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門頭溝區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9-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門頭溝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2018年門頭溝區認真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和《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持續大力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加強解讀回應,擴大參與互動,優化平臺機制,提升公開實效,充分發揮公開促落實、促規範、促服務積極作用,進一步提升政府執行力和公信力。

  一、主要工作情況

  (一)完善制度建設,夯實基礎工作

  加強政務公開制度建設。經政府常務會研究同意印發了《北京市門頭溝區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圍繞政府重點工作、政策解讀回應、擴大公眾參與、提升政務服務、制度機制建設、平臺建設六個部分提出二十四項工作要點,明確了牽頭單位、責任單位,並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納入全區年度績效考核,佔百分制4分。深化公開內容常態化監管,嚴格按照更新時限,加大政府網站測評監管力度,並聘請第三方評估機構每月對政府網站內容建設情況進行測評,定期通報檢查結果。對未按要求做好政府網站資訊內容建設的單位,通過下發《整改通知單》等方式,督促相關單位儘快整改落實,形成了定期評估、發現問題、及時通報、限期整改、提質增效的良好局面。

  加強清單管理工作。嚴格按照《門頭溝區重點領域政務公開清單(區級、鎮街級)》要求的公開時限和公開形式做好重點領域政務公開及清單的動態更新,加強日常監管,編制完成政務公開全清單工作。在區政府網站建立“權責清單”專題欄目,主動公開涉及全區各部門的權力和責任事項,年內對權責清單進行了2次動態調整,取消行政職權事項目錄17項、新增行政職權事項目錄20項、承接行政職權事項目錄5項、變更行政職權事項基本要素目錄22項。並將動態調整後的《門頭溝區權力清單》、《門頭溝區屬部門行政處罰權力清單》和《北京市門頭溝區政府部門行政職權運作通用責任清單》及時在“權責清單”專題欄目中對外公開。

  強化政務公開隊伍建設。2018年全區及各單位開展全區依法行政培訓班、政府信息公開新系統上線專題培訓班、區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培訓班、政務開放日動員部署會、政務公開全清單編制培訓會、依申請公開部門協調會等各級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會議38次,接受培訓1082人次。並將政務公開內容納入全區領導幹部依法行政培訓和公務員初任培訓課程。通過教育培訓,較好地提升了全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人員的業務水準。

  (二)強化政策公開,積極解讀回應

  加強政策文件公開,在區政府網站單獨設立政策文件公開專欄,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原則,除依法需要保密的文件外均在區政府網站政策文件公開專欄進行了公開,2018年公開區政府政策文件43件。全面清理失效文件,對與現行法律法規不一致、以宣佈失效的國務院、市政府文件為依據、不符合放管服改革、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要求、已被新規定涵蓋或替代、調整對象已消失、工作任務已完成或者適用期已過的528件區政府文件宣佈失效並在區政府網站上公示。為規範有序開展政府公報工作,2018年對基層單位政府公報接收地址進行了全面核實更新,進一步提升規範性文件發佈品質和時效,發揮好標準文本的指導和服務作用。向區人大、區政協、各政府部門、各街道、社區以及各級各類的政府信息公開查閱中心移送政府公報兩期共300冊,並同步在區政府網站公開電子版,滿足基層群眾查閱需求。

  積極落實政策解讀的各項要求,強化重要政策文件的解讀宣傳,認真貫徹落實市政府辦公廳關於進一步規範行政機關政策性文件公開發佈和解讀工作的相關要求,進一步規範我區行政機關政策性文件公開發佈和解讀工作。強化對重要政策文件及解讀材料公開情況定期進行監督檢查,確保區政府出臺的重要政策文件能夠及時得到公開和解讀。全年區政府網站對《門頭溝區2018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實施細則》、《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提升企業開辦效率的工作方案》等12個政策文件作出了相應解讀。10月15日我區舉辦門頭溝區精準服務“高精尖”企業系列成果發佈會,石龍工委相關負責人圍繞精準服務“高精尖”企業的“精準服務、精準監測、精準評價”發佈並解讀了《門頭溝區“高精尖”企業系列成果及工作舉措》、《高精尖企業精準評價的指標體系》,著力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

