條目逐一進行了梳理細化,落實了部門及屬地公開責任,實現了應公開盡公開。

  (三)規範了政策解讀流程。進一步規範行政機關政策性文件公開發佈和解讀工作,在全區範圍內開展政策解讀全鏈條管理,加大政策解讀力度。進一步規範政策性文件信息公開屬性,對主動公開的區政府文件,按照決策與政策解讀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進的要求,在提請區政府審議政策性文件過程中,同步提請審議政策解讀材料。解讀材料第一時間通過區政府門戶網站、區信息公開專欄、區官方新媒體平臺等渠道與政策性文件同步向社會進行公開。2018年,豐台區發佈了一系列涉及教育、安全隱患治理、優化營商環境、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的區級重點工作政策解讀,為群眾提供了“看得懂”“真有用”的政策解讀材料。區政府“一把手”履行好“第一解讀人”職責,積極參與“市民對話一把手”活動,做客北京電視臺,通過市“兩會”期間的直播節目向群眾講述豐台區在生態環境建設方面,特別是在碧水攻堅戰中取得的工作成果,悉心聽取群眾、網友意見建議,不斷提升工作水準。

  (四)回應了群眾關切事項。豐台區重要民生實事項目在制定之初,通過《豐臺報》、北京豐臺門戶網站等途徑徵求市民意見建議和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意見建議。對提交區政府常務會議審議的《豐台區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在北京豐臺門戶網站及信息公開專欄開展了預公開,對外徵集了群眾意見並反饋了採納結果。對於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工作,在區政府常務會審議時,邀請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市民代表和記者列席,並提出意見建議,增強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眾參與度。對社會廣泛關注的建議和提案辦理結果公開答復全文。

  (五)創新了群眾參與渠道。組織開展了2018年“政府與您零距離”政務開放日活動,開放了涉及疏解整治促提升、營商環境建設、民生保障等6個點位,邀請100余名代表委員和群眾參與。在活動中探索了“新聞+政務”融合宣傳模式,依託集《豐臺報》、豐臺新聞、“北京豐臺”新媒體于一體的區域全媒體宣傳平臺,在政務開放點現場實時發佈40余篇圖文報道、電視新聞和抖音短視頻。充分發揮開放日的政務發佈職能,開展利企惠民政策宣傳解讀,展示了政府部門工作成效。推進網路問政,面向群眾開通網路、微信活動報名通道,通過網路留言板、跟帖回復等渠道採集群眾意見建議,有效搭建了政府與群眾溝通的橋梁。活動期間,新華社客戶端等平臺閱讀量達到42.4萬餘人次,網民留言6100余條。

  (六)拓寬了公開媒介載體。豐台區充分發揮政務微網志、微信、移動客戶端靈活便捷的優勢,做好資訊發佈、政策解讀和辦事服務工作,進一步增強公開實效。以市區、全國“兩會”召開為宣傳契機,立足豐台區重點工作、結合社會關注點,圍繞老樓加裝電梯、棚改等民生工作推出稿件,中央及市屬媒體共刊發36條次,頭版報道3個,吸引網路媒體大量轉載。聚焦南苑-大紅門地區、麗澤、科技園區等重點功能區建設,以“恢宏南中軸聚焦在豐臺”為主題組織集中採訪,新華社、光明日報、中新社、人民網等媒體共推出50多篇原發報道,新浪、搜狐、鳳凰等門戶網站轉載量超過500條。組織豐台區相關委辦局新聞發言人,在人民日報、中央電視臺等媒體推出50余條報道。依託2018中國戲曲文化周,組織新聞發佈會、集中採訪,開展圖文報道、視頻直播、話題推廣、新聞評論等多種形式的報道,新華社客戶端推出的多篇報道瀏覽量突破100萬次。

