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以及2017年度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實際情況編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和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五個部分。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市經濟信息化委網站(http://www.bjeit.gov.cn)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新聞宣傳處,聯繫電話:57587918。

  一、概述 

  2017年,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落實國辦《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以及《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等重要文件,我委不斷強化制度機制建設、深化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提升重大政策解讀和輿情引導水準,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作為推進依法行政,持續轉變工作作風,保障公眾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的重要工作來抓,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紮實推進。

  一是完善制度機制,強化規範管理。編制《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委內任務分工》、《重點領域政務公開委內任務分工》,推進政務公開各項任務落實。推動信息公開常態化、機制化、規範化建設,加強信息公開與政務公開、新聞宣傳工作的整合,建立依申請公開工作研究會商機制,及時修訂委《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相關制度文件,進一步規範委內信息公開工作流程、明確任務分工,不斷提升我委信息公開的規範化水準。

  二是加強教育培訓,提升業務能力。我委主要負責同志多次聽取政務公開工作彙報,研究部署推進工作。舉辦以“用政務公開的理念和方法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準”為主題的市經濟信息化委主任辦公會會前學法及政務公開專題培訓,不斷提高經信系統的公開意識,有效促進政府資訊及政務公開工作業務水準的提高。

  二、主動公開情況

  2017年,在主動公開工作中,將門戶網站資訊發佈、公開專欄資訊推送、重大政策宣傳解讀進行有機結合,不斷加強新媒體渠道信息公開。全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742條(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相同資訊計1條),其中,網站渠道公開資訊1717條,微網志渠道公開資訊434條,微信渠道公開資訊456條,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317條。

  一是加強重點領域信息公開。2017年,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打造高精尖産業結構、智慧城市建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散亂污”企業治理等重點主題,創新發佈形式、加大解讀力度、主動回應關切、擴大公開範圍,充分發揮資訊的引導和服務作用。組織新聞發佈會、現場採訪、媒體專訪等不同形式的新聞發佈活動49次,主要媒體發稿338篇。委主要負責同志就京津冀産業協同發展、北京高精尖産業發展、2017軟博會、2017世界機器人大會等重點選題參加電視節目訪談,接受媒體採訪,解讀發佈政策。

媒體報告截圖

  二是緊扣熱點關注做好回應。結合免費無線上網服務、中小企業發展、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等輿論熱點和市民關注,及時更新最新工作動態,主動發佈最新工作成果,以網站、微網志、微信平臺等多渠道及時準確發佈消息回應關注。加強輿情動態的蒐集研判和正向引導,達到了釋疑解惑、統一思想、凝聚共識。

  三是不斷拓展信息公開渠道。充分認識政府網站作為公開第一平臺的重要作用,不斷增強網站資訊發佈能力,提高公開內容的可讀性與親和力。不斷加強新媒體渠道信息公開,靈活採用文字、照片、圖解、視頻等豐富形式,有效地與傳統媒體形成合力。2017年,我委新浪、騰訊、人民三個政務微網志運維良好。發佈原創微網志434條,原創率超過86%,新浪微網志覆蓋12133萬人次,騰訊微網志覆蓋2249萬人次。微信訂閱號今年共發佈微信256次,推送資訊456條,閱讀人數超過16萬人次。通過互動積極回應網民諮詢,助力信息公開,打造良好政府形象。

政務微網志截圖

政務微信截圖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7年,我委依申請公開工作以服務群眾需求為導向,不斷完善依申請公開受理、審查、處理、答復等程式,做到與每個申請人開展良好溝通,力求依法有據、嚴謹規範、慎重穩妥完成每一件答復,切實滿足群眾資訊訴求,保障公眾的知情權。

  (一)申請情況

  2017年,我委正式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37件,到期答復率達到100%。其中,當面申請2件,網路申請(包括電子郵件申請和網頁申請)21件,信函申請14件。申請內容主要集中在軟體産品備案、政務資訊資源共用、産業疏解、新能源汽車備案等方面。

  (二)答復情況

  以上37件申請,已經全部辦結,其中按時辦結數36件,延期辦結數1件。具體答復情況如下: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5件,“同意公開”5件,“同意部分公開”7件,“不同意公開”2件,“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9件,“申請資訊不存在”8件,“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1件。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及免除情況

  2017年,我委未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取任何費用。

  四、復議、訴訟情況

  2017年,未發生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問題。一是主動公開的範圍和深度有待拓展,要進一步完善主動公開目錄,加大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力度;二是政策解讀和回應關切有待進一步加強,要不斷提高政策解讀的針對性和回應關切的主動性。

  2018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2018年,我委將不斷深化政務公開,構建發佈、解讀、回應“三位一體”的政務公開工作格局,著力推進並全面貫徹落實“五公開”。一是切實做好重大領域信息公開。持續做好京津冀協同發展、打造高精尖産業結構、智慧城市建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散亂污”企業治理等重點領域信息公開。二是不斷提升依申請公開依法規範水準。認真研判資訊本身和申請人訴求,加強依申請公開工作研究,以回應關切為核心,為廣大市民提供更好的資訊服務。三是進一步推進公眾參與和政民互動。推進重大決策預公開制度,不斷探索利益相關方、公眾、專家、媒體等列席政府有關會議制度。

北京市經濟信息化委員會

2018年3月

北京市經濟信息化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市經濟信息化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