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引言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以下簡稱“市科委”)結合2017年工作實際,編制本報告。

  全文包括:市科委年度重點工作情況、重點領域資訊發佈解讀情況、存在的不足和改進措施,以及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含不予公開、收費及減免)、行政復議、行政訴訟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數據。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市科委網站(http://kw.beijing.gov.cn)下載。如對本報告有疑問,請與市科委辦公室聯繫(聯繫電話:010-66127952)。

  一、年度重點工作情況

  2017年,市科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及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實市第十二次黨代會的決策部署,全力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認真貫徹落實本市《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和《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求,圍繞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深入推進政務公開,做到全年有計劃、有重點、有機制、有培訓,持續推動法治政府和服務型政府建設,贏得了廣大創新主體的肯定。

  (一)謀劃部署,明確全年政務公開重點工作

  為做好全年政務公開工作,根據《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等有關文件,制定《市科委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和任務分工》,明確市科委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重點完成的八方面共計17項任務,提出具體要求和責任部門,全委系統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二)突出主題,圍繞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加大公開力度

  2017年是北京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全面推進、加油發力的一年。市科委策劃舉辦新聞發佈會、創新主體交流座談會、專題政務開放日等活動,通過政府網站、新聞媒體、微信公眾號等傳播渠道,及時公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取得的重大進展、科技創新的重要成果和科技體制改革的重要突破。

  (三)完善機制,提高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水準

  發揮市科委政府信息公開三級工作體系(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辦公室—政府信息公開受理處)的作用,健全市科委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輿情資訊監測、虛假資訊澄清等工作機制。市科委主要負責同志通過新聞發佈會、直播訪談等方式帶頭宣講政策,主管負責同志、相關處室結合實際工作積極參與政策宣講。認真落實本市政務公開三級清單,準確公開市科委權力清單、財政預決算、行政執法檢查“雙隨機”等資訊。加強公文公開屬性源頭管理,公開屬性、密級等隨公文一併報批。增強決策透明度,邀請高校院所、企業等相關方代表列席市科委專題會議,聽取創新主體的意見建議。

  (四)加強培訓,提升市科委系統政務公開業務能力

  市科委將政務公開和政府網站管理列入2017年舉辦的2期依法行政培訓班課程,邀請相關領域專家、律師為市科委機關、直屬單位及各區科委相關負責人授課、答疑。市科委政務公開工作人員專程赴四川、甘肅等省開展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政府網站建設等調研交流,學習借鑒經驗做法。

  二、重點領域資訊發佈解讀情況

  根據《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市科委會同其他委辦局重點落實“以政務公開助力調結構、轉方式”,具體包括2項:“推進發展新産業、培育新動能工作信息公開”“推進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工作信息公開”。

  (一)推進發展新産業、培育新動能工作信息公開

  加大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科研項目和經費管理等政策措施解讀力度,市科委網站發佈相關資訊170余篇,豐富政策解讀方式,組織線上訪談3期、定制化宣講近20期,覆蓋科研人、企業家、財務人員等近2000人次。公開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科技成果轉化基地、眾創空間等創新平臺有關情況,市科委網站發佈相關政策、活動等動態類資訊和專項申報、結果公示等服務類資訊超過160篇。市科委主任許強出席“北京市加快科技創新發展高精尖産業系列政策”新聞發佈會,解讀新能源智慧汽車、新材料、人工智慧、科技服務業等四個産業指導意見的編制思路和主要內容。

2017年12月26日,市政府新聞辦組織召開北京市加快科技創新發展高精尖産業系列政策新聞發佈會。市科委黨組書記、主任許強等解讀意見編制思路

  (二)推進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情況信息公開

  市科委網站開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專欄,2017年發佈動態資訊300余篇,以及首都地區科技新星名單、科技企業孵化器名單等10余類資源服務資訊。發佈“三城一區”相關建設進展、領導調研等資訊100余篇。公開北京量子資訊科學研究院成立等承接國家重大科技任務的最新進展。公開本市新能源汽車推廣與技術創新、重大疾病科技攻關等科研攻關重點領域相關情況,發佈動態進展、政策解讀、辦事服務等資訊超過130余篇。發佈央地協同創新、全面創新改革、頂尖人才聚集等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最新進展。分別組織在京高校院所、創新型企業、高校等參與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座談會,徵集意見和建議,及時公開相關情況。開展“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專題政府開放日活動,獲市民點讚。

