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9-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在順義區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的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順義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2018年度主要工作情況、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情況、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以及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含不予公開及收費減免)、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舉報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數據。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順義區人民政府網站(http://www.bjshy.gov.cn)下載。

  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主要工作情況

  (一)開展解讀回應工作

  1.圍繞穩定市場預期加強政策解讀。一是對主動公開的政策性文件解讀責任單位,在解讀內容、解讀渠道和解讀形式等方面提出明確要求。目前,需經區政府常務會審議並擬以區政府或區政府辦公室名義印發的政策性文件,均由起草單位負責解讀工作,解讀材料與文件一併審議。二是主要負責人切實履行“第一解讀人”職責。2018年11月15日,代區長孫軍民參加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上海證券交易所、順義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18産融合作峰會暨順義“高精尖”産業政策發佈會,發佈了《順義區促進“高精尖”産業發展實施意見》。2018年3月30日,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霍光峰,區發展改革委、區城市管理委等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順義區營商環境新聞發佈會;2018年8月17日,區政務服務辦黨組書記、主任王卿等參加順義區營商環境媒體集中採訪座談會。三是順義網城設置政策解讀專欄。為讓群眾對區內政策“聽得懂、信得過”,順義網城通過政策解讀、圖解等形式,運用圖表圖解、音頻視頻等方式,用群眾耳熟能詳的文字、通俗易懂的語言,生動直觀解讀政策及重要文件精神。

  2.圍繞社會重大關切加強輿情回應。及時通過區內媒體轉發非洲豬瘟疫情處置資訊。2018年12月5日確診當天,順廣傳媒、順義網城同步轉發了處置資訊,6日晨轉發了相關解讀資訊,及時回應了群眾關切,有效控制了輿情。

  (二)強化公眾參與和政民互動工作

  1.堅持重大行政決策預公開。對需要聽取公眾意見的決策事項內容、需要公佈的內容及時間、責任單位、聽取公眾意見的形式及渠道等提出了具體要求。在順義網城“政民互動”頻道“徵集調查”欄目,對擬提交區政府常務會議審議的重大行政決策草案廣泛徵集公眾意見。除此之外,政府工作報告、區政府擬辦實事等,上會前還通過座談會等形式徵求社會各界意見。

  2.堅持會議公開。《區政府工作規則》明確要求,區政府常務會議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議題,可適時邀請群眾代表列席。“區煙花辦關於《加強順義區煙花爆竹燃放管理》議案辦理情況的報告的請示”等議題,邀請利益相關方代表列席了會議。

  3.開展政務開放日活動。區統計局、政務服務辦、司法局等單位圍繞第四次經濟普查、優化營商環境、司法行政在身邊等內容舉辦政務開放日活動,促進共識,增強理解,收集民意。

  4.開展區政府門戶網站“線上訪談”。邀請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圍繞環境保護、新農村建設等內容,順義網城製作訪談節目10期,滿足了網民對與自己生活密切相關的熱點問題深入了解的熱切願望。

  5.加強與公民的點對點溝通。順義網城設立“區長信箱”欄目,2018年收到市民來信473件,現已全部辦結。

  (三)推進“一窗受理、一網通辦”工作

  1.全面部署,全力推進三級政務服務改革。一是加快推進“一網辦理”政務服務改革。出臺《順義區推進政務服務“一張網”建設(2018—2020年)實施方案》(順政辦發〔2018〕7號)等文件,對全區三年“網際網路+政務服務”工作進行整體謀劃,明確了7個方面的21項任務,全市率先實現100%網辦。二是全面推進“一門式”政務服務改革。按照“應進必進”原則,目前“一門”率約為87.5%。三是試點推進“一窗式”政務服務改革。以區政務服務中心、順義工商分局、順義規土分局、順義交通支隊等區級大廳為試點,落實“一窗”分類受理工作。2018年12月10日,我區工程固投事項綜合受理窗口在區政務服務中心試運作。目前,實現“一窗”分類受理率約為70%。四是紮實推進“最多跑一次”政務服務改革。對全區政務服務事項進行全面梳理,形成第一批“最多跑一次”政務服務事項清單,涵蓋40個部門的832個事項,覆蓋稅務、人力社保、民政等領域。

