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9-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在2018年度西城區政府各委、辦、局及街道辦事處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的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2018年西城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重點工作情況、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情況、存在的不足及2019年重點工作,以及主動公開、回應解讀、依申請公開(含不予公開、收費及減免)、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舉報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數據。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西城區政府網站(http://www.bjxch.gov.cn)的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中下載。如對報告有疑問,請與西城區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西城區二龍路27號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郵編:100032;聯繫電話:010-88064436)。

  2018年,北京市西城區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和區委區政府的決策部署及工作要求,嚴格落實政務公開相關部署,推進全國政務公開試點工作,以公開促落實、促規範、促服務,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

  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主要工作情況

  (一)圍繞加強法治政府建設,持續推進政務工作公開透明

  西城區對“規範性文件”專欄進行了分級分類設置,分為“區級規範性文件”,“部門規範性文件”,及“清理結果”三部分,做到了公眾查詢資訊一目了然,清楚準確,便於公眾查詢。全年,共制發了6件區政府規範性文件,均在“區級規範性文件”專欄對外統一公佈。接受部門備案規範性文件共計25件,均及時在“部門規範性文件”專欄對外公佈。為做好迎接國務院大督查和市政府集中督查重點任務工作,2018年8月,區政府對2010年行政區劃調整以來至2018年7月,共27件區級規範性文件進行了清理。並將文件清理結果及時在“清理結果”專欄對外進行了公佈。

  健全權力清單動態管理制度,確保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作。根據市政府審改辦要求和程式,對權力清單進行動態調整,已公開區屬部門“9+X”職權事項共計4655項。

  嚴格落實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辦理結果公開。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做好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辦理結果公開工作的通知》要求,2018年,區政府系統共承辦各級建議、提案總計430件,其中承辦全國人大建議1件,全國政協提案2件,市級建議16件,市級提案22件、區人大代表議案2件,區級建議145件,區級提案242件。2018年,區級建議、提案在徵得代表委員意見和承辦單位的意見後,按工作要求對357件建議提案進行了公開。

  (二)圍繞穩定市場預期和社會重大關切,加強政策解讀回應

  西城區加大重要文件、重大決策的政策解讀力度,進一步完善解讀主體、程式、內容、方式等環節,形成預公開徵求意見和政策解讀全鏈條機制;制定了2018年區政府重要會議議題政策解讀、預公開和政民互動直播間預安排,將各單位所涉及的預公開與政策解讀工作提前組織、提前部署、提前籌備。

  進一步完善政務輿情收集、研判、回應、發佈機制,建立輿情應對處置機制,制定了《西城區輿情工作處置實施辦法(試行)》及《西城區輿情處置工作實施細則(試行)》,統籌指導全區各單位、各部門做好突發事件和熱點敏感輿情應對處置工作;重點部門協同聯動,組建輿情資訊溝通群,建立輿情預警聯動響應機制,開展24小時實時監測,共刊發《今日輿情》235期,編輯《輿情手機報》238期;編發《輿情專報》20期、簡報68期。

  (三)持續加大公眾參與力度,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體系初步建立

  西城區持續開展政府常務會微網志直播,鞏固決策公開領域的發展成果,形成了“場內場外代表建言獻策,網上網下政民互動交流”的政府會議開放模式。2018年,對19次區政府常務會議47項議題進行了微網志直播,共邀請68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社區居民和專家學者列席了會議,廣泛吸納各方意見。在此基礎上,西城區探索推進政府常務會網路視頻直播,西城區召開區政府常務會首次網路視頻直播。同時,西城區會議開放的範圍已向區屬部門和街道辦公會延伸,讓百姓參與決策,讓公眾意見建議在各級政府中充分表達。

  “民生工作民意立項”機制是西城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緊緊圍繞保障和改善民生,積極推進社會治理創新,探索形成的常態長效民生工作方法。2018年,西城區進一步加強鞏固民生工作民意立項工作運作機制,將全區重點工作和街道為群眾辦實事項目納入民意立項中,把傾聽民意納入政府決策法定程式,實現了居民共建、共治、共用。編制完成《北京市西城區民生工作民意立項指導手冊》,《指導手冊》收集了指導文件、民生工作流程、民生工作清單、民意立項案例、實踐感悟等內容,明確了相關規範,制定了民意徵求型、民需申報型、民情推動型等三類民生工作的實施流程圖。2018年,民生工作運用民意立項機制的項目達到387個。