  輿情回應工作取得新成效。門頭溝區以化解群眾矛盾、解決群眾實際生活問題為主旨,建立“輿情通報、事中處置、資訊反饋”的民生輿情回應機制,協調處理環境衛生、食品安全、物業管理、道路交通安全等多起民生問題。2018年通報輿情辦復率達85%;圍繞門頭溝區創建文明城區工作,通過官方政務新媒體設立“曝光臺”欄目並開放網民留言渠道,做到對網民投訴建議的“全下載、全整理、全通報”。截止目前,共收集上報網民針對民生領域的問題留言180余條,拓展了民意蒐集新渠道。

  (三)推進決策公開,擴大公眾參與

  推進重大行政決策公開。制定了北京市門頭溝區人民政府關於印發門頭溝區人民政府工作規則,對重大行政決策公開制度提出了明確要求。2018年通過區政府網站發佈《2019年為民辦實事建議徵集公告》、《<門頭溝新城21街區MC00-0021-6024等地塊控制性詳細規劃>向社會公示的公告》等民意徵集9期,廣泛徵求社會意見。針對群眾對《2019年為民辦實事建議徵集公告》、《<門頭溝新城21街區MC00-0021-6024等地塊控制性詳細規劃>向社會公示的公告》提出的意見建議,在區政府網站上公佈了徵求意見採納情況並予以説明。

  持續推進會議開放制度。依據門頭溝區邀請社會各界人士列席區政府常務會議工作流程,2018年對涉及重大民生事項的《門頭溝區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關於門頭溝區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關於門頭溝區2018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19年預算(草案)的報告》《門頭溝區生活性服務業配置規劃》《門頭溝區國家森林城市建設總體規劃》等議題邀請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有關人士列席會議、徵求意見並在區電視臺、京西時報進行報導,逐步將區政府常務會議開放工作制度化、常態化。

  推進政務開放日活動。制定了門頭溝區2018年“文明創建、你我同行”政務開放日工作方案,舉辦四場政務開放日系列活動,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群眾代表、新聞媒體走進區稅務局、區石龍管委、區交通支隊、城子街道辦事處等行政機關,了解政府工作,組織相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與群眾開展座談交流,聽取群眾需求和意見建議。通過邀請群眾參觀和傾聽群眾意見建議,零距離、面對面溝通互動,全方位介紹和展現政府機關的主要職能、制度規範及服務舉措和創新成果等,促進群眾對政府工作的理解和支援,努力打造共商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格局。

  (四)加強平臺建設,暢通公開渠道

  強化政府網站建設管理。深入開展“一區一網”集約化建設,區屬各單位不再單獨開設政府網站,2018年52家區政府部門網站永久下線,區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北京市門頭溝區人民政府門戶網站”正式上線運作。通過搭建門頭溝區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統一通過區政府門戶網站開展政務公開、政務服務、政務宣傳等工作,進一步完善了資訊發佈機制、提升了解讀回應、整合辦事服務和互動交流水準。區政府門戶網站通過運用內容管理、智慧搜索、網際網路/移動網際網路、雲計算、大數據等主流技術,實現對現有及未來建設相關應用系統的有效整合。

  用好“兩微一端”新平臺。通過微網志、微信公眾號“京西門頭溝”、“門城通”APP等新媒體矩陣積極開展新聞宣傳,開設“創城進行時”“改革開放40年”“美麗鄉村”“精準幫扶”“我們的節日”等多個新媒體話題,策劃推出數十篇精品文章。2018年“兩微一端”總閱讀量達1053萬,其中微信閱讀量101萬,今日頭條微網志閱讀量52萬,微網志閱讀量900萬,閱讀總量較之2017年增長84%。

  優化政府熱線電話平臺建設。整合政府熱線服務資源建成61696156服務專線,提供7*24小時全天候服務。實現一號受理、分類處置、限時辦結、統一轉辦、嚴格監督、及時回復的政府熱線服務閉環。建立追蹤回訪和通報制度,以績效考評促辦結率、反饋率、解決率提升,逐步形成了“統一號碼、統一諮詢、統一轉辦、統一監督”的服務模式。通過調整補充門頭溝區群眾訴求辦理協調督辦工作機制,有效推進群眾訴求辦理工作,“三率兩度”考核成績較去年相比有所提升。2018年區城市管理指揮中心61696156共受理各類求助事項87958件。其中,訴求類事項49947件,佔56.78%,累計辦結案件48355件。市非緊急救助服務中心抽訪案件2851件,按期辦結率100.00%、反饋率93.72%、解決率67.38%、滿意度70.61%、契合度98.88%。