  2.細化標準,強化政務服務體系規範建設。一是政務服務辦事指南標準化。繪製覆蓋區、鎮兩級政務服務大廳入駐事項的極簡版政務服務流程圖,採取“一張圖全看懂”的簡明化設計,將諮詢電話、辦理地址、申請材料、辦理流程等全面納入;探索推出全市首套《企業辦事簡明繪本》,以卡通圖畫場景形式,展示區政務服務中心100余個事項的辦事流程等要素。二是政務服務事項要素標準化。全面梳理完成區級政務服務事項要素。同時,要求區、鎮(街道)、村(社區)三級對發生新增、變更、取消等變化的政務服務事項進行實時更新,明確更改流程、時限及責任單位。三是政務服務行為規範標準化。制定《順義區窗口人員行為規範》。明確窗口工作人員儀容規範、儀錶規範、語言規範、行為規範和紀律規範五方面標準;組織區、鎮(街)兩級約1500名窗口工作人員簽訂紀律作風承諾書;組建覆蓋三級近600個政務服務窗口單位的執廳員隊伍,執行每日執勤和不間斷式巡邏。委派第三方機構持續對一級和二級政務服務大廳開展督查。

  3.優化服務,提升企業群眾滿意度與獲得感。一是“智慧”服務,提升企業辦事現代感。2018年1月2日,全市首個智慧政務服務機器人“順順”正式上崗。二是“優+”服務,增加企業辦事附加值。開通“政務專郵”,為進駐區政務服務中心事項提供寄遞服務。研發全市首臺小客車搖號自助辦理機,月辦理量在300人次以上。三是“碼上”服務,暢通企業資訊便捷度:扶持政策“碼上”知,圖解文化創意、金融、電子商務等領域的10個政策以及外籍人才出入境方面的8個政策並生成二維碼;政務地圖“碼上”有,整理34個區級服務大廳和25個鎮街政務服務中心地圖,辦事企業通過掃碼實現自動導航;意見建議“碼上”提,開通“順義區企業營商意見建議直通車”網上專欄,掃描直通車二維碼,即可在移動終端填寫意見建議。四是“專區”服務,推動企業辦事“一站式”:“企業開辦一窗式專區”,通過前臺窗口統一受理、後臺部門內部流轉的方式,實現企業開辦只進一個門、只對一扇窗,5天以內全辦好;企業“水、氣、熱、電、通訊報裝”專區,企業可一次性辦理五項內容的報裝、繳費、報修業務,辦理時限壓縮至5至10個工作日;固定資産投資項目綜合窗口,14個委辦局的162個事項納入“一窗式”服務,實現“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解決了企業群眾在各部門之間多頭跑、重復跑的問題。

  (四)加強政務公開機制建設工作

  1.明確年度重點工作任務。貫徹落實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制發《順義區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明確了加強政府重點工作信息公開、加強政策解讀及時回應關切、加強公眾參與和政民互動、著力推進“一窗受理、一網通辦”提升政務服務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實效、加強政務公開制度機制建設、加強政務公開平臺建設6方面27項工作任務。

  2.建立行政決策預公開和政策性文件發佈解讀機制。要求提請區政府常務會議審議的涉及群眾切身利益、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重大行政決策事項,決策前要廣泛聽取公眾意見;明確政策解讀主體、解讀程式和具體標準,實行解讀材料與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審簽、同步發佈。

  3.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審查工作。做好公開屬性源頭管理,文件起草單位起草文件時同步明確公開屬性。依申請公開資訊前再次進行審查,對國家秘密、商業秘密、個人隱私的資訊,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再次進行審查,不能確定的,與專業部門溝通確定,避免發生泄密事件。

  4.加強清單管理工作。順義網城“政務公開”頻道設立“順義區權力清單”專題,公開發佈全區權力清單、責任清單、中介服務事項、各類證明事項及相關通知公告內容,根據市級要求及時調整更新。區級“一次辦”事項清單已在首都之窗公示。

  5.加強依申請公開工作。針對依申請公開工作中發現的問題,及時組織培訓。對受理、辦理、答復等環節注意事項進行梳理後,分批進行小班化培訓,減少錯誤發生率。開展依申請公開專項評估,評估中發現的問題及時反饋各單位,提高各單位依申請公開辦理品質。