  (七)提升了優化營商環境實效。深入推進政務服務網上辦事,推進“網際網路+政務服務”,制定豐台區關於落實推進全市政務服務“一張網”建設(2018—2020年)的實施方案,依託市級網上政務服務大廳開展網上申報。規範政務服務大廳建設管理,大力推進“一門、一次”工作,政務服務事項進駐大廳辦理率為96.94%,進駐綜合窗口辦理率為96.76%。編制全區政務服務高頻事項清單,按照即辦件標準梳理出62個高頻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在市網上辦事大廳公佈市、區兩級政府“一次辦”事項清單和辦事指南,“綜合窗口”模式多點開花並多渠道宣傳。優化辦事服務,做好政務服務事項梳理及辦事指南發佈,組織全區審批部門進一步開展了事項標準化梳理,取消了123項證明事項,梳理出區級政務服務事項具體辦事事項1666項。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5天,開辦效率不斷提升。做好建築施工許可審批時間壓縮,施工許可審批時限已由15日縮減至5個工作日,同時做好清理證明相關工作。

  (八)完善了網站平臺建設。組織開展全區政府網站資訊內容建設季度檢查,完善了常態化監管機制,對存在的問題定期跟蹤復查。完成全區60家二級網站規範整合工作,實現了“一區一網”。建立網站運作及內容安全24小時監測巡檢機制,利用技術手段結合人工監測,實現了對網站運作、錯別字、敏感詞等進行實時監測。完成“我為政府網站找錯”平臺關於網站建設留言的接收轉辦工作。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內容管理,專門人員負責信息公開專欄內容更新,確保了資訊內容規範性、準確性和時效性,方便社會公眾查詢。

  (九)強化了政務公開保障。今年以來,豐台區注重開展常態化、分層次政務公開工作培訓。針對信息公開業務系統應用、信息公開件辦理等業務工作進行培訓。同時,組織基層信息公開工作人員到市政府辦公廳進行培訓,學習市級先進經驗做法,有效提高重點基層單位的工作水準。同時,依託第三方機構,對各單位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進行全面督促檢查。以暗訪方式對全區49個區級部門、21街鄉鎮就信息公開指南、依申請公開件辦理等開展三輪檢查,協助各單位找出工作薄弱點,加強工作督導,強化落實整改。堅持做好信息公開月度檢查通報,及時向各單位反饋全區月度工作情況,交流業務知識。

  二、加強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一)圍繞抓好“三件大事”、打贏“三大攻堅戰”做好信息公開

  抓好《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的落實,對於總規涉及豐台區的年度任務全面完成情況及時進行公開。高標準開展了分區規劃草案編制工作,組織了海綿城市建設等22個專項規劃研究。開展了南中軸及南苑—大紅門地區規劃設計國際方案徵集和綜合工作,方案徵集採用了國際公開徵集方式,明確了以文化、國際交往和國際商務為主的功能定位和“北城南苑”的空間佈局。以“恢宏南中軸聚焦在豐臺”為主題組織了集中宣傳,在北京電視臺《北京新聞》陸續推出《南中軸規劃徵集即將揭曉繪製地區規劃建設發展藍圖》等3期報道。圍繞麗澤金融商務區規劃優化提升的情況,在《北京日報》頭版刊發相關報道。

  做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信息公開,配合做好金融、房地産等領域措施及政策解讀發佈工作。積極開展金融安全宣傳,開展講座等活動28場。加強政府採購監管,對於處罰資訊等內容及時在北京市政府採購網進行發佈。

  圍繞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做好信息公開,制定《豐台區對口幫扶內蒙河北脫貧攻堅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和《豐台區2018年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工作計劃》。加大對“萬企幫萬村”行動的宣傳力度,動員百餘家企業與54個貧困村正式簽署幫扶協議。與受援地保持密切聯繫,拓寬資訊蒐集渠道,對於扶貧協作的政策法規、工作動態、重點專題、典型亮點進行廣泛宣傳,累計被中央、市屬媒體和受援地區主流媒體報道近百次,其中《人民日報》對於豐台區助力林西縣成為內蒙古自治區第一個脫貧摘帽貧困縣進行報道,《北京晚報》、《北京日報》及《內蒙古日報》等媒體對扶貧協作工作開展情況進行專版報道。

