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族事務委員會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民族事務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信息公開條例》)要求,由北京市民族事務委員會(宗教事務局)編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年度報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開基本情況、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人員和收支情況、諮詢情況、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等8項內容。

  在北京市民族事務委員會官方網站http://www.bjethnic.gov.cn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民委辦公室,聯繫電話:65251740。

  一、概述

  2017年,根據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求,我委認真落實相關工作制度,加強領導,健全機制,認真落實《信息公開條例》及《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主動公開工作重點任務,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正常,各項工作按要求穩步推進。

  二、政府信息公開基本情況

  (一)推進“五公開”情況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中央、北京市政務公開工作有關要求,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等“五公開”,提高依法行政和政務服務水準,2017年,我委研究制訂了《北京市民委(宗教局)關於加強和改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為我委切實做好政務公開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提供了制度保障。

  根據市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2017年市政府重點任務信息公開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結合工作實際和年度重點工作任務,研究制定了《2017年市民委重點任務信息公開工作方案》。《方案》對我委重點任務信息公開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各業務處室按照年度重點工作任務時間節點,適時公開重點任務相關工作情況,主動發佈權威資訊,及時回應關切,做好解疑釋惑。

  切實執行公文公開屬性源頭管理制度,將公文公開屬性管理納入公文製作過程;嚴格執行《主任辦公會議事規則》中明確的辦公會議開放規定。嚴格落實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制度。進一步規範信息公開保密審查流程,不予公開資訊按要求填寫《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單》,對産生部門、送審人、資訊名稱、公開屬性、不予公開原因等資訊進行詳細記錄,由處室負責人及主管領導簽字審批,存檔備案。

  (二)開展政策解讀情況

  在我委門戶網站開闢了“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專欄,集中宣傳闡釋黨的十九大精神,推動廣大幹部群眾準確領會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及時發佈我委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各項活動情況。

  在門戶網站“政策解讀”專欄,對中央、北京市制定的民族宗教政策進行同步解讀;利用官方微網志、微信公眾號及時發佈解讀文章及工作資訊。針對有關重大事件、輿論熱點和市民關心的問題,在開齋節、古爾邦節等重大民族宗教節日期間,通過門戶網站、政務微網志發佈資訊,做出解讀;圍繞接待全國少數民族參觀團、北京市民族鄉村經濟工作會議、5.6民族團結日等重大活動、重要會議做好資訊發佈。

  (三)渠道平臺建設情況

  在門戶網站首頁公開了“信息公開指南”、“信息公開目錄”、“信息公開年報”、“申請公開流程”、“規範性文件”、“依申請公開”、“職權信息公開”等欄目。及時修訂信息公開指南,目前,我委已開通信函、傳真、電話、電子郵件、網頁申請及當面申請等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渠道,有效提升了申請的便利性。每日專人定時查收信息公開申請,專人接聽政務信息公開諮詢電話,確保信函、網路申請受理渠道和諮詢電話暢通。

  進一步充實、細化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對上一年度我委在政務公開組織機構建設情況、制度建設情況、渠道建設情況以及培訓工作開展情況進行詳細説明。

  (四)組織領導和考核監督情況

  在門戶網站“機構職能-處室分工”欄目中,明確由辦公室負責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我委范寶副主任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領導,已在“領導簡介”欄目中進行了公開。2017年,委領導對市政府辦公廳、市政府信息公開辦制發的有關政務公開工作的文件作出多次批示,要求各有關處室高度重視、切實抓好任務落實,認真做好政務公開工作。

  為深入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促進我委機關處室、所屬單位主動履行政府信息公開職責,根據國家及我市政府信息公開的有關規定,結合我委實際,于2017年初,組織實施了針對機關處室及所屬單位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考核。考核以主動公開資訊及辦理依申請公開情況為依據,計算全年累計得分。2017年初對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考核情況進行了通報。

  (五)政務公開培訓開展情況

  10月31日,結合我委舉辦的本系統科級幹部培訓班,對政務公開業務進行了專門培訓,重點就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有關要求及工作流程進行了詳細講解,對《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及《信息公開條例》進行了解讀,切實提高了系統單位工作人員的政務公開工作能力和水準。

  三、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2017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97條,政府資訊電子化率為100%。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2條,佔比2.06%;法規文件類5條,佔比5.15%,規劃計劃類資訊3條,佔比3.09%,業務動態類資訊73條,佔總體的比例為89.7%。

  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主要涉及民族、宗教政策法規、行政職責、少數民族節日放假通知等各種服務資訊以及我市民族宗教領域日常工作資訊,讓公眾特別是少數民族群眾和信教群眾能夠及時了解到相關的政府資訊。

  (二)公開形式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主要通過政府網站、服務指南、公告、通告等公開形式,其中政府網站公開資訊形式最為常用。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方面,安排專人負責24小時接聽值班電話,及時解答群眾問題。

  四、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7年,我委共收到依申請公開申請7件,均已登記受理並辦結。辦理中嚴格執行我委《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辦法》,第一時間向申請人出具登記回執,按時送達政府信息公開告知書,告知書中按照要求援引《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有關規定,並明示救濟渠道;回執及告知書均以書面形式寄送,同時掃描電子版留存備查,並在“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進行了錄入,實現辦理流程全程監督,辦理環節全程留痕。

  建立依申請公開工作臺賬,進一步修訂了我委依申請公開答復文書模板,確保了答復時限的合法性、答復形式的規範性、答復內容的規範性和針對性。

  五、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我委有1名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兼職人員。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7年我委答復的7件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均未收取費用。

  (三)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

  2017年我委未接到有關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訴訟。

  六、諮詢情況

  2017年,我委沒有接到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關於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

  七、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7年我委未接到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

  八、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我委認真開展各項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相關制度和工作機制得到了進一步落實,但仍需進一步完善。

  一是進一步完善和推進我委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以2018年北京市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為依據,結合我市民族宗教工作實際,進一步落實《北京市民委(宗教局)關於加強和改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持續提升我委在主動公開、政策解讀和輿情回應等方面的工作能力和水準。

  二是針對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第三方評估反饋的問題,制定整改方案,明確完成時限,逐條逐項開展整改落實。通過評估、整改,逐步建立完善各項規章制度,促進依法依規開展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

  三是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原則,全面加強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工作,按規定及時公開規範性文件,對出臺的重要政策法規進行同步解讀,對社會熱點問題第一時間予以回應。充分發揮門戶網站、政務微網志微信等資訊發佈平臺作用,不斷擴大政府資訊傳播範圍,方便公眾獲取和知曉。嚴格按照法定時限履行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答復程式,使用統一規範的標準化文本答復格式,依法依規做好答復工作。

  2018年,我們將按照市政府關於信息公開的工作要求,進一步增強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認識,嚴格落實市政府年度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同時,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業務培訓;不斷完善政府信息公開相關制度和工作機制;豐富政府信息公開形式,努力提高信息公開工作水準。

北京市民族事務委員會

2018年3月

北京市民族事務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市民族事務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