  二、重點領域公開情況

  全面推進重大項目信息公開工作。重點做好行政許可、行政處罰、重點工程、收費標準、招投標和政府採購等方面的信息公開。2018年共公開行政許可12件,行政處罰6件,重點工程任務1條,收費標準6條,區政府採購中心發佈招標、中標、更正等各類型公告共計241條,其中招標公告110條,中標公告98條,更正公告19條,停止公告14條,所有項目均採用公開招標方式。

  推進財政預決算和三公經費信息公開。嚴格落實《預演算法》和門頭溝區預決算信息公開實施細則有關要求,公開內容全面細化,主要包含一般公共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社會保險基金預算收入和支出情況,決算支出功能科目細化至“項”級科目,支出經濟分類科目細化至“款”級科目,全面公開對鎮街分地區、分項目轉移支付資金安排情況。“三公”經費增減變化進行原因説明,並細化至因公出國(境)組團數及人數,公務用車購置數及保有量,國內公務接待的批次、人數、經費總額等。

  擴大政府採購信息公開廣度和深度。對全年全區完成政府採購預算情況、預算績效管理情況、財政投資評審情況及政府舉借債務等進行説明。除法定涉密資訊外,所有使用財政撥款的部門均公開本部門預算。加大政府採購監管力度,在門頭溝區政府採購網(http://www.bjmtg.gov.cn/mtgzfcg/),對採購項目公告、採購文件、採購項目預算金額、採購結果、採購合同等採購項目資訊,以及監督檢查、行政處罰等結果進行公開,不斷強化相關當事人的責任意識,凈化政府採購市場秩序,制定並公開門頭溝區政府性債務風險應急處置預案。

  加大棚改和住房建設領域信息公開。對門頭溝新城14街區棚戶區改造及環境整治項目、門頭溝區永定鎮馮村何各莊地區3751-C地塊棚戶區改造及環境整治項目、三家店糧庫棚改定向安置房項目進行主動公開。對西山梧桐共有産權項目申請、搖號、公示等結果全面公開,做到公開透明。及時更新公開區保障性住房市場租房補貼、資格變更等資訊61項,招標公告及中標公示公開46條,做到透明化管理。

  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和執法信息公開。全面推廣“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方式,嚴格落實雙隨機抽查事項目錄製度和年度抽查計劃,推動開展聯合抽查,實現“雙隨機、一公開”全覆蓋的目標,區城管執法監察局、區質監局、區人力社保局、區住建委等執法單位在門戶網站統一公佈隨機抽查事項清單,明確抽查依據、主體、內容、方式等,並將公開抽查結果和查處情況通過網站進行了公示。

  推進國資國企信息公開。全面推進國資國企信息公開工作,按月度公開區屬企業生産經營情況;按季度公開區屬國有企業領導人員任免變動情況;按年度公開區屬國有企業負責人薪酬兌現情況和業績考核工作及國有企業黨員發展情況;公開區屬企業調整重組方案及工作進展情況;制定並公開《門頭溝區區屬國有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辦法》、《門頭溝區區屬國有企業負責人履職待遇、業務支出管理暫行辦法》。

  加大安全生産監管監察信息公開力度。持續加大行政許可、執法檢查、行政處罰、安全生産事故調查、安全生産快報、危險化學品目錄等事項公開力度。重點做好社會影響較大、關注度較高重點工作資訊發佈。健全安全生産信息公開長效機制,2018年公開執法檢查657件、行政處罰67件,行政許可21件、事故快報3、事故調查4件。

  推進旅遊監管、培訓和宣傳公開力度。加大旅遊執法力度,組建區旅遊聯合執法督察組,採取多種培訓形式,舉辦各類宣傳活動。完成鄉村旅遊新業態和星級民俗旅遊戶授牌、鄉村旅遊評定、3A級景區復核迎檢等工作並在網站公示。實現旅行社分社、服務網點在我區備案登記網上辦理,進一步簡化辦事流程,讓旅遊企業實現“零跑腿”。