  嚴格落實清潔空氣行動計劃,定期主動公開環境監測、監管和環保執法等數據資訊。制定《加強街鄉鎮環境保護工作指導意見》,廣泛宣講環保執法標準及監管規範,不斷提升運用環保數據推進精細管控、精準整治突出環境問題點位的能力水準。對於改善空氣品質、整治重型柴油車、整治道路遺撒及揚塵、淘汰老舊機動車、“煤改電”等工作進展情況及工作成果進行公佈。聚焦水環境治理,全面落實“河長制”,推廣“當班河長”模式,發現並解決水環境問題530余起,並通過北京電視等多家媒體開展廣泛宣傳,贏得群眾支援。加大水事違法案件查處力度,基本完成牤牛河等9條河道截污治污工程以及馬草河、小清河水生態修復,市級黑臭水體全部完成治理,國家級和市級考核斷面水質持續達標,並及時公開相關工作情況。

  成功舉辦豐台區第三屆歡樂冰雪季系列活動、冰雪大篷車進基層、豐台區第七屆全民運動會、盧溝橋醒獅越野跑、北京國際鐵人三項賽等賽事活動250余場次,吸引40余萬人次參與並廣泛進行宣傳報道。打造豐臺“智慧體育”,推動“網際網路+體育”建設。建設豐台區體育公共資訊服務平臺,面向群眾推出健身場地電子地圖,精心打造“豐臺體育”微信公眾平臺,每日更新推送送票、優惠資訊等內容,全年發佈體育資訊450余條。

  (二)圍繞有序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做好信息公開

  著力推動疏解非首都功能,對於疏解提升市場情況、退出一般製造業企業情況,拆除違法建設情況、整治群租房情況、治理“開墻打洞”情況等及時做好公開。對於全年綠化情況、“留白增綠”及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目標任務完成情況進行公開。圍繞南苑-大紅門地區綜合整治實現的突破性進展開展宣傳。圍繞與河北滄州等地對接協作、成立北京豐臺—滄州(大紅門市場)服務中心開展宣傳報道,累計幫助2.1萬家商戶“二次創業”,推動大紅門品牌京外發展。

  落實鄉村振興戰略,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及時公開河東地區城市化統籌試點工作進展情況。對於長辛店鎮統籌利用集體産業用地試點工作情況及時做好公開。圍繞2018年重點開展的農村地區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做好宣傳,及時對外公開各類工作動態類資訊,包括工作開展情況,美麗鄉村建設任務推進落實情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進展情況等。

  (三)圍繞全力推進科技創新做好信息公開

  根據“放管服”、優化營商環境的改革要求和區科技創新發展實際需要,擬定《豐台區重大科技專項管理辦法》,完善豐台區《關於促進眾創空間、科技企業孵化器發展的支援辦法(試行)》,修訂了區孵化器及眾創空間支援資金申請的用戶申報指南,梳理工作程式,提高工作成效。

  圍繞産業集群、聚焦高精尖、打造科技創新高地、優化營商環境等工作,持續做好公開工作。積極舉辦中關村軌道交通新技術新産品項目供需對接會,為企業拓展市場搭建對接平臺,初步建立了軌道交通智慧控制標準綜合體,組織試點企業主導或參與制修訂標準總計120項。積極申報中關村軍民融合特色園,對接軍民融合企業需求,搭建企業交流平臺。組織了“絲路大V豐臺行”和“恢弘南中軸聚焦在豐臺園”集中採訪,在北京日報刊發《中關村豐臺園著力打造首都科技創新前沿陣地》,在新京報刊發《豐臺園搶跑“高精尖”:從白菜田到創新高地》等新聞,在人民網開設《中關村豐臺園》專欄,共發稿件100余篇次。