  6.加強培訓考核工作。邀請市公開辦專業人員組織全區性依申請公開培訓1次,65家單位近150人參加。針對依申請工作中發現的突出問題,及時組織46家單位工作人員,分4批就依申請公開工作流程及答復注意事項進行專門培訓。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納入區級績效考核內容,分值權重不低於4%,第三方評估情況作為考核重要依據。政務公開專項考評中,區發展改革委、區政務服務辦、光明街道、牛欄山鎮等單位成績優秀。

  (五)推動政務公開平臺建設工作

  1.強化政府網站建設管理。完成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政府網站發展指引的通知》(國辦發〔2017〕47號)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貫徹落實<政府網站發展指引>的實施意見》(京政辦發〔2017〕51號)精神,2018年啟動實施政府網站集約整合工作,建設順義區政府網站群統一管理平臺,同步實施順義網城改版。新平臺2018年12月1日正式上線試運作,實現“一區一網”工作目標。新版順義網城設置政務公開、政民互動、政務服務和魅力順義4個頻道200余個欄目,資訊發佈、解讀回應、辦事服務、互動交流等功能得到完善,網民留言功能更加優化。強化政府網站安全保障。做好安全策略,加強防攻擊、防篡改、防病毒各項保障工作,確保伺服器高效、平穩運作。

  2.用好“兩微一端”新平臺。順義網城微信公眾號,每日推送區內政務資訊和百姓出行安全提示等民生實用資訊,2018年共計推送1453條;設立了順義概況、圖解政策、優化營商三個連結。順義網城手機版,配合新版網站上線,順義網城手機版2018年12月1日正式上線,設置政務公開、政民互動、政務服務、魅力順義四個頻道,囊括了順義網城重要內容。“北京順義”官方微網志,區政府官方微網志“北京順義”在順義網城首頁顯著位置展示,2018年推送政務資訊624條。

  3.及時處理政務熱線反映的相關問題。實行二十四小時值班制度,及時處理群眾通過12345熱線反映的各種問題。接到訴求後,立即核實情況,第一時間解決問題;遇到疑難問題或涉及多個部門的問題,積極協調有關部門共同研究解決辦法,儘快化解矛盾,為民排憂解難。

  二、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情況

  (一)加強政府重點工作信息公開

  1.圍繞抓好“三件大事”、打贏“三大攻堅戰”做好信息公開。按照工作要求,《順義分區規劃(2017年-2035年)》(草案)多渠道向社會公示;部分地塊控制性詳細規劃分別由相關屬地政府向社會公示。推動協同發展,及時發佈推動與通州、大興、昌平等周邊區域協作聯動發展,參與京津冀協同發展相關活動,友誼醫院順義院區、北京城市學院建設,北醫三院順義院區簽約,連接城市副中心路網建設等基本公共服務合作方面資訊。全力服務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主動公開與北京冬奧組委對接冬奧會籌辦工作、推進冰雪運動發展、開展冰雪活動、冰上項目簽約、積極參加北京市第一屆冬季運動會群眾項目比賽等資訊。加強風險防控,出臺並公佈《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印發順義區政府性債務風險應急處置預案的通知》,順義網城設置“人人行動起來平安就在身邊”“關注消防共用平安”“2018順義安全度汛”“2018網路安全宣傳周”等專欄,公開安全生産相關工作、消防安全相關工作、城市安全風險評估試點、防範金融風險等資訊。用心用情幫扶,部分鎮和區屬企業、相關委辦局從政府援助、産業合作、勞務協作等方面公開了對沽源縣、萬全區、巴林左旗、科左中旗、尼林縣精準幫扶資訊和對本區低收入農戶、低收入村精準幫扶資訊,順義網城公開了區主要領導慰問低收入戶情況。防治生態污染,出臺並公佈《順義區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順義網城開設“環保督察立查立改”、“順義區推廣新能源汽車專欄”等專欄,公開了相關政策法規、督辦問題清單及整改情況、動態資訊等內容。區發展改革委制發並公開《順義區2018年新能源汽車置換補貼實施細則》《順義區2018年電動汽車公用充電設施補貼實施細則》。區環保局、區城管執法監察局、區住房城鄉建設委等單位公開了揚塵污染管控資訊。區政府辦公室、區環保局、順義工商分局、區交通局等單位公開了大氣污染防治資訊。區環保局公開了高排放車治理資訊。區水務局公開了水質監測、黑臭水體治理、污水處理等相關資訊。