  推進優化營商環境信息公開。制定公開《關於門頭溝區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提升企業開辦效率工作方案》,先後出臺“門創30條”“高精尖19條”産業政策。加快推進創新發展,以首創精神首善標準推動營商環境改善,對標北京市“區域聚焦、産業聚焦、項目聚焦”的要求,做精、做透特色“高精尖”産業。制定基於波士頓矩陣模型的企業監測服務方法,加強對高新技術企業的監測服務,為進一步開展一對一服務提供支撐。及時發佈解讀《門頭溝區“高精尖”企業系列成果及工作舉措》、《高精尖企業精準評價的指標體系》等相關政策。

  推進教育信息公開。制定並公開《關於2018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實施細則》、《2018年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證明證件材料審核實施細則》、《關於門頭溝區特殊教育提升計劃(2017-2020)的通知》、《關於門頭溝區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行動實施方案》等文件夾,並第一時間對相關文件進行了政策解讀。2018年通過首都之窗更新工作動態48條;區政府網站公開公共設施(學校、幼兒園)資訊66條;門頭溝教育微信公眾號發佈教育新聞700余條。

  推進衛生計生信息公開。及時更新公開《門頭溝區衛生計生委行政許可職權清單》。全面推行行政許可、行政處罰“雙公示”和行政執法檢查“雙隨機”制度建設,定期公開衛生行政許可情況、雙隨機檢查結果、集中式生活飲用水末梢水水質狀況等。及時做好部門預算決算公開,發佈《2018年門頭溝區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部門預算情況》、《北京市門頭溝區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2017年度部門決算公開》。按要求公示設置醫療機構審批情況、《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醫師執業註冊資訊、計劃生育相關政策、每季度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情況等資訊。廣泛傳播健康知識,建立健康知識和技能傳播資源庫,發佈健康教育核心資訊六期,為門城地區102個村居定期更換健康教育宣傳欄內容,重新對區級健康科普專家進行梳理,組織開展300余場健康大課堂活動。落實農村部分計劃生育家庭獎勵扶助制度,做好村級、鎮級、區級三公示工作。

  推進食品藥品安全領域信息公開。根據行政許可結果公開時限的要求,將經營許可企業、保健食品經營企業、藥品經營企業許可和GSP證書、第三類醫療器械經營企業、食品藥品行政處罰案件資訊5大重點領域在網站公開。根據行政處罰結果公開時限的要求,公開生産銷售假冒偽劣食品的行政處罰案件、生産銷售假藥的行政處罰案件、生産銷售劣藥的行政處罰案件、生産銷售不符合標準的醫療器械的行政處罰案件等4項政務資訊。

  推進社會救助和慈善事業信息公開。公開社會救助和社會福利領域資訊。包括受救助對象姓名、所在鎮街、家庭人口、保障金額等基本情況,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公開災害事故救援領域資訊,準確及時發佈自然災害等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置與救援、救助款物和捐贈款物的數量、救助對象及其接受救助款物數額等基本資訊(本年度無災情情況)。落實慈善組織信息公開辦法,加強慈善信息公開。建設門頭溝區慈善資訊平臺、政務微網志和公眾號,定向發佈,精準推送。在北京市社會組織公共資訊平臺公示社會組織資訊。

  推進文化體育信息公開。加強公共文化、文物信息公開,重點推進門頭溝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項目;國家級、市級、區級文物保護單位名錄;重點文物修繕項目招投標公告;週末場演出資訊;大型文化演出活動相關資訊如永定河文化節、惠民文化消費季相關活動情況、博物館展覽展出資訊等,使信息公開內容更加滿足群眾的需要。加強公共文化體育信息公開,重點公開政府購買公共文化體育服務的目錄,加大公益性體育賽事和活動宣傳力度。

  推進環境保護信息公開。持續做好重大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領域信息公開工作。2018年完成建設項目環評審批工作31件。辦理輻射安全許可證5件,備案9項。行政審批受理辦結率100%。通過網站公開大氣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和土壤污染防治等年度任務方案。實施“雙隨機”監管119家次,抽查情況已按照要求在區環保局網站上全部公開。通過行政許可、行政處罰“雙公示”欄目,及時將處罰資訊進行公佈。設立“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專欄,及時將強化督查督辦問題清單和查處整改情況向社會公佈。及時公開空氣品質日均值和發佈空氣重污染預警資訊。