  結合北京市發展高精尖“10+3”系列文件精神,圍繞打造“2+4”産業集群做好公開。圍繞設立創新引導基金、支援企業自主創新做好宣傳及政策解讀。圍繞“高端人才引進、創新平臺建設、創新主體投入”,健全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引導激勵機制和平臺建設,並做好政策公開。運用國家、市級相關政策,以招商載體為重點,加強與招商主體單位的聯繫,形成良性互動。加大現代金融服務業政策支援力度,發佈《豐台區關於優化營商環境的若干措施》。貫徹落實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9+N系列政策,組織25家機構召開“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動員會”,發放材料300余份。圍繞麗澤金融商務區作為首都金融改革試驗區的功能定位,做好宣傳推介。

  (四)圍繞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做好信息公開

  圍繞建立環境長效管理機制做好信息公開,採取月檢查、月考評、月通報的方式進行城鄉環境建設考核,定期在區政府常務會進行通報,同時設立環境考核公示板公佈考評結果,針對發現問題組織整改及回頭看。制定《加強街鄉鎮環境保護工作指導意見》,宣講環保執法標準及監管規範。組織開展“美麗豐臺——我是行動者”環境日主題宣傳、環保進校園、2018年北京生態環境文化周暨環保徒步等活動,積極營造全民參與綠色生産生活方式的良好氛圍。利用“豐臺環保”微網志、微信和政務頭條號發佈政務微網志1625條、政務微信351條、政務騰訊新聞381條、今日頭條新聞136條,累計閱讀量220余萬人次。

  發佈以“十無一創建”為標準實施背街小巷綜合整治,推動城市管理向街巷衚同延伸等工作措施。全面宣傳推進街巷長制工作,安裝“巷長公示牌”2077塊。在“志願北京”線上平臺發佈“小巷管家”志願服務項目21個,招募“小巷管家”1814名。制定《豐台區街鄉鎮綜合執法中心建設技術標準規範》,建設豐台區城市管理臺賬數字化系統,實現臺賬底數清晰、數據隨時可用,做好“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措施等方面信息公開。完成30條精品示範大街和66條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實現37公里架空線入地,完成60座公廁改造升級,並做好信息公開。

  做好緩解交通擁堵綜合治理信息公開。針對群眾關心的“出行難、停車難”問題,通過完善交通設施、智慧交通、慢行系統治理等措施,完成了太平橋路、泥洼北路等10項交通疏堵工程,並向社會進行公開。完善了北京西站、北京南站交通樞紐配套設施並開展周邊道路交通優化,實施了天壇醫院緩解交通擁堵綜合治理工程二期工程,並及時向社會發佈進展情況。針對群眾交通需求,新開和優化調整公交線路40條以上,新增公交專用道40公里以上,提高了路網通行效率,並做好宣傳和公開。通過安裝電子圍欄等科技手段,規範共用單車擺放秩序,在全區公租自行車點安裝了55個點位,在33個地鐵站口安裝65個電子圍欄點位,並將工作情況及時向社會公開。

  強化安全生産改革創新和頂層設計,制定《豐台區推進安全生産領域工作方案》,加強督查督辦,納入安全生産工作考核、巡查督查內容,確保各項規定貫徹執行到位。暢通群眾信訪渠道,初信初訪辦結率達到100%。深入推進平安豐臺建設,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大力推進“雪亮工程”,刑事、治安警情實現雙下降,群眾安全感明顯提升。

  (五)圍繞建設好發展好全國文化中心做好信息公開

  做好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建設、文化惠民工程建設等方面的信息公開工作,15個文化惠民項目全部按計劃完成。組織了豐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動,成功舉辦“2018中國戲曲文化周”活動,開展“我的豐臺·我的家”等各類文化惠民活動5345場,惠及群眾285萬人次。持續辦好“花開豐臺”端午遊園會、園博園彩色跑等活動,重點實施週末百姓大舞臺、文化四進、相聲樂苑等特色惠民活動。新增實體書店5家、文體活動場所161個。

  有序推進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保護髮展工作,並做好宣傳,啟動了《盧溝橋(宛平城)文物保護規劃》修訂編制。深入挖掘南苑地區歷史文化內涵,策劃舉辦了《南囿秋風——豐臺“兩河兩城一苑”歷史文化展》,首次展出了60余張歷史文獻配圖和21件(套)豐臺文物。