  2.圍繞有序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做好信息公開。疏解改造提升市場,出臺並公佈《順義區進一步提升生活性服務業品質工作方案》;中糧祥雲小鎮獲評全市首個生活性服務業示範街區資訊在順義網城公開;區商務委、區市場中心、順義工商分局等單位公開2018年商品交易市場疏解提升、提升農貿市場管理水準、加強有形市場監管提升群眾菜籃子消費品質等資訊;區商務委、區市場中心、光明街道、勝利街道、仁和鎮等單位公開了便民商業網點建設資訊;李遂、北小營、北石槽、楊鎮、張鎮、趙全營、高麗營、木林、南彩等鎮公開了一般製造業疏解資訊;區城管執法監察局、空港街道、仁和鎮、天竺鎮等單位公開了違法建設拆除等資訊。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出臺並公佈《順義區2018年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工作實施方案》,區住房城鄉建設委、區安監局、市政控股公司、石園街道等單位公開了老舊小區治理二期工程相關資訊;順義工商分局、北務鎮等單位公開了無證無照和“開墻打洞”整治、佔道經營等進展等情況資訊。仁和鎮公開了本區重點電力工程項目—順義區仁和鎮城西架空線遷改入地工程項目資訊。持續推進“廁所革命”,納入《順義區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擴大旅遊消費行動計劃(2018—2020年)》;區城市管理委、區旅遊發展委、區環衛中心等單位公開“廁所革命”相關資訊。後沙峪鎮等單位公開了留白增綠相關資訊。落實鄉村振興戰略,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切實解決河東河西地區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按照《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結合本區實際,制定並公佈了《促進河東地區重大項目建設發展行動計劃(2018年—2020年)》。區旅遊發展委、區農委、大孫各莊鎮、順鑫控股集團等單位公開了推進鄉村振興和美麗鄉村建設資訊。

  3.圍繞全力推進科技創新做好信息公開。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制發並公佈《關於印發順義區建設國家知識産權試點城區工作方案的通知》;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行的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上發佈了《順義區智慧網聯汽車創新生態示範區發展規劃(2018-2025)》;在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上海證券交易所、順義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18産融合作峰會暨順義“高精尖”産業政策發佈會上發佈了《順義區促進“高精尖”産業發展實施意見》;中關村順義園管委會發佈《關於組織申報2018年度中關村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試驗、示範項目的通知》;區科委發佈“北京市科技成果轉化統籌協調與服務平臺簽約順義”等資訊;區經濟信息化委、中關村順義園管委會、臨空經濟核心區管委會、國門商務區管委會、北小營鎮等單位公開了新能源智慧汽車、第三代半導體、航空航太三大創新型産業相關資訊及中青華夏基金總部項目簽約等資訊。

  4.圍繞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做好信息公開。順義網城製作了“統籌協調部門配合全面夯實‘街鄉吹哨、部門報道’”系列報道。區城市管理委等單位制定了街巷長制、小巷管家工作方案,區發展改革委、區城市管理委及各鎮、街道公開了工作推進相關資訊;區城市管理委、區環保局及天竺鎮、勝利街道、石園街道等單位公開了網路化管理相關資訊;區融媒體中心發佈“順義牽手阿里巴巴打造智慧産業項目”等資訊。出臺並在順義網城發佈、解讀《順義區城市安全隱患治理三年行動方案(2018年—2020年)》《順義區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2018年修訂)》《順義區加快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方案(2018—2020年)》;區城市管理委公開了擁堵治理相關資訊;區交通局公開了公共自行車站點明細、運營情況等資訊。區發展改革委、區園林綠化局等單位公開了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相關資訊;區水務局公開了節水、管水精細化管理、河長制工作情況等資訊;區城市管理委公開了垃圾處理廠建設、垃圾焚燒項目、垃圾規範化管理等資訊。

