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平谷區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9-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平谷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在2018年度平谷區各委、辦、局及各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以下簡稱“鄉鎮(街道)”)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的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平谷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主要工作情況、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工作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數據和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等。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平谷區政府網站(http://www.bjpg.gov.cn)下載。如對報告有疑問,請與平谷區政府政務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平谷區府前街7號,郵編:101200;聯繫電話:010-69961264;電子郵箱:zfzwgkb@bjpg.gov.cn)。

  2018年,平谷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生態立區、綠色發展”戰略為統率,以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北京市印發的《北京市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為著力點,加強解讀回應、公眾參與和政民互動,大力提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實效。

  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主要工作情況

  (一)圍繞加強法治政府建設,推進政務工作公開透明

  1.明確重點工作任務。編制印發了《2018年平谷區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京平政辦發〔2018〕41號),明確“疏解整治促提升”“三大攻堅戰”、優化營商環境等6個方面44項內容,加大信息公開解讀回應、公眾參與,不斷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

  2.編制區級政務公開全清單。按照市政府辦公廳關於政務公開全清單有關工作的要求,通過摸底調查逐級上報,制定了平谷區政務公開全清單編制模板,組織指導全區57家政府信息公開責任單位編制完成了政務公開全清單。

  3.建立重大決策預公開制度。從“三重一大”事項議事範圍、決策程式及要求、組織實施等方面,完善了我區重大行政決策預公開制度。

  (二)圍繞穩定市場預期和社會重大關切,加大政策解讀回應

  1.建立政策解讀與發佈機制。制定政策性文件公開發佈和解讀工作辦法,按照“誰起草、誰解讀”的原則,建立全區各單位在政策制定與政策解讀同步研究、同步審簽、同步發佈機制。2018年共轉載、發佈162條各類解讀文件。

  2.拓展政策解讀形式。統籌運用政務網站、政務微網志、“平谷官話”和“幸福平谷”等新媒體開展政策解讀,形成“網站+新媒體”結合的政策解讀新格局。

  3.強化政務輿情回應。制定了應對敏感和突發事件輿情處置的工作方案,建立了7*24小時的網路輿情監測制度,每日蒐集區內外輿情動態,及時掌握輿情情況。今年,監測到涉我區疏整促工作、非洲豬瘟防控、煤改氣煤改電等網路輿情4000余條,針對熱點網路輿情進行輿論引導與回應60余次,將網路輿情引導工作納入常態化管理。

  (三)圍繞加大公眾參與力度,加強政民互動

  1.推行區政府常務會議公開。根據會議議題適時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列席區政府常務會議,共同審議涉及群眾切身利益、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重大決策議題。2018年,共邀請參加常務會18次,109人次。

  2.成功舉辦政務開放日系列活動。各部門積極開展政務開放日。區司法局開展了“弘揚憲法精神走進司法行政”、區民政局開展了“推進陽光救助,履行兜底職責”、區城管執法監察局開展了“我眼中的城管”、區安監局開展了“生命至上,安全發展”主題的系列政務開放日活動。

  (四)圍繞優化營商環境,提升政務服務實效

  1.推進政務服務網上辦事。一是建立平谷區網上政務服務大廳,覆蓋三級政務服務體系,辦理事項涵蓋了46家政務服務部門的1342個事項,18個鄉鎮(街道)的1785個事項和306個村(社區)的13023個事項。二是規範區級各部門政務服務辦事指南。建立辦事指南動態更新機制,對取消下放的服務事項及時作出調整,實現政務服務事項線上線下數據同源,標準一致。

  2.提升實體政務大廳服務能力。一是推進政務服務事項進駐大廳,實現群眾辦事“只進一扇門”。要求各部門將政務服務(公共服務)事項進駐辦事大廳提供集中服務,除特殊情況,政務服務(公共服務)事項要全部進駐區政務服務大廳或專業實體大廳辦理,做到“應進必進”。各部門進駐事項目錄已在平谷區網上政務服務大廳公開。二是優化整合辦事窗口,推行“一窗受理、整合服務”。整合進駐部門窗口,拓寬“綜合窗口”覆蓋比例,推動“綜合窗口”建設工作。

  3.優化審批辦事服務。一是不斷優化審批流程。設立企業開辦“一站式服務”專廳,整合不動産登記中心、稅務局、住建委辦事窗口,極大節省了企業和群眾辦事時間。二是提供個性化政務服務産品。制定《平谷區政務服務中心“套餐式”辦事指南》。指南按照行業分類編排,內容涵蓋房屋買賣、文化娛樂、醫藥衛生等八大類22小類常辦的審批事項,為企業及群眾提供了一次性的辦事告知服務。三是清理並公開涉及企業群眾辦事創業的證明事項。在對全區黨政群機關、事業單位設定的證明進行全面調查摸底的基礎上,對梳理出的15項證明分三批次予以取消,實現了區級設定的證明全部“清零”,切實為企業和群眾辦事減了負。市、區兩級取消證明事項目錄資訊通過網路和手冊彙編面向社會進行了公開。