  及時公開統籌利用疏解空間、老工業廠房、集體建設用地發展文化創意産業的情況。開展老舊廠房拓展文化空間專題研究,共梳理區內70余家廠房,累計超100余萬平米,並做好對外資訊發佈工作。完成“中車二七廠1897”科技文化創新城一期3.7萬平方米改造,目前已註冊企業20家,做好信息公開及宣傳。

  (六)圍繞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好信息公開

  及時公佈本區學前教育招生和義務教育階段入學政策,招生計劃人數等資訊,公開非本區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入學辦法、入學流程、證件要求和辦理方式,通過在村委會、社區、學校門口和學校網站等多形式多途徑公佈招生範圍。在網站公佈《豐台區2018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實施意見》《豐台區2018年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證明證件材料審核實施細則》《關於2018年初中入學招收體育藝術和科技特長生工作的意見》《豐台區2018年義務教育階段寄宿制學校招生工作方案》等文件。召開義務教育階段派位入學分配現場會,邀請公證處、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家長及學生代表等參加會議。

  做好公共醫療衛生信息公開,發佈《豐台區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後續重點任務及分工方案》,明確了19項重點任務。全力打造區域醫療中心,啟動了豐臺醫院提質改建項目工作,天壇醫院新院區已運作,口腔醫院遷建已完成選址工作,並做好了宣傳工作。紮實推進以醫聯體為載體的分級診療制度建設,針對目前轄區內佈局的5個“院管型”醫聯體、3個“院辦型”醫聯體及6個專科醫聯體做好相應宣傳,提高群眾知曉率。推廣“智慧家醫”服務模式,與轄區3226名老年人簽訂《社區居家老年人家庭衛生服務協議書》,到府服務2.8萬餘人次。

  加大食品、藥品等監管信息公開力度,開展日常監督檢查3.4萬戶次。加強産品品質監督抽查信息公開,完善工作計劃、抽查方案、招標檢驗機構、抽查結果“四公開”機制。開展行政執法活動1300余起,其中“雙隨機一公開”抽查950家次,查處案件483起。

  做好保障性住房政策措施信息公開,及時公開保障性住房年度建設計劃、完成情況、分配對象、分配房源、分配程式、分配過程、分配結果等。做好集體土地租賃住房建設工作,成壽寺項目成為全市第一個實現開工建設的集體土地租賃住房項目,在中央及市級媒體進行了宣傳報道。

  完善救助體系,並做好信息公開。制定《豐台區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實施細則》,實現城鄉特困人員標準並軌。建立了街鄉鎮困難群眾救助服務所,並向社會做好宣傳。積極宣傳推動社會力量參與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逐步推進品質建設,建立監督機制。開展“幸福居家鄰里互助”養老服務工程,成立“低齡幫高齡”志願服務隊伍277支,吸納4995名志願者,服務老年人36234人次。制定《豐台區2018年社區養老服務驛站、農村幸福晚年驛站建設計劃》,14家驛站實現運營。通過建立微信公眾號、設立活動宣傳日、發放宣傳用品、組織培訓交流以及開展走訪慰問等形式,增加“連心通”服務的關注度和使用量,為空巢獨居老人發放“連心通”腕錶1.3萬塊。

  多渠道發佈就業服務資訊,精準幫扶河西地區經濟薄弱村就業。成立“河西地區就業聯盟”,建立“人人就業”網、村LED顯示屏、微信公眾號三位一體信息化服務平臺,向村民宣傳就業優惠政策,通過“百姓就業超市”和“12333”微服務平臺,及時向用工單位發送農村勞動力資訊,實現人崗精準對接。促進城鎮困難失業人員就業,開展“就業援助月”、“春風行動”等專項活動,採取電話訪問、入戶調查、發放問卷等形式,逐人逐戶開展就業意願和需求摸查。舉辦“民營企業招聘月”、“政企攜手促就業,冬日送崗暖人心”等專場招聘會,促進失業人員再就業。通過鼓勵創業創新帶動就業,組織“豐竹杯”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協助2180人實現創業,帶動就業2637人。