  (四)著力推進“一窗受理、一網通辦”,提升政務服務實效

  大力推進“一網一門一次”改革落地,區級政務服務事項全部進駐區政務服務中心及分中心,同時均可網上辦理,實現了區級政務服務事項的“一網通辦”。其中101個事項實現“零見面審批”,715個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通過精簡事項,推進數據沉澱、交換共用、部門間業務協同、材料復用,辦事人提交材料送料減少30%。完成《西城區政務服務標準化實踐》《政務文化與政務服務標準化用語》,以“科學化+標準化+人性化”方式,不斷提升窗口標準化服務水準。圍繞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以“小窗口見證大改革”為題,通過展覽、視頻等形式,宣傳政務服務體系建設成果。創新服務模式,在全市率先實現“一窗”綜合服務落地,區大廳1056項、街道79項納入“一窗”分類受理。通過服務模式、服務標準、服務流程、服務平臺、服務管理“五個統一”,實現了企業和群眾辦事從找部門向找政府轉變。辦事人取一個號,一站辦齊所有事項,辦事不求人、無差別受理、高效精準服務逐漸成為常態。辦事平均等待時長減少30%,辦事效率提高50%。同時,開通“西城e辦事”微信號,為企業和群眾提供政策解讀、辦事指引和線上諮詢。

  (五)圍繞集約化建設、規範化發展,打造安全便民高效的政務公開平臺

  認真學習並貫徹落實《政府網站發展指引》,優化考評體系,繼續做好常態化抽查通報,加強網站內容建設,豐富資訊資源,強化資訊搜索、辦事服務等功能,網站總體運作情況良好,在2018年國務院辦公廳季度抽查結果和北京市季度抽查結果中均為合格網站。網站在2018年經歷改版上線後,在各重大節日或活動日中均保持了安全良好的運作。併為政務公開工作的推進營造了良好的網際網路環境。

  圍繞社會重大關切加強輿情回應工作,西城區政府網站設置了線上互動專欄,包括區長信箱、政民互動直播間、熱點回應、民意徵集等欄目。為建立完善網民留言、諮詢的受理、轉辦和反饋機制,網站還加挂了“我為政府網站找錯”監督舉報平臺,對於監督舉報反應的留言進行積極回應,相關單位對留言進行了核實、處理和反饋,回復率達100%,且信件被退回率為0%。

  圍繞政府網站建設管理工作,大力推進政府網站建設集約化,建立健全內容發佈、組織保障等體制機制。將全區47個委辦局和街道辦事處的網站整合到區政府網站上,實現“一區一網”。

  西城區作為首都功能核心區,輿論影響大、網路影響力強、社會關注度高。針對當前複雜的輿論環境和我區輿論特點,我們在新媒體工作方面,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發佈誰負責”的原則,著力推進大輿情調控體系建設。全區共有北京西城、西城街巷事、西城健康、精彩白紙坊等新媒體賬號76個,其中包括17個政務微網志號、53個官方微信號以及其他類新媒體賬號6個,規模覆蓋全區15個街道及部分委辦局。通過成立的西城新媒體小編聯盟,用更靈活的方式和群眾喜聞樂見的語言,發揮聯動作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及時傳遞西城好聲音。全年,精心製作發佈了“2018北京年味兒”、“2018北京防汛”、“疏解整治促提升”、“西城防汛”、“七五普法”、“西城環保”、“西城政務”等微話題近20余個,微網志平臺發佈資訊2200余條,轉發及評論量6萬餘人次,瀏覽量1680萬次。2018年2月,通過@北京西城政務微網志首次對西城區政府年終績效考評現場述職工作會進行網路圖文直播,針對15個街道及16個服務社會類部門的主要負責人述職述廉內容進行發佈,讓群眾感知政府工作,閱讀量超30萬人次。

  西城區不斷完善區政府公報編輯及發佈機制,推行政府及其所屬部門文件由本級政府公報統一發佈制度,按照區政府文件、區政府辦文件、部門文件的分類按時編輯刊發《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公報》。在辦好政府公報紙質版的基礎上,及時在“北京西城”—“政府公報”模組添加電子版公報,方便群眾查閱。

