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9-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在2018年大興區各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和區政府各委、辦、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的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大興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2018年度重點工作情況、重點領域資訊發佈情況、存在的不足及2019年工作計劃,以及主動公開、回應解讀、依申請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數據。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網站(http://www.bjdx.gov.cn/)下載。如對報告有疑問,請與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大興區興政街15號;郵編:102600;聯繫電話:010-61298636;電子郵箱:qzfgkglk@bjdx.gov.cn)。

  2018年大興區政府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北京市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系列部署,大力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加強政策解讀,擴大公眾參與,提升公開實效,充分發揮公開促落實、促規範、促服務的作用,進一步凝聚發展共識,提升政府的執行力和公信力。

  一、重點工作情況

  (一)認真編制年度工作要點,推進政務公開向縱深開展。《2018年大興區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充分結合北京市相關部署要求與我區工作實際,在編制過程中,先後3次向政務公開各單位徵求意見,1次向社會公眾徵集意見建議,結合反饋情況對要點多次調整完善,印發後同步在區政府門戶網站上公開。2018年要點主要包括6部分內容:一是加強重點工作信息公開;二是加強解讀回應;三是加強公眾參與和政民互動;四是著力提升政務服務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實效;五是加強政務公開機制建設;六是加強政務公開平臺建設。同時,針對各項工作部署,首次將要點分解為70項具體任務,明確責任單位,同步印發政務公開工作方案,並納入三方測評範圍,定期督促檢查,確保各項有效完成。

  (二)積極推動政務公開“全清單”編制工作,全面梳理政府資訊底數。按照市政府辦公廳相關要求,全面推動全區政務公開各單位開展全清單編制工作。結合工作實際情況,我區在開展編制過程中,採取試點推動與全面鋪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制定工作方案、填寫説明作為編制參考,結合業務內容、區域特點等因素,選取部分區直機關、鎮街道進行試點,及時總結校正試點過程中出現的問題難點,在全面鋪開時下發較為成熟的試點成果作為參考,確保高品質完成此項工作。“全清單”編制工作進一步加強了各單位內部資訊流動共用,夯實了政務信息公開基礎管理,同時,通過推動清單動態管理機制,充分發揮“全清單”引領公開、鞏固公開、深化公開的重要作用。

  (三)高標準完成政府網站整合工作,加大網站集約化建設管理力度。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貫徹落實<政府網站發展指引>的實施意見》(京政辦發〔2017〕51號)要求,積極推進“一區一網”整合工作。以“內容不少、數據不丟、保障不減”為原則,聘請專業團隊開展網站設計,並提前2個月完成,于10月初上線試運作。新版大興區人民政府網站(http://www.bjdx.gov.cn/index.html)包括6個一級欄目,26個二級欄目,59個三級欄目,部分三級欄目根據內容需要設計了四級欄目。為保障政府網站正常運作和相關欄目內容及時更新,針對各行政單位職能特點,進一步明確各單位網站內容保障職責,並制定了差異化網站內容保障清單,細化內容標準、更新時限、管理要求等。同時,制定出臺了網站管理辦法和內容保障辦法,在制度保障上奠定了基礎。在2018年第十七屆中國政府網站績效評估中,大興區網站獲區縣組第七名。

  (四)夯實政策解讀工作基礎,切實提升解讀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區政府門戶網站專門設置了“政策解讀”專欄,針對社會關注度高、與民生關係密切的政策性文件堅持解讀方案、配套材料同步組織、審簽、部署。目前,已對《大興區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實施辦法(試行)》等多個政策性文件進行多渠道解讀。一方面,積極完善政策解讀相關工作制度。根據市政府辦公廳行政機關政策性文件公開發佈和解讀工作辦法的要求,結合工作實際編制政策解讀規範性文件,進一步明確解讀內容、責任單位、工作要求等內容,推動政策解讀工作深入開展。另一方面,認真落實公開屬性源頭管理制度。目前,各行政機關制定出臺的行政規範性文件均已落實公開屬性源頭管理要求,文件起草部門在報審文件時,均在公文審批單上明確標注該文件的公開屬性,對屬於不予公開的文件,需明確説明不予公開的原因和依據。在文件印發時,均在文件尾部明確標注公開屬性情況。