  以群眾需求為出發點,發佈豐台區生活性服務業設施規劃,新建9個市級“一刻鐘社區服務圈”示範點、10個市級社區規範化建設示範點,建設20個“社區之家”試點,推進“五分鐘”蔬菜零售網路體系建設,實現基本便民服務功能社區全覆蓋。草橋鎮國寺北街初步建成北京中心城區首個生活性服務業示範街區,並在多家市屬媒體上進行了宣傳報道。

  (七)圍繞優化營商環境做好信息公開

  及時發佈優化營商環境政策措施及實施效果,落實“9+N”系列政策、市級營商環境三年行動計劃,研究制定豐台區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政策二十條、豐台區落實市級行動計劃的實施方案,做好三年任務分工,明確責任,強化落實。組織企業開展座談,了解企業在優化營商環境政策出臺後的獲益情況和意見建議。印製5萬冊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系列政策彙編,發放至轄區企業,做好政策宣傳。在區政府網站、區級有關部門官網設立“優化營商環境,豐臺在行動”專欄,及時發佈優化營商環境政策和工作動態,宣傳典型案例。

  加強權責清單管理,多部門聯合印發文件,明確區政府部門權力清單動態管理辦法。動態調整權責清單,分3批調整行政職權事項102項。持續推進“減證便民”,取消16項證明事項並向社會公示。暫時保留35項涉及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證明事項,梳理網站和辦事大廳等公開公示的公共服務辦理流程及所需材料,及時更新,做好為民便民服務工作。清理規範中介服務事項13項,制定《豐台區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目錄清單》,並對清單進行動態調整。

  加大“多證合一”“證照分離”改革信息公開力度,在對外窗口放置宣傳手冊,在e服務大廳設置宣傳欄並由專門工作人員做好諮詢工作,對政策進行全方位的宣傳與解讀。推進部門間資訊共用和業務協同,最大限度減少企業多部門申請、重復填報,打通群眾辦事“最後一公里”。公開服務電話,落實首問負責、一次性告知、限時辦結等制度,嚴格執行填寫“一張表格”、向“一個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即可完成備案。

  深入推進企業信用信息公開,整合豐台區法人信用資訊,打造豐台區信用資訊共用平臺,建設信用中國—(北京豐臺)門戶網站,強化公共信用資訊在市場和政府各行業部門的應用。運用“雙隨機”抽查,加強企業信用監管,加大對違法企業查處力度,切實保障市場運作秩序和消費者權益。

  持續深化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信息公開,依託財政部PPP綜合資訊平臺,錄入、維護、更新項目資訊。切實落實稅費改革,開展減稅效果動態測算和政策效應分析,持續做好個稅新政宣傳解讀和系統培訓。

  大力推進信息化交易系統建設,北京市公共資源交易服務豐臺分平臺上線運作,打造我區統一開放、競爭有序、全程留痕、規範透明的公共資源交易環境。編制全區部門數據資源目錄並完成首批政務數據匯聚,依託統一的大數據匯聚平臺完成區域內政務資源整合,開展大數據在區域環境等工作中的應用。

  (八)圍繞全面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做好信息公開

  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對於政府全體會議和常務會議討論決定的事項、政府及其部門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外的做好公開和宣傳。按照豐台區行政機關政策性文件公開發佈和解讀工作辦法要求,進一步規範明確全區政策性文件信息公開屬性。

  加強財政預決算信息公開,制定《豐台區2018年部門預算公開方案》,擴大預算公開範圍,2018年政府預算公開新增稅收返還及轉移支付情況表,部門預算公開內容由6張表2個説明擴容為12張表2個説明,公開內容進一步細化。

  認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辦理結果公開工作,制定《豐台區辦理人大代表建議工作要求》,進一步理順辦理流程,明確辦理效果和辦理時限。全年辦理市區兩級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建議、提案400件,辦結率100%。對於涉及公共利益、公眾權益、社會關切及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建議和提案,如改建芳星園三區公共衛生間、豐台北路丁字路口增加凸面鏡等12件,在市人大、市政協網站公開答復意見全文。