  5.圍繞建設好發展好全國文化中心做好信息公開。區文化委、楊鎮、南法信鎮、北石槽鎮等單位公開了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相關資訊;區文化委、張鎮、馬坡鎮公開了“二月新春”、“灶王文化節”、“京津冀傳統民俗文化展示與交流”等文化惠民活動資訊。區廣電中心公開了區融媒體中心揭牌成立等資訊。區政務服務辦發佈“順義區文化創意産業發展專項資金”圖解,區委宣傳部發佈徵集2018年度文化創意産業重點項目公告,區財政局公開了助力文化創意産業發展資訊,區統計局公開了規模以上文化創意産業相關情況資訊,李橋鎮公開了德威國際影視文化創意産業園工程進度資訊,高麗營鎮公開了打造科技創新與文化創意特色小鎮相關資訊。區文化委組織“順義朗讀者”沙龍、“書香順義”全民閱讀等活動,並公開了相關資訊。

  6.圍繞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好信息公開。出臺並公佈《順義區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2018—2020年)》,明確了未來三年學前教育重點工作;區教委發佈《2018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意見》,明確了小學、初中入學條件和入學方式等。區衛生計生委公開了本區醫療機構基本資訊、區級集中式生活飲用水末梢水水質狀況、基本醫療機構四類慢病診療及轉診指南、三級綜合醫院醫療服務能力指南、醫聯體組建進展等資訊。區發展改革委公開了食品安全檢(監)測能力建設項目進展情況資訊;區食品藥品監管局公開了北京冬奧會食品安全“區域協作、基地保障、全程監管”簽約有關資訊;區食品藥品監管局、區城管執法監察局、順義工商分局、勝利街道和高麗營鎮、天竺鎮、李遂鎮、楊鎮等單位公開了食品安全、藥品安全、藥械企業等監管資訊;趙全營鎮公開了北京力達康科技有限公司生産研發基地投産資訊。區住房城鄉建設委公開了2017年保障性住房年度建設計劃及完成情況、申請家庭公示、資格變更公示,剩餘房源面向保障性住房輪候家庭配租公告;共有産權房申購公告、搖號公告、申購家庭就業情況審核結果通知、搖號結果公示及選房公告、2018年共有産權房項目網申及選房情況説明;公租房申請指南、租金補貼指南等資訊。區民政局公開了城鄉低保、特困人員救助供養、醫療救助、教育救助、臨時救助和資金支出情況,救助標準及補貼申領程式;光明、雙豐、勝利、石園等街道和北小營、北石槽、李橋等鎮公開了養老服務驛站建設情況。區人力社保局公開了“零就業家庭”認定、個人辦理就業登記和失業登記、農業勞動力求職登記和辦理轉移就業等辦事指南,助力高校畢業生快速就業、探索勞務扶貧精準對接新模式、梧桐工程——幹部人才引進計劃等資訊。

  7.圍繞優化營商環境做好信息公開。順義網城製作了“順義區優化營商環境專題”,深入解讀我區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相關政策、措施,發佈動態資訊200余條。“企業營商意見建議直通車專題”向公眾提供參與順義區營商環境建設的平臺。順義網城“政務公開”頻道“順義權力清單”專欄“通知公告”欄目公佈了本區落實北京市第三批取消50項涉及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證明的通知、取消一批行政許可事項的通知、動態調整權力清單的通知、2018年主題辦事事項清單、2018年網上辦事事項清單等資訊。順義工商分局公開推進“證照分離”改革資訊;區住房城鄉建設委、區環保局、區體育局、區質監局等單位公開了“雙隨機”檢查結果資訊;行政許可、行政處罰清單實現“雙公示”;區發展改革委公開了本區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目錄。

  8.圍繞全面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做好信息公開。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順義網城首頁“系列報道”欄目公開“順義區政府2018年常務會議”系列報道,35次會議情況向社會公佈;“政務公開”頻道“政府文件”欄目公開了區政府和區政府辦公室2018年印發的文件50個,“財政數據”欄目公開了全區一般公共預算收支完成情況、財政收支完成情況、部門預決算、預算執行情況和預算調整情況、決算草案的報告等資訊,區審計局公開了相關審計結果資訊,區政府辦公室公開了順義區政府2018年度績效管理工作自查情況報告。

  三、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

  2018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59973條。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36件。主動公開重點領域政府資訊5577條。其中,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631條;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144條;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308條;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765條;招投標違法違規行為及處理情況、國有資金佔控股或者主導地位依法應當招標的項目等資訊44條;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1025條;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批准、徵收集體土地批准、徵地公告、徵地補償安置公示、集體土地徵收結案等資訊7條;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價格、依據、執行時間和範圍等資訊16條;本市企業信用資訊系統中的警示資訊和良好資訊等資訊1048條;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91條;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785條;市政府決定主動公開的其他資訊等資訊713條。