  (五)積極開展“政府開放日”活動,促進政府與百姓良性互動。12月中旬,邀請多位市民代表走進區城指中心城市管理案件受理大廳和群眾訴求熱線12345受理大廳進行參觀交流,零距離感受辦理人員工作流程及狀態。活動現場,城指中心通過播放中心宣傳片、PPT演示等方式介紹了案件與熱線受理情況,並帶領各位市民代表參觀工作現場,展示網格及12345群眾訴求熱線工作成果,隨後與市民代表就百姓關心的城市管理服務、保障改善民生、便民服務等問題展開座談交流。此次活動,堅持“請群眾看”和“聽群眾説”並重,通過零距離、面對面的溝通互動,主動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效於民,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

  (六)深入推進三方測評工作,確保各項工作任務落在實處。2018年測評工作實現了兩個“首次”,一是在以往測評工作基礎上,首次將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依申請公開受理工作納入測評範圍,形成了重點領域兩級清單、要點、依申請三大模組同步測評的工作方式,結合各項工作特點與各政府信息公開單位職能,有針對性地設定指標與分值,並多次徵求意見調整完善,確保各項指標切實可行、工作任務落地有聲;二是首次將測評情況與績效考核掛鉤,政務公開基礎工作測評結果與績效達標分相對應,先行先試和重點推進工作與績效超標分相對應,確保基礎工作穩固紮實開展,同時全面調動各單位開展先行先試等工作的積極性。

  二、政府信息公開數據情況

  (一)主動公開情況。2018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38365件。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587件:制發規範性文件2884件。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6233條。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127件;主動公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57件;主動公開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141件;主動公開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78件;主動公開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469件;主動公開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批准、徵收集體土地批准、徵地公告、徵地補償安置公示、集體土地徵收結案等資訊4件;主動公開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價格、依據、執行時間和範圍等資訊11件;主動公開全區企業信用資訊系統中的警示資訊和良好資訊等資訊5件;主動公開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24件;主動公開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812件;主動公開市人民政府決定主動公開的其他資訊等資訊4383件。

  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包括政府公報公開政府資訊11條;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32038條;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3794條;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13405條;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3065條。

  (二)回應解讀情況。

  共回應公眾關注熱點280件。包括,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14次(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新聞發佈會11次)。政府網站線上訪談52次。政策解讀稿件發佈447篇;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74件;其他方式回應事件3678件。

  扶貧協作工作方面。我區積極制發《大興區保障對口扶貧協作的農業政策措施的通知》(京興政辦發〔2018〕64號)和《大興區鼓勵社會力量參與低收入農戶幫扶工作政策措施的通知》(京興政辦發〔2018〕63號)文件,並通過政府網站主動公開。

  在推進集體土地改革方面。認真制定《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關於印發大興區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試點工作方案的通知》(京興政辦發〔2015〕32號)和《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印發大興區統籌協調推進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與土地徵收制度改革試點工作方案的通知》(京興政辦發〔2017〕36號),並通過政府網站專題集中公開。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1.申請情況。全區申請總數為874件。其中,區政府214件;區政府工作部門353件(其中申請受理量居前三的單位為住建委206件、發改委52件、環保局15件);鎮(街道)307件(其中申請受理量居前三的單位為禮賢鎮59件、榆垡鎮48件、舊宮鎮38件)。申請方式中,當面申請294件,佔總數的33.64%;以傳真形式申請1件,佔總數的0.1%;通過網路提交申請62件,佔總數的7.1%;以信函形式申請517件,佔總數的59.15%。(因同一申請可以多種申請方式提出,故分類申請之和大於申請總數。)申請內容主要涉及土地出讓、拆遷補償、城市規劃、房屋産權、環評結果、行政處罰、義務教育政策等方面。