  (五)圍繞集約化建設,加強政務公開平臺建設

  1.完成“一區一網”建設。落實北京市《政府網站發展指引》,制定印發《北京市平谷區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貫徹落實<政府網站發展指引>的實施意見》(京平政辦發〔2018〕21號),制定時間表、路線圖,明確建設內容、職責分工,統籌推進,于2018年9月,提前完成“一區一網”建設。

  2.完善體制機制建設。一是制定“一區一網”內容建設實施方案,明確各單位的具體職責和分工,保障政府網站的正常運作。二是完善資訊審核發佈機制。建立密碼管理、資訊審核、資訊發佈、人員管理等機制,規範保密審查流程。三是建立了有效的網站資訊保密審查制度、執行隨機抽查和12天一週期定時普查的日常監測機制,建立了月度檢查通報制度,檢查結果進行通報並納入績效考評。

  3.提供個性化智慧化服務。一是搭建智慧搜索系統。根據用戶真實需求調整搜索結果排序,通過不同分類多維度展現搜索結果,實現“搜索即服務”,增強用戶體驗,方便市民準確快速搜尋各類資訊。二是優化區政府門戶網站頁面欄目展示。根據用戶關注度動態調整網站頁面,將市民較為關注的“招考資訊”、“住房保障”等欄目調整至首頁,方便用戶點擊搜尋。

  (六)圍繞體制機制建設,加強業務指導和培訓

  1.規範內部流程管理。一是加強公文公開屬性管理。制定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及公開屬性審核工作制度,規定文件起草時,在發文批辦單上設置公開屬性一欄,明確信息公開屬性,與文件同步履行報批程式。二是規範政府資訊保密審查流程。明確政府資訊保密審查要按照“誰公開誰審查,先審查後公開”的原則嚴格審批,做好內容表述、公開時限、公開方式的規範。

  2.依法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一是加強業務指導,製作並下發《平谷區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手冊》,明確辦理、答復、送達及存檔等工作環節,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辦理相關依據、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相關參考內容等,進一步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流程。二是建立全區依申請公開答復前與法律顧問及法制辦會商機制,堅持依法依規辦理。通過購買法律服務的方式對各單位進行法律服務支援,對重大、疑難申請建立事前法律專家審查制度,確保依法依規答復。三是建立重點單位例會制度,對依申請公開工作數量較多、集中、易産生影響社會穩定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統籌協調,規範統一標準、統一答復。

  3.拓展培訓內容。2018年,舉辦三期業務培訓,分別就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法律適用、網站建設等內容進行專題培訓,拓展了培訓內容和範圍,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全年參訓人員296余人次。

  二、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工作情況

  (一)突出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做好信息公開

  1.發佈《平谷區藍天保衛戰2018年行動計劃》、《平谷區重點區域大氣污染防治精細化管理方案》,推進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工作,“河長制”及“四治一保”等工作信息公開。持續公開高排放車治理、揚塵污染管控、農村煤改清潔能源等工作情況。

  2.重點公開河流水質、大中型水庫水質及湖泊水質監測報告,公開農村污水治理情況資訊和城鎮重要大中型污水處理設施運作等水資源管理情況。推動區域生態協作,發佈“京津冀”建立森林防火、防汛等聯動機制的工作情況。

  (二)突出提升城鄉建設做好信息公開

  1.發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紮實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專項行動計劃(2018—2020年)》,動態發佈美麗鄉村建設情況。推進承包地“三權分置”、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和徵地制度改革信息公開。

  2.發佈《平谷區2018年無證無照經營和“開墻打洞”專項整治行動工作方案》,落實“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及時公開一般製造業疏解退出及清理“散亂污”企業進展情況、違法建設拆除、“留白增綠”、疏解區域性專業市場、“生態橋”工程建設等14項重點任務落實情況。

  3.及時公開“煤改氣”、“煤改電”價格補貼優惠政策,在區政府門戶網站、幸福平谷微信公眾號等平臺對改造補貼政策進行了詳細解讀。公開公交線路優化情況,賽事活動和節假日期間公交線路調整情況,方便沿線百姓出行。

