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8-03-22 10:00    來源: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由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編制。

  全文包括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2017年度政務公開總體情況,重點領域政務公開工作情況、政務公開重點工作情況;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情況;政務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下一年工作重點。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首都之窗”門戶網站(http://www.beijing.gov.cn/)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電話12333。

  2017年,我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以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深入貫徹市委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貫徹《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實施細則》《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圍繞“惠民便民、提升公信”,努力做好在信息公開、解讀回應、公眾參與、網站建設等領域的相關工作,持續推進法治政府和服務型政府建設。

  一、政務公開工作總體情況

政務公開工作總體情況

  2017年,我局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圍繞《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2017年市政府重點任務信息公開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結合人力社保業務工作,進一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力度,展示人力社保工作亮點,積極回應公眾關切,推進相關重點領域公開,加強政務公開隊伍建設,健全工作組織管理;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緊密加強信息公開工作與社會參與度,推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順利開展,切實提升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

  按照市委、市政府辦公廳關於政務公開工作的要求和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實施辦法》,我局政務公開工作堅持統一領導、分工負責、嚴格依法、全面真實、及時便民的原則,成立我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負責組織全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研究協調解決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中的重大問題。工作領導小組由局長任組長,分管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的副局長任副組長,成員單位為辦公室、法規處、規劃統計處、人事處、行風辦、資訊中心、宣傳中心、電話諮詢服務中心,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局辦公室,負責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的制度建設、組織協調等工作,進一步完善了《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關於進一步加強政府網站建設規定(試行)》《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關於積極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政務公開工作重點任務(2016-2020)》和《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政務公開公眾參與辦法(試行)》等政務公開工作制度。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或專題會議3次,舉辦各類培訓班3次,接受培訓工作人員310余人次。

  二、針對重點領域,切實做好人力社保政務公開工作

  2017年我局按照《2017年市政府重點任務信息公開工作方案》和《北京市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求,全面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加強政策解讀,回應社會關切,擴大公眾參與,充分發揮公開促落實、促規範、促服務,展示工作亮點。

  (一)推進就業創業信息公開,為服務民生搭建橋梁

推進就業創業信息公開,為服務民生搭建橋梁

  為加強就業預期引導,利用政務公開引導公眾預期,增加就業政策宣傳力度,擴大就業創業工作影響力,我局政務網站“人力資源市場”頻道中,以多形式、多渠道的方式發佈各項就業創業資訊,為適應不同群體的求職者積極搭建就業創業服務平臺。同時,該頻道中發佈了相關人力資源市場資訊、公共實訓基地情況以及京津冀三地就業資訊。為進一步加大大學生就業服務信息公開力度,相關區人力社保部門聯合教育部門深入高校開展就業創業政策宣講。統籌各區共同做好“就業援助月”“春風行動”“民營企業招聘月”“百姓就業”等專項服務的宣傳工作。為加強人力社保系統政務公開工作,促進政務公開制度化、標準化建設,推進公開工作機制創新,我局按照市政府辦公廳的要求,在“首都之窗”相應位置公開了“人力社保系統就業創業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三級清(鄉、鎮、街道辦事處級)。”,有力的提升了人力社保行政機關政務公開水準,依法保障了民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從而樹立公開透明的政府形象。

“2017年暑期北京地區畢業生就業服務月活動”啟動“2017年暑期北京地區畢業生就業服務月活動”啟動

  2017年7月10日,“2017年暑期北京地區畢業生就業服務月活動”啟動,以突出創業帶動就業,活動現場專門設立“創業企業專區”,突出精準對接幫扶,邀請城六區人力社保局畢業生工作部門解讀政策;突出政策諮詢服務,設立“政策諮詢服務專區”,活動現場,我局相關部門工作人員主動為參會畢業生提供就業創業、勞動關係、社會保險、檔案管理、事業單位招錄等政策諮詢服務,增強求職針對性。2017年10月17日我局在全市開展就業服務專項活動。

各區公共就業服務機構統一開展崗位集中推薦活動

  各區公共就業服務機構統一開展崗位集中推薦活動,對具備上崗條件的服務對象,提供有針對性的崗位援助服務。北京市屬企業面向低收入農戶勞動力在專場招聘洽談會上提供了相關就業崗位。2017年10月,本市首批城市公共服務類崗位安置農村勞動力試點工作近日完成。本次試點共安置農村勞動力100余人,其中密雲區50名農村地區勞動力到海淀環衛中心入職上崗,延慶區53名農村地區勞動力到北京恒安衛士安檢駐勤基地入職培訓,標誌著本市城市公共服務類崗位安置農村地區勞動力、促進農民增收試點政策正式落地。