2017年6月29日,市政府新聞辦公室組織召開北京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成果新聞發佈會。市科委黨組書記、主任許強介紹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情況

2017年7月26日,市民對話一把手直播訪談,市科委黨組書記、主任許強談“全力抓好‘三城一區’建設”

2017年9月7日,市科委開展“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專題政務開放日活動。市科委副主任伍建民帶領市民代表參觀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展廳

  三、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2017年,市科委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125條(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相同資訊計1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其中:2017年新增機構職能類資訊20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78%;法規文件類資訊20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78%;規劃計劃類資訊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09%;行政職責類資訊35條,佔總體的比例為3.11%;業務動態類資訊1049條,佔總體的比例為93.24%。

  (一)發揮政府網站信息公開第一平臺作用

  2017年,市科委主動公開的1125條資訊全部通過政府網站發佈,主動公開的資訊數量同比增長14%,首都之窗轉載187條。市科委強化政府網站的建設管理,在做好日常自查自糾的基礎上,組織第三方機構每季度開展隨機檢查,發現問題後限期完成整改,確保了政府網站的安全穩定運作。

  (二)拓寬渠道提升公開效果

  根據政府資訊的內容和特點,豐富公開形式,通過便於公眾知曉的方式進行主動公開。設立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配備觸摸屏、資料欄等服務設施,為公眾查閱資訊提供便利。2017年,市科委召開新聞發佈會、通氣會30余次,通過電視媒體、平面媒體、廣播媒體和新媒體報道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相關資訊超過2100條(不同渠道和方式報道的資訊重復計算),組織參加科博會、雙創周等從不同維度展示科技創新建設進展及成效,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

2017年11月15日《人民日報》刊發專題報道

2017年6月20日《北京日報》專版

2017年12月29日《科技日報》專版

市科委聯合北京電視臺科教頻道推出《創新者説》系列節目

“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微信公眾號

  四、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及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2017年,市科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1件,其中,信函申請3件,電子郵件申請6件,網頁申請2件。市科委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1件,辦結14件(其中拆分辦理3件),全部按照規定程式完成答復。

  6件予以公開:其中3件申請事項屬於已主動公開資訊,市科委及時告知申請人獲取資訊的途徑;3件申請同意公開。

  1件申請部分公開。

  5件申請不屬於市科委政府資訊。

  2件資訊不存在。

  2017年,市科委未收取信息公開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未發生針對市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和行政訴訟。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和改進措施

  2017年,市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數量、內容準確性、發佈及時性、以及依申請公開申請渠道的暢通性和答復的規範性等方面進步明顯。但是,對照本市《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要求以及社會期待,市科委政務公開工作還存在薄弱環節。一是政務公開的品質和效果有待提升。從公眾、尤其是創新主體需求角度出發公開資訊的意識需要增強。二是政務公開工作的某些要求落實不到位。重大決策預公開的程式和標準有待完善,會議開放制度的落實有待深入。三是政務公開的渠道建設有待加強。政府網站集約化水準尚需進一步提升,微網志和微信公眾號資訊與政府網站保持同步的統籌協調機制尚需完善。

  針對上述不足,市科委2018年將重點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提高公開工作專業化水準。在做好市科委系統政務公開工作人員培訓全覆蓋的同時,加強培訓的針對性和系統性,提高培訓的品質,不斷提升公開工作人員的理論與實踐水準。進一步豐富公開的內容及方式,使政務公開工作能夠切實滿足公眾,尤其是創新主體的生産、生活、科研需求。

  二是針對薄弱環節補齊“短板”。認真落實《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著力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簡稱“五公開”)。推進市科委涉及公眾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決策預公開和會議開放,就制定的規範性文件向公眾徵集意見,進一步推進會議開放,邀請相關代表列席有關會議。

  三是加大力度推進政務公開渠道建設。認真貫徹落實《政府網站發展指引》,強化政府網站信息公開的第一平臺作用,規範整合市科委現有的政府網站。加強政府網站資訊發佈、解讀回應、辦事服務、互動回應等功能建設。完善政府網站與官方微網志、微信公眾號的統籌協調機制,加強資訊共用,提升公開水準,服務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

2018年3月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