  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其中,政府公報公開政府資訊數2條;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數39112條,佔總數的43.87%;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數14784條,佔總數的16.58%;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數28147條,佔總數的31.57%;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數7110條,佔總數的7.97%。(因同一政府資訊可以多種渠道和方式公開,故分類之和大於主動公開總數)

  (二)回應解讀情況

  2018年,全區回應公眾關注熱點443次。在回應解讀的渠道方式上,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20次;政府網站線上訪談18次;政策解讀稿件發佈499篇;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240次;其他方式回應事件131次。

  年內區政府承辦市級人大建議、政協提案10件。其中,牽頭辦理“儘快治理順義區京順路與高白路交叉路口的污染河溝”、“儘快維修通順路馬坡至牛欄山段井蓋”等建議4件,會同市級相關部門辦理3件;牽頭辦理“推進‘一區’政策先行先試,協同發展”的提案1件,會同市級相關部門辦理2件。所有建議、提案均按照市政府相關要求如期辦復。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1.申請情況。本區2018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766件,同上年相比減少83件。其中,當面申請360件,佔總數的47.0%,同上年相比減少53件;以傳真形式申請0件,佔總數的0%,同上年相比持平;通過網際網路提交申請有151件,佔總數的19.7%,同上年相比增加67件;以信函形式申請255件,佔總數的33.3%,同上年相比減少97件。申請量列前五位的區政府工作部門及鎮政府分別是區住房城建委、楊鎮、趙全營鎮、區城市管理委、張鎮,申請內容主要涉及徵地、拆遷、棚戶區改造等。

  2.答復情況。2018年答復的881項申請中:“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的52項,佔總數的5.9%;“同意公開”的390項,佔總數的44.3%;“同意部分公開”的13項,佔總數的1.5%;“不同意公開”的70項,佔總數7.9%;“不屬於本機關公開”的85項,佔總數的9.6%;“資訊不存在”的230項,佔總數的26.1%;“告知作出更改補充”的20項,佔總數的2.3%;“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的21項,佔總數的2.4%。

  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按照市財政局、市發展改革委《關於清理規範一批行政事業性收費有關政策的通知》(京財綜〔2017〕569號)要求,自2017年4月1日起,本市已停止收取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費用。

  (四)行政復議、行政訴訟及舉報情況

  按照《條例》第三十三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開義務的,可以向上級行政機關、監察機關或者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部門舉報。收到舉報的機關應當予以調查處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行政復議。2018年,針對本區有關行政機關的政府信息公開類行政復議案件21件,其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3件、被依法糾錯17件、其他情形1件。

  行政訴訟。2018年,針對本區有關行政機關的政府信息公開類行政訴訟案件27件。其中:判決維持具體行政行為或駁回原告訴訟請求13件、被依法糾錯7件、其他情形7件。

  投訴舉報。2018年,本區處理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投訴舉報1件。

  (五)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情況

  本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門機構63個,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99個。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166名,其中,專職人員29名,兼職人員137名。政府信息公開專項經費1176060元。全年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或專題會議192次,舉辦各類培訓班96次,接受培訓人員3798人。

  四、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一)存在的不足

  一是依申請公開工作有待進一步規範。部分單位對依申請公開工作重視程度不夠,公開渠道不暢通,個別單位辦理不規範。二是重點領域政務公開力度需要加大。個別單位對於明確要求公開的重點領域資訊不能及時公開。三是對群眾獲取資訊的習慣和途徑分析有待加強。公開渠道的針對性不強,群眾需要的資訊“不好找”。

  (二)改進措施

  一是嚴格落實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求。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原則,確保重點領域政府資訊應公開、盡公開。

  二是強化公開平臺建設,完善平臺內容。根據相關文件要求,進一步豐富、完善政府網站欄目及內容,促進政府網站的政府信息公開第一平臺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三是規範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採取培訓、約見、電話溝通、督促整改等方式,進一步規範基層單位依申請公開工作。

  四是開展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有關培訓。根據工作發現的問題及有關工作安排,對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進行針對性系統培訓。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