各區公共就業服務機構統一開展崗位集中推薦活動

  (二)統一城鄉居民醫保制度,切實保障改善民生

統一城鄉居民醫保制度,切實保障改善民生

  在國務院《關於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意見》印發以來,我市按照文件要求,緊密結合工作實際,積極推進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兩項制度整合,建立了覆蓋範圍、籌資政策、保障待遇、醫保目錄、定點管理、基金管理“六統一”的城鄉居民醫保制度,進一步提升了城鄉居民醫保工作服務效能。立足醫保制度建設全局,完成了城鄉居民醫保管理機構的劃轉統一工作,建立了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2017年10月27日制定印發並向社會公開了《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印發北京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辦法的通知》,標誌著我市徹底打破醫保制度城鄉分割的“二元結構”,實現了城鄉醫保制度統籌協調發展和城鄉資源合理配置,有效維護了城鄉居民公平享有基本醫療保險權益。11月30日,公開印發的《北京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辦法實施細則》,明確2018年1月1日起全面實施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制度。

北京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辦法實施細則

  城鄉居民醫保制度整合,直接涉及全市城鄉居民最現實、最關心、最直接的利益,改革涉及面廣、政策性強、工作量大、時間緊迫。我局對各區提出要深入推進宣傳培訓工作,在全市形成“一套畫、一本手冊、一封信、一堂課、一系列動畫”的“五個一”宣傳熱潮,做到政策宣傳下鄉、入村、進社區,實現組織動員全覆蓋,我局政務網站在第一時間發佈了《北京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辦法實施細則政策解讀》,同時,做好了回應關切問題的準備,加強引導預期,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提高廣大城鄉居民知曉度,以穩妥、有序的工作方式實施好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不斷增進民生福祉,推動全市醫療保障事業發展再上新臺階。

  三、落實《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工作情況

  2017年,通過局政務網站集中公開我局權力清單176項,清理規範市級行政審批中介服務3項,取消調整13項涉及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證明事項,公佈行政事業性收費目錄和行業協會學會收費目錄清單;及時做好政策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向社會發佈廢止失效文件174件;按照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要求,通過政務網站公佈了《國家職業資格目錄清單》;按照“雙隨機、一公開”的工作原則,我局行政執法部門統籌全市勞動保障監察機構,對2017年度“雙隨機”抽查結果進行公示;深入推進全市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圍繞建立分級診療制度,實施鼓勵社區就醫政策,建立健全多層次的醫療保障體系。通過實施醫事服務費醫保定額報銷、將435項醫療服務項目和藥品陽光采購納入報銷範圍、深化醫療行業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推動“三醫聯動”改革取得實效。同時,在全國率先實現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按照要求,發佈2016年度北京市社會保險事業發展情況報告,公開各項社會保險參保情況、待遇支付情況和水準、社會保險基金收支、結余和收益等情況。為擴大公眾參與度,加強政民互動工作開展,按照市委、市政府政務公開的工作要求,結合我局《政務公開公眾參與辦法(試行)》,對相關業務工作開展了“意見建議徵集”“專題研究座談會”。其中,2017年5月,我局邀請專家學者,共同聽取了我局第136次局長辦公會上關於修訂《北京市博士後工作經費資助管理辦法》的相關彙報;2017年8月,在我局第143次局長辦公會上又邀請了相關學者聽取並審議了《關於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2017年度我局依託政務網站為平臺,共開展“意見建議徵集”活動9次,其中“政策類意見徵集”4次,“人事類”意見徵集4次,按照市政府的要求開展的意見徵集活動1次。2017年度通過政務門戶對外公開“辦公會議開放”14次,有效的增強了政務公開服務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圍繞人力社保業務工作,擴大公眾參與度,聽取公眾建議,進一步提升影響力,完善政策措施,服務政府決策。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權責清單2016年度北京市社會保險事業發展情況報告2017年8月16日市人力社保局局長辦公會

  四、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7年市人力社保局政府信息公開主動公開情況

  2017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數7776件。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40件;制發規範性文件289件。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數1744件。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數2件。

  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包括政府公報公開政府資訊數40條;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數6207條;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數7776條;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數273條;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數208條。

  (二)回應解讀情況

回應解讀情況

  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數3次。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總次數12次(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新聞發佈會次數6次)。政策解讀稿件發佈數87篇;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數1261次。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7年我局政府依申請公開申請情況

  1.申請情況

  我局依申請公開申請總數為234件。申請方式中,當面申請34件,佔總數的14.5%;通過網路提交申請149件,佔總數的63.7%;以以信函形式申請51件,佔總數的21.8%。