  2.答復情況。2017年底有82件申請,答復工作應在2018年進行,現已全部完成答復工作。2018年全區受理874件申請,已到答復期的833項申請事項全部按期答復,另有41件申請延期答復,將按照《條例》時限規定在2019年答復。

13.png

  已答復的833項申請中:

  “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23項,佔總數的2.76%;

  “同意公開”229項,佔總數的27.49%;

  “同意部分公開”26項,佔總數的3.12%;

  “不同意公開”28項:其中,涉及國家秘密6項;涉及商業秘密1項;涉及個人隱私3項;危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經濟安全和社會穩定0項;非《條例》所指政府資訊15項;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3項。(因同一申請涉及兩種以上“不同意”公開情形,故分類之和可能大於總數。)

  “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144項,佔總數的17.29%;

  “申請資訊不存在”291項,佔總數的34.93%;

  “告知做出更改補充”48項,佔總數的5.76%;;

  “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44項,佔總數的5.28%。

  3.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按照市財政局、市發展改革委《關於清理規範一批行政事業性收費有關政策的通知》(京財綜〔2017〕569號)要求,自2017年4月1日起,全區已停止收取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費用。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區各行政機關辦理依申請中發生的檢索、複製、郵寄等未向申請人收取過費用。

  (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1.行政復議。全區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産生行政復議案件16件,包括區政府受理1件,區政府部門5件,鎮街道10件。其中維持行政機關做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答復告知書的13件,撤銷1件,其他方式結案2件。

  2.行政訴訟。全區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共産生行政訴訟99件,其中區政府37件、部門4件、鎮街道58件。維持具體行政行為或者駁回原告訴訟請求63件,被依法糾錯27件(主要錯誤原因一是程式不規範;二是信函管理不嚴格;三是缺乏工作留痕意識),其他情形9件。

  3.舉報。區政府辦公室及區政府各相關部門共接到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舉報1件,已按要求進行調查處置,並及時反饋舉報人。

  (五)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情況。

  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門機構數為50個,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113個。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155名,其中專職人員39人;兼職人員116人。政府信息公開專項經費897920元(主要包括:宣傳和培訓費用482275元;依申請公開辦理費用395575元;其他費用20070元)。全區年度共召開各級各類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專題會議132場次,舉辦各類培訓班68次,接受培訓人員1588人次。

  三、現狀與問題

  (一)重點領域政務公開需要進一步細化明確。按照北京市工作要求,公共資源配置、重大建設項目和社會公益事業領域政務公開工作需要進一步規範並納入重點領域政務公開清單。目前,相關工作標準還不夠清晰明確,操作要求不夠具體全面,執行存在一定難度。

  (二)政策解讀渠道、方式的多樣性需要進一步完善提高。按照市政府辦公廳政策性文件發佈和解讀的要求,對政策性文件進行解讀時,要結合實際,積極探索,多使用社會公眾喜聞樂見、便於理解的語言,注重運用數字化、圖表圖解、音頻視頻等方式進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讀。當前我區政策解讀的方式還主要以文字、圖表為主,新媒體、發佈會等渠道的運用還需加強。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進一步推進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工作。按照國辦和北京市整體安排,在完成政府網站整合的基礎上,政府資訊數據資源需要進一步集約優化,促進政府資訊資源共用。2019年我區將按照北京市集約化建設要求,積極推進完成政府網站與相關政府資訊集約化建設工作。

  (二)深入推進政務公開三方測評工作。結合兩年來政務公開第三方測評工作成果,繼續推進調查徵集、政策解讀、互動回應方面的測評工作,進一步優化測評指標,推進政務公開各項任務要求有效落實。

  (三)加強政務公開培訓工作。一是針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相關法規的制定、修訂情況,結合工作中的難點問題加強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受理培訓,同時加大集中交流、座談會商工作力度。二是針對政策解讀等工作,選取效果好、百姓認可度高的成功案例,積極總結經驗做法,逐漸形成一套可推廣的成熟工作模式。

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