  (三)突出保障民生建設做好信息公開

  1.推進學前教育和義務教育招生入學信息公開。公開義務教育劃片工作程式、內容、結果,隨遷子女入學辦法、入學流程、證件要求和辦理方式。

  2.做好“扶貧”信息公開,每月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欄,公開特困、低保低收入家庭等社會救助資訊,共發佈2000條。及時發佈低保家庭享受情況、享受低保人數,資金支出情況、特困人員人數和資金支出情況、社會救助對象享受醫療救助人次,資金支出情況、臨時救助人數和資金支出情況、社會救助政策宣傳等情況。

  3.做好保障性住房信息公開。在區政府門戶網站保障性住房專欄中,公開公共租賃住房補貼政策、各類配租配售型保障性住房的公示情況,將保障性住房申請審核、變更審核、入圍家庭、搖號規則及結果情況等進行了公示。

  (四)突出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做好信息公開

  1.及時發佈優化營商環境政策措施。2018年,我區發佈涉及註冊、融資、稅收、人才等方面政策20項。

  2.在區政府門戶網站和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除保密外,及時公開政府全體會議和常務會議討論決定的事項、政府及其部門制定的政策。

  3.加強財政預決算信息公開,擴大區級部門預決算公開範圍,除涉及國家秘密外,80家使用財政資金的區級預算單位公佈了預決算資訊。

  三、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1.我區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全年共公開政府資訊20705條。

  2.全年公開重點領域政府資訊3700條。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118條;主動公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125條;主動公開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223條;主動公開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99條;主動公開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162條;主動公開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批准、徵收集體土地批准、徵地公告、徵地補償安置公示、集體土地徵收結案等資訊8條;主動公開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價格、依據、執行時間和範圍等資訊3條;主動公開本市企業信用資訊系統中的警示資訊和良好資訊等資訊3條;主動公開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36條;主動公開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474條;主動公開市人民政府決定主動公開的其他資訊1738條。

  (二)依申請公開情況

  1.申請情況。2018年,全區各行政機關受理申請總數為627件,主要涉及徵地拆遷、棚改、拆違等事項。申請方式中,當面申請152件,佔總數的24.2%;通過網際網路申請數76件,佔總數的12.1%;以信函形式申請數399件,佔總數的63.6%。

  2.答復情況。

  申請事項答復數為603項,其中:

  “已主動公開”80項,佔總數的13.3%;

  “同意公開”203項,佔總數的33.7%;

  “同意部分公開”16項,佔總數的2.7%;

  “不同意公開”20項,佔總數的3.3%,

  其中:2項涉及商業秘密,3項危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經濟安全和社會穩定,11項不是《條例》所指政府資訊,4項屬於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99項,佔總數的16.4%,

  “申請資訊不存在”155項,佔總數的25.7%,

  “告知作出更改補充”17項,佔總數的2.8%,

  “告知其他途徑辦理”2項,佔總數的0.3%。

  3.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全區各行政機關按照《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費辦法(試行)》規定,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取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共計0元。

  (三)復議和訴訟情況

  1.行政復議。2018年,沒有發生針對平谷區政府的行政復議申請;針對各政府信息公開相關單位的行政復議申請6件,經區級法制部門審理,裁定行政機關被依法糾錯4件。

  2.行政訴訟。2018年,沒有發生針對平谷區政府的行政訴訟案件;針對各政府信息公開相關單位的行政訴訟案63件,經法院審理,裁定行政機關被依法糾錯18件。

  (四)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情況

  2018年,我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門機構數63個,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3個。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151名,其中,專職人員21人,兼職人員130人。我區為推動政務公開工作的需要,從提升依申請工作受理能力和落實《政府網站發展指引》等方面加大宣傳培訓力度,全年各相關單位共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或專題會議181次,舉辦各類培訓班167次,接受培訓人員4431人次。

  四、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回顧一年的工作,信息公開工作儘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需進一步改進和完善。

  (一)存在問題。一是部分單位對政府資訊“應公開、盡公開”的認識有待提高。二是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人員的素質、工作水準有待提高。三是有的單位依申請公開工作依法辦事、法律適用能力有待提高。

  (二)改進措施。一是著力加大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法規、政策、實務等理論培訓,組織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提高工作人員法治思維和業務能力。二是加大規範依申請公開辦理流程。採取第三方評估等方式,發現、梳理本區依申請公開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督促整改、規範流程,降低依申請公開程式違法發生率。三是加大監督、檢查、指導。加強全區各公開單位主動公開數量與品質的提升、依申請受理、公開專欄維護更新、重點領域政務公開及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落實等日常督導工作。將日常督導與不定時督導相結合,強化工作任務落實,確保公開工作規範有序開展。四是加大績效考核。進一步完善考核方式和內容,增加重點和新增工作考核分值,定期對考核指標公開情況進行檢查,檢查結果作為績效考核的重要參考,確保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落實到位。

平谷區人民政府

2019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8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