  三、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49246條,其中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數270件。主動公開重點領域政府資訊2252條,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176條;主動公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155條;主動公開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55條;主動公開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22條;主動公開招投標違法違規行為及處理情況、國有資金佔控股或者主導地位依法應當招標的項目等資訊1條;主動公開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128條;主動公開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批准、徵收集體土地批准、徵地公告徵地補償安置公示、集體土地徵收結案等資訊數2條;主動公開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價格、依據、執行時間和範圍等資訊4條;主動公開本市企業信用資訊系統中的警示資訊和良好資訊等資訊23條;主動公開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29條;主動公開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159條;主動公開市人民政府決定主動公開的其他資訊1498條。

  通過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22209條;通過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12674條;通過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10445條;通過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3918條。

  (二)回應解讀情況

  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或重大輿情數399次,包括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總次數20次(區政府及區政府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新聞發佈會5次)。政府網站線上訪談12次(區政府及區政府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政府網站線上訪談12次)。政策解讀稿件發佈數139篇;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284次;其他方式回應事件1611次。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1.申請情況

  全區申請總數為1580件。其中,當面申請759件,佔總數的48%;通過傳真申請8件,佔總數的0.5%;通過網際網路申請328件,佔總數的20.8%;以信函形式申請485件,佔總數的30.7%。

申請情況

  2.答復情況

  共辦結1334件,其中:按時辦結1049件,依法延期辦結285件。

  已到答復期的申請(含2017年年度結轉申請)全部按期答復,共答復了1334項,其中:

  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數107件,佔總數的8%。

  同意公開答復數393件,佔總數的29.5%;

  同意部分公開答復數37件,佔總數的2.8%;

  不同意公開答復數60件,佔總數4.5%;

  其中:

  涉及國家秘密1件;

  涉及商業秘密5件;

  涉及個人隱私3件;

  不是《條例》所指政府資訊45件;

  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6件。

  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數146件,佔總數的10.9%;

  申請資訊不存在數528件,佔總數的39.6%;

  告知作出更改補充數23件,佔總數的1.7%;

  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數40件,佔總數的3%。

答復情況

  (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1.行政復議

  全區各行政機關受理有關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申請37件。其中:維持行政機關具體行為的21件,被依法糾錯的11件,其他情形的5件。

  2.行政訴訟

  全區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行政訴訟案件134件。其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或者駁回原告訴訟請求的104件,被依法糾錯的20件,其他情形的10件。

  3.舉報

  全區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舉報投訴6件。

  (五)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情況

  我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門機構數為41個,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數55個。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97人,其中,專職人員數16人,兼職人員數81人,政府信息公開專項經費56.45萬元;全年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或專題會議160次,舉辦各類培訓班82次,接受培訓2955人次。

  四、存在的不足及2019年重點工作

  (一)存在的問題

  2018年以來,我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但與群眾期盼相比,還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如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重要政府資訊,公開力度需進一步提高、公開方式及公開渠道需要進一步創新;群眾參與度有待進一步提升,政務開放日常態化建設有待進一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業務能力和專業化服務水準有待進一步提升等。

  (二)2019年改進措施

  一是進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開的主動性。進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開力度,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強化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通過信息公開工作接受社會各界的監督。二是進一步提高政務公開工作的標準。以更高的標準落實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完善公眾參與和政民互動工作機制,實現民意徵集、政策解讀的有序銜接,構建以全清單標準和全制度流程為主體的政務公開標準體系,推進“政務開放日”常態化,強化利企便民資訊精準化傳播和便捷性應用。三是進一步推動政策解讀的精準性。做好區政府重大決策事項、政府工作報告以及區政府重點工作的深度、精準解讀,及時準確傳遞政策意圖。四是進一步完善培訓及考核制度,提高政務公開工作隊伍的專業化、理論化水準,繼續嚴格績效考核,提高信息公開工作水準。

豐台區人民政府

二〇一九年三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