  2.答復情況

  2017年我局234件申請事項全部按期答復。已答復的234項申請中:申請內容明確,可以答復是否公開的共73項(佔總數的31.2%);其他答復類型共161項(佔總數的68.8%)。其中:

  “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40項,佔總數的17.1%;

  “同意公開”18項,佔總數的7.7%;

  “同意部分公開”41項,佔總數的17.5%;

  “不同意公開”14項:其中,涉及國家秘密3項;危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經濟安全和社會穩定11項;

  “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31項,佔總數的13.2%;

  “申請資訊不存在”8項,佔總數的3.4%;

  “告知作出更改補充”2項,佔總數的0.8%;;

  “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80項,佔總數的34.2%。

2017年我局依次申請公開申請答復數情況

  3.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7年未發生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

  (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1.行政復議

  全年共發生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數量17件,維持具體行政行為數14件,被依法糾錯2件,其他情形1件。

  2.行政訴訟

  我局全年共涉及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行政訴訟案件14件。一審案件12件。其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或者判決駁回訴訟請求3件,其他情形9件。二審案件2件。

  (五)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情況

  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門機構數為1個,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數1個,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5名;其中,專職人員數1人,兼職人員數4人。我局全年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或專題會議數3次,舉辦各類培訓班數3次,接受培訓人員數310余人。

  五、存在的不足及2018年工作重點

  (一)存在的不足

  2017年度我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社會各界的關心指導與首都市民的關注支援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整體仍有不足需要改進提升。一是政策解讀形式還不夠豐富。目前我局對人力社保政策的解讀方式主要以文字、圖表為主,在使用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新媒體等解讀形式上做的還不夠,需進一步增強政策解讀的吸引力、親和力。二是政務網站服務平臺建設還有待加強。網站是政務公開的主渠道、主平臺,目前我局政務網站頁面佈局、網頁設計、友好程度以及無障礙閱讀等方面還有進一步提高的空間,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不斷改進。三是政務公開全媒體聯動水準還有待提高。經過不斷的探索完善,目前我局已建立起涵蓋“報紙、電視、廣播、網站、微網志、微信、社區電子屏”為一體的全媒體政策宣傳解讀平臺,在新的一年裏需要進一步發力,切實實現全媒體平臺的互通互聯,有效發揮全媒體宣傳優勢,更好地提高人力社保工作的政務公開水準。

  (二)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重點

  一是繼續有力推進政府資訊“五公開”工作。根據我局實際情況,按照“權責一致,有權必有責”的工作要求,全面推進落實做好我局“決策、執行、管理、服務和結果”的公開工作。嚴格公開屬性源頭管理;深化辦公會議開放相關工作機制,對於涉及重大民生問題、社會關注度高的議題,邀請相關代表列席會議;按照國務院和市政府的有關要求,結合下一年政務公開工作清單,對政務公開重點領域內容加大公開力度,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工作原則,強化落實政務“五公開”工作。加大政府網站規範整合力度,推進政府網站集約共用,搭建統一的互動交流平臺,建立網民意見建議的審看、處理和反饋等機制。

  二是加強政策解讀工作水準。建立健全政策解讀工作機制,始終堅持政策制定與政策解讀同步研究、共同推進。在研究制定涉及重大民生事項、社會關注度高的主動公開性政策時,協調業務部門和宣傳部門對外統一發佈時間,加強政策解讀預期引導,增加社會群體對政策出臺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緊迫性;緊密跟蹤政策性文件發佈後的社會輿情反映,認真研判,主動跟進,解疑釋惑,提高政策解讀水準。

  三是結合《政府網站發展指引》要求,提升政務網站服務水準。結合人力社保業務工作,加強對政務網站的統籌規劃、監督考核和管理工作。完善資訊發佈功能,建立健全常態化的工作機制,依法依規公開概況資訊、機構職能、文件資料、政務動態和信息公開相關內容的發佈工作。強化解讀回應功能,重要政策文件、解讀産品、回應資訊及時載入至政務網站中,擴大傳播範圍,增強互動效果。依託政務網站推動便捷的一體化政務服務水準,細化規範辦事指南和要求,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繼續做好政務網站交流互動平臺建設,優化線上訪談、意見徵集等功能,基於政務網站為平臺,利用新媒體等多種渠道,擴大宣傳力度和公眾影響力,增進民眾對政府工作的認同和支援。

  四是完善重大決策公開工作機制。建立健全重大行政決策公開機制,明確決策公開標準和要求,以局政務網站平臺,利用好“意見徵集”欄目,向社會公佈相關決策草案,廣泛聽取公眾意見,進而擴大民眾參與度;邀請公眾代表或專家學者列席辦公會議,暢通公眾了解政府工作渠道。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2018年3月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7年度)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7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