  政務熱線電話形成合力。為落實市區兩級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決策部署,按照便民利民、應並盡並的原則,完善政務服務諮詢機制,12341熱線積極調整業務諮詢內容和方式,提供個性化服務,提升熱線服務能力和水準。嚴格規範熱線接辦理的各個環節,對熱線工作實行全流程留痕管理。建立統一的“一號諮詢”,完成區內政務號碼整合。12341熱線開通以來,整合了便民服務熱線、婚登熱線、區非緊急救助中心,為區人社局和規土不動産業務設立專席。目前,熱線共提供7*24小時人工線上服務,覆蓋區內37個委辦局和15個街道的辦事諮詢,以及9個專業大廳的辦事指引和諮詢,配合“一窗式”建設提供業務諮詢。

  (六)著力加強機制制度建設,強化監督保障和業務培訓

  進一步完善《西城區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辦法》,在政府信息公開前做到依法依規嚴格審查,特別是對公開內容表述、公開時機、公開方式的研判,避免發生資訊發佈失信、影響社會穩定等問題。

  及時完善並動態更新區級《政府信息公開指南》(以下簡稱“指南”),指導全區各公開機構制定並完善各自指南,要求對指南內容進行動態更新及實時調整,確保要素的準確性,保證受理渠道暢通。通過分層分類的形式,有針對性的對全區依申請公開具體工作人員進行業務培訓,全區依申請公開工作水準有了顯著提升,在渠道暢通度、指南準確性、答復規範性及有效防範法律風險方面均有提高。

  政務公開工作列入區級部門績效考核體系。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流程,強化法治思維,防控法律風險,促進部門依法行政。指導各委辦局及街道提升依申請公開依法規範水準。建立健全政務公開第三方評估制度。對政府工作部門和街道開展第三方評估工作。對重點領域公開、政策解讀和回應關切、保障監督機制等內容進行評估。

  二、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情況

  (一)強化公開平臺建設,完善重點領域公開體系。西城區高度重視重點領域公開工作,通過更新改造區政府網站和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對重點領域公開平臺進行優化升級,主要在西城區門戶網站政務公開“重點領域”欄目內進行統一公開、統一連結、集中展現、集中管理,確保了重點領域公開內容的全面、準確、詳實,確保了重點資訊搜尋方便、快捷。持續做好重點領域清單內容公開,公開51大類300余小項的重點領域區街兩級清單;以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為抓手,推進食品藥品監管、醫療衛生等8個重點方面的公開;以全國基層政務公開試點工作為契機,做好稅收管理等9個重點領域10張全清單的公開,清單內容全面覆蓋9個領域的可公開事項。

  (二)推動公共企事業單位信息公開。按照行政許可、行政處罰“雙公示”要求,對外公示行政許可事項結果92條。進一步深入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模式,共開展17批次,8975戶主體的雙隨機抽查任務,其中未在註冊地經營主體4486戶,已按照要求列入企業經營異常名錄並通過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向社會公示;依託“聯席機制、聯動平臺、聯合監管”的三聯監管模式,對全區房地産經紀機構開展了第五次跨部門雙隨機抽查工作,抽查結果通過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進行了公示。開展各區屬醫療衛生機構根據公開目錄做好信息公開工作督導檢查,不斷規範醫療衛生領域的信息公開工作。

  (三)加強財政預決算信息公開。按照預決算信息公開工作要求,在區預決算信息公開專欄公開依法公開政府預算和政府決算情況。為方便對報告的解讀,將政府預算報告圖解及預決算草案説明一併進行了公開。集中公開2018年部門預算和部門決算情況。按照“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要求,實現除法定涉密資訊外,所有使用財政資金的預算單位部門預決算資訊全公開,並公開本部門的職責、機構設置情況、國有資産佔用情況、政府購買服務情況、預決算收支增減變化等情況的説明,並對專業性較強的名詞進行解釋。