  推進城市環境整治提升信息公開。制定並公開《北京市門頭溝區進一步聚焦攻堅加快推進水環境治理工作實施方案》、《門頭溝區城市夜景照明管理實施意見》、《區河長辦公室關於北京市門頭溝區河長制湖長制巡查制度的通知》、《區城市管理委關於門頭溝區建築垃圾渣土運輸規範管理工作方案》、《區城市管理委關於門頭溝區建築廢棄物資源化處置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加大2018年北京市百萬畝造林工程、綠色廊道生態環境建設工程和“三位一體”城市景觀提升等重點工程信息公開。2018年百萬畝造林工程政務公開資訊共計48條,其中招投標公示類資訊34條,工程推進類資訊14條。綠色廊道生態環境建設工程政務公開資訊共計5條,其中招投標公示類資訊1條,綠色廊道工程進度資訊4條。“三位一體”城市景觀提升工程政務公開資訊共計3條。

  三、主動公開情況

  2018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數21499條。主動公開行政規範性文件2條,制發行政規範性文件2條。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數3135條。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數110條;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數352條;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數54條;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14條;招投標違法違規行為及處理情況、國有資金佔控股或者主導地位依法應當招標的項目等資訊數28條;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數808條;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價格、依據、執行時間和範圍等資訊數7條;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數23條;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數358條;區人民政府決定主動公開的其他資訊數1381條。

  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包括政府公報公開政府資訊數2期共52條;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數13364條;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數2446條;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數5426條;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數2606條。

  四、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本單位2018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89件。其中區政府受理104件,區住建委93件,永定鎮29件,龍泉鎮18件,區發改委13件,其他單位32件。申請內容主要涉及徵地、拆遷、騰退補償及規劃國土立項等項目手續內容。

  從申請的方式來看,當面申請154件,佔總數的53.3%;網路申請22件,佔總數的7.6%;信函申請113件,佔總數的39.1%。

  (二)答復情況

  本單位289件申請已到答復期的190件全部按期答復,其餘未到答復期的按照《條例》時限規定在2019年答復。

  已答復的190項申請中:

  “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13項,佔總數的6.8%;

  “同意公開”66項,佔總數的34.7%;

  “同意部分公開”7項,佔總數的3.7%;

  “不同意公開”16項,佔總數的8.4%;:其中,涉及個人隱私2項;非《條例》所指政府資訊12項;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2項;

  “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8項,佔總數的4.2%;

  “申請資訊不存在”71項,佔總數的37.4%;

  “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數”9項,佔總數的4.8%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按照市財政局、市發展改革委《關於清理規範一批行政事業性收費有關政策的通知》(京財綜﹝2017﹞569號)要求,自2017年4月1日起,本市已停止收取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費用。2018年,本單位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取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共計0元。

  五、行政復議、行政訴訟、受理舉報情況

  全區2018年涉及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案件數量5件,維持具體行政行為數4件,尚未審結1件。全區因信息公開引起的行政訴訟8件,維持具體行政行為數5件,被依法糾錯3件。

  六、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一)存在的問題

  一是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力度不足,網站重點領域分類不夠清晰易查,還不能完全滿足公眾的資訊需求。

  二是政府信息公開基礎工作有待進一步加強,基層工作力量相對薄弱,人員流動性較大,依申請工作受理、答復經驗不足。

  三是政策解讀工作在時效性和數字化、可視化水準上有所欠缺,距離群眾需求還差距較大。

  (二)2019年改進措施

  一是進一步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以網站集約化為契機,推行重點領域政務公開動態管理,繼續優化重點領域模組功能、擴大公開範圍、深化公開內容,加大督促檢查力度,指導全區各公開機構對清單涉及資訊做到“應公開、盡公開”。

  二是進一步規範依申請公開。定期梳理總結依申請公開存在的共性問題,編制典型案例彙編,加強對基層信息公開人員的業務指導,深化會商工作機制,進一步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流程。

  三是進一步夯實基礎性工作。持續推進落實會議開放、政府開放日、重大決策預公開等制度,並進一步加強專職人員的業務培訓和日常工作指導。

  四是進一步強化政策解讀。按照“誰起草、誰解讀”的原則,要求政策牽頭起草單位做好政策解讀,並堅持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方案、解讀材料同步組織、同步審簽、同步部署,提高政策解讀的數字化、可視化水準,不斷提升全區政務公開工作水準。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