  (四)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做好信息公開。通過專有資訊系統、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現場張貼告示等多種途徑向群眾公示公開違法建設拆除、“開墻打洞”等相關工程工作進度及施工資訊,信息公開專欄公開資訊42條,現場張貼公示1127張。區工商分局通過網站行政公告欄目對開墻打洞吊銷企業進行公告送達,便於公眾監督。建立“綠色西城”微信公眾號,定期推送相關園藝文化知識、日常活動資訊和通知,增加了園林綠化工作通明度,及時公開政務資訊810條;主動召開局長辦公會暨向公眾報告工作會,向社會各界、群眾代表通報全區園林綠化工作;邀請居民代表參觀逸清園城市森林和西海濕地公園等,了解綠化環境建設成果。全區共完成19部電梯加裝工作,實現7條道路完工,發佈相關資訊7條,保障房建設實現竣工3381套,發佈相關資訊12條。加強城市綜合執法相關資訊的主動公開工作,及時公開各類執法治理資訊406條。

  (五)圍繞優化營商環境做好信息公開。向社會公開《西城區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提高企業開辦效率工作方案》、《優化營商環境提高企業開辦效率一圖讀懂:企業開辦,只需5天》等優化營商環境的政策文件,公開企業登記、變更、登出相關流程,簡化企業辦事流程。健全權力清單動態管理制度,確保行政權力公開開透明運作,形成《西城區政府部門權力清單管理制度》,全年共調整4655項事項。簡化施工許可辦理程式,申報材料調整為8項,審批時限調整為5工作日,審批結果7個工作日內公開,實現辦事人“最多跑一次”目標。以“優化稅收營商環境,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為主題,組織開展了稅法進行業、稅法進園區等19項活動;通過H5、微視頻、移動辦稅指南、網站等多平臺,以趣味漫畫、展覽展示等方式傳遞稅法常識、最新政策;主動邀請企業負責人、律師、社會廉政監察員和媒體記者等代表列席稅務重要會議,聽取多方觀點和建議,從閉門決定轉為開門研究,受到企業歡迎。推進全市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區級試點工作,向16個區級部門、10家區屬企業宣講優化營商環境政策,建立區級多規合一協同平臺,實現一窗受理、一表申報、一系統辦理,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辦理時限由20個工作日壓縮到7個工作日。建立“網際網路+不動産”區級統籌協調聯動機制,整合不動産、地稅、房管部門窗口,實現不動産登記“綜合服務窗口”一窗辦理;通過網站、微信公眾號等途徑,宣傳不動産登記移動客戶端預約、權屬證書EMS遞送等便民服務。

  (六)做好民生工作信息公開。及時發佈義務教育階段入學政策、義務教育階段公辦學校就近接收學生範圍和人數、隨遷子女入學要求和流程。全面公開保障性住房分配對象、房源、分配程式、分配過程、分配結果和退出資訊,共公開保障性住房資訊81條;及時更新保障性住房分配和管理等規範性文件及辦事流程,多角度、全方面的保障公眾的知情權與監督權。做好城市低保、特困人員救助供養、醫療救助、教育救助、臨時救助信息公開,全面公開救助對象認定、救助標準、福利補貼申領及申請審批程式,定期發佈救助和資金支出情況;及時公開社區養老服務驛站建設運營資訊;做好醫療救助、臨時救助等工作,對市民關注的以上救助政策進行解答。進一步推動冰雪運動進校園、進社區,共完成冰蹴球項目體驗推廣活動30場,開展冰雪知識展覽31場,組織冰雪知識講座30場,積極配合區教委推動冰雪運動進課堂。加大食品、藥品、醫療器械、化粧品和産品品質監管信息公開力度,編制區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標準81條;及時公開抽檢、行政處罰、行政許可等資訊;落實問題産品召回,及時公開發佈食品、藥品和醫療器械召回公告。主動公開公共醫療衛生資訊共44條,按季度對轄區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進行公開。

  三、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8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數45476件。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31件。重點領域政府資訊數13710件。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數270條;主動公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數115條;主動公開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數92條;主動公開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數31條;主動公開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數36條;主動公開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價格、依據、執行時間和範圍等資訊數1條;主動公開本市企業信用資訊系統中的警示資訊和良好資訊等資訊數9809條;主動公開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數44條;主動公開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數138條;主動公開市人民政府決定主動公開的其他資訊3174條。

  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包括政府公報公開政府資訊數55條;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數37250條;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數5970條;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數9169條;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數3032條。

  (二)回應解讀情況

  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數76條。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78次(全區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新聞發佈會78次)。政府網站線上訪談15次。政策解讀稿件發佈40件;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214件;其他方式回應事件48件。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1.申請情況

  全區申請總數為1306件,其中區政府工作部門937件,區政府369件。申請方式中,當面申請510件,佔總數的39.05%;以傳真形式申請1件,佔總數的0.08%;通過網路提交申請149件,佔總數的11.41%;以信函形式申請646件,佔總數的49.46%。

  在區政府工作部門中,申請量列前五位的是區房管局、區文化委、區人力社保局、區法制辦、區城管執法局。申請內容主要涉及房屋徵收、拆遷補償、騰退政策、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等方面。

  2.答復情況

  2018年全區申請辦結數為1319件(包括2017年結轉申請件),其中在15個工作日內按時辦結數1237件(包括2017年結轉申請件),延期辦結數82件(包括2017年結轉申請件)。其餘未到答復期的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時限規定在2019年答復。

  已答復的1319申請中:“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88項,佔總數的6.67%;

  “同意公開”327項,佔總數的24.79%;

  “同意部分公開”153項,佔總數的11.60%;

  “不同意公開”104項,佔總數的7.88%;其中,涉及國家秘密0項;涉及商業秘密4項;涉及個人隱私8項;危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經濟安全和社會穩定0項;非《條例》所指政府資訊75項;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17項。

  “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214項,佔總數的16.23%;

  “申請資訊不存在”285項,佔總數的21.61%;

  “告知作出更改補充”19項,佔總數的1.44%;;

  “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129項,佔總數的9.78%。

  3.收費情況

  按照市財政局、市發展改革委《關於清理規範一批行政事業性收費有關政策的通知》(京財綜﹝2017﹞569號)要求,本區已停止收取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費用。

  (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1.行政復議

  全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案件96件,其中維持行政機關做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答復告知書的55件,撤銷的12件,其他情形的29件。

  2.行政訴訟

  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行政訴訟案件70件。其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或者駁回原告訴訟請求的60件;撤銷的1件,其他情形的9件。

  3.舉報

  全區共接到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舉報1件,辦理1件。

  (五)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情況

  本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門機構數為2個,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數41個;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200名,其中,專職人員8名;兼職人員數192名。政府信息公開專項經費71.9萬元;全年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或專題會議數167次;舉辦各類培訓班數75次;接受培訓人員數3650人次。

  四、存在的不足及2019年重點工作

  (一)存在的不足

  一是主動公開的平臺渠道有待進一步優化,需堅持需求導向,加強技術保障,為群眾打造優質、便捷、高效的資訊獲取途徑。二是公眾參與的廣度和深度有待進一步拓展和深化,需優化參與平臺,拓寬參與渠道,豐富參與形式。三是依申請公開惠民便民的力度還有待進一步完善,需不斷規範辦理流程,提升服務意識,優化公開方式,加強溝通力度。

  (二)2019年重點工作

  一是持續深入貫徹《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貫徹落實<政府網站發展指引>的實施意見》的工作要求,加強組織保障,堅持創新發展,銳意進取,敢於攻堅,切實將政府網站打造成為更加全面的政務公開平臺、更加權威的政策發佈解讀和輿論引導平臺、更加及時的回應關切和便民服務平臺。二是進一步提升公開惠民、便民的力度和實效,進一步規範申請受理、轉辦、答復各環節流程,進一步探索依申請公開向主動公開轉化,擴大公開資訊的範圍及深度。三是進一步鞏固公眾參與政府決策創新成果,擴大會議開放向區屬部門和街道辦公會延伸的廣度和深度,讓公眾更大程度參與政策的制定、執行和監督。加強政民互動,緊密圍繞群眾關切,持續拓展政民互動直播間錄播範圍,豐富政府開放日、政府向公眾報告工作組織形式,讓更多群眾走進政府、了解政府。發揮好重大行政決策預公開及政策解讀全鏈條機制效能,深度、精準解讀,及時準確傳遞